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如果明天如期而至(五)

*硬科幻。

*设定来源:世界观魔改自《明日方舟》的源石病设定,但魔改程度较高,基本上是用源石病的思路重新做了一个世界观。


上文  (四)

tag#靖苏如果明天如期而至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五)

  两天后。

  “前天夜里太麻烦你了,不知你今晚有没有空出来吃个饭?我请客。”

  萧景琰接到梅长苏的消息,有些不知所措。他输入了几个字的回答,又觉得不太合适,便删了重写。三番五次之后,大约是梅长苏发觉他犹豫,就又发来了一条:“如果今天晚上没空的话,那改天也好,看你的时间。”

  “不不不,今晚我有空,只是一时没想好怎么回答。那么几点在哪里找你比较合适?”

  “六点半你下班了吗?”

  “六点半时间正好。”

  梅长苏已经想好了去哪里吃,那是他有时候很喜欢一个人去的一家小餐厅。里面的装饰很简单,但非常整齐干净。他看了看地图,给萧景琰发去了一个最近的公交站,就在餐厅旁边走两分钟就能到的地方,告诉他在那里见面。

  “好的,那就六点半见。”

  “对了,你的稳定情况还没测吧?我带工具过来。本来打算晚上和你联系一下,去你家测的,没想到你先找我来了。”

  “我还真没想到这一点,太巧了。”

  临近下班时,萧景琰忽然感觉自己现在的模样不太合适去见人。说不上来哪里不合适,大概非要让他讲的话,那就是“不够正式”吧。

  “萧哥今天这是要去约会?”刚来的新人戚猛有个大嗓门,以为他自己说得声音够轻,但还是被好不容易找隔壁组借了个镜子的萧景琰听见了。

  “嘘,萧哥可没对象。”旁边的列战英拽了拽戚猛,提醒他再小声点,“大概是去见什么重要的人吧。”

  “嗯,说得对,是见重要的人。”萧景琰故意稍微大点声,让那边议论的两个人能听见。

  “对象不也是重要的人吗?”

  “萧哥都这么说了那肯定不是约会啊!你就少说两句吧!”

  萧景琰心想自己今天去吃饭的确不是约会,但被戚猛这么口无遮拦地一说,他忽然有点体会了约会的心情。作为大学时试图谈恋爱结果两次都无疾而终的长年单身贵族,他觉得这种感觉稍微有点微妙,不过他绝对不会打算和那边的两位说的。

  乘公交到了梅长苏告诉他的那一站,一下来他就看见了在附近的遮阳棚下面站着的梅长苏。

  “你……早就到了?”

  “两三分钟,没等多久。”梅长苏给萧景琰递过去一瓶冰水,“喝汽水容易饱,来点矿泉水。”

  “谢谢。”萧景琰拧开瓶盖,“咕嘟咕嘟”地喝了小半瓶下去,觉得刚才追公交的热和渴都被一扫而光了。

  “这家是我刚来的时候就很喜欢的馆子,环境挺好。”梅长苏带着萧景琰往前走,“忽然约你出来真是不好意思,不过我还是想当面对你表示感谢。”

  “感谢?”萧景琰根本就没想过这一点,“我本来就要对你的病情负责,这是我的工作,谈什么感谢?”

  “工作和感谢又不冲突。”梅长苏忽然停下脚步,“就是这,到了。”

  萧景琰抬头,发现一块看起来有些年头的木质招牌,上面写着一行龙飞凤舞的花体英文字。他刚看清那是什么意思,就已经和梅长苏走进了门里。

  空调的凉意迎面而来,瞬间笼罩了全身。两人在指引下走到了餐厅深处,在靠角落的一处沙发座坐下。服务员端来了两杯柠檬水,将两份菜单分别在萧景琰和梅长苏的面前放下。

  “你有什么推荐的吗?”萧景琰翻开菜单,然而点菜不是他强项,看着琳琅满目的菜单花样,他更是不知道如何下手。

  “我觉得这家的饭菜都不错,你喜欢吃咖喱吗?”梅长苏倒是轻车熟路,翻了两下就翻到了咖喱那一页。

  “还可以,你推荐吗?”

  “我是觉得这家口味挺好,只要你能吃一点辣就行。”

  两个人分别点了不同的咖喱饭,接着梅长苏又把菜单翻到了酒水饮料的部分。原本萧景琰说不用点冰饮,说是喝水就行,但梅长苏执意让他点一杯冰饮,他就要了一杯冷萃茶。

  “那我也喝冷萃茶,好久没喝了。”

  点完菜,服务员收走了菜单。萧景琰注意到服务员的后领边上露出了方尖石黑色的一角,他迅速收回目光,发现梅长苏正微笑着看他。

  “不好意思,职业病。”萧景琰赶紧喝了口柠檬水以掩饰尴尬。

  “她那块方尖石很早以前就有了,好像是她最早出现的病灶。”梅长苏看出来了萧景琰的关注点,“接着刚才的话说,工作和感谢不冲突。让你半宿没睡,早上又没睡多久就匆匆回家了。”

  “这些其实都在我的意料之中,而且说实话,因为所有人都跟我说,‘破土’时来找我们的感染者并不多,所以有这样的经历,反而让我觉得这份工作有点意义。”

  “我请你吃饭,你好像很惊讶?”

  “是的。”萧景琰承认,“对我来说,你不像是我知道的感染者。”

  “能不能和我说说,你知道的感染者是怎样的?”

  两杯冷萃茶端了上来。梅长苏喝着茶等萧景琰回答,可后者好像是不知道该怎么说一样,沉默了半分钟,几次欲言又止。

  “如果涉及到一些不适合说的事,那就不说,我就是想起来问一句,真的没有别的意思。”

  “不,不是……”萧景琰估计梅长苏知道感染者在正常人的眼中是什么形象,但是身为“燃料”这一点,他不敢肯定梅长苏也知道。

  “对感染者不利的言论我听过不少了,在这里住这么几年,可能知道的事比你还多,当然是从感染者的角度。没关系,我不在意这些,我也能理解不同人群的看法。”梅长苏说着又喝了口茶,“你是要说,有关于我们住在此的真相吗?”

  “你都清楚?”

  “我大概是清楚的。我绝没有非要让你说的意思,但如果说出来可以让你感觉好一些,那我愿意听。”

  “就是……”萧景琰一咬牙,接着说了下去,“他们说,感染者实际上都是‘燃料’。”

  “果然是用这个词,这倒是很恰当。”梅长苏点点头,“所以我会专程感谢你这件事令你很惊讶?”

  “倒也不完全是因为这个说法。记得我也和你讲过,我听说的是感染者对我们大多数抱有敌视的情绪,所以我们得注意不要被伤害,一定要尽量保护自己。所以你……你的行为,就让我感觉不太一样。”

  “啊,原来是因为这个。”梅长苏的话虽这么说,脸上却并没有恍然大悟的表情,“我稍微猜到了一点。实际上你我都是人,只不过因为这种病的存在而变得不太一样。这是我的态度,我想,你可能比较认同?”

  萧景琰想说“是的”,但他又觉得这两个字太过无力。

  “我很反感他们对于感染者的看法。我认为应该有和我一样想法的人,只不过那样的思维模式占了大多数,这些不同的声音可能都被淹没了。”

  “的确是如此,但我想,那种思维也没什么不对的。现在这种资源耗竭的大环境下,如果不把我们看作是‘燃料’,那就没办法心安理得地利用源源不断的方尖石。要正常活下去的人总是大多数,对吧?”

  “你这么说,仿佛也有道理……”萧景琰陷入了沉思。

  咖喱的香味传来,两盘不同的咖喱饭分别放在了两人面前。

  “好啦,吃饭的时候换个话题。你有没有兴趣讲讲,你为什么来这么个地方工作?”

  “我?”萧景琰一愣,“我大学学的专业是方尖石能源应用,现在这方面的工作比较多,而且很多人担心感染风险,所以不愿意来。”

  “你不担心吗?”

  “我可能是比较无所谓的那一种,其实我刚上学那会也想过做一些外围工作,不过我一直和家里关系因为一些杂七杂八的事闹得不太好,再加上我也不适合谈恋爱,所以干脆就做一份深入的工作,把这辈子都投入在里面也不错。反正感染了就被拉走呗,人固有一死,怎样都可以。”

  “当时你还不知道感染者其实是‘燃料’吧?”

  “对,这是我来工作之前才知道的。”

  “做这些工作的很多人都已经麻木了,有些是因为无力改变现状而麻木,有些是因为自保而麻木——这个自保,是身心两方面的。”

  “起码我还没有?”

  “对,起码你还没有。”

  梅长苏说这句话的时候笑得很好看,萧景琰心里这么想。

  “好了,你说了这么多,我认为我也有一些秘密拿出来和你交换了。”梅长苏扒拉了一下盘子里的咖喱猪排,“说起来,你还要测我上次那个病灶的稳定性,到我家测?”

  “嗯,我觉得那样最好,就是吃完饭去你家方便吗?。”

  “我家又没别人,随时可以来。”梅长苏看了看餐厅别处,人逐渐多了起来,“我的秘密,到家了和你说吧,这里人多,不合适。”

—待续—

评论(18)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