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苏宅后院有杏林(二十、隐瞒)

*如果从赤焰案发到梅长苏进京这中间十二年里景琰和麻麻学医了,会怎样?

*作者职业病发作脑补出的梗

*就一过渡章,和原作几乎平行线。接下来才是杏林设定的重头戏……

*隔空鸣谢 @一只柔软的海带精阿 


上文  十九、计策

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二十、隐瞒

  苏宅内风平浪静,金陵城风起云涌。

  相比起正在房中不安踱步的萧景琰,正坐在火盆之前闭目养神的梅长苏显得要从容镇定许多。萧景琰心里有千头万绪,总想和梅长苏说上几句来排解一番,但看到人那般淡然的神态,又不忍心打扰。

  “景琰,坐一会吧。”梅长苏微微抬眼,对焦躁的萧景琰道。

  “不必了。”萧景琰转到梅长苏身前,“只要他们没有消息,我就无论如何都平静不下来。”

  “你是学医之人,应该比我更明白此刻绝不能乱了方寸。”

  “是……”萧景琰长出了一口气,“可我不知为何,就是无法做到。”

  “没事,再等等。”说这话的时候,梅长苏心里也没有多少把握。没有任何一个计划能做到万无一失,他们目前所做的,也不过是尽最大的努力罢了。

  又不知过了多久,当二人间的空气几欲凝固之时,忽然被门口传来的响动激惹,重新躁动起来。

  “宗主!”

  “殿下!”

  黎纲和列战英人未到声先至。门口奔进来两个人影,朝着正在等待消息的萧景琰和梅长苏行礼。

  “宗主,我们得手了!”黎纲的眼中充盈着不加掩饰的喜悦。

  “卫峥救出来了吗?”萧景琰赶忙上前几步,问道。

  “救出来了,已经救出来了!”列战英的喜悦之情也溢于言表。

  虽不是万无一失,但在梅长苏的计划中,这是必然的结果。他所关心的,不是卫峥到底救没救出来,而是另外的事情:“夏江到底把卫峥转移到了哪里?”

  “果然是一个我们谁都没能想到的地方:大理寺监牢。”黎纲回禀道。

  “大理寺……”萧景琰重复着这三个字,“竟然在那里?夏江这一招走得也是极妙了。”

  “是啊。”梅长苏轻叹,“大理寺只管复核刑案,并无审讯之责。相关的犯人平时都关在刑部,只在复审勘问时才会提出来。所以我们根本就忽略了大理寺内设下的监牢,只将目光放在了别处。”

  “幸好是他亲自带我们去的。”黎纲笑道。

  “这多亏了言侯。言侯在夏江面前演的那一出无非是让他心生疑虑。而夏江这种人,是绝对不会在没有亲眼见到卫峥的情况下放心的。他亲眼见到,也就等同于让我们亲眼见到了。”梅长苏解释道。

  “苏先生真是神机妙算啊。”列战英和黎纲对视了一眼,补上一句赞誉之辞。

  梅长苏微笑着看了一眼列战英后瞬间冷了神色,转向一边的萧景琰:“殿下,您准备好了吗?”

  听闻梅长苏此话,方才得知卫峥已被营救出来的却还有些不安的萧景琰忽然冷静许多。他点点头,走到梅长苏身边坐下,沉声道:“接下来,便是我的战场了。”

  黎纲和列战英都不明所以。列战英还问了一句:“什么战场?”

  “列将军以为,夏江吃了这么大一个亏,他下一步会去哪里?”梅长苏反问道。

  列战英起初没有理解梅长苏话中之意,但片刻间一点清明闪现,他立刻回答道:“他一定会到陛下面前把事情闹大的!那……殿下到时该如何应对啊?”

  “这件事情,不是夏江闹大的。”梅长苏此话一出,房中另外三人唯独萧景琰神色波澜不惊,“这件事情,本来就很大。”

  “是的。夏江一旦把劫囚的经过如实告诉父皇,就足以让他勃然大怒。更何况,我们的行动虽然成功,可破绽依旧很多。尤其是巡防营在外围的这些配合,一定会被夏江咬住不放。我的嫌疑本来就最重,夏江又如此被父皇信任。朝堂之上,免不了有一场硬仗要打。”

  “但夏江对此事并没有确凿的证据,卫峥又已经被我们营救出来,这是不幸中的大幸。殿下,此番朝堂应对,能做到吗?”

  “能。”

  梅长苏本想到此便不再多言,可有些担心,便补上了一句:“我不能确定到时会不会再有节外生枝之事。一旦出了什么变故,殿下千万要沉住气,绝不能轻举妄动。”

  “先生此话何意?”萧景琰听出了梅长苏话里有话,不禁问道。

  “没事,以后再说吧。时候不早了,夏江的动作很快,殿下也该回靖王府准备一下,免得误了事情。”

  “好,那本王就告辞了。”

  萧景琰带着列战英走后,梅长苏也回了内室。有些事情不适合当面对萧景琰讲,以免乱了所有的计划。夏江此番几乎可以称得上是完败。自然不会甘心。而在金陵城中,除了萧景琰之外,最有嫌疑的就只可能是他,梅长苏。夏江不会放着一个江左盟的盟主不管,而只是一味地死咬住同样并没有实际证据能证明他参与劫囚的靖王不放。他早已看到了下一步事态会如何变化,但萧景琰没有看到。这种事情,瞒着萧景琰是更好的选择。梅长苏从平时置物的盒中摸出装着护心丹的药瓶,刚举到眼前端详,就听外面一阵嘈杂。

  “飞流,你这每天不是插花就是采花的,这都是蔺少阁主教你的吧?”

  飞流没有管追着他唠叨的甄平,见梅长苏前来,把插着花的花瓶捧了上去,认真地看着他。

  “给我的?”梅长苏笑问道。

  “嗯!”飞流点头。

  “苏哥哥喜欢。”

  听到梅长苏的认同,飞流瞬间傲气了许多。他理直气壮地走到甄平身边,故意撞了人一下才离开。甄平一脸无奈地走上前来,就听梅长苏问道:“甄平,你说这花摆在哪儿好看?”

  甄平正准备随着梅长苏的视线在房中寻找一个合适之处摆放,却不想一眼看见了梅长苏另一只手里握着的小小瓶子。

  “宗主……”

  梅长苏转回头,看甄平垂下视线,这才发觉自己手中还捏着护心丹的药瓶。他故作轻松地道:“没事,只是确保不出什么大的差池而已。”

  “可宗主……”

  “你去把黎纲叫来,我正好有些事要交代。”

  甄平领命而去,当他和黎纲回来时,正看见梅长苏在亲自研墨。

  “您这是要……?”黎纲不解。

  “我要给景琰留一封书信。否则单凭你们几个,怕是说不动他。”

  二人静静看着梅长苏落笔,大气都不敢出。明明梅长苏只写了寥寥几句话,却漫长到仿佛过了一个时辰。直到梅长苏将那封大半留白的书信折好递给黎纲,那二人才反应过来。

  “黎纲,你收好它。等景琰从密道过来,你们也不要过多解释,直接拿给他看就行。甄平,之后靖王府、言府等处的联络由你负责。”

  “宗主,您要做什么去?”

  “很快悬镜司会来人带我走。到时候你们把飞流引开,不要阻拦。”

  “可这……”

  “无妨。悬镜司内凶险我自然明白,少时和聂大哥还进来走动过。此番劫夺卫峥,牵涉甚多,少不得要多经历些磨难。”梅长苏说得云淡风轻,仿佛事不关己,“我不担心自己,我担心的是景琰。虽然他和以前大不相同,但是涉及到我,我还是怕他一时冲动做出什么毁了全局的事情。空口无凭,留些字迹给他,总能让他冷静一些。这件事他在朝堂上肯定能够得知,到苏宅求证时你们就把事实告诉他,之后给他书信即可,不必劝说。”

  “是。”黎纲和甄平齐声回道。

  “还有啊,这瓶花你们给我好好地照看。要是我回来的时候发现少了一片叶子,我可饶不了你们。”梅长苏嘴上说着,手上已经倒了一粒护心丹在另一只掌中。旁边二人眼见着梅长苏的动作不敢吱声,直到梅长苏朝着他们二人“嗯”了一声,才面有不忍地点了点头。

  梅长苏将手中的药就着水吞下。除此之外,对于他本人来说,再不需要什么准备。


  萧景琰自宫中回到靖王府,片刻都没有耽误,直接走密道去了苏宅。

  梅长苏随夏江离去后,苏宅上下一片不安的气氛。萧景琰从密道口走出来的一刹那,就被这股令人心浮气躁的气息所感染,本就焦虑的心又急躁了几分。

  “靖王殿下。”等在密道口的黎纲行礼。

  “小殊他人呢?!”萧景琰向前走了几步意图寻找,又发觉这样不妥,才停了下来。

  “殿下,宗主他被夏江带走了。”

  “那你们就看着?!”萧景琰提高了声音。

  “宗主命令我们不得抵抗。”

  萧景琰忽然想起之前梅长苏对他所说的“变故”一词,还有在之前商议计划时说到宫里会牵连到静妃的事情,在梅长苏随夏江走后,这一切线索都串到了一起。

  “原来他说的‘变故’,还有宫里可能会发生的事情,都是他早已经料到的?!!”萧景琰抓住黎纲的肩膀,“还有什么事情是他没有告诉我的,你告诉我!!”

  “殿下少安毋躁,宗主临走时给您留下了一封书信,还请您过目。”黎纲掏出书信,双手呈给萧景琰。萧景琰一把抓过那张纸展开,上面只写了一句话:

  切勿轻举妄动 定会平安归来

  看到梅长苏的笔迹,萧景琰并未觉得安心,反倒更加忐忑。他深知梅长苏的才智远非他人可及,但也正因为此,他才害怕梅长苏将他自己陷入了别人都无法解开的危局之中。万一出了什么闪失,不会再有第二个人能助梅长苏逃出生天。

  但事到如今,他亦无路可走。萧景琰深吸了一口气,努力冷静下来对黎纲说道:“黎纲,苏宅中得到什么消息,立刻派人来通知我,明白吗?”

  “是,靖王殿下。”

—待续—


下文  二十一、水落


接下来才是重头戏啊!!

猜猜会发生什么?(PS:悬镜司里发生的事情和夏冬把事情全部揽到悬镜司这些我不会有改动,下一章基本都是带过的)

评论(14)
热度(2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