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龙医(一、出谷)

*《苏宅后院有杏林》第二部,齐家治国平天下

*全设定承接《杏林》,指路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HE,这次我保证


  我觉得 @凯特-一只喵喵 给我起了这个篇名,@江云逋 忽然搞了个广告,我不写也不行了……

  17年底写完《杏林》我就有意向写后续,可是那时候死活想不通情节,毕竟我想写的东西不仅仅是医道本身所体现的仁心仁术,还有医道和王权的对立与平衡。

  后来写别的文就把《杏林2》这一茬事忘掉了。

  结果剧情前些日子忽然想通,再被凯特和云逋两位逼迫,这是不得不写的节奏。

  本文设定和剧情与《苏宅后院有杏林》接续,医理相关大部分是真实中医理论,少部分内容为了文学加工需要通过真实中医理论改编。

  涉及中医知识点尽量注明。


tag#靖苏龙医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一、出谷

  “萧公子,明日出谷,行李都备好了吗?”

  庭院里,萧景琰刚从自己住的客房里出来,便见到了素天枢。二人一照面,素天枢便笑呵呵地问起行李的事情。

  “都好了。”萧景琰也笑着答道,“前辈说这次出谷去长渊镇只停留半月,因此也不必带太多行李,大部分物什留在谷里也无妨。”

  “其实镇子上药王谷自己的医馆里大部分用具都齐全,但毕竟有些还是带着自己的随心些,因此我每次出谷也会带行李,倒总是被谷里的孩子们笑话。”素天枢转头,正巧看见不远处有几位药王谷的学徒路过院子。

  萧景琰到访药王谷一月来,早已融入了谷中的气氛。知道他真实身份的也只有谷主素天枢,就连药王谷中那些德高望重的老人,也仅仅知道这是素谷主的友人,来药王谷暂住些日子而已。因此谷中从上到下,皆是当他谷主之友,虽然以礼相待,但也不至太过繁文缛节。

  “前辈出谷时一般会带多少人?”萧景琰好奇道,“之前前辈说让我带上护卫,倒是有些想知道前辈以往怎么做。”

  “不多,一般也就带四五个会功夫的。不过你毕竟特殊,所以要让你的护卫同去。反正到了镇子上不愁吃住,说不定比住在谷中还自在些。”

  “自在?”萧景琰不理解,“谷中不是挺自在的吗?”

  “要是懂医好药的人自然自在,可苦了他们,天天闻着药味,想去散散心,可是附近全是药圃也不能乱走。走远点倒是有意思,可他们又不敢离你太远,可不是不自在么?”

  “前辈说的倒也是……”萧景琰皱了皱眉,“那看来带他们去镇里走走也挺好。”

  “我一般是去长渊镇的医馆,附近镇上的人听说我出谷了,都会过来。”素谷主又说道,“这次我提前让人传信去了镇子,说会有一位远道而来的大夫,善使针灸之术。你也知道,药王谷专擅药理,我去行医也是用方药之法,这些年来除非晏贤弟或者一些别的旧友到访,都无人用针灸砭石。这次我与他们说了,想必到时候会有许多病家前来,萧公子可有信心?”

  “我这些年多是为军中弟兄或者亲近之人疗疾,倒确实没这般行过医。但虽是不敢称什么‘妙手回春’,至少也不会有失药王谷的脸面。”萧景琰答道。自他登基以来已近五年,五年来四境平定,国中百废初兴,一派欣欣向荣之景。见天下安宁,他这才想起五年余前素天枢之邀约,邀他至药王谷小住。五年间,他勤于朝政,却也没荒废了医术,有闲暇时便钻研医经,没事还经常往太医院去,到后来梅长苏都说他,加个“大梁第一御医”的封号也不为过。因此这番素天枢邀他出谷行医,他也并无畏惧。

  “那就好。对了,萧公子行李收拾完了,要不要来喝碗粥?”

  “这……”萧景琰看看天光,“这也不是用餐的时辰啊?”

  素天枢一听这话,摆摆手:“就是早些时候药圃那边的人拿来了些好的薯蓣,药食同源之物,薯蓣熬粥可是上佳,不来喝吗?”

  “药王谷的薯蓣粥,那可是千金难求,岂有不喝之理?”

  “说什么千金难求,药王谷的药只是多,而且有各种奇珍异草罢了,至于薯蓣此等天下皆种之品,这里的还不一定有怀州所产的好。”素天枢和萧景琰说着话,往院外走去。


  翌日清晨,萧景琰随素天枢启程离开药王谷,往长渊镇去。

  长渊镇离药王谷出谷的正门并不算很远,当天午后便到了。素天枢与萧景琰说,一般是到了之后次日再坐堂问诊,因此这小半日便用来休整。

  医馆内已备下了客房,还专门收拾了让护卫住的屋子。萧景琰进到为他准备的那一间,看里面陈设虽不华贵,倒也是一尘不染,家具物件摆放更是整整齐齐,窗边还有支新鲜的菖蒲,颇有些古朴之意。

  稍微整理了下自己的行李,萧景琰离开客房,想看看医馆是怎样布局。还未走到医馆正堂,就看见素天枢从另一边也走了过来。

  “素前辈。”

  “啊,萧公子来得正好,医馆内我已经让他们清了一间屋子出来供你施针,过去看看吧。要是还需要布置,就再整理。”

  “多谢前辈。”

  给萧景琰的诊室与素天枢往常在医馆用的诊室隔得距离正好,既不会让两边求医的病患太过拥挤,又不至于想交流时需要走好一阵才能找到对方。诊室内已经设下了桌椅,还有一张小榻供平躺或趴伏用。萧景琰看室内已经布置停当,觉得没什么要改动之处,便对素天枢说道:“这已经布置得相当完备了,我从前都没有诊室,都是随遇而安。”

  “萧公子从前常上战场,那时条件想必更加简陋。在战场上行医,老夫实是佩服,这才是救人于水火之中。”

  “前辈过奖,军中自有军医跟随,我还要顾着许多别的事务,也只能稍加助力。”

  “老夫这几十年来,走南闯北见了不少人,萧公子可谓是奇人了,身在此位还能将医道修习至如此地步,换了旁人怕是再无可能。”素天枢和萧景琰走出诊室,“明日会有专人指引病患,你只管诊治就是。长渊镇和邻近乡镇的人都不敢造次,要真有不明事理的人,我带的那些也足够对付。”

  “前辈在这里行医多久了?”

  “这我可记不清楚,”说话间两人已经快走到客房一带,“少说也有个四五十年了。年轻时只要身在谷中就会随先父前来行医,但因为经常出去云游,所以一年也就来那么一两次,甚至出去时间长了,两三年才来一次。后来年岁渐长,出去得少了,近三十年才常到镇里来。”

  “晚辈冒昧问一句,令堂可是医者?”

  “先母不善与人诊治,但极擅制药。谷中所制丸、散,常被人称为‘神药’,可若是经先母之手所制,总比他人所制效力更佳。况且先母亦擅炮制,谷中现今的炮药之人,大多都由先母传授技艺。”

  “原是这样。”

  “至于下一代药王谷谷主,他出外云游去了,与我数十年前一样。素家传人必要四海遍寻医家,融汇诸家之术,医道与医德皆精进后,才能继承药王谷。否则便是所托非人,为历代医家所不齿。”

  “可惜我难以做到,纵然想修习诸家医术,却有心无力。”萧景琰不无遗憾地叹了口气。

  “萧公子不必如此。公子所作所为,亦非我等能够比肩。上医医国,这话用在这里倒正合适。”

  “现今也不过是片刻安宁。积弊不除,何谈医国?”

  “积弊如久病,民间还说‘病去如抽丝’,何况久病者五脏六腑皆虚损,更兼邪气深聚,非一朝一夕能除。正邪相争,虚实夹杂,固然难以下药施针,但医者如能寻得正途,亦可有妙手回春之功。”

  “话虽如此,我还需再精进才是。”

  “萧公子,能修习医道之人必要天资聪颖、心怀仁义。有道是‘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公子能为医者,而况梅宗主如今在旁协助,定国安邦,亦当有所成就。”

  “前辈这么说,晚辈是真愧不敢当了。”

  “随便说说,只是提起药王谷传承便多说了几句。”素天枢笑笑,“不谈了,赶路大半日也饿了,一会饭菜做好了便去吃吧。”

  萧景琰习惯了天色未明时便醒来备着早朝,住在药王谷和医馆也还是这般习惯。初醒时天色尚暗,萧景琰一翻身想再睡一会,可迷迷糊糊间就听到了外面有些动静。等到他收拾停当到了诊室,发觉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队,皆是来求医的病患。等医馆开了门,人群分为两队,来萧景琰的诊室求医之人并不在少数。

  在靖王府、营帐和宫里呆惯了的萧景琰虽然见过这么多人,但可没见过求医之人有这阵仗。但真当病患进了诊室门,他便也平心静气,开始给人诊治。

  头一个是一位腰骶疼痛之人,自述前几日因为搬重物伤了腰,现今夜间难以平卧,稍一转侧便痛到清醒。而白日间更难劳作,寻了几贴膏药来,也只是暂有缓和。萧景琰为其施了针,大抵是用督脉及足太阳之穴,再加如通督脉之后溪,以疏通腰部经络,解其拘挛,除其痛楚。

  起针后,其人起身,忽然皱起眉头。

  “怎么了?是针处疼痛还是另有不适?”

  “不不不……”那人连着弯了数次腰,又左右转腰,眉头蹙得愈发紧,“我的腰怎么不太痛了?是真的吗?”

  “不太痛……是还有些痛?”萧景琰问道。

  “是的,但比来时已好了许多。”那人的眉头松开了,面上掩不住的欣喜,“真的有这么神?”

  “你的腰痛是新发,针刺便能有效。这几日尽量再来,免得留下病根子。”

  “好好好!对了大夫,请问贵姓?”

  萧景琰可没想到有人会问他这个问题。

  “怎么,素谷主没说?”

  “没说!素谷主只说有一位会针的大夫随他来,以前我见过另一位姓晏的大夫,还有另外几位会针的,但阁下可是头一次来这里。”

  这可就麻烦了!萧景琰可不想让这里的人知道他姓国姓,药王谷里人好说,在镇子里还是要当心些。可不回答又不合适,他灵机一动,回答道:“我姓林,是素谷主几年前认识的友人。”

  “林大夫的针法一点不比之前的差!”那人出去之后,萧景琰在诊室里听到了这么一个声音。他想,恐怕自己这几天除了吃喝以及休息,都别想离开这屋子了。

  与此同时,远在金陵梁宫中的梅长苏连着打了几个喷嚏。

  “这是受寒了?”正和梅长苏叙话的静太后立刻问道。

  “应该不是,大概是飘絮飞尘吧。”梅长苏刚才只觉得鼻子痒了一阵,心想如今已是季春,应是不会受寒。

  “近日风大,还是该多加注意。”

—待续—


注:

1、萧景琰与素谷主的约定详见杏林第25章; >> (25)晚膳

2、关于景琰离京的相关事宜,后面解释;

3、薯蓣,即山药。是宋后因为避讳才改的名。在《神农本草经》中便以“薯蓣”之名出现;

4、怀州,今河南焦作一带,明初称怀庆府,乃山药道地产地之一,称“怀山药”;

5、“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出自晋·杨泉《物理论》;

6、用腰痛是因为本科毕业论文写的是水沟(督脉)、委中(足太阳膀胱经)和后溪(手太阳小肠经,八脉交会穴,通督脉)治疗急性腰痛……那段变化一下其实就是一个简版的病历:

主诉:腰痛三日

现病史:三日前因搬重物而扭伤腰部,自行贴敷膏药,症状未见明显缓解。现为寻求进一步治疗而就诊于我科。

刻下症:腰部疼痛,活动加重,夜间不能平卧。

治疗方案:针刺督脉、足太阳经穴,配用后溪等,以通经理气,解痉止痛。

(没有既往史!没有过敏史!没有个人史!)

7、化姓林这事儿是 @凯特-一只喵喵 的锅,逻辑是“家母姓林,我又身份特殊,所以叫林殊”……虽然我最后写出来只用了姓啦!!


争取一下这几天日更,只要明儿不加班到累死就行

说来今天晚上上针灸的研究生专业课,说了个针法,我一看:这针法好适合写文(……)

评论(20)
热度(211)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