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苏宅后院有杏林(十二、深更)

*如果从赤焰案发到梅长苏进京这中间十二年里景琰和麻麻学医了,会怎样?

*作者职业病发作脑补出的梗

*苏苏回来之后的剧情来自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做大夫心累


上文  十一、处方

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十二、深更

  时间一晃到了四月中旬。已是暮春时节,含着暖意的风充满金陵每一个角落,使人都不禁舒展了许多。然而越临近那一天,萧景琰越是紧张。

  他知晓四月十二是萧景睿的生日,也知道梅长苏策划了扳倒谢玉的事宜,但是行事细节,他却一无所知。

  之前梅长苏向他透露这件事的时候,他追问了数次细节。然而梅长苏只是推说需见机行事,一切等办完之后再向他说明。并且梅长苏还向他信誓旦旦地保证,绝对会安然无恙的回来,不会出任何问题,他也就只能随梅长苏去了。

  真正到了四月十二日,萧景琰坐立不安。就算是梅长苏已经给了他承诺,但他还是忧心,怕宁国侯府出什么乱子。毕竟谢玉作为军侯,其实力自然是不容小觑。仅凭一场生日宴就能消灭这一股势力,萧景琰在这一点上不是不相信梅长苏的能力,而是担忧有可能出现的各类差池。

  “靖王殿下,您休息一会吧,这都在院子里走快半个时辰了……”列战英一脸无奈地对绕着靖王府庭院踱步的萧景琰道。

  “没事。”萧景琰走到列战英面前停下脚步,“战英你去忙你的事情吧,不用管我。”

  列战英犹豫了一下接下来的话该不该说,看了一眼萧景琰眼中不加掩饰的焦虑之色,还是开了口:“殿下,末将虽不知您在为何而不安,但也请允许末将直言一句,您常对我们说,无论何事,都不过尽人事听天命罢了。而如今再焦急也无用,倒不如静候结果。”

  “我当然明白。”萧景琰叹了口气,“只是此事……由不得我静下心来等候。战英你不必这般在意我,不用在这里一直守着。”

  “那……末将告退。”不好再说什么,列战英施了一礼就离去了。

  萧景琰完全不知宁国侯府中现在是怎样情状。他又无法遣人打听,更无法亲自探知。往日为人疗伤治病时所说“尽人事听天命”这样的话语,到此刻根本没有效用。梅长苏前几日应下他,一旦事成归来,定然会派人自密道告知。而现在已近夜半,却还没有任何消息。

  莫不是出事了?!

  他努力想打消自己这个念头,告知自己,此事定是极为复杂,只是需要多花费些时间而已。

  萧景琰在院中又踱步了约有一刻钟,终于决定回书房小憩片刻,也好第一时间得到密道的传信。然而他刚在案前坐下,坐垫还没坐热乎,列战英就从外面火急火燎地跑进来了。

  “靖王殿下!”

  “怎么了?”萧景琰瞬间站起来,几步走到门口,“出什么事了?”

  “有人报来,巡防营刚才突然出动,往宁国侯府的方向去了!”

  “什么?巡防营?!”萧景琰心中“咯噔”一下。他绕开列战英就朝着书房外走,走了几步又猛地停下,回身就往里冲。

  “殿下?”列战英不明所以地看着萧景琰的古怪举动,试探地问道,“难道……和苏先生有关?”

  “没错。”萧景琰也意识到刚才自己的行为太过冲动,就站定下来转向列战英,“苏先生今夜在宁国侯府。巡防营都出动了,定然是内中有蹊跷,我怕他有什么闪失……”

  列战英看萧景琰这样也不知如何是好,可他又不得不劝上两句:“以苏先生的智计,一定不会有问题的。殿下莫要如此心焦,耐心再等等,说不定苏先生就回来了。”

  “是,不会有问题……”萧景琰重复着列战英的话语。然而顷刻之间,外面便传来了一声爆炸的声响。二人听到动静都迅速跑出了书房门,眼见宁国侯府的方向,以墨蓝色的天穹为背景,炸开了一朵绚丽夺目的烟花。

  “不好……”萧景琰低声念道。

  “殿下,这烟花是?”

  “是悬镜司的烟花。今夜夏冬大人也在宁国侯府,放出烟花,侯府内现在恐怕已是一片混乱。”萧景琰话音到此,再也按捺不住自己。但他明白,此刻他绝不可能前去侯府,那就只剩下一个地方可去。

  苏宅。

  “战英,这么晚了府中应该不会有事,你稍微照应着点,我现在就去苏宅。”萧景琰撂下一句话就跑回书房中,取了针包和他备下的两个白瓷药瓶,开了密道的门冲了下去。

  在苏宅那头正同样焦急等待梅长苏归来的黎纲听到了密道的敲门声,赶忙走过去,就看萧景琰从里面自己开了门走出来。

  “靖王殿下?”

  “小殊呢?还没回来?”萧景琰直截了当地发问道。

  “没呢,我们也在等宗主。”黎纲摇摇头,“靖王殿下夤夜前来……”

  “我是来等他的。”

  “难道……”黎纲试探地问道,“殿下知道了什么情况?”

  萧景琰扭头重重地叹了一声:“我才知道巡防营出动去宁国侯府了。刚才外面的烟花你们看见了吗?”

  “看见了。可那烟花是什么意思?”

  “是悬镜司的信号。掌镜使夏冬此时也在侯府,她既然都放了烟花以求援助,侯府内情况一定不容乐观。可这件事我又帮不上什么忙,就只能先到苏宅来了。”萧景琰把针包和药瓶放在一边的案上,“如果他能毫发无损地回来那是最好,但依谢玉的性子……”他不敢再继续往下说,就摆摆手,“不说了。更深露重,再加上此夜劳累,你们宗主回来的时候定然会着了寒。你让人去熬上白粥,等他回来先给他喝下,一定要趁热喝,方能发出肌表之寒气。”

  “是。”黎纲应了一声就离去了。

  萧景琰坐到案边,随意将一个药瓶捏在手里。他手心冒出的汗让药瓶白瓷的表面更为滑利,几次都险些从他的手里脱出。他努力不让自己去想最坏的结果,告诉自己要相信梅长苏的筹谋。

  等待的时间无限漫长。黎纲去厨房让人熬粥之后回来,看萧景琰的脸色很是不好,就只是沏了茶端来后便默默离去了。素来不善品茶,如今这茶汤在萧景琰的口里更是毫无滋味,如同白水一般,只是解渴罢了。他把针包和药瓶留在内室,只身到了堂屋中等候。

  晏大夫听说萧景琰来了,心下顿觉轻松了些。他到堂屋中找到萧景琰,礼数过后,萧景琰道:“前辈,现已过了三更,我在这里守着定不会有差错,您去休息便好,不必担心。”

  “不妨事,多个人总是多份力气。”晏大夫笑道。

  萧景琰从晏大夫的眼中还是看出了疲惫之色,便劝道:“明日我也无法久留,之后小殊还需前辈关照,前辈还是早些就寝,休养精神为好。”

  二人都为医者,倒也没什么过多客气之处。晏大夫见萧景琰在此等候梅长苏,也不甚担忧,便就寝了。不知又过了多久,萧景琰忽然感觉自己听到了马蹄声。他一度以为这是自己过于疲劳而产生的幻觉,但苏宅上下突然都骚动起来,尤其是黎纲,更是飞跑向苏宅大门。萧景琰一见如此,想必是梅长苏回来了。他迅速起身,也往门口去迎接梅长苏。

  从马车上下来,黎纲等侍从立刻扶住梅长苏,进了苏宅之中。刚走进来没几步,梅长苏抬眼就看见了一个熟悉的人影。

  “景琰?!”

  “靖王殿下?!”一同来的蒙挚愣住了。

  “你们把他扶进内室,让他去榻上休息。”萧景琰对黎纲说完,转向蒙挚,“蒙大统领今日辛苦,但此番劳顿,我要先为小殊诊治一番。若是有什么事需要商讨,可否明日再议?”

  “好好好,那我白天抽空再过来看看啊!”蒙挚也明白萧景琰心意,就转身离了苏宅。萧景琰看了一眼往内室去的几人,往厨房走去。

  “他什么时候过来的?”梅长苏小声问黎纲道。

  “过来有一会了,就放了烟花之后不久。”

  梅长苏点点头,没有多说什么,就随着众人去了内室。刚走进内室的门,他一眼就看到了萧景琰留在那的针包和药瓶。他多看了两眼,就听到黎纲说道:“宗主,殿下让您休息,您就……”

  “我知道。”梅长苏无需黎纲多言,自己就去更了衣躺到榻上。片刻之后萧景琰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白粥走进来,先把粥放下,自己径直坐到榻边,将梅长苏扶起,让人倚在他身上。

  “来,先把粥喝了。”他挥手让一边的侍从把粥交来。

  “没事,我自己来。”见萧景琰想取勺子喂他,梅长苏就主动接过了碗。耐心等着梅长苏将那一小碗热粥饮下,萧景琰这才开始准备为梅长苏诊治。

  “景琰,谢玉那边……”

  “别说话,脸转过来朝着光,给我看看舌头。”萧景琰冷着脸打断了梅长苏试图解释的话语。

  “等一下,你先听我说……”

  “不听!”萧景琰再度把话头打断,“有什么等你睡醒了再说!你这一夜劳累,再加上夜寒深重,先休息好才是正事!”

  梅长苏乖乖地不抢话了。

  确认了梅长苏只是有些风寒袭表,萧景琰这才放下心来。之前晏大夫也安排了人煎了药汤以备泡浴,待梅长苏药浴归来,萧景琰立马让人就寝。

  然而梅长苏看萧景琰一直面色不善,就还是想试图辩解两句:“景琰,我没事,今夜宁国侯府……”

  “说了让你先休息,休息好了再跟我讲!”萧景琰强压着火气对梅长苏说道。

  看着萧景琰的神色,梅长苏也不忍再违逆这人的心思,就软了态度,轻声道:“好。”

  确认梅长苏安稳入睡后,萧景琰并没有回靖王府,而是在内室的案边随意找了个地方坐下,伏在案上陷入了浅眠。

—待续—


杏林的字数……我控制不住它【。】

三千字一更【。】

这三千字才写了多少东西啊【。】

白粥那里,我本来想写桂枝汤的……后来想想算了……直接用桂枝汤那一条里面的啜热粥微取汗吧……【喂。】

评论(17)
热度(29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