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苏宅后院有杏林(十三、晨间)

*如果从赤焰案发到梅长苏进京这中间十二年里景琰和麻麻学医了,会怎样?

*作者职业病发作脑补出的梗

*前方超级暖男琰上线预警,反正作者把自己撩到了

*前方学术内容掉落,文末有科普


上文  十二、深更

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十三、晨间

  这短短的几个时辰,萧景琰睡得并不安稳。他几乎隔上半个时辰甚至更短的时间就会醒来一次,察看一下梅长苏的情况。纵使知道梅长苏的身体并无大碍,可他一想到昨夜巡防营出动,夏冬还施放了联络用的烟花,就总是放不下心来。所幸他每次苏醒时,梅长苏都睡得很安稳,没有不适的迹象。

  待到了卯时三刻前后,萧景琰再也无法入眠,就干脆起了身,去到苏宅的中庭之中舒展一下几个时辰蜷在案边而酸痛的筋骨。

  “靖王殿下。”早早就起来安排苏宅诸般日常事务的黎纲见到萧景琰,施了一礼,“宗主的情况还好吗?”

  “他没事,只是受了寒,又因昨夜之事而过分劳累,让他多睡一会就行。我回一下靖王府,很快就回来。要是小殊醒了,让他躺好,等我回来。”

  “是。”

  萧景琰下密道回靖王府的当间,梅长苏迷迷糊糊醒转来,只觉眼皮重若千斤,眼睛方睁开一条缝,还未看清天光就重又合上。他脑海中一片混乱,想试图回想一下昨夜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却理不出一个清晰的头绪。而头也不甚舒服,不知到底是真的在痛,还只是因为这纷乱如麻的思绪所致。昏昏沉沉之间,他忽然想再睁眼看看萧景琰是否在身边。而就在这念头产生的下一刻,梅长苏又回到了睡眠之中。半夜来都没有任何梦境,这片刻苏醒后再入眠,他依旧是一瞬间就落入了无边无际的黑暗。

  不足半个时辰,萧景琰就回来了。他见梅长苏还在沉睡,就去厨房看了看早膳的准备情况,还嘱咐了几句给梅长苏需要做些什么,之后就在榻边找了个地方坐下,等人醒来。然而他刚坐下,就自感倦意袭来。本还想抵抗一下,奈何实在是没了力气,就随它去了。

  梅长苏这一觉睡得并不久。当他再度醒转,觉得意识比方才清明了些,睁眼就看到萧景琰以手撑额,以不甚安稳的姿态在案边打着盹。虽然头痛愈发剧烈,然而他还是支撑着身体想要起身。这一点细微的动静,没有逃过浅眠中萧景琰的耳朵。

  “小殊你醒了?再躺一会,我让人把早膳给你端来。”

  “景琰……”梅长苏伸手按住额角,“我有点头痛。”

  萧景琰看了梅长苏一眼:“那也要先吃些东西,我才能给你行针。方才特意吩咐了厨房做些清淡的,如果没胃口那也要少吃上一点,免得到时候晕针就不好了。”

  早膳来的并不很快,不过也没让梅长苏等多久。但送来早膳的不是别人,而是萧景琰亲自送来。梅长苏探头一看,端来的是一碗加了山药细细熬制的粥,另一个碗中盛着的则是一个看起来极为细嫩可爱的水潽蛋。

  “先喝点水顺顺。”萧景琰扶着梅长苏坐起来,没有立刻让人啜粥,而是将用一并端来的一杯温水递过去,“我刚试过,不烫。”

  守着梅长苏喝了水,萧景琰把水杯拿到一旁,这才把粥和水潽蛋拿到梅长苏榻边。

  “你以前不是怕被蛋黄噎着吗?我不知道苏宅平日是怎么做的,早上我去叮嘱厨房做的尽量嫩些,你应该会喜欢。”他端上那碗水潽蛋,“趁热吃了,然后粥我没敢盛多,怕你不想吃。”

  “好。”梅长苏抬眼朝着萧景琰笑了笑,接了碗与箸过来。他从前最怕吃鸡蛋,因为他经常被煮到全熟的蛋黄噎着,久而久之见到鸡蛋就怕。直到后来静嫔发现了此事,就专门在他进宫玩耍时做了一次水潽蛋。那蛋黄极是软嫩鲜香,一吸便可入口。后来帅府中再煮蛋吃,就算是白煮蛋也特意做成溏心的,他便也就不再惧怕了。苏宅中平日很少这么做着吃,梅长苏也没有特意要求过他们,却没想到萧景琰竟然还记得这一茬。想着往事,他停了箸,兀自思量起来,

  “怎么不吃了?烫吗?”萧景琰见人停下,凑过来问道。

  “啊……”梅长苏回过神,“想起来静姨做的水潽蛋了。”

  “你快吃,看这碗和母亲做的比怎样。”

  鸡蛋入口,微甜的汤汁和滑爽的蛋液流过舌上,鲜嫩的滋味顿时充盈在口中。他顿感精神一振,就着汤将蛋吃完,递了碗给萧景琰:“我记不得当年静姨做的究竟是什么口感,所以无从比起。但这一碗做的很好吃……”他眼睛一转,“景琰,这不像是厨房的做法,难不成是你做的?”

  “是的。”萧景琰倒也爽快承认。他把碗放到一边,换上了山药粥给梅长苏,“我平日也不会下厨,就会这么几样小食。你喜欢吃就好。”

  候着梅长苏喝完了山药粥,萧景琰把用完的餐具交与下人收走,自己坐回梅长苏的榻边。梅长苏一见人坐下来,主动把手伸了过去。

  “怎么?”

  “你不摸摸脉吗?”

  “你刚吃完,摸出来的不准。并且现在也不能行针,起码要等两刻钟的时间才可以。”萧景琰笑道。

  “咦,晏大夫和蔺晨都没和我说过这件事。”梅长苏皱了皱眉头。

  “你看,我今天这是一早上都在你这里,自然时间上就连得紧凑些。平日里他们也定然不会刚用过膳就为你诊治吧?”

  梅长苏回忆了一下,微微颔首:“这倒是。”

  “过饱过饥自然都不行,当然救急时就另当别论了。”萧景琰说到救急,忽然想问问昨夜究竟是怎般情状。但他稍加思索,就决定还是把问题收回去,等到给人诊治完再问。如是问起,梅长苏应会将昨夜的事情向他细细道来,这恐怕就不是两刻钟可以解决的事情了。而且若说到紧要之处,保不齐再有些节外生枝的话题,怕是一个时辰都说不完。

  而梅长苏发现,自己要是想跟萧景琰请教医理,不仅他不一定听得懂,而且他更怕这人一不小心说得兴起,不知道要说到什么时候。他想,还是别问为好。

  两个人之间陷入了奇怪的尴尬。

  “靖王殿下,宗……”黎纲一见房里的气氛微妙,把话说到一半就又退了出去。

  “黎纲你过来,什么事情?”

  “没、没什么急事。就是……晏大夫托我来问问,宗主的情况还好吗?”黎纲扒在门口探出头来问道。

  “你们宗主他情况挺好,让晏大夫多休息休息,最近事务繁忙还要多拜托他照料。”萧景琰回答道。

  “那属下就……告退了。”

  “你等下,晏大夫他是不是不舒服?”梅长苏把准备溜走的黎纲再次叫住。

  “没有啊?”黎纲莫名其妙,“他现在应该在用早膳呢?”

  “那……他为什么没有亲自过来而是让你来传话?”这回是梅长苏真的没理解这件事情了。

  “哦,晏大夫说他就不过来打扰靖王殿下和宗主了。”黎纲清了清嗓子,“要是宗主没有别的话要问,属下就去处理别的事务了?”

  “……”梅长苏觉得自己的头更痛了一点,“你去吧。”

  黎纲走后,梅长苏转向萧景琰,却看见身边人神色有些古怪,便拍了下那人的肩膀:“怎么了?”

  “呃咳……”萧景琰赶紧敛了刚才憋笑险些失败而成的怪异表情,“没事。把手伸出来,现在应该可以切下脉象了。”

  梅长苏伸出右手,平放在榻边。萧景琰往榻尾的方向坐了一些,与梅长苏呈了略是面对面的姿态。他以左手中指指目定其寸口之关脉,示指定寸,无名指定尺。先三指平布以切其总象,后三指分按以察其单部脉象。指下所感已与几月前时大不一样,现如今虽不可说与平人无异,但也比当初好转了许多。虽因火寒毒未全然解除而还有异常之象,但总体虚象已改。现今可见,最明显倒是昨夜风寒袭表所致浮脉。要论旁人,见浮脉总是病体之象,但萧景琰此番见梅长苏得此脉象,心中倒是有几分欣喜。

  说欣喜,自然不是因为风寒之症。浮脉乃外邪袭表,与正气相搏于肌腠所致。若体无正气或正气虚弱,则门户大开,外邪直中脏腑,不滞肌表。见有浮脉,则说明正气已复,虽不抵常人,总归是好了许多。

  再诊左手寸口后,梅长苏见萧景琰面露微笑,不禁奇怪:“景琰,我这脉象有什么奇怪的吗?”

  “没什么奇怪的。虽然是受了风寒之象,但也足以看出你身体已经见好。”萧景琰没再让梅长苏继续问下去,“来,给我看看舌头。”

  诊完了脉和舌,察了面色,萧景琰问道:“小殊,你现在头痛主要是哪里?”

  “主要是脑后这里。”梅长苏翻了个身,用手指了指他头痛的部位。

  “除了头痛,还有什么别的感觉吗?”

  “唔……”梅长苏闭了眼感受了一番,复又睁眼答道,“只觉得有些乏力罢了。”

  “好,那你躺好,我去取针。”萧景琰大略有了行针的思路,便下了榻,去取来他的针包。

  梅长苏则开始思索,待起了针后应该怎么向萧景琰说明昨夜之事。毕竟,有些内中情状他并不愿意让萧景琰知晓。阴诡权谋之术,应让如今的自己一肩背负,而不应让萧景琰沾染太多此中尘埃。

—待续—

下文  十四、昔年

字数继续飞——起——

本来预想的正剧(就是关于谢玉的事情)要等到下一章了2333

浮脉那段叙述基本上是真实的,浮脉是表证之象,如果正气不足,那邪气长驱直入,根本不会在肌表停留,也就不会见得浮脉。而此处萧景琰诊得浮脉,说明梅长苏的身体状态比原本根基毁伤、正气虚损的状态已经有了长足进步。

风寒头痛是我学会治的第一个病……试拟针方:足三里、外关、合谷、内关,若见效甚微,则再行调整。

以及,我,被,自己,写,的,早膳,那段,的,琰琰,撩,中,了!

其实我本体在家里陪护病人的时候大概就是这样www

溏心蛋的梗来自于我妈和我四姨之间233333导致我别的不一定做得好,溏心蛋火候掌控还是有把握的~


哦对了……

你们的水哥……周末大概要停更……跟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在一起【xxx】

祝愿我周一还活着【不是】

评论(23)
热度(2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