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苏宅后院有杏林(九、椒房)

*如果从赤焰案发到梅长苏进京这中间十二年里景琰和麻麻学医了,会怎样?

*作者职业病发作脑补出的梗

*这章名字似乎看起来有点丧病

*椒房梗找这人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杏林的走向似乎越来越诡异了xxx


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上文 八、勘察


九、椒房

  过了年节没多久还有一件大事,那就是连接靖王府和苏宅的密道竣工了。

  “蒙大哥,霓凰,要不要随我从密道里走一趟?”送走萧景睿等受邀前来之人后,梅长苏向蒙挚和穆霓凰解释了寻琴谱一事的用意,然后这样问道。

  “好啊!”蒙挚当场应允。

  “兄长此去是去找靖王哥哥的吧?”穆霓凰笑道,“那我和蒙大哥跟去是不是不太合适?”

  “哎,那有什么不合适的?”蒙挚奇怪地问道。

  “没什么,你们就跟我去吧。我之前已经和他打好招呼了,他此刻应该在等我过去找他,说不定都等急了。”

  “密道阴冷,小殊你把这个带上。”蒙挚弯下腰把一边的披毯拿起来。

  “说到阴冷……”梅长苏突然觉得背后一阵寒意,“景琰之前说要给密道里加装饰……算了,我们先过去吧,他都等好久了。”

  开了密道的门,三人鱼贯而入。梅长苏拉了下连接靖王府的铃绳,就在一边等着人过来了。

  可是他们等了一会,并没有任何动静。

  “奇怪,我和他明明说了等着我。”梅长苏有点疑惑,又伸手去拉了两下铃绳。

  “殿下可能等的时间有点长,暂时离开了吧?”蒙挚看了看铃绳,又抬头看了看靖王府通往密道的门。

  “有可能。”梅长苏点点头,“我们再等等。”

  连上刚才,等了有一盏茶的时间,靖王府那边还是没有动静。

  “可惜我打不开这扇门,否则我真想去看看,景琰到底在做什么。”等得有点着急的梅长苏又拉了一遍铃绳。在密道里站了这么一会,他感到身上的暖意散了不少,就从蒙挚手里拿了披毯披上。蒙挚一见人这般,赶忙开口道:“小殊,我们要不然先回去吧?等会再下来看看,些许是靖王殿下有什么急事离开了,一时半会回不来呢?”

  梅长苏摇摇头:“我相信他肯定会守信等我。”他看蒙挚和穆霓凰都有等急了的趋势,就安抚道,“这样,我们在等一会,如果再拉一次铃他还不下来,我们就先回去如何。”

  “我也觉得他不会失信。”见识了私炮坊爆炸现场萧景琰举动的穆霓凰同意梅长苏的看法,“依我看来,他有可能是府里出了些事情,待处理完一定会回来。”

  “好吧好吧,那一起等就是了。”想把梅长苏拉回去取暖的蒙挚只好一起跟着等。

  还好,第四次拉铃的时候,萧景琰终于听见了。

  “靖王殿下。”萧景琰从密道匆匆下来,在台阶下守候着的三人行礼道。

  “这里没有别人就不必多礼了。你们在这里……等了多久?”萧景琰估计是知道自己来晚了,就率先问道。

  “没算等了多久,但我一共拉了四次铃,这我是记得的。”梅长苏笑笑,“景琰,刚才靖王府有急事吗?”

  “不不,不是急事。”萧景琰摆手,“是我……刚才读书入迷了。”

  “读书?!”梅长苏一下瞪大了眼睛,“你……再说一遍?”

  而他身边的蒙挚和穆霓凰也同时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

  “小殊你别不相信,真的是读书。”

  “可景琰……”梅长苏的眉头已经不自觉地蹙了起来,“是什么书能让你读到入迷?”

  萧景琰听梅长苏问到这个问题,倒是表情轻松了些:“读医书。”

  梅长苏这才意识到萧景琰现在的身份不完全是他以前认识的那个水牛七皇子了。不过他还是有些好奇,萧景琰到底是读了什么医书才能让他入迷到四次拉铃才听见?

  “是这样。不过景琰,我很想知道你读到了什么才会没听到我前三次拉铃?”梅长苏的眉头舒展开,带了些笑意问道。

  “我最近在思索如何根治你的病。”萧景琰正色道,“我上次进宫,对母亲说了有这般考虑之后,她又寻了些典籍给我。小殊,你也知道,我之前行医大多是在军中,长于医治的并不是像你这类病症。无奈我又不能时常进宫询问母亲,所以就只能自己在府中钻研。”说到这,他苦笑了一下,“虽然到现在还没有想到什么具体办法,但也已经有了头绪。等有时间我再与母亲和你府上的晏前辈商讨一下,待京城事务告一段落,我想着手彻底地把你身体调治好,可以吗?”

  听萧景琰这一番话,梅长苏忽然心口涌上千言万语。他怔怔地看着眼前人,斟酌了几番字句都被自己吞下,最终也只道出一个字:“好。”

  “治病?小殊你不是说你只是……”蒙挚听萧景琰这么说,正疑惑,就被梅长苏的话语打断。

  “蒙大哥,此来主要是与殿下商讨这密道内还需要什么装饰的,别的话先搁到一边,我回头再和你解释。”

  “哎呀,这密道里太阴冷了,你们要是还有很多话要说,那就去坐着说,我去搬个火盆来嘛!小殊的身子骨虚,郡主是女子,也应该暖着才是。”

  “这里的确阴冷,那就有劳蒙大统领了。”萧景琰抢在梅长苏之前说道。

  蒙挚赶紧往苏宅方向去了。留下萧景琰、梅长苏和穆霓凰三人。

  “霓凰,你说这密道里还缺什么?”萧景琰转向穆霓凰,问道。

  “啊?”穆霓凰显然没有想到萧景琰会问她,“靖王哥哥现在是医者,这种事情我可不敢贸然说。”

  “无妨,霓凰你说便是。我之前大概有了想法,但是就怕我的想法不够周全,所以才来问问你。”

  “既然刚才都说到密道阴冷,那自然是要加些防寒的东西。比如加几块软垫之类,地上也该铺上毯子。还有这墙……”穆霓凰伸手摸了摸墙砖,“是不是也要覆上一层什么东西?”

  “果然我们想到一起去了。”萧景琰试了下,墙砖的确比较凉,“我最初考虑就是在墙上多涂一层,以防这地下寒湿过重,入体伤人。”

  梅长苏在思考萧景琰从医者角度考虑到底会出什么主意。萧景琰用了“涂”这个词,这就让梅长苏有点捉摸不透了。他听穆霓凰说的时候,本以为可能会是用什么毛毯之类覆在上面,可这涂……会是涂什么?

  “景琰你想到了什么?”梅长苏倒是很相信萧景琰出的主意,毕竟到现在为止,虽然他两三天就会心里暗暗嫌弃萧景琰烦,但那也不过是自己闹点小心思,看这数月来身体的好转已是相当明显,他这段时间就都很听萧景琰的话。

  “我看密道里不如选些上好的椒,用泥调匀,在这壁上涂上一层,涂得稍微厚些就好。”萧景琰非常严肃地说道。

  梅长苏一瞬间不知道该用什么表情面对萧景琰。

  蒙挚端着个火盆下来了,看密道里的三人并没有坐下,而是站在墙边讨论着什么,就把火盆暂且放在一边,往三人那边走去。刚走到能听清楚说话声的地方,他就很清晰地听到了梅长苏对着萧景琰来了这么一句:

  “景琰,你这当我是靖王妃……还是怎样?”

  靖王妃?蒙挚怀疑自己是不是耳朵出了问题,把梅长苏说的别的什么话听错了。他看向穆霓凰,却见穆霓凰已经在一边以袖掩口而笑,虽是没有出声,然而香肩微颤,袖口轻摇,已是笑得不能自制。观察了片刻后,蒙挚决定还是先站到穆霓凰那边,静观事态发展。

  “郡主,我刚才……没听错吧?”但以防是自己的耳朵问题,他还是问了穆霓凰一句。

  穆霓凰好不容易冷静下来,轻轻咳嗽了一声,回答道:“没错,兄长他说的就是‘靖王妃’。”

  “什……”

  “嘘,你听他们继续说。”

  蒙挚赶紧闭嘴。

  “靖王妃?小殊你这是什么意思?”萧景琰脸上写满了疑惑。

  梅长苏就猜到萧景琰根本没意识到以椒和泥涂墙这个方法有什么别的含义。他无奈地叹了口气:“景琰啊……你知道‘椒房’吗?”

  “‘椒房’?”萧景琰懵了一下,“听过,但是有什么关系吗?”

  “你知道椒房是怎样吗?”

  萧景琰被梅长苏这一问,更摸不着头脑了。

  “椒房……”他在头脑中仔细搜寻了一下,突然反应过来梅长苏方才“靖王妃”一言所指,“不不不小殊你别误会!”

  “哦?”梅长苏狡黠一笑,“那殿下是何意啊?”

  “椒可以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我只是想到密道阴冷,以椒隔上一道,可以让这密道中少些寒湿,若是我们哪天需要在密道中叙话,也免得这邪气伤了你。”萧景琰赶紧解释道。

  “我懂了。”梅长苏努力止住一不小心蹦出来的乱想,“那就按照你的意思去做吧。你看还要改什么?”

  萧景琰松了口气:“别的我让靖王府里派人备下就好。”

  “不用,你跟我说,我来备。”梅长苏道,“你府里一下购置这些物品未免会引得别有用心的人无端猜测,我这边就不会有问题。要是在这里没法一下说完,你就回去列张单子给我,我让黎纲甄平他们去街上采买就是了。”

  “行。不过椒一定要我来。”萧景琰应允下来。

  “靖王府办这些事情还是不太便利,要不你和我说一下城中哪家药房的椒好?”

  “小殊,你这密道虽然不大,可是这壁上要是都敷上椒泥,那恐怕是要把一家药房的存货都买下来也不一定够用。我行医这些年,自有渠道能买到上好的椒。若是怕靖王府收着太显眼,那到时候命他们送到苏宅就是。”

  “也行。”术业有专攻,何况医道之精妙他也略微知晓一些,因此梅长苏在这方面绝对不与萧景琰争论,“那你定下来之后,派人知会我一下。”

  “靖王殿下对小殊是真好啊。”蒙挚小声对穆霓凰说。

  穆霓凰使劲点了点头表示赞同。

—待续—


下文 十、静夜


其实靖王妃一点错没有x


懵大哥:啥?我没听错吧??

霓凰:【笑倒在密道里.jpg】靖王哥哥把兄长娶回家呗!

长苏:…………………………………………………………

景琰:咳(OS:没错我就是想把你娶回家)


评论(19)
热度(3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