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朱楼寒水

*梅长苏黑化

*承袭 《晦暝》设定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出入养居殿,对于一般的臣子来说可谓是难于登天。然而对于梅长苏来说,这里似乎只是和他的府邸相差无几的地方。连在这里过夜,都不会有人敢说什么会让他听到的闲言碎语。内侍宫人对于他如此举动早就习以为常,当今圣上所默许的事,自然不敢有什么非议。

  这数日来,梅长苏倒是未留宿养居殿。他不过每日匆匆前来,进了养居殿与圣上叙话些许,就出宫去了,如此往复,并未有一日停留。内侍宫人们只知圣上有伤在身,想是定国公梅长苏为给人留下休息的闲暇才只是探望之后便离去,这么想来倒也说得过去,就只是私下里传传,没有人知道真相究竟为何。

  而梅长苏近日是真的不想见到萧景琰。他每次去养居殿,就是为了看看萧景琰的伤势恢复得如何。这伤还是为他受的,本不用萧景琰这么做,可他偏偏做了,梅长苏看人还伤着,就也先不用话激他。

  现今将矛头对准自己的人太多了,梅长苏不可能不明白这一点。前些日子遇刺就是证明,但事实上就算真的伤到了自己,也不会有性命之忧。他是目标,而萧景琰竟然会在此时冲上来成为他的盾,护着他毫发无损,而自己倒是被伤了狭长一个刀口,虽没有中了生死的机关,但起码也要休养上十数日才好。

  他那天就质问过萧景琰了,然而萧景琰不回答他为什么要去挡下这一刀。他就只是每天来养居殿探望一番,朝政上依旧事务繁杂,虽说没什么太大的事儿,但各类琐碎事宜免不了要每日处理。他忙完了却不想如从前一样在宫里过夜,就算需要每日往来,他还是回了自己府上。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伤情渐好,原本触目惊心的伤口也渐渐变成了一道快要愈合的痕迹。皇帝为定国公挡了刺杀一事在京城里早就不胫而走,梅长苏不在乎对他的非议再多上几声,就算是议论他,也撼动不了他的地位。他在意的是萧景琰作为帝王之身,却为他做出这样事来。到底名号上萧景琰是君,而他是臣,他不能容忍萧景琰拿这条命去开玩笑。

  这一日他一如既往地在黄昏后去养居殿找萧景琰,本打算看人没什么事了,再把之前的问话提到台面上。可是到了殿门,却被内侍拦住了。

  “大人,陛下不在养居殿内。”

  “去哪了?”梅长苏问道。他想这个时辰了,萧景琰肯定在宫里。既然不在养居殿休息,可去的地方也大概能料到。

  “陛下方才去沐浴了。”

  梅长苏听到答案,转身就往浴池的方向去。浴池门口自然有内侍候着,见他来绝无敢于拦下他的可能,大气都不敢出地看着梅长苏进了门,消失在一片雾气之中。

  萧景琰听到有人来的声音,在这种时候来的不可能是别人,他已经知道是谁了。梅长苏走到浴池边,穿过水面上氤氲的蒸汽,俯视着靠在池边的萧景琰,轻笑一声,说道:“陛下今日好兴致,这个时辰就来沐浴了。”

  “御医才说过伤口可以见水了。”萧景琰没有抬头看梅长苏,只是自顾自地掬了一捧水,又看着水从指缝里流下,回归到浴池之中,“故此才敢来浴池。”

  “那看来……”梅长苏故意拉长了声音,“陛下的伤痊愈得差不多了?”

  “又不是致命伤。”萧景琰无所谓似的说道,“痊愈与否也不过是早几日晚几日的关系。”

  “难道陛下还想受一次致命伤?”对于萧景琰受伤一事,梅长苏心头本就百味杂陈,现在倒被这人一句话戳中心尖,除掉鞋袜,顺着台阶下了浴池。里衣被水湿透之后贴在身上,外袍的衣摆倒浮了起来。他紧盯着萧景琰的面容,而萧景琰也不避让他的视线,只是轻描淡写地回答道:“那又有何不可?如今你独揽大权,我不过是个摆设而已。若是我死了,不正好遂了你的意吗?”

  说这话时,萧景琰倚在池边,稍稍抬着头看他,而他从那双眼中读出的却是对于一副事不关己的意味。梅长苏听着这般言语,不禁怒火中烧。然而他依旧试图强压怒气,说道:“陛下此话可真是折煞微臣了。现今大梁皇帝的名号还是属于陛下的,敢拿自己的性命当作儿戏,怕是古往今来,也就只有陛下一人罢了。”

  “梅长苏,你我间就不必这么客套了。”萧景琰道,“我为你挡下这一刀,是我自己愿意这么做,你又何必来责问我?”

  “你难道连你自己的身份都忘了?”既然萧景琰如此说,梅长苏就抛了“陛下”的称呼,直接反问道,“如今大梁的皇帝不是萧景琰吗?你的性命可是系于天下,这么轻而易举就能放弃?”

  “天下不该是你的吗?”萧景琰微微皱眉,“除了这个名号之外,我还有什么?”

  “景琰,你要非这么说,我也不想反驳。”梅长苏冷笑道,“毕竟这一切都是我亲手所为,你也不过是最重要的棋子。你的命都是我的,我不可能放纵你去死。这一点,你不可能不明白。”

  “是啊,我当然明白。”萧景琰的眼神游移向别处,“但我掌控不了朝政,还掌控不了我自己想做什么吗?”他说着站起身,“时辰不早了,我也该回养居殿就寝了。”

  刚转过身,他就被梅长苏一把抓住肩头。

  “景琰想回去了?”梅长苏在萧景琰的身后,低低地询问着。

  “和你在这里也是多说无益,不如早些回养居殿。”

  “如果我不让你走呢?”


>朱楼凝霜重,寒水滴远钟(暂缺)


——————————


这是一个因为小时候某些阴影特别怕呛水的girl最后的努力……我是真的有窒息恐惧【。】

话说我怕呛水但是不怕潜水,给我一个氧气瓶/浮潜套我就能玩好久……


评论(20)
热度(16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