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如果明天如期而至(七)

*硬科幻。

*设定来源:世界观魔改自《明日方舟》的源石病设定,但魔改程度较高,基本上是用源石病的思路重新做了一个世界观。


上文  (六)

tag#靖苏如果明天如期而至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差点断更(昨晚到今天各种事,差点没写完……)


(七)

  “等一下。”萧景琰猛然想到了一种可能,他试探地问梅长苏,“你说的这些……真的是完全真实的吗?我不是说你有意骗我,只是……”

  “我明白,你仍然还有一丝希望。”梅长苏再次朝着萧景琰伸出手臂,“你可以取我的血样,然后去对比基因库里面编号为00C92的样本,就可以验证这些话的真伪了。”

  “我应该知道你说的基因库,可是我们一般很少用到……而且,如果可以这么轻易地验证,家族化特异体质的事情理应不是秘密,至少在这些城市里是这样,为什么我一无所知?”

  “管理这些人的研究者和你们是两拨人,你们不会接触到他们的工作内容。并不是对你们必须保密,而是工作内容的差异。就连我,离开了那个区域之后,也很难回去。我无从得知他们的生老病死,只有基因库忠实地记录着这些人的存在。而我的秘密,仅仅是我曾经离开过这里,而后又重新成为这里的一员而已。”梅长苏仰在沙发背上,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确实是我自私,我要向你道歉,把这么多听起来糟透了的事情讲给你听。”

  “这不是问题,你别在意。”萧景琰赶忙回应,“只是这些事情,外面为什么从来没有大规模地流传过?”

  “如果你不知道感染者是‘燃料’,并且是由可信的人讲给你听又亲眼看到的,你在外界会相信这种话吗?它们实在是太过于耸人听闻了,人们宁愿去接受一个更和平也更安稳的解释。”

  “难道你们就一辈子这样下去?”

  “人出生就是为了死亡,只不过其中的路和方式各不相同。可能这只是我用来让自己安心的说法,但起码我能够在这短短的几十年内,暂时相信自己。”

  萧景琰无法反驳,他转而想起刚才一闪而过的一个问题,只是被他自己别的话语盖了过去:“我……还有一个疑惑。”

  “你说,什么疑惑?”

  “既然你的血样能和基因库里存储的样本对比出结果,难道他们在你回来之后就没有做过任何的检测吗?”

  “我们只是‘燃料’,他们为什么非要去对比我的血样和基因库里的样本?这对他们来说多此一举,只是城市里来了新的感染者,没什么大不了的。”梅长苏抬眼,看见萧景琰的神态,又加了一句,“你不用露出这么悲天悯人的表情,到这里时间久了的人,要学会对一切事情无动于衷。这里的规则本来就和外界不一样,它为了世界产生了一套自己的守则,用外界的标准来评判只是徒劳。”

  “大概还是我来得太短,一时半会做不到。”

  两个人同时沉默了。过了漫长的半分钟,萧景琰开口问:“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吗?”

  “这样就很好啊,我没什么很能聊得来的朋友,你或许可以算?”

  萧景琰的脑海里忽然闪过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小心翼翼地说:“能不能试试……比朋友再近一些?”

  梅长苏一刹那就反应过来了萧景琰的意思,他笑起来,反问道:“怎样我都可以,只是你怎么会突然这么想?”

  “你刚才提到这里的规则和外界不一样,我就想……”萧景琰突然结巴了起来,“我就想,试试一些超出,嗯,超出外界规则的事。”

  “这才见几次面?”梅长苏掰着手指故意算给萧景琰看,“一次,两次……”

  “我只是说着玩的,你要是觉得这样不合适,请当我没有说过。”萧景琰的声音越来越低。

  “试一试也没有什么不好的。而且一个人久了,或许是应该换换生活方式。”

  “这样算是同意了吗?”

  梅长苏笑着点点头:“你很大胆,那我也大胆一次。”

  “那……我们是不是应该,比如说,出去走走?”

  “现在都几点了,还出去?”梅长苏看了一眼时间,“快十点了。”

  “之前你告诉我,不是有几条商业街是不夜街吗?我们可以去那里走走?”

  “你想的好快,难道是提前打算好,听我说完秘密就这么做吗?”梅长苏的眼神里闪着狡黠的光芒。

  “不,这真的是我一时突发奇想,没想到你会答应。”

  “在这里的人生太无聊了,你的提议,应该会让它不那么无聊。”

  两个人走到街上。街灯早就亮起了,看起来比平时要再明亮一些。萧景琰总觉得自己说的话太不真实,和梅长苏走在一起反而不太自然,想往人身边靠近些可又不敢靠近,走了几步,他都想不通刚才回来时怎么能那么轻松走进梅长苏家门的。幸好这会路上没什么人,否则他也许会被人认成喝醉了也说不定,走的路弯弯曲曲,几乎成了蛇形。

  “怎么说完这些话都不会走路了?”

  “是觉得……不知道离你多近合适。”萧景琰挠挠头,“我想不出来。”

  “不用专门去想,你觉得怎样好就行,走到路对面去也没关系。”说着,梅长苏往前快步走到最近的公交站,抬头看了看站牌,转头看向后面跟上来的萧景琰,“夜公交不好等,要不然叫出租吧。”

  “听你的,怎样合适都行。”

  车窗外掠过风景,或熟悉,或不熟悉。开头的路和萧景琰上班的路有一段重合,也和梅长苏时不时去医院的路一致。这样的夜色他们都曾经独自见过,或是乘着交通工具,或者用双脚行走。然而今夜的景色却变了,变得比以往更流光溢彩,甚至有些陌生。

  逐渐地,在这条路上,或是别的两个人一起经过的路上,一度陌生的景色慢慢再度被熟悉起来,两间公寓之间的路上要经过多少栋楼、多少个岔路口、甚至要走多少步,也都变成了记忆的一部分。

  萧景琰所住的小公寓是研究院分的房子,专门给这些未婚人士住的。后来梅长苏总邀请他去那间更宽敞一些的公寓,于是他自己的床铺就逐渐变得冷清了。但毕竟他有不少东西都放在公寓里,所以还保留着那个住处,时不时地回去看看,拿些东西,或者放些物件过去。

  起初,每到定期检测时,萧景琰才会松一口气。他试着去融入他和梅长苏给自己设定的角色,却总找不到合适的感觉,只有回到他的本职工作时他才最自然。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竟然不会说那些流程化的语言了,仿佛难以启齿,反倒需要梅长苏提醒他。

  “我们办公室的两个小子非说我恋爱了。”下班回家,萧景琰往沙发上一坐。又是一年的夏天,外面烈日炎炎,一进门他就直冲沙发正对着空调的座位。

  “那你呢?怎么跟他们说的?”

  “我觉得直接否认也不合适,就让他们别瞎猜。结果有一个还说观察我好久了,绝对有恋爱的迹象。”

  “他观察出什么来了?”梅长苏把冰水拿过来,坐在萧景琰身边,托着下巴看他。

  “按他的说法,说我这小一年下班都特别积极,走得很快。然后穿衣服也比以前整齐,总之就是这些所谓的细节,我想去年那时我刚来没多久,怎么就能断定这是因为谈恋爱产生的变化?”

  “这不算变化,应该是叫做恋爱状态下的本能行为。”梅长苏忍着笑,故作正经地给萧景琰解释,“不过他们大概没有想到,是会和我这样的人在一起吧。”

  “他们快把研究院里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单身女研究员猜了个遍,我警告他们别乱来,然后就回家了。”

  “这种真相对于他们来说太难猜了,我估计他们永远都猜不对。”

  “不管了,让他们猜去。啊对,你下午跟我说,脚踝那边的病灶又疼了?”

  “疼了一会,大概十分钟吧。你先休息,等一会再看。”

  要换作是一年前,甚至是半年前,萧景琰肯定会说看完了再休息。但如今他好像适应了一些,在梅长苏面前也揭下了专业人士的面具。之前梅长苏还说过他关系好了就不顾职业道德,结果吓得萧景琰立马蹦起来就要去拿仪器,从那之后梅长苏就再也不敢跟他说这种话了。

  一年以来,梅长苏身上又零星地长出了四五个病灶。有些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这次脚踝上的病灶比之前的都要明显,萧景琰说要重点关注。

  “最近好像进程变快了。”

  “我隐约猜到了一点,确实是这样吗?”

  “我看了一下之前几次记录的数据,比对来看进程的确在加速,但还在正常范围之内,应该是感染到达了一定程度之后的普遍现象,但还需要观察,以免出现并发症。”

  “我想它不会有太大问题,毕竟我本应该是基因库里的一员,是最好的方尖石培养基。我这样可能也会给你省不少事吧?至少不用天天为了生长速度操心。”

  “确实,我负责的这些人里面,你是最稳定的,什么岔子都没有。”

  梅长苏去做饭了,萧景琰望着手中的仪器度数,想着包里那份梅长苏的全面检测结果,又想到了那个他不愿意和梅长苏说的忧虑。

—待续—

评论(8)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