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如果明天如期而至(六)

*硬科幻。

*设定来源:世界观魔改自《明日方舟》的源石病设定,但魔改程度较高,基本上是用源石病的思路重新做了一个世界观。


上文  (五)

tag#靖苏如果明天如期而至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六)

  一路上,萧景琰都好奇梅长苏所说的“秘密”是什么。然而很显然,在回程的路上并不适合说这种话,就算是叫了出租车,也仍然没有逃离公共交通的范畴。

  一路上的交谈大多离不开日常生活的范畴,说了加起来没有几句话,他们就到达了目的地。

  “前面路口进去就是。”梅长苏给萧景琰指路。

  “咦,竟然是从这边过来的吗?”

  “平时你都是走北门的吧?这是东门,不熟悉的人确实不知道这里可以进。”

  东门比北门离梅长苏家稍微远一些,不过总共多出来的也不到一百米。到家的时候不到九点,梅长苏打开厅里的灯,又把另一双拖鞋从鞋柜里拿出来,随后等萧景琰进门之后将门从里面加了一道锁。

  “先办正事吧。”萧景琰刚到茶几旁边就开始从他的包里掏东西,“很快,连头带尾几分钟就好。”

  “好,那我等下给你拿喝的。”

  操作仪器的培训早就把测试稳定性的流程说得清清楚楚,实际上这些测试都要使用电极片,只不过在仪器上的操作有区别。

  “这个可能比之前的稍微疼一点。”

  “没关系,我都清楚,你来吧。”梅长苏把手伸给萧景琰,“说来,你觉得我有没有必要把它装饰一下?”

  “我不知道,这需要看你的想法吧,毕竟我也不了解你喜不喜欢这类装饰物。”萧景琰一边处理缠在一起的导线一边说。

  “怎么乱成这样了?”梅长苏伸手帮萧景琰拽住一个线头。

  “昨天白天的事。”萧景琰叹了口气,“你知道,总有人不太欢迎我们,那家人更是凶神恶煞,我过去做例行的测试,由于实在是不想多和他们说话,就赶紧收拾东西走了。估计是缠线的时候太匆忙,没缠紧就在包里松开了,变成了这个样子。”

  “凶神恶煞的感染者应该还不少。之前我偶然去参加一些感染者的集会,也稍微有点体会。”

  “集会?现在还去吗?”

  “早就不去了,我觉得那是他们自我欺骗以逃避现实的方式。”

  “逃避现实也很正常吧。”萧景琰在梅长苏的帮助下把导线理顺了,随后开始往病灶旁边贴电极,“这种现实本来就挺令人反胃的。”

  “我倒不觉得令人反胃?”梅长苏眨眨眼,“你先测试,测完了再聊。”

  萧景琰点点头,按部就班地完成他的工作。

  “怎样?”梅长苏想伸头去看萧景琰的仪器屏幕,但鉴于手臂上的电极最好不要移动,他还是克制住了这个想法。

  “等一下……好了。”萧景琰在仪器上按了几个按键,随后开始拆电极,“挺好的,不用担心。”

  “那就行。你把导线给我一半,我帮你缠吧。”

  “没事,我自己缠就好。”

  “两个人缠总是快点,我不是说还有秘密要告诉你吗?”

  “也是。”萧景琰把两根导线交给了梅长苏,“不过以防万一,我提前问一句,你说的‘秘密’不会是什么很危险的事吧?”

  “不会,我没有那种秘密。”梅长苏摇头,“我只是想找个人说说这些事,以免它们都烂在肚子里,到死了也没人知道。”

  “秘密不该是这样的吗?”萧景琰半是认真半开玩笑地说。

  “它之所以是秘密,是因为它不能随便对人说。但它又不是那种一旦说出来就会惹出大事的类型,只是我自己的一些旧事而已,对现在没有任何影响。想对你说,恐怕也是一点点自私的念头。”

  “自私?”萧景琰不懂梅长苏的说法。

  “因为觉得你会是最合适的人选,所以不管不顾,就非要把这种事告诉你,这不是自私是什么?”

  萧景琰笑了:“这没什么自私不自私的,你要是觉得可以说,我很乐意当一个倾听者。”

  说话间导线已经缠成了两小卷,梅长苏把手中的递给萧景琰,然后萧景琰将所有的仪器工具收进包里。

  “好了,现在我可以听你慢慢说了。”

  “等一下,我把饮料拿过来。你想喝带气的还是不带气的?”

  “不带气的吧,其实有冰水也挺好,我家都是冰水,没什么别的饮料。”

  “还真有,那就喝冰水。”

  梅长苏将两瓶冰水从冰箱里拿出来,放在茶几上。

  “怎么感觉这么正式?”萧景琰总觉得气氛有点不够轻松,“明明是闲聊,这都快变成发布会或者研讨会了。”

  “可能这么开头太刻意了吧,不像聊天中带出来的那么随意。”梅长苏拧开他的水瓶,“但我确实有个严肃的问题想问你,和我的秘密有关。”

  “你说。”

  “在方尖石防护技术越来越成熟的当下,就算各类相关工作者仍然有较高的感染几率,能供给方尖石的人也不会越来越多,并且这个数量也无法保持一个稳定值,毕竟感染这件事有一定的概率。那么你有没有考虑过,如今的方尖石工业,是如何做到保证稳定供给的?”

  他考虑过,他当然考虑过。梅长苏的话把萧景琰遥远的思绪勾了起来。可是当时他听到的说法是,正是由于人口基数太过庞大,所以就算不能稳定供给,也能保证足够的方尖石供应。在偶尔出现的能源短缺时段,各国就会采用风能、潮汐能、核能等方式进行弥补。

  没等萧景琰发现这个问题的深层在何处,梅长苏就说出了夏一句话:“而我,五年前也并非是第一次进入这座城市。”

  “感染者可以离开这里?”萧景琰脱口而出。

  “我离开的时候并没有感染,但后来,我想着要投身于相关工作,说好听点就可以称之为‘想要拯救’感染者,结果不幸感染,又被送回了这里。”

  “你是说……”萧景琰好像听懂了什么,但一下又抓不出头绪。一瞬间有一个关于“人为感染”的想法闪过他的心头,但这并不是他方才想出来的。人为感染在理论上可行,可是一旦想到实际操作,就算是在方尖石工业里做手脚,可防护措施也并不是吃素的,靠这个方法应该还是无法达到所谓的“稳定供给”,因此萧景琰暂且相信了那些人的说法,把自己不成熟的问题抛诸脑后。

  “我从头说吧,不会很长。但是说之前我要喝点水。”

  冰凉的水激起了梅长苏的回忆。他记得自己如何费尽千辛万苦在父母的帮助下离开这座城市,改名换姓开始新的生活,却因为与方尖石斩不断的因缘,又回到了他出生的地方。

  “不止一个人怀疑过,稳定的供给,是靠秘密地去感染一些人而达成的。这样的想法足够黑暗,并且能满足一些人对于这个世界上各种事情都存在阴谋的想法。阴谋确实存在,但不是这样。保证稳定供给的方法,比外面小道消息一直在流传的说法要更简单。”

  “什么方法?”

  “有一些人,他们如果感染方尖石,那么他们身上的石头长得会比一般人质量更好,速度也更适中。你们的工作有一部分是监测感染者的病情进程,太快或者太慢都需要人工进行干预。但是这些人不需要干预就可以成为完美的方尖石供体,这种特质是家族化的,不算多见,但也没有罕见到全世界就寥寥几个家族的程度。”

  “所以……”一个巨大的黑影在萧景琰的脑海里渐渐成型。

  “所以,我们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这里,等到成年之后会被接种方尖石,然后成为‘燃料’,这就是我们的命运。”

  “什——”萧景琰差点叫出声来,“所以确实是人为的,只不过……”

  “我的离开是个特例,是我父母不想让我陷在这里,因此想了不少办法把我送到了外面,这个名字也是那时候改的。但我作为这种所谓的‘完美燃料’家族的一员,正因为大概了解内情,所以后来也做了相关的工作。不管是使得方尖石的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还是找到新的可能的代替能源,总之我想,这种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能再少一点。可是我那时候还是太理想化了,能源的枯竭在人类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几乎是必然的,虽然有可再生能源,但人们所需要的的总能源量太过巨大,在几十年、几百年内,很可能都不会出现比方尖石更合适的能量来源。”

  “然后你在……感染了?”

  “去方尖石工厂的时候被方尖石的碎片直接刺伤了肩膀。”梅长苏把他的T恤领口往旁边扯了一点。萧景琰凑过去看的时候,发现那里的确有一块很小的晶体,而且长成了长条状,符合这种刺伤的形态。

  “之后你就……”

  “我回到这里的时候觉得很亲切,又觉得造化弄人,到头来还得继续在这里活着。不过我不是作为那种家族成员的身份,所以不用像他们那样为了方尖石而繁衍后代。”

  “这些事情,我觉得要公之于众。”萧景琰低声说。

  “什么?”也不知是梅长苏没听清,还是想要他再说一遍,他听到了这样的疑问。

  “我是说,我想把这些事公之于众。”

  “我也想过公之于众,可是你认为这可行吗?”

  “怎么不可行?”萧景琰的声音提高了,“这样的事情本来就是对生命权的亵渎,就算我们现在必须用感染者做燃料,可你说有很多家族被关在这样的城市里……不行,这绝对不行!”

  “然后呢?等着全世界资源耗尽,所有人都走向消亡?”

—待续—

评论(8)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