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沧海珠(六、红烛泪)

WARNING

*世家公子琰x南风馆头牌苏设定

*无直接mob情节,但有mob暗示


*其他提示请阅读第一章开头


上文  五、积尘书

tag#沧海珠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六、红烛泪

  夜幕已降,梅长苏却没有点着案上放着的灯,而是从柜子里取了一个小烛台来,插上了一根红烛。萧景琰看那烛台上镌刻的花纹极为少见,他从前也只是在别国的贡品里面见过。而那花纹又已斑驳,本应明亮的色泽已显晦暗,却仍能看出它从前的珠光宝气。他不禁问道:“长苏,这烛台是你带来的?”他本想问句此物并非梁国之物,但想见若是这么问怕是触及梅长苏不想回答的往事,毕竟是贡品之流,恐怕旧年也有些地位才拿得到。

  “嗯,是家父的友人所赠,我一直带在身边。”梅长苏答道,“虽然已经有了些年头,显得老旧了些。”

  “原是这样。”萧景琰推想梅长苏既然如此爱重此物,想是世家大族或是有功之臣的子嗣,却不知因何沦落至此。再问下去想必梅长苏不愿回答,他就住了口,转而说道:“那长苏,不如我们早些就寝?”

  “是早些行事才对吧?”梅长苏眉眼间含着笑,手越过窄窄的案几搭在萧景琰的手臂上,“今日可要长苏侍候公子沐浴?”

  “还是不必了,我自己去就行。”虽说已经来过数次,可萧景琰总还是不太想让梅长苏陪他同去。倒不是有什么嫌隙之心,初次来是不习惯,之后便是不想让梅长苏像对待别的恩客那样事事都依着他、侍候他。而他每次也不用倚墨、司琴二人都跟随着,只需一人取衣物便可。梅长苏明了萧景琰的心意,遣司琴随萧景琰去了浴堂,自己则换了衣物,上他平日里独自沐浴用的浴池去了。

  “萧公子。”司琴随着萧景琰到了浴堂附近,见周围无人,怯怯地开了口。

  “怎么了?”萧景琰停下脚步,转身面对着司琴。

  “长苏少爷……承蒙公子照看了。”司琴嗫嚅着说道。

  “此话怎讲?”萧景琰笑笑,微微俯下身来看着这个小巧玲珑的姑娘。

  “少爷他……”司琴的脸上泛出绯红来,“见到公子您来……就会比平日里高兴许多……”

  萧景琰心中一颤。纵是如此,他还是维持着他的笑颜,道:“那我以后也常来看他吧。这次出去时间长,让他等的有些久了。”

  “多谢公子。”司琴的声音更加低落。

  “这有什么好谢我的?”萧景琰不解。

  司琴抬头看了萧景琰一眼瞬间又低下头去,她咬了咬嘴唇,迟疑了片刻,下定决心道:“奴婢和倚墨二人已经在御鹤馆伺候少爷两年了,几乎没有见过少爷有这么高兴的时候。所以……若是萧公子能常来,能看到少爷这么开心,我们也就……”

  她最后几个字的声音低到萧景琰没有听清,但萧景琰明白司琴的意思。他颔首道:“我若是能来,一定会来的。”

  萧景琰踏进准备好的热水中时,内心五味杂陈。他说不清他到底是怎么看梅长苏的,但他至少知道,他的目光,和那些普通的恩客不甚相同。方才司琴一席话进一步证实了他的猜测:他在梅长苏眼中亦是不同的。说到底,他仅是将与对待旁人相同、或是更深一些的善意施与梅长苏,然而梅长苏却以最大可能的真心来回应他。其实论及梅长苏究竟给予了他什么,算起来也并没有,花钱的是萧景琰,梅长苏不过是他用钱买下的商品。可见到他时比往日都要真诚的笑,就已是对于他的最高回报。

  他忽然觉着,这样的笑容,大概有些沉重了。

  摒弃了这些杂乱的念头,萧景琰沐浴完后回到梅长苏的房间,看梅长苏一如既往地已经等着他了。

  “景琰,十数日不见,今夜想如何行事?”梅长苏挽上萧景琰的手臂,一转身靠在萧景琰的胸口,双唇近到几乎要触及面颊,“以前你总是小心翼翼,我怎么说你都不听。这次既然憋了这么久,不如尽兴而归。”

  “单是我尽兴怎么可以?”萧景琰趁机揽住梅长苏的腰,“你也该尽兴才是。”

  “那就看景琰能不能让我尽兴了。”梅长苏歪头轻啄了下萧景琰的耳垂。

  “还不相信我?”萧景琰眨眨眼,“上次……”

  “上次是上次……”梅长苏眉梢一挑,“这次可就不一定了。”

  离榻边不过几步,萧景琰揽着梅长苏走过去,抱着人倒在榻上。他翻身骑跨在梅长苏身上,手摸向腰间的衣带。那衣带松散地系着,轻轻一拽就散开来,连带着衣襟向两侧敞开下寸许,露出了胸口到腰腹细细的一条线来。萧景琰的指尖顺着那条线划过,移到胸前时,稍一动作,半边的袍子就完全掉落到身侧。他刚想吻下去,视野之中却看到了梅长苏肌肤上的几处或青紫或泛红的印迹。他再掀开另一侧的衣襟,看见梅长苏的胸口还有腰际布满了这样的伤痕。这不是行事之时留下的少许几个,而是一眼望去,起码有十数个,间或夹杂着指印或者指甲掐出的伤来。

  “这……怎么回事?”萧景琰立刻起身,坐到梅长苏的身边,“怎么这么多伤?”

  “现在都不疼了,没事。”梅长苏拽了拽萧景琰的衣角,“不用顾及这些,继续吧。”

  “不行。”萧景琰把梅长苏扶起来,手臂揽着肩让人靠在他身上,“伤成这样,你没有和妈妈说吗?”

  “说了,但那人是花了大价钱的……”梅长苏避开萧景琰的眼神,“这几日接的客人也都不会在意这个。景琰,这都过去好几天了,就是看起来还不好,其实早就没感觉了。”

  “他们不在意,可我在意。”萧景琰用另一只手把梅长苏的衣襟拉上,“今夜我陪着你就寝,不回去。”

  “可是……”梅长苏着急地抬头望着萧景琰,“你是花了钱的,我怎么能……你若是这么担心,我就……”

  “你别在我面前藏着。”萧景琰打断了梅长苏的话,“我是你选出来的,又不像那些人花上几倍的价钱来。我知道你想见我,就不必担心我花了钱又没有行事。我来这里又不是纯为了泄欲,能看到你,我心里也高兴。”

  “然而我毕竟以此为生,你要是担心我,那反倒是我失格了。”梅长苏摇摇头,“景琰,别这样。”

  “长苏,你还是把我和那些人一样看待吗?”

  “并不!”梅长苏急忙辩解,“你是第一个能这么对我好的人……”

  “那不就是了。”萧景琰把梅长苏往怀里搂得更紧些,“他们只把你当做高等的玩物,那自然什么都不会在意。我说过,总该有人对你好,所以别拒绝我来,就算是来陪你闲聊、陪你入睡,那也是我愿意的。”

  梅长苏不动声色地擦了下眼角,装作是低头整理衣襟。萧景琰看梅长苏沉默不语,就问道:“要不我先把蜡烛熄了?当然,如果你想起来再喝茶也未尝不可,我和你一起就好。”

  “我去吧。”梅长苏说着从萧景琰的怀里挣出来,将不远处烛台上插着的红烛吹灭,带出一股烛烟。

  已过了朔日,却离望日还有些距离。烛火灭后,房中余下的除了窗外新月透来的细弱光芒,就只剩下火盆中炭火的红光。借着这些微光,梅长苏回到榻上,躺在萧景琰身边。

  萧景琰的手寻到梅长苏的手,紧紧握住。他二人谁都没有先开口,又无人有倦意。各怀着心思,想说又不敢说出口。

  “景琰,你很好奇,我是怎么来这里的吧?”梅长苏打破了被火盆烤出丝丝暖意空气中的寂静,“你想听吗?”

  “你想说吗?不想说就不要强求了。”

  “随意说说。”

  “那我听你说。”

  “我是十年前被卖到这里来的。”梅长苏第一句话刚说出来,萧景琰立刻意识到了十年这个时间的重要性。

  “十年前的战争?”

  “对,我家受到战乱波及,家人四散逃难,我是家里的幼子,父母那边情况危急,就把我交给了管家带着逃命。本想着用带出来的那点盘缠逃到皇城来,想办法求个生计,可是……”梅长苏的话音戛然而止。

  “长苏,你别勉强自己。”

  “没关系,我只是想回忆一下,我还记不记得当时我被卖了多少银子。”梅长苏轻描淡写地说道,“可是我发现我真的想不起来了,不过那也无关紧要。当时我和管家身上能卖的东西都卖了,留下的只有几本我不舍得卖也不值钱的书,还有那个烛台。管家看我长得算是清秀,就带我到了这里。我留下了自己的那些东西,却再也没见过他。”

  萧景琰听梅长苏说得轻巧,心头却如巨石重压。忽然,他转身死命地抱紧梅长苏,伏在耳边道:“你不用把这些说给我听的,都过去太久了,何必再去想呢……”

  “现在说说也没关系,我看你一直都想问我,索性就告诉你也无妨。”梅长苏仿若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一般淡然,“那时我才十二岁,所以我才说,但凡再年长几岁,我决不会来这里。”

  “十二岁,十年了……”萧景琰念着这两个数字,“那我比你痴长三岁。”

  “和我猜的差不多。”

  黑暗中,他们无法分辨彼此的神情,却能感触身体的温度。梅长苏依在萧景琰的臂弯中,如同从前每一个他们在这里度过的夜。

—待续—


质问箱欢迎提问各种问题,关于写作关于乱七八糟技能关于日常什么都可以

地址>>点我就行

太久不看质问箱我都快忘了【。】这几天去把积存的几个问题都回答了【。】


评论(19)
热度(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