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苏宅后院有杏林(十九、计策)

*如果从赤焰案发到梅长苏进京这中间十二年里景琰和麻麻学医了,会怎样?

*作者职业病发作脑补出的梗

*平和而友好的商谈

*隔空鸣谢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一只柔软的海带精阿 


上文  十八、伪装

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十九、计策

  “战英,府中有事立刻通过密道来苏宅找我。”

  “是。”

  大致安排了一下靖王府诸事,萧景琰急匆匆下了密道往苏宅的方向走去。

  此时在苏宅那头,梅长苏已经等候多时了。一听到暗门有动静,他立刻起身过去直接开了门。

  “小殊,我一个人来的。”萧景琰从密道中走出,眼神先上下打量了一下梅长苏才继续说话,“怎样,身体还好吗?”

  “就是受了点风咳嗽了两声,别的一切都好。”梅长苏和萧景琰往已经放好的火盆边上走去,“你放心,绝不会瞒着你。”

  “那就好。寒毒有复发的迹象吗?”

  “没有。”梅长苏摇头,“前些年在廊州将养之时还好,只要一有变动,再兼当年冬季寒冷,或轻或重都会复发些日子。轻则四五日昏昏沉沉,重则危及性命。依照金陵前些日子的天气,苏宅上下众人都以为我撑不过去,只有晏大夫说今年绝无问题。甄平信了晏大夫的话,黎纲坚决不信,他俩还赌到你回京之时我有没有复发,结果甄平赢了。这不,外面院子里他正在讨债呢,也不知道赌了些什么。”

  萧景琰探头过去,果然看见甄平揪住黎纲不让走,边上飞流还在看热闹,弄得黎纲一脸无可奈何的样子。

  “看来之前商计的方子还是有用的。”萧景琰笑道,“这样我就放心了。小殊,我来还有别的要事……”见梅长苏还是往日含着浅笑的神情,他忽想起刚才在密道敲门时梅长苏几乎是瞬间就开了门,就换了言语,“你都知道了?”

  “是的。无外乎卫峥和静妃娘娘的事情,我几日前就都知晓了。坐吧,我就是在等你来,方便细细商议。”

  “既然你都知道了,我也就不用多说什么。”二人落座,萧景琰开口道,“母亲那边定然是有贼人陷害,芷萝宫的宫女小新竟不知听谁教唆,编出一套说辞来,把罪过都归咎于你。若不是早先就探明了你的身份,只怕还真要闹出误会。”

  “这是必然。我们的对手这次很精明,安排的几件事之间环环相扣。你不在京中,得不到第一手的消息,这就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的便利。药王谷的人来告知我卫峥被捕之后,列将军就来苏宅告诉我静妃娘娘出事了。而景琰你看,按照你的说法,有人教唆宫女来挑拨你我之间的关系。那他们的目的,定然就是……”

  “拒绝你的协助,引我单独去营救卫峥?”萧景琰接着就说出了后半句话。

  “是的。”梅长苏不着痕迹地继续说下去,“他们避开了江左十四州,江左盟连半途营救的可能性都没有。而回到金陵,能做出营救卫峥这种事情的,除了你,这位一直对赤焰旧案耿耿于怀的靖王殿下,再不可能有第二任。到时候他们很轻松就能给你扣上一个串通逆党的罪名,再加上当年赤焰案是当今陛下的心头大忌,讳莫如深。到时候是戍边还是流放……就谁都说不清楚了。”

  “我明白。但是小殊,卫峥到底救不救?”萧景琰怀着这一个目的而来,就没再多花费一个多余的字。

  梅长苏没料到萧景琰会直接把这个问题抛出来。他明知卫峥只是一个诱饵,引诱他与萧景琰上钩的诱饵。可是要真将这样的话说出口,却又显得自己无情无义。他又何尝不懂得萧景琰的心意?况且,营救卫峥,也是他的所愿。纵使所有的理智都在劝说他不要救,不要上钩,可这是他第一次、恐怕也是唯一一次在已然看透对手计策时还要毅然决然地走向陷阱。

  “不救是最好的选择。”片刻沉默,梅长苏缓缓道出几个字,“只要我们不动手,他们劫夺卫峥就没了任何意义。这一点,你不会不知道。”

  “我知道。”

  “既然你知道,那你选择救还是不救?”梅长苏直视着萧景琰的眼眸,问道。

  “救。”萧景琰沉声回应。他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几乎紧接着梅长苏的问话就给出了答案。

  梅长苏垂下眼帘,唇角漾起一抹浅淡的笑意。与前一句的坚定相比,他忽降了些声音,复抬眼道:“那么殿下打算如何营救?”

  萧景琰眉头蹙起,稍待了片刻,才缓缓道:“我不知道。”

  “殿下既然不知如何营救,那又为何要救?”

  “只因他是赤焰旧人,是赤羽营副将,卫峥。”当萧景琰答出这一句话,梅长苏从他的眼底看见星点光焰,仿若黑暗中燃起的一点渺茫希望。

  “行事必有代价。若是劫夺卫峥,纵使我们的计划再滴水不漏,但在这京城之中,能做出这种事情的,明面上只有殿下。”

  “这一点我已经想到了。毕竟现在京城之中知道你真实身份的不过寥寥几人,一旦行动,我必然脱不开干系。”萧景琰倒是很坦然,“就算此事之后我又要被父皇冷落却也无妨。这么多年都熬过来了,不在乎这些时日。”

  “看来殿下都想好了?”

  “是。一切计策,还请先生指点。”话至此,萧景琰几欲起身行礼,被梅长苏伸手制止。

  “好了景琰,不必这么严肃。现今已近年关,卫峥在夏江手里,让他们占得了先机,倒不会做出什么我们难以把控的事来。他们设下了陷阱,就等着我们往里跳。而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等一个人来协助我们。”

  “谁?”

  “夏冬。按照冬姐的性情,如今她定然不会任凭她师父夏江摆布。只要她施以援手,我们便成功了一半。”

  “可是你能确定她年后就会回京吗?”萧景琰问道。

  “我能确认。她每年的正月初五都会在京城附近的孤山上祭奠聂大哥。年年如此,从不间断。江左盟的探子昨日也回报,不出两三日,最多五日之内,她定会回京。”

  “那待她回京,就由我前去相劝她,助我们一臂之力吧。”

  “怎么?景琰你要亲自去?”原本打算好自己去的梅长苏听到萧景琰的想法,倒是出乎了他的意料。

  “是的。毕竟她从小生长在悬镜司,待人处事或多或少秉承了悬镜司先以恶看人的路子。在她看来,你还只是我的谋士。若是以这样的身份前去,就算是以昔年情义动之,恐怕也由不得她多心,倒未必会相信你的说辞。而她在旧案中失去了夫君,我失去了兄弟和挚友。至少在她看到的层面上,我与她更能够相互理解,这样一来,我说服她的机会自然就更多。相较之下,还是由我去更为合适。”萧景琰小心翼翼地斟酌着词句。

  “这倒是。”梅长苏颔首,“冬姐现在还不知道我的真实身份……那自然是你去更好。”

  “但是小殊,就算有冬姐从旁协助,可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派人劫狱。派遣我的府兵或者巡防营定是不可能,可是派遣江左盟的人……”

  “不用江左盟的人,用药王谷的。”

  “药王谷?!”萧景琰听到这三个字,声音瞬间激动了起来,“那素天枢、素谷主会来吗?”

  梅长苏还没意识到萧景琰为何激动,就只是回答道:“素老谷主已经来了,正在客房歇息。”

  “太好了,没想到我竟然有幸得见药王谷素谷主。”萧景琰意识到方才自己那样有些不妥,就收敛了神色。

  稍想了一下,梅长苏才明白萧景琰的意思。他不禁笑道:“那再过两日,我将你引见给素老谷主如何?”

  “那当然最好。西越药王谷可谓是医药圣地,若是能与素谷主相谈上半日,定会获益匪浅。”

  二人之后也不过又说了几句关于年后劫狱的大致计划。由于夏冬还未回京,言侯处也未完全说明,所以一时半会还说不到什么细节。不过有了行事的轮廓,萧景琰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一些。

  “其余之事,改日再议。”梅长苏话音落下,结了今日这一段商计。萧景琰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似是把胸中的憋闷都吐了出来。

  “幸好我早就知道你是小殊。若不是这样,我恐怕真的以为你只是谋士,毫不在乎他人苦痛的谋士罢了。”

  梅长苏身体忽然间僵硬了一下。萧景琰倒是因为识破了夏江等人的计策、又得了劫狱的法子而没有在意。

  “你说得对。”他苦笑,“在别人眼里,我依旧只是搅弄风云的谋士。”

  萧景琰猛然惊起。

  “不,小殊你别误会。我只是……”

  “没关系。”梅长苏摆摆手,“除了这几个屈指可数知道我身份的人,如今天下人眼中,我就是谋士,而永不可能把这样一个人和当年的赤焰少帅联系到一起。不过没有关系,无论是什么身份,只要冤案能够洗雪,我就无憾了。”

  空气忽然陷入了古怪的静默。萧景琰从梅长苏的话里听出了些许话外之音,却抓不住内中究竟隐藏着什么。他想劝说梅长苏不必纠结于这样的身份,可话到嘴边又觉得太过苍白,出不了口。

  最终,还是梅长苏主动打破了二人之间的沉默。

  “景琰,你今日刚回京,府中应该还积压了不少事务。不用在我这里过多耽搁时间,把靖王府那边处理好再来也不迟。”

  “那……我就先回去了。我这边一旦得知什么新的情况会立刻过来告诉你。”萧景琰起身。

  “好。今日也容我再细细考虑卫峥一事如何处理更为妥当。”梅长苏也跟着站起来,二人往密道口走去。


—待续—


下文  二十、隐瞒


今天考完第一门……西医外科……来一更掉落_(:з」∠)_

今晚开始为期一周半的疯狂折返跑旅程orz

不想跑【。】

评论(23)
热度(2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