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苏宅后院有杏林(十八、伪装)

*如果从赤焰案发到梅长苏进京这中间十二年里景琰和麻麻学医了,会怎样?

*作者职业病发作脑补出的梗

*这一章叫做“我就静静地看着你装x”“来啊比谁演得好啊”

*景琰:我家小殊才不是那种人,哼唧【等等?】


上文  十七、暗流

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十八、伪装

  “十三先生和宫羽安置好了?”梅长苏问甄平道。

  “回宗主,都已经安置到了安全之处,请宗主放心。”

  “好。”梅长苏颔首,“黎纲,你那边如何?”

  “已经按照您的命令,通知廊州旧部,无论官阶,均蛰伏待机,不得轻举妄动。”

  “当年赤焰军幸存之人中,有点名气的也只有卫峥,被人认出来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你们二人虽然音容已经大改,但这些日子行事依旧要加倍小心。”

  “是!”黎纲甄平齐声应道。

  在这二日之内,金陵城明面上依旧安宁,然而这股暗流已如江河般汹涌,势在要将靖王势力摧毁。纵然梅长苏又千种办法,可萧景琰不在京中,他就只能以防守之策来应对当前的局面。现如今,江左盟内又出了童路这般叛变者,没有造成更大的人员损失已是万幸。

  梅长苏不禁有些郁郁不舒。他得不到萧景琰的消息,不知道他究竟哪天回京,这就给他的行动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他何尝不明白卫峥只是一个诱饵?鱼若是不理诱饵,那诱饵就失去了其价值。但他同时也知道,无论是他自己还是萧景琰,都绝对不会放着卫峥被陷于牢狱之中而不管不顾。

  若是他没有被萧景琰认出真实身份,那他还可以劝萧景琰不要营救卫峥。但以现在的情势而论,他连提出这样建议的可能性都不存在。

  对于梅长苏来说,只有智取一条路。

  打定主意后,梅长苏本想直接去找列战英,可派去的人回禀道列将军暂时不在靖王府,他就也只能又等了一日,才见到人。

  “苏先生,您找我有什么事吗?”列战英拱手。

  “列将军,去卫陵的人马还没有消息吧?”梅长苏回礼后,一开口问了这么一句。

  “没有。”列战英摇头,“我正准备派人去找。”说到此,他忽然想起之前梅长苏所说的话,“难道……事情真如先生所料那样,他们被扣押了吗?”

  “我想是的。列将军如果想派人去也未尝不可,但很可能得不到任何消息。他们被扣押肯定有用意,所以还是如我上次所说一样,你不必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你能提前知道殿下何日回京吗?”

  “没问题,殿下肯定会提前派人回来。”

  “好。列将军,殿下的秉性这么多年你肯定清楚,在他回来之时尽量将卫峥一事提前知会与他,免得他入宫后在御前闻及此事惹来不必要的麻烦。”梅长苏深知一旦萧景琰入宫,一定会有人刻意在他面前提及卫峥被捕之事。而萧景琰本性又刚硬耿直,以此赤焰旧事一激,很可能局面失控。让列战英去告知萧景琰,应是最好的选择。

  “那我提前去城门口等候就是,先生放心。”

  送走列战英后,梅长苏忽然咳嗽了几声。

  “苏哥哥,药!”不知道什么时候冒出来的飞流听到咳嗽声率先来了一句。

  “咦,飞流怎么知道我需要喝药了?”梅长苏笑着问道。

  “药!水牛!”飞流看梅长苏笑了,也笑了起来。少年无瑕的笑容戳得梅长苏内心一颤。若是别人因着萧景琰的话听他咳嗽就要让他喝药,他说不定还能玩笑上两句。但这一心一意牵挂着他的少年,梅长苏无论如何都不忍心说一点可能会伤害到少年的话语。

  “是水牛嘱咐你,让你督促我喝药的?”

  “是!”飞流毫不犹豫地回答。

  “好,苏哥哥这就去喝药。飞流都叫我去喝药了,我这不得不去啊。”方才不知道从何处透进的一股寒风吹得他咳了那几声,虽然梅长苏知道他不太因此就着了风寒,但他决定至少装模作样的去喝个药,也好让飞流放心。往年冬季饱受寒毒复发困扰的梅长苏今年过的要舒服了许多,到此时他竟觉得能受风寒反而是某种幸运。


  这日,梅长苏得知萧景琰回京,列战英已去城门口迎接,心中莫名升起了一丝不安。

  所有的事件被一件件安排好,环环相扣,目标也极其清晰。在主角登场之前所有的陷阱都已经埋好,他与萧景琰只能小心翼翼前行,一步步解开对手设下的谜题。如今萧景琰已在城外,梅长苏不敢肯定列战英的提醒能不能起到作用。对手抢占了一切先机,无论如何他现在必须尽快见到萧景琰,把卫峥相关的事宜向他说明。

  现在的梅长苏除了等待别无他法。


  “母亲有什么事瞒着我吗?”小新方说出“娘娘受了那么多罪”的话,萧景琰心中便是一惊。在御前得知了卫峥被捕一事已是让他心神不宁,现今小新又这么说,倒让萧景琰起了点怀疑。他看向静妃,后者朝他使了个眼色,他心中便稍明朗了些,便抬头对小新说道:“小新你说,发生什么事了?”

  小新自身后绕到萧景琰和静妃面前,忽然下跪道:“殿下,娘娘差点见不着您了!”

  “到底怎么了?”萧景琰一听小新的语气,顿觉事态严重,情急之下站起身来,险些撞到了面前的小几。

  “你不要听这个丫头乱说话,她一个孩子,没见过世面。”静妃皱眉看了小新一眼,抬头望向萧景琰,“我没什么大事,皇后娘娘为难了我一下罢了。”

  “为难了一下?要真是这样,又何必拦着不让她说?”萧景琰故意瞥向静妃,见静妃还是那样看着他,更确定内中有鬼。

  “小新,你把事情从头细细告诉我。”

  一开始听小新说到药材之事,萧景琰便能证实静妃眼神的意思。再加上小新提到了梅长苏,若是他不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若是他无法信任梅长苏,那这样的陷害在他看来倒算是有些精妙。只不过当下除了屈指可数的几人之外,不可能有再多外人得知他和梅长苏之间真正的关系,所以他也就凭着小新说,心下盘算起了一会去找梅长苏该怎么谈及卫峥一事。

  “苏先生派去的人?那人除了让你和他一起回来之外,还说了些别的什么话吗?”萧景琰问道。

  “就是因为别的什么都没说、连如何营救静妃娘娘都没有提到,我才着急的呢!那个人说,苏先生的意思,是根本没有要去管娘娘的。”

  “他真是这样说的?”听出了小新话里有话,萧景琰便继续追问道。

  小新连连点头,道:“他说,若是去卫陵报信,陛下派人回来救下娘娘,等回銮时,这件事就冷了,根本没有半点好处。还不如让皇后越做越错,陛下回来后,看到娘娘的委屈,自然会更加怜惜恩宠,皇后的罪责就更重了。反正皇后对娘娘没有生杀之权,只不过是委屈折磨了一下,又不至于伤了性命。”

  “景琰你别听她乱说,这丫头也不过是听人转述而已,未曾确实。”静妃未等萧景琰开口便先说道,“而且我相信苏先生绝对不会是那个意思。”

  “母亲你看看她刚才那番话,是这样一个小姑娘编得出来的吗?苏先生进京之后权衡利弊算计人心,母亲也不是没有看见!”萧景琰猛地起身,走到小新面前,“你告诉我,皇后到底怎么对待母亲的?!”

  “回殿下,皇后将静妃娘娘拖下台阶的时候……”

  “住口!”静妃一声断喝,连同小新在内的几名宫女都赶紧跪伏在地。她从几案后走出,立于萧景琰身边道,“景琰,你冷静一下!就算苏先生是这么说的,那也没有估错什么!我未曾遇险,陛下回宫以后也斥责了皇后,一切如旧,哪里有什么不好了?倒是你处处多心,怀疑苏先生的行事筹谋。上次郡主的事情我便觉得是如此,这一次,你千万不可找苏先生对质,免得再引出什么无谓的矛盾来!”

  “无谓的矛盾?我算是看透了,他就是一个冷血之人,眼中不见半点是非情由,只有阴诡谋略!这样下去,难保他不会做出更无情的事情!”萧景琰话说到此,再没给静妃留一句回应的时间,更没看一眼地上跪着的的小新,怒气冲冲地转身离去。

  列战英正在长阶下等候,一见萧景琰快步走出,便迎了上去:“殿下。”

  “走,回府。我要去见苏先生。”一改方才芷萝宫中的模样,萧景琰此刻已恢复了平静。

  “殿下,您已经知道卫峥将军和静妃娘娘的事情了?”列战英边走边问道。

  “是的。卫峥一事我定然要去找苏先生商计,而母亲这边一定是有人刻意从中作梗,一名宫女竟然能编出故意将矛头引向苏先生的话,怕是想利用此事让我与先生产生争执……”萧景琰自己刚说到“争执”一词,忽然意识到了什么,“争执?快走,我一定要尽早见到苏先生。”

  “殿下您想到了什么?”

  “我想,我理解了母亲在宫中遭到为难和卫峥被捕之间有什么关系,就看苏先生是不是也这么认为的。”萧景琰脑海中的线索瞬间明晰了起来。御前的奏对、小新的叙述、静妃递给他的眼神、卫峥的真实身份……

  希望梅长苏现在就在苏宅。

—待续—


下文  十九、计策


下一更估计在周二这样_(:з」∠)_要是周二没更新那就要等到周末了……


评论(22)
热度(21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