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几回魂梦与君同(合)

完结篇。

再补上一更。

前三节走这里  (起)  (承)  (转) 


(合)

  他觉得,自己大概真的老了。

  自那次北境拜祭归来之后,仿佛就像缺失了什么一样,萧景琰沉疴病榻,无论是御医,还是民间请来的名医,最多也只能让他的病情有些起色,却无一人可以根治。

  萧景琰笑笑,给了那些为他诊病的大夫们应得的赏赐,就遣他们离开了。只有他自己明白,这世上没有一人能治疗他的病。自当年对梅长苏这一句承诺起,他支撑着自己走过这三十年孤独的帝王之路。而如今,承诺已经兑现,这大梁山河已是他们当年所愿看到的景象。为苍生、为天下劳累了这么多年,他该休息了。

  趁着意识还足够清醒,他早早的就将身后事做了安排。所幸这段时日里,朝局还算安宁,不需要他再劳动多少心神。他已经看见了梅长苏那个三十年没有告诉他的答案,只等待着最终的解答。

  天气渐冷。如那年一样,金陵城又是一度鲜有的寒冬。自深秋转入初冬,再渐至深冬,帝京凛冽的气息让萧景琰想起了与梅长苏在梦里初次重逢的雪夜。已是暮冬时节,养居殿前大雪纷飞。初雪早就造访过了这座城池,只是如此大的雪,已是多年未见。

  萧景琰躺在卧榻之上,听着窗外风雪呼号,竟回想起了与梅长苏曾在一起度过的那些年岁。即使是三十年前已然朽坏的光阴,可在这生命走到终结前之时,却光鲜如同昨日。梦与现实的界限依旧清晰,他还能分辨哪些是梦,哪些是他曾亲历的真实。

  但梦,不仅仅是梦。

  回到风雪中那片浩渺无垠的旷野,萧景琰第一次没有看到梅长苏在那里等着他。茫然四顾,不见一个哪怕最为模糊的人影。他心下疑惑,却又不敢离开。本想着呼唤一声,两字到了唇边又被吞回。不需要呼唤,因为梅长苏一定会来。

  在等待梅长苏到来时,萧景琰举起手,忽然发觉那不是一只属于老者的手,而是青年人的模样。触摸到自己的面颊,连半点皱纹都不曾触及。萧景琰这才发现,他身着的,是他已许多日未穿着的玄色朝服,十二旒冕也好端端地系于发顶,只是不知为何,他方才没有发现罢了。

  不多时,自漫天飞雪中走出了一个人。梅长苏今日所着衣物,竟是萧景琰没有见过的。一袭素色暗纹提花广袖直裾,外罩苍灰宽边褙心,肩上还搭着银狐裘领的斗篷。就连那头青丝都未完全束起,落满了未融的雪花。萧景琰想,这约莫是身在江湖的梅长苏了。

  “抱歉,景琰。”梅长苏将肩上斗篷紧了紧,“更衣多耗了些工夫,想必你等急了吧。”

  “没有。”一开口,萧景琰就觉察到自己的声音也回到了三十年前,“我知道你一定会来,就算再等下去,也不会急。不过小殊,今日这一身……我可从未见过。”

  “就是因为从未见过,才特意这样来见你。毕竟今日前来,是为了接你离去。本想换身盛装,又想不如穿成江湖模样,倒更有些趣味。”梅长苏走到萧景琰面前,将面前人的手牵住,“不过何必要立于风雪间叙话?先到苏宅避雪,以后你我还有许多年岁可以消磨,不在乎这片刻之间。”

  “好。”

  梅长苏这一席话,萧景琰心中已然明了。此去便是人间永诀,再无归程。他随着梅长苏最后一次穿过风雪,来到浸在温暖春日里的苏宅。

  “说来,景琰你为何还穿着朝服前来?”梅长苏刚跨过苏宅的门槛,便停下脚步,笑问道。

  “自入梦起就是这样,我……我也不知为何。”萧景琰无奈道。

  梅长苏细细打量了一番萧景琰,似如看陌生人的目光。萧景琰有些不适应,却又不好问什么。

  “景琰,我从未见过身着朝服的你,正如你没见过我在江湖行走时的模样。”梅长苏的笑容如包围着他们的这个季节一般柔和,“这样很好。”

  “真的?可朝服毕竟极为不便,我还是喜欢常服。”

  “回头换了就是。”梅长苏继续往里走去。

  “换?怎么换?”萧景琰不解。

  “你的衣物我已命人拿来了一部分,过几日再让人把你所需之物取来便是。”

  “可这梦中,分明只有你我二人。又何来‘命人’一说?”萧景琰觉得怪异。

  “人间之梦已尽,你我之梦方始。”梅长苏这样回答了一句。

  “何解?”

  “此梦尽时,亦是另一梦之开端。”走了几步复又停下,梅长苏却并未回身,“景琰,此世风雪你已阅尽,就请随我入梦,再无别离。”

  此梦尽时,再无别离。

  “小殊,这一次,是真的再无别离吗?”

  “是真的。这是梦,梦怎么会有假?三十年间的梦境都由我邀你前来,而从今往后,此梦无尽,你我不离。”

  萧景琰没有再问下去。带着些许未散的疑惑,他随着梅长苏进了内室。梅长苏取来一套他曾经还是靖王时的常服交给他,便转身出了门。更衣后,他走出内室,忽发现苏宅内已不复从前的空旷,此间仆役匆忙,诸人各司其职,一如往日苏宅景象。他看到了黎纲和甄平,而在他的记忆中,这二位早已逝于廊州。他还看见了几个熟悉的身影,却也有未曾见过的面孔。

  “小殊。”萧景琰问从一边走来的梅长苏道,“我还有一个问题想要请教。”

  “说吧,是什么?”

  “这究竟是梦,还是另一个人间?”

  梅长苏转头望向恢复了人间烟火气息的苏宅之中,淡淡地回答道:“你说它是梦也好,是另一个人间也罢。”

  半为长梦,半是人间。

  天地乾坤,未可尽言。


  一夜飞雪,将金陵染成一片苍茫。皓雪笼罩的城池,如披着纯白无瑕的素衣,向昨夜梦中逝去的那位盛世明君致哀。

  正宁八年,冬十二月丙辰,帝崩于养居殿,时年六十四。葬长平陵,谥曰明帝。——《梁史·明帝纪》


—全文完—


服饰考据并未细究,见谅。

我喜欢晏几道的《鹧鸪天》,也喜欢那套摄影作品。

我喜欢最终归去的这场永不终结的梦。

评论(3)
热度(17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