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几回魂梦与君同(承)

上文  (起)


(承)

  金陵大雪渐止。

  雪化的日子里,天气显得愈发寒冷。宫中地面上的雪早已清扫干净,只有宫殿上还残留着未融的雪,缀得殿顶的琉璃瓦上多了些许明亮的白色。

  自那夜重逢后,萧景琰约有十余日未见到梅长苏。然而那场避雪的梦境却清晰地如同眼前存在过的真实一般。他迫切地想在梦境中再一次见到梅长苏,却无从得知怎样才能重新回到那个梦境中的地方。

  “此夜雪大,陛下可否随苏某入梦一避?”

  恍惚间萧景琰听见梅长苏那日的话语。

  不知下一次雪笼金陵之时,能否再于梦中相会。

  在萧景琰产生这个想法约莫过了有五六日,旧雪早已融尽,新雪毫无预兆地再度自北地凶猛袭来,从混沌一片的苍穹上洒落。金陵城一日风雪,到夜色渐起时已是雪满金陵。自芷萝宫饮了红枣桂圆茶回来,养居殿前刚扫过的路上又积上了一层薄薄的雪。萧景琰踏着这层薄雪走进养居殿,温暖的气息顿时将他拥住。

  今夜,故人能否入梦?

  带着这样不甚安宁的思绪与帝王之身难以消去的疲惫,萧景琰将那床并不薄的锦衾向上拉了拉,把自己紧紧地裹在其中。比起重逢的雪夜,这夜的风似乎要小上许多。然而在锦帐合拢、灯火熄尽后,无边的寂静里,雪的声响依旧清晰可辨。

  再睁眼时已是那片无垠皓雪之中。梅长苏站在那里,再度向萧景琰伸出手。

  “景琰。”他微笑着,没有说别的话语。

  从那笑容之中,萧景琰读出了那句邀请。他向前走去,将自己的手心与梅长苏的手心相叠。梅长苏所传递来的微弱暖意却好像有抵御凛冬的力量,十指相扣时,萧景琰再不觉有一丝寒意。

  穿过被白色浸染成一片苍茫的天地之间,梅长苏引着萧景琰来到了那条江南的小巷前。不见烟雨,却见春景明媚。

  “此夜梦中无雨,比上次要舒服了许多。”梅长苏推开虚掩着的苏宅大门,“景琰今日是想喝茶还是白水就好?”

  “这个……”萧景琰有点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你也知道,对我来说白水和茶并没有多大区别,随你便好。”

  “若是随我,那就试着品一品我才得到的明前龙井如何?几日前的新茶,我没有舍得独品,就等着你前来。”与萧景琰一同走进正堂,梅长苏边走边说,“不会品也无妨,就当是陪我便好。”

  “明前……金陵现在是冬季,可这梦中是春季吗?方才入梦时我就见这里似乎是春日景色,上一次也是。难道梦境和当下的金陵并不在一个季节?”萧景琰疑惑道。

  “可以在一个季节,也可以不在。”梅长苏停下脚步,转过身对萧景琰道,“若是景琰喜欢这样,那这里就可以一直是春季。若你喜欢秋季,那下一次来,它就会是秋季。既然是我邀你入梦,自然要有些待客之道。之前未曾问你,想着此夜飞雪,便带你进了春季之中。怎样,下次要不要换个季节?”

  下次……萧景琰想问,下次会有多远,又还会有多少个下次?

  “小殊,你说下次,然而你什么时候会来梦中带我来这里?”

  “我也说不好。”梅长苏摇摇头,“但是在你需要我的时候,我就有可能前来。纵使不能次次都来,但是我想,以后你总会见到我的。”

  “真的?”萧景琰有些惊喜。

  “真的。好了,景琰你先坐下吧,我去沏茶。”

  萧景琰坐下后在思索梅长苏话中之意。

  需要他的时候?萧景琰不太理解,在什么时候算是需要梅长苏的时候?梅长苏邀自己入梦中避金陵城的大雪,那以后还要避开什么?若不是避开,那又会是怎般情状?

  他更想知道,梅长苏能在梦里伴着他多少年。

  茶香袅袅传来,梅长苏端着和他上次看到一样的茶具回来了。

  待梅长苏落座后,萧景琰问道:“小殊,你说需要你的时候,可是怎样才算是需要你的时候?”

  “比如说风雪大作,寝殿中毕竟会有些冷,而梦中为春,避过一夜风雪后再送你回去。”梅长苏将一杯茶推给萧景琰。

  “若过了冬季,又该如何?”萧景琰端起茶杯,却并没有举到唇边。

  “你是怕以后很难见到我吗?”梅长苏轻笑,“不会的。在你需要到我给予你的梦中之时,我就会来。”

  “会有一天之后你再也不来了吗?”

  “景琰,你是否记得我上次对你说的话?”梅长苏眨眨眼。

  此梦尽时,再无别离。

  萧景琰沉默了。许久,他颤抖着双唇,轻声道:“梦……什么时候会尽?”

  梅长苏凝视着萧景琰的眼眸,回答道:“也许很近,也许很远。好了,先品茶吧,别的话等会再说。”


  在那之后,梅长苏还是会在萧景琰的梦里出现。若金陵城有雨,那梦中相见时就是雨中;若金陵城晴朗,那相见时则阳光明媚;若金陵城狂风大作,则相见时亦是飞砂转石。然而一旦走过那条界限,则是另一番天地。就连某一次萧景琰说想见见梦中的雪,那雪也不是曾经凛冬中肆虐的大雪,而是一点细碎的雪花,点缀着梅长苏带给他的梦境。

  梦中四季,都是如此平和。风为微风,雪为细雪;雨为烟雨,雾为薄雾。

  萧景琰纵然想念梅长苏,可梅长苏并不会因为他的想念而到来。除却恶劣的天气,在繁忙政务让他焦躁时,梅长苏会引他入梦,如从前一般为他排忧解难;抑或是在他极端疲乏时,梅长苏会在梦中安抚他,与他相谈,让他在梦中忘却那些冗杂的事务,获得片刻清闲。

  每一场梦里,都只有他们二人。那是他明明知道是虚幻,却又无比真实的梦。

  有时候,萧景琰甚至都忘了梅长苏早已离开了人间。虽然无法知晓下一次相见会是哪一个深夜,但是只要知道还有再会之期,就已足够。

—待续—

下文  (转) 

我电脑送修了,这是定时发布……

如果明天没更新那就是我电脑没修好_(:_」∠)_

评论
热度(1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