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苏宅后院有杏林(七、年货)

*如果从赤焰案发到梅长苏进京这中间十二年里景琰和麻麻学医了,会怎样?

*作者职业病发作脑补出的梗

*来自医科生的关怀

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以及默默打广告

【靖苏MV】在此刻(2017胡歌王凯合唱版)

求播放量求弹幕求硬币啦qwq!剧情好不容易剪出来的【吐魂】

视频和剧情概要点这里!


上文  六、相谈

  
七、年货

  转眼间,这一年就已近了尾声。按照约定好的,梅长苏如何行事,萧景琰不作干涉。但是隔三差五找机会来苏宅,这事情萧景琰可没少干。

  晏大夫自然是很喜欢萧景琰的。而梅长苏对这两个人几乎每次见面都要叙话一事表示极为不满。他不满归不满,可是他不能说。

  大夫不能惹。

  皇子也不能惹。

  所以晏大夫不能惹。

  成了大夫的萧景琰,更不能惹。

  不过被萧景琰这么管了段时间,梅长苏的身体状况倒是见好。毕竟多年未回金陵,这初一回来总是有些水土不服的征象。萧景琰说给他换药为的就是此事。那时与晏大夫一合计,萧景琰又了解金陵气候,就重新开了方子。每隔几天来一次,不仅是为与梅长苏见面,也是为了随时调整所用方药,以适应梅长苏的情况变化。

  所以梅长苏其实也没多少怨言。

  而且他发现,学医的萧景琰没那么像水牛了。

  临近年节,金陵城里添了些节日的气氛。各家店铺都开始售卖起年节所需之物,城中百姓纷纷开始囤积年货,苏宅自然也出了人手前去置办物什。

  黎纲带了几个人上街去,回来时钱袋瘪了不少,但是手上多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包裹和盒子。这一群人拖着苏宅的年货走到前一个街口拐角处,就看见不远处萧景琰手上也拎着东西过来了。

  “靖王殿下。”众人行礼。

  “不必如此。我此来是给……苏先生送些东西的。”萧景琰看到几人手上物品,笑了笑,“几位也是为苏宅采买刚回来吧?不必拘礼,边走边说。”

  “是的,以前在盟里倒没有这么多事,但如今到了金陵,就不得不去了。”黎纲应道。

  “苏先生有时怕麻烦我,若是有什么缺的又不便置办,你们私下派人来找我就是。”

  “靖王殿下太客气了,无非是些日常用品,果子糕团之类,城里随处可买,宗主也特别交代过了去哪些店铺。虽说有些的确是难买,但我们人多,也就好很多了。”

  梅长苏猜到了萧景琰会来,因此当萧景琰到苏宅中看到他时,他正非常乖巧地在喝茶。

  “据传明日要下雪,小殊你的衣物够吗?”这是萧景琰见到梅长苏的今日开场白。

  “足够。”梅长苏放下茶盏,“御寒衣物早已备好,苏宅中火盆又是从不间断,应对金陵的冬季足矣。”他微笑道,“再怎么说我也是在这里长了十几年的人,金陵这边有多冷,我还是有数的。”

  “那就好。我过一会还有事,给你带点东西来我就走。”萧景琰把手里的提盒放在案上。

  “你又带了什么?”梅长苏看了看提盒,没动。

  “年货。”萧景琰把提盒往梅长苏面前推了一点,“不看看?”

  “你告诉我是什么不就行了?”梅长苏蹙眉,就是不动手。

  “吃的。”萧景琰惜字如金,就是不多说一个字。

  “什么吃的?”梅长苏坚决不动手开盒盖。

  “你看看不就知道了吗?”

  梅长苏决定认输,不跟萧景琰再纠结下去。一打开盒盖,他就知道了萧景琰给他带了什么。

  “我也不会挑茶,索性拣选了些药材给你,可以泡来代茶饮。下面一层是从母亲那里拿来的糕点,前些日子在母亲那里吃到,是她新做的花式,我觉得口味不错,她就专门多做了些,还嘱咐我把这些带来给你。”萧景琰无奈地笑道,“果然跟小时候一样,母亲就是偏心。给你装的比给我的都多。”

  “咦,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你自己打开看看就知道,满满一盒子。”萧景琰扭过头去,装作在看后面发出动静的飞流在干什么,不想给梅长苏看到他在瘪嘴。

  “好啦,我当然信。”梅长苏把盒盖拿起来盖好,走到萧景琰面前,“替我谢谢静姨。可惜回到金陵却没办法给静姨拜年,带书信又怕被人察觉。希望再过两三年可以吧。”他轻叹一声。

  “一定会的。说不定,到时候除夕夜都能在一起过。”萧景琰拉过梅长苏的手。倏然间他觉得那只手没有多少温度,四下看看也没有看到梅长苏的手炉,就索性把两只手都拉起,放在他的掌心。梅长苏抬眼对上萧景琰的眼神,瞬间又挪开。

  “怎么了?”

  “没什么,院子里好像有什么声音,我看一眼。”

  梅长苏心里有个声音对他说:萧景琰真的变了。

  是他没有料到,却令他感到欣喜的变化。

  “手炉呢?”

  “忘拿了,在内室。”梅长苏这话倒是真的。他之前出来喝茶时,把手炉落在了内室的案上,正巧萧景琰来了就没有去拿。

  萧景琰没有回答,直接快步走去了内室把手炉拿出来,交到梅长苏手里。

  “我要先走了,暖着手别忘了。”

  “好。”

  “哦对,盒子底下还有母亲让我带来的食谱。我问她,她没说做什么用,就让我一起带过来给你。”

  “食谱?”梅长苏不解。

  “我也不明白。大概是看年节将至,想给苏宅添些新的菜式吧。时间不早了,过几日得了空我再过来。宫里和靖王府最近也是事务冗杂,到年后才有空也说不定。小殊你最近这些日子好好休息,虽说谋划此事极为不易,但也不可过分耗伤心血。尤其是年关之际,还是休养心神为好。”萧景琰严肃道。

  “景琰你不必过分担心,我自有分寸。”梅长苏点点头,以示安慰。

  萧景琰张了张嘴想说什么,但还是收了回去。他颇有些担忧地看了梅长苏一眼,回应道:“好,你多注意自己就行。”

  梅长苏把萧景琰送到门口,临别轻握了下萧景琰的手:“殿下慢走。”

  萧景琰走后,梅长苏把盒子里的药材先拿了出来。他看了半天想起来萧景琰没交代他怎么用,就只能叫来了正在附近转悠的黎纲:“把这些拿给晏大夫,就说靖王殿下只是送了过来而已,没说什么别的。”

  “是。” 

  然后梅长苏就看到了满满一盒子的点心。

  装的是真满,满到把每一个能填上的缝隙都全部填上。除了他平日常见的太师饼、栗子糕一类,确实还有一些之前没有见过的花式糕点。按照往常一样,他把这些点心整理出来让吉婶拿去收好。在提盒的底部,他看见了萧景琰刚才说的那本薄薄的食谱。

  “把这个拿给吉婶。”梅长苏把食谱交给了看黎纲过去就在边上等着的甄平。

  “这是?”甄平拿着小册子正面侧面反面看了一圈没看出来是啥。

  “静嫔娘娘给的食谱,交给吉婶就行。”

  甄平拿着食谱走了。梅长苏坐回案边,见茶已凉了,就索性让人收了茶具。他拿着手炉走到廊下,抬起头望向天空。今日虽冷,然而天色倒是晴朗。晴空之下,连冬季的气息都少了几分凛冽。回忆起这段时间以来萧景琰的一举一动,梅长苏的唇角不禁勾勒出一丝浅淡的笑容,心口涌起与这寒冬不相符的暖流。

  
  的确如萧景琰所说的那样,到除夕之前他都没有时间到苏宅来。但是没有时间来,却并不代表梅长苏没有收到萧景琰的关怀。离那日送药和点心来相隔了也就两日,梅长苏就收到了另一样东西:

  整整一箱子御寒物品,包括被褥和衣物,还有一个崭新的鎏金印花手炉。

  “这都是……靖王殿下送来的?”见到这一堆东西,方才去给吉婶搬菜才过来的甄平惊讶得合不拢嘴。

  在一旁的黎纲默默点头。

  梅长苏看着这箱子不知所措。他之前没跟萧景琰说假话,苏宅内的过冬用品足够用,可是萧景琰还是送了这么多来,让他无所适从。

  不过萧景琰的审美比以前有了进步。梅长苏拿起放在上面的一件深灰色暗纹斗篷这么想道。

  “宗主,这些……怎么办?”

  梅长苏翻了一下,确实都是好料子。虽然不是顶级的皮毛或者布料,却也是一般市面上买不到的。手探到一床褥子下面,他摸到了一张纸。拿出来展开一瞧,竟然是萧景琰告诉他要记得用,不要把这些东西都压箱底不舍得拿出来。

  看完了留言,梅长苏真想回萧景琰一句:我是这么不舍得用你东西的人吗?

  “宗主?”黎纲看梅长苏的脸色有些不好看,轻声唤了一句。

  “收了吧。”回过神来的梅长苏笑笑,“毕竟是景琰给我的,我怎么好不收?”

  黎纲和甄平很有默契地对视一眼,递了个眼神,就去找人来整理了。

  晚上回到内室准备休息,梅长苏发现他的床榻上已是焕然一新。他摸了摸那床褥子,忆起当年他多少次非要缠着萧景琰住在靖王府的情状。那时也是如此,萧景琰平日里床榻上也不甚整齐,然而每次林殊要留宿,虽然说着反正翌日早上就睡乱的话,他都一定会专门把床榻收拾好。而且萧景琰送来的衣物里面除了那件斗篷,还有两身日常的衣裳。虽没有什么绣花一类繁复的工艺,但是摸起来却远比市面上售卖的要舒适许多。也不知是萧景琰什么时候开始准备的,等到年节之前送来,确实是让梅长苏惊喜万分。

  熄了榻边的灯,梅长苏把新的被子往上拉了点。

  他忽然想,若是萧景琰在身边就好了。

  而此时,靖王府内,萧景琰正在挑灯夜战医书。自打与梅长苏相认那一天起,除非太过疲累,他绝没有一天落下医术的功课。就算是只读上一两页也好,定要每日研习。

  火寒毒定然可以根治,只是还没有找到真正的方法而已。

  他这么坚信着。

—待续—


下文  八、勘察

   
_(:з」∠)_我发现杏林的更新量是最大的

我自己真的超喜欢这个脑洞啊2333333

虽然说这只是半个正剧,经常写着写着就死不正经……

嗯,一定会HE的~


评论(13)
热度(34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