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十、潮汛)

WARNING

*敌国兵部侍郎苏x亡国皇子琰

*无直接mob情节描写,但有少量mob暗示及相关内容,不能接受者请绕道避雷


*写这种东西真的是逻辑党的末路


上文  九、赏琴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十、潮汛

  萧景琰也不瞒着梅长苏,轻轻点头,却没有直视他。

  “我知道你心里不痛快。”梅长苏稍贴近萧景琰的身边,将手搭上萧景琰的肩膀。刚触上,他就感到面前人微微一缩,却也没躲开他。于是他继续说道:“我不让你见他,不是因为你见不得人。相反,他根本就不值得你见。”

  “不值得?”萧景琰低着头,重复了这三个字。

  “当然不值得。”梅长苏回答得斩钉截铁,“他那样看你,是因为如他这般一派花貌蓬心、德浅行薄之徒,也只能用这般眼光来看别人。这种人,我身在官场,便不得不应酬一番。而你本不必与他相见,又何必放低自己身段?”

  “可是此乃异国他乡,诸般人等都当我只是娈童罢了。”萧景琰自嘲般地笑笑,“也是,我现在一无所有,剩下的不过就是这还能被人看中的容貌和身躯,想必也不会被看作他用。”

  “胡说!”梅长苏的语气比方才更加严肃,“我接你回来就从未这么看待你,你也不应该这么被人看待!我不让你出去,是因为我不能把你贬低作玩物,你也绝不需要如此委屈自己!”

  萧景琰依旧保持着刚才的姿态,没有转身,亦没有答话。许久,梅长苏感到手下紧绷的躯体松懈下来,萧景琰轻叹了一声,伏在面前的案几上。梅长苏以为萧景琰身体不适,连忙抚着人的肩头,靠近了些问道:“怎么了?哪里难受?”

  “没事。”萧景琰的声音闷在自己的臂弯里,“我……我很快就好。”

  梅长苏想还是要给萧景琰留下点时间,他起身道:“那我出去一下,你别关门,我还有点事要和你说。”

  萧景琰含混不清地应了一声,梅长苏就出去了。听到人的脚步声离开,萧景琰才抬起头来,把没有完全落下的泪水从眼角拭去。他有点想感谢梅长苏对他说了这些话,又觉得这样的感谢说出来太没有重量,一时不知怎么回答。还好梅长苏主动替他解了围,这才让他没有纠结于此。

  梅长苏意料到了萧景琰可能会流泪,就给他留了点时间,自己转到后厨去了。近来正是吃鲜桃的好时节,梅长苏也不知道萧景琰喜不喜欢,就命人买了些上好的蜜桃来。进了后厨,他命人道:“将桃洗上两个,装了盘给我。”

  “等洗好了,小的给大人送过去。”

  “洗好给我就行了,不必送。”

  下人也不知这位大人是何用意,就照着吩咐,洗了两个鲜嫩的桃,放在盘中交给了梅长苏。得到了水果,梅长苏端着桃子回到萧景琰所住的厢房去,进门就把盘子放在了萧景琰面前。

  “大人这是?”萧景琰还坐在案边,已经看不出来泪水的痕迹了。

  “新鲜的。”梅长苏随意地在旁边坐下,把盘子又往萧景琰手边推了推,“吃吧。”

  “不是有事要找景琰说吗?”萧景琰不解。

  “这也算是一件事啊。”梅长苏先把略小点的那个桃拿到了自己手里,“也不都是你的,一人一个。”

  看着梅长苏先开始吃桃子,萧景琰也不好再推辞,就把梅长苏给他留的那个大桃子拿了起来。

  “好甜!”刚咬一口,萧景琰就赞叹道。

  “专门挑的,当然甜。”梅长苏说话的时候险些被桃汁呛着,咳嗽了两声,倒把萧景琰吓了一跳。二人吃了桃子,梅长苏又让人送了手巾来,擦干净手和唇边才算好。萧景琰等着梅长苏说正事,可是看梅长苏又没什么想表示的意思,就问道:“大人还有事要说吗?”

  “我该说的已经都说完了。”梅长苏道,“想告诉你的,无非就是之前那些话。很多时候我也只能尽我所能,听到的那些东西你别往心里去。”

  “好,我努力。”


  “诸位爱卿可有要事上奏?”魏帝扫视着朝堂上一众官员。梅长苏所在的兵部这边倒没有非要这会儿上奏的事,就等着看别人有没有什么话可说。

  “陛下。”户部尚书陶瑞起身,“臣昨日近黄昏时收到急报,彻夜未眠,又不敢打扰陛下,故此今日才上奏。”

  “闲话少说。”魏帝不耐烦地一摆手,“什么急报?”

  “禀陛下,渤海大潮,海水溢,蓟、来二州受灾甚重!”

  “渤海大潮?”魏帝眯起了眼,“你是说,发洪水了?”

  “正是!”陶瑞继续说道,“据急报所说,此次大潮,坏州城,溃堤岸,漂居人六千余家,陷溺者近千户,溺死者甚众。其周边诸州县或有受灾者,林木、田禾皆折。恳请陛下速派钦差前去赈灾。”

  听闻有赈灾的差事,许多人蠢蠢欲动。谁不知道赈灾是个肥差?虽说先帝在世最后数年曾严查过以赈灾之名贪丨污钱款的官员,但新帝登基后,这些居心叵测之人又像是看到了机会,一个个的都打起这差事的主意来。

  梅长苏眼见着这些人你争我抢,不禁想着要不要自己也说上两句。就凭他庆功宴上要走了萧景琰作为赏赐皇帝都欣然准允来看,如果他去争这个赈灾钦差的位置,也不是没有可能。说实话对于梅长苏来说,这不是美差反而是个苦劳,但也总比被那些鱼丨肉百姓的官吏抢去要好得多。

  有那几个瞄着钦差位置去的,还在唇枪舌剑、你来我往。魏帝也不发话,就看着他们抢。梅长苏站起身来,朝着魏帝深施一礼。

  “梅卿何事?”

  这一句话让还在横眉立目针锋相对的几人都噤了声,谁都不敢冒险去得罪这位当红的侍郎大人。梅长苏得到了说话的空当,对魏帝说道:“陛下,蓟、来二州地势低平,海水退后,民居、田地皆已毁坏大半,必有许多艰险困阻。”说着他刻意地稍稍环视周围,继续道,“微臣自领兵部侍郎之位以来,勤于吏职,夜以忘寝,难追先帝之恩光,欲报陛下之渥泽。百姓有难,微臣心甚凄怆。因旧年微臣多有离京勘察之举,路遇险巇之地,亦不避危境,悉皆临履。故此,微臣恳请陛下,莫将诸位股肱之臣置于此艰险之地,由微臣一人涉险便好。”

  “兵部有关燕云一带驻防之事,前些日子才有了结果吧?”魏帝忽然发问道。

  “正是。”梅长苏回应道,“陛下日理万机,竟还记得小小的燕云之地,微臣惶恐。”

  “哎,那可是要地,朕怎能不记得?正好,你去蓟州一带赈灾,离燕州不过两百里有余,得空时可以去那里走走,倒也不必派专人再跑一趟了。赈灾一事刻不容缓,这样吧,下朝之后,梅卿就尽早回去打点行装,三日内出发。”

  “谢陛下!”

  这当儿那些眼红钦差之位的官员肯定不干,有刚说一句的,又被魏帝给堵了回去,明令了此事就指派梅长苏去,别人再不要吵闹。于是之后就是这位专行的皇帝与户部说了拨款和开仓放粮赈灾的事,户部唯唯诺诺地应下来,梅长苏倒也不知能不能看到十成的钱款与粮食。

  不过这些他暂时就管不着了,下朝之后去了官衙,他把手头的事稍微清算了一下。这位钟尚书早上自然是在大殿里的,他对梅长苏去赈灾一事倒没什么说辞。一来梅长苏在朝上说的的确是实情,历年来没少涉过险境,论及去这种条件极差的地方,他比那些细皮嫩肉只为谋个福利的官员要强许多;二来他自己反正也不会想着去争,本来他一个兵部尚书就没什么可能去得这个头衔,梅长苏是皇帝那边的红人不假,另一方面也因由他不是兵部的一把手,去了也就去了。因此钟晓生也只是作壁上观,跟梅长苏谈的几句话,也离不开兵部的事务,并没有涉及赈灾。

  处理完了兵部的事宜,梅长苏离开官衙回府去,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和萧景琰说。一去灾区肯定又至少三两个月,虽然自己府上足够安全,也不会缺衣少食,但总归要让萧景琰知道自己去做什么。这会萧景琰正在小憩,梅长苏就等着人醒了,大略说了下三日内要去蓟州、来州一带赈灾之事。

  “蓟州……”萧景琰略作思量,“渤海朔望大潮?”

  “你怎么知道是朔望潮?”没想到萧景琰当场说出了灾害缘由,这倒是出乎梅长苏的意料。朝堂上虽无人提及此言,但梅长苏内心已算过了,据潮水时日、江河伏汛等推断,应是望日之大潮。且蓟州一带河道弯曲,河槽平浅,极易泛滥。多重因素合于一体,才有了这场洪灾。

  “朔日与望日易引动潮水,比平日潮汐都要凶猛。虽至于洪灾者实属罕见,但也并非不可能。”萧景琰道,“多年前在故国曾见过朔日大潮成灾,而朔望潮常发于朔望日后数日,现已入夏,雨水多于冬春,又算及蓟州与京城距离与急报所需时日,因此才断定是朔望大潮所致。但我不知蓟州一带江河汛期如何,只能以故国情形推断。不知景琰说的对否?”

—待续—


总算把给自己挖这个朔望大潮的坑填上了……

写的时候一直在研究海河汛期+海河水系流域相关地貌+天文大潮这堆事儿……

昨晚还跑去读了篇关于古代海潮灾害的论文【手黄再】

其实还是有地方不太严谨,但我真的懒得再纠缠下去了【吐魂】

根本就是逻辑党的末路啊_(:з」∠)_

还有梅长苏那段我不知道为啥突然文言的东西,抄了两句《晋书》里面的原话,毕竟我本命的纪某些内容实在太熟悉了直接顺手就写了上去【。】还有点《大医精诚》……以及是不是还能看出一点点《出师表》的影子?


惯例↓

群号375287540【这也许是个医疗群】←暂定群名

个人的读者群w欢迎来玩w欢迎在群里催更/分享脑洞/点梗(x)

入群报lof的ID~

PS:因为水哥现在苏靖和靖苏都写,而群内的大家有杂食党也有只吃其中一个的,所以和平讨论,遇到不喜欢的话题请不要掐CP,不参与就好啦~

很欢迎来和我胡说八道ww


评论(14)
热度(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