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晦暝

*傀儡皇帝梗

*各种……咳

*承袭《飨宴》的定国公梅长苏x皇帝萧景琰设定

*大年初二【斜眼笑】



  夜幕已降,结束了一日政务的梅长苏在两盏提灯的引领之下,于参差的宫殿之间穿行。此日为朔,正是无月之时,除却灯烛,连星光都黯淡无明。梁宫中人见梅长苏皆行礼,而梅长苏自然无暇理会他们,只是继续向养居殿走着。

  “陛下,定国公来了。”内侍进来,向已沐浴更衣的萧景琰道。

  “直接让他进来便是。”萧景琰斜倚在榻上,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待内侍离开几丈远,他坐起身,将衣领稍微整理一番,等着梅长苏前来。

  “大人,请吧。”那内侍出来,恭恭敬敬地对殿门口伫立着的梅长苏道,“陛下已经沐浴更衣了。”

  梅长苏朝着内侍点点头,自己跨过门槛,从殿门行到榻前,朝着以身侧对着他的萧景琰行礼道:“参见陛下。”

  “何必如此呢?”萧景琰的声音轻飘飘的,听不出多少重量来。

  “陛下,礼不可废。”梅长苏依旧维持着行礼的姿势,只是微微抬着眼看萧景琰。在榻上坐着的皇帝轻叹了一声,转过身来面朝着定国公,问道:“今日的政务都忙完了?”

  “是的,所以来的稍稍晚了些。”梅长苏这才直起身来,将手放回身体两侧,“还请陛下恕罪。”

  萧景琰看了看周围的内侍们,先将他们都屏退之后,才继续对梅长苏道:“何来恕罪一说?倒是我现在无所事事,皇帝做到这种地步,才是真的有罪吧。”

  “这些是非,不过都交与后人评说,你我又哪能看得见。”梅长苏向前几步,走到榻边站定,“景琰,走到如此地步……”他还想说些什么,可又觉不知怎么出口,就生生咽下了后半句话。萧景琰听梅长苏语气里莫名比前几日沉郁了些,思量再三还是问道:“长苏,发生什么了?”

  一听萧景琰的问话,梅长苏索性就坐到榻边,却也只是捻着被角,沉默不语。萧景琰将手搭在梅长苏的手上,抿了抿唇,没有立即再问一遍。

  “不过还是那些因循守旧的老臣罢了。”梅长苏过了片刻,吐出这么一句,就又没了言语。萧景琰猜到了几分,本不想再说下去,只是劝梅长苏早点就寝便是。但无论如何,梅长苏也不比旁人,他就还是打起精神问道:“到底出了什么事?”

  “那些弹劾我的奏章,你难道一个字都没看?”梅长苏反问道。

  萧景琰方才就想到了梅长苏是为此事而不悦。早间他上朝时,朝中又有几名老臣上了奏章,一看那几人,不出意外便是冲着梅长苏去的。早朝上他搪塞了过去,下朝后一应政务就都移交于梅长苏处理,他就也没看那些奏章上,到底写的是什么。

  “都是徒劳而已。定国公摄政,天下皆知。他们就算上书弹劾,又怎能撼动你一丝一毫?”萧景琰的眼神游移向别处,只是声音传达到了梅长苏那里。

  “纵然天下皆知,也总有这些不知变通之人。固然他们对于我来说无关痛痒,可毕竟这白纸黑字,一笔一划倒都跟箭似的,全冲着我就来了。”梅长苏轻到不能再轻地笑了一声,听起来倒不像是笑了,更似叹息,“真要算起来,罪过也皆在我一人之身。可事到如今,你我又能如何?我无法堵住他们的嘴,他们就故意说给我听,写给我看。我也只能忍,毕竟生杀大权还是握于陛下之手,臣若是轻举妄动,滥杀谏官,怕是要令陛下背上昏君之名。”

  “何谓昏君?”萧景琰问道,“你若真是想动他们,我也无法阻止。你刚说过,‘定国公摄政,天下皆知’,那就算是我下令杀了这些人,众人也心知肚明。”

  “呵……”梅长苏换作冷笑,“是啊,他们什么都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做的,这全部的是非功过也都由我一人担着。所以我不能轻举妄动,他们就要让我看到他们的不满,好让我问心有愧。景琰,你说是不是?”

  那些人,早在他挟持萧景琰、独掌大权时就已经上过奏章了。他裁撤、调换官员时,也清理了其中一些的确难当大任之人,只留下了部分老臣。名义上的皇帝仍然是萧景琰,于是那几名老臣依旧在向萧景琰上书弹劾梅长苏的僭越之举,以期这些肺腑之语上达天听,能使得萧景琰有一日削了梅长苏的爵位,将其逐出盘踞了这许久的梁宫。可如今权倾朝野的是他,定国公梅长苏,而萧景琰不过是一个傀儡罢了。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这种无谓之举,说到底,也不过是所谓忠心。然而他梅长苏对这种忠心是嗤之以鼻的,他没有杀了这些人就已经是恩典,将他们还留在这个位置上,也仅仅是看重才能。换而言之,在这天下,他唯一看重的人,就只有萧景琰而已。

  “你若看不过,大可裁换了他们,或者干脆置之死地而后快,何必留着这些眼中钉?”萧景琰没有看梅长苏,只是如此平淡地答道。

  “你倒是说得容易……”梅长苏转过身,看见萧景琰一副听之任之的表情,刚想发作又收敛住,“算了,景琰,你我也早些就寝吧。”他抬起手,刚触到萧景琰的肩,就被萧景琰生硬地打了下来。

  “景琰,你……”梅长苏的手被打落,僵硬地停在半空,“这些事我不该和你说的。时辰不早了……”

  “你还会在意什么时辰吗?”萧景琰打断了梅长苏的话,“若是想要,我奉陪就是了。”

  梅长苏深吸一口气:“萧景琰,我今日本无意和你争执,弹劾一事我也不应专门告诉你。好了,你也别想那么多,休息就是。”

  “我确实什么都不该多想。”萧景琰背对着梅长苏道,“只要一切都听你摆布,我也没什么好想的。说来我现在不过是你的玩物,就不知你选了我到底是因为这皇帝的名号,还是因为我本人了。”


(暂缺)


评论(32)
热度(28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