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沧海珠(五、积尘书)

WARNING

*世家公子琰x南风馆头牌苏设定

*无直接mob情节,但有mob暗示


*其他提示请阅读第一章开头


上文  四、小楼醉

tag#沧海珠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五、积尘书

  萧景琰的确履行了他在离开时对梅长苏的承诺。虽没有两三日一次那样频繁,但总归有个四五日或者六七日他便会来一次,有时过夜,有时也不过几个时辰就离开。鸨母自然喜欢这样的客人,虽说是梅长苏亲自所选,不比那些砸了大把银子只为头牌一夜的客人那样花的钱多,但这般细水长流,当然也是受欢迎的。

  得了御鹤馆头牌青眼这事,要是放在萧景宣那种人的交游圈子里,免不了要自我称道一番。但萧景琰本身不认识多少这类人,自己更不会去提,因此倒也没多少人知道。

  这日午后,萧景琰正是掩卷欲眠时,忽然萧景禹的声音惊醒了他。

  “七弟,打瞌睡呢?”

  “啊?”萧景琰猛地抬头,“大哥?”

  “别这么一惊一乍的。”萧景禹说着坐在了萧景琰身边,“有个事情想托你办。”

  萧景琰彻底精神了:“何事?大哥尽管说。”

  “有封信要送到临安言家,我不放心让驿站送,正好你也许多日子没出去走动了,去临安走一圈如何?”

  往临安送信传物萧景琰已经不是第一次去了。此时已入了冬季,若是赶巧,能逢上西湖落雪,水天一色之景。这一来一去,加起来总要有个十几日的脚程。

  “何时出发?”

  “两日之后。”

  萧景禹走后,萧景琰想自己离开这么多天还是应该知会梅长苏一声。翌日他到了御鹤馆,鸨母笑着迎道:“萧公子可是想念我家长苏少爷了?这没两日又来,怕是他受不起您的恩赏哟。”

  “我今日来也不过夜,就是想找他说说闲话,见个面而已。”萧景琰应付道。

  “萧公子楼上请,长苏少爷正在房中呢。”之前萧景琰交代过,他来了不用告知梅长苏特别准备什么,只要没有别人,他直接去就好。和梅长苏见多了,他也不想让梅长苏走那套接客的过场。

  一人顺着台阶登上了二楼,走过熟悉的回廊转角,萧景琰叩响了梅长苏的房门。

  梅长苏算着今日萧景琰应该不会来,况且这个时辰也极少有别的熟客光顾。而就算说有别人来,也须要告知他一声。偷得这半日闲暇,梅长苏搬出自己房中的书来,一本本地摊开,让它们见见外面的空气。曾有人问他,卖身欢场还有什么读书的必要,都是些四书五经、史传国策之类的书,一旦入了此门,就算脱身也再与仕途无缘,又哪里需要费劲读书。对此,梅长苏未作出什么明晰的回答,只是在那人走后,把大部分的书收得更深了些,只在外面留了两三本而已。

  听见叩门声,梅长苏只当是御鹤馆里的人来找他,头也不抬地道:“倚墨,去看看是谁。”

  倚墨领命去开了门,却没想到门前竟然是萧景琰。

  “萧公子??”她一惊,把后半句“你怎么来了”吞了回去。

  “我来看看。”

  梅长苏听到了门口的动静,心下疑虑萧景琰怎么这个点儿来。正把书往书箱里放时,倚墨就领着萧景琰过来了。

  “见过萧公子。”梅长苏起身行礼。

  “你真是每次都改不了这礼数。”萧景琰绕过书箱走到梅长苏身边,“打扰你整理书了?”

  “那倒没有。”梅长苏笑道,“不过是闲着无聊,既然景琰来此,我就把它们都收了。”

  “我帮你。”

  萧景琰帮着梅长苏把书收回箱中分门别类的归置好。他看到那些书的新旧参差不齐,中大多数都是如诸子百家或者历朝史书之类,只有寥寥数本画集,偶见一两册话本。这画册和话本还都是新的,少见有翻动的痕迹。萧景琰这才能理解,为何梅长苏会有不同于其他风尘中人的学识才情。他是不擅吟诗作赋的,强求也能写上几句,但终不如那些风流才子一般,也就不敢在梅长苏面前提起。否则,依他这些日子看来,恐怕梅长苏在这方面也绝不亚于他人。

  待到书箱整理完毕,梅长苏才问道:“景琰你这会来,有什么事找我吗?”

  “我可能近半个月不来了,大概腊月初才回来。”萧景琰道,“怕你等得着急,特意来一趟与你说一声。”

  “这种事还劳烦你跑一遭。若是不来也没有关系,长苏在此等着公子便是。”梅长苏垂下双眼,声音也轻微了许多,“去哪里?”

  “离金陵不算很远,几百里地。”萧景琰想了想,没有告诉梅长苏自己究竟去哪里。

  “一路小心。”梅长苏道。

  “不是什么危险的事,之前也去过。你放心,我回了金陵就来看你。”萧景琰握住梅长苏的手,忽觉那只手有些冰冷,“这几日天气较前些日子又冷了不少,别冻着。”

  “我小时候体弱,现在也没见好。”梅长苏看萧景琰担心的神色,笑了笑以示自己不要紧,“别担心,这么多年都扛过来了,妈妈也给请了郎中诊治,总不至于放任我一个头牌病倒。”

  “也是。”萧景琰听梅长苏的话在理,“那我先回府去,还有些事情需要准备。”

  “来一次就这么点时间吗?”梅长苏问道,“很急着回去?”

  “急倒是不急,现在天色尚早,也没有很多事要做。”萧景琰道,“只是我来又没有别的目的找你,忽然打扰,你若有事,岂不是办不成了?”

  “我能有什么事?”梅长苏转身拿出自己的茶罐,“你付了来的钱,又这么一会儿就走,妈妈恐怕还以为我对你出言不逊了。若是不急,品个茶再走也不迟。”

  “品茶?”萧景琰瞪大了双眼,“长苏你饶了我吧?!”

  “别吓成这样。这是我前几日刚得的冬茶,从南方来的,金陵没有的种类。”梅长苏把茶罐放到案上,“我去取茶壶来。”

  “亲自去?”

  “当然,亲自去才有心意。”


  确实如他所说,萧景琰去了半个多月才回来。回到金陵时已近了腊月,虽天气晴好,可就算是在阳光下,也不见什么暖意。进了府门,萧景禹不在府上,萧景琰就先回屋休息了。

  到了傍晚萧景禹回来,他去复命时,萧景禹问道:“这次去临安,到西湖去了么?”

  “去了一趟,没赶上下雪。倒是听说我去之前几日下了雪,可惜雪不大,到的时候已经都化了。”

  “湖上的雪和秦淮河上的雪大有不同。我上一次去临安见到雪也是许多年前了。”萧景禹感慨地叹了口气,“临安是个好地方。”

  “临安的确不错,不过我倒是更喜欢金陵。”萧景琰道。他和萧景禹的关系一直很好,又是在府中没有外人,也没什么好拘谨的。

  “金陵毕竟是帝城。”萧景禹点点头,“就是比临安嘈杂了些。”

  闲聊了几句萧景琰就离开了。他想想第二天应该没事,就打算去找梅长苏。

  结果到了他临离开之时被萧景宣看到了,萧景琰还以为是要和他一起去,没想到萧景宣是跟他说他最近不去御鹤馆了。

  “为什么?”

  “我在别处遇见了个有意思的,要不要我带你去那里玩?”

  “不用了。”萧景琰拒绝道,“这一处就够了。”

  “没想到景琰你还是个痴情种。”

  萧景琰没管他二哥的这些闲言碎语,登车离去了。这日阴沉沉的,他却因着能去见梅长苏而有些高兴。

  到了御鹤馆,鸨母与他一见面,满面堆笑,都要溢了出来:“哎呀萧公子您可总算来了,长苏少爷想您想的茶饭不思,都快得相思病了!”

  “真的?”萧景琰问道,“有这么严重吗?”

  “公子您快去看看吧,他可惦着您呢!”

  这言语一多半是假的,不过看着鸨母浮夸的笑容,萧景琰倒也不觉得讨厌,笑着应了两句就上楼去了。

  来开门的是梅长苏本人,一见萧景琰来了,双眸立刻闪现喜悦的光彩。

  “萧公子……不,景琰你回来了?”

  “嗯,回来了。”萧景琰进了门,和梅长苏绕过屏风走到后面,“平日不都她俩开门的吗?难道为了看是不是我?”

  被萧景琰一语戳穿心思,梅长苏瞥了萧景琰一眼,低下头去:“是的。”

  “长苏少爷一看到了腊月初啊,就天天自己去开门,都不要我俩了。”倚墨在旁边道。

  “说什么呢。”梅长苏瞥了倚墨一眼。

  “这不是让萧公子知道,您想着他嘛。”倚墨笑道。

  “楼下妈妈也说你想我想得茶饭不思,是不是真的啊?”萧景琰歪头看着梅长苏。

  “茶饭不思倒是没有……”梅长苏被萧景琰盯得更不敢直视他了,“不过你忽然这么久不来,确实有些寂寞。”

  待到倚墨和司琴二人退出去,留萧景琰和梅长苏在房中,萧景琰道:“长苏,你身边这个叫倚墨的小丫头挺有些意思。”

  “她就是活泼,没事时在这里能陪我说说话,做事手脚也麻利。其实司琴那丫头也挺不错,就是性子太安静了。”

  “这样也好,要是两个都是倚墨这样的,叽叽喳喳太闹了些。要都像司琴又未免太闷。”

  “没错,当时选了她俩过来,我也是这样想的。对了景琰,这一路顺利吗?”

  “很顺利,没什么麻烦。”萧景琰的手装作不经意地抚上了梅长苏的手,“金陵现在愈发冷,你身体还好吗?”

  “最近在服药调理,我手上有丸药,每年冬天服上一段时间就好。”梅长苏低头看了看萧景琰那只不甚安分的手,“没那么冷了吧。”

  “确实。”

—待续—


下文  六、红烛泪


关于上一章的一些问题↓

1、感情线现在其实并没有这么明朗,两个人的话并不是都敞开说的。上一章里梅长苏其实也没有多相信萧景琰啊……只是觉得这个人对他好而已……里面有一个片段我其实已经写出了梅长苏当时的心态,可以找找_(:з」∠)_

2、梅长苏的身份不算简单,后面会慢慢交代的。

3、和之前的文一样,BE和HE我不会过早下定论,也不会给出关于结局的剧透。

评论(13)
热度(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