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重明继焰(一、觐见)

*靖苏双性转

*长苏小姐姐已上线,景琰小姐姐暂时掉线中

*画风……还是挺轻松愉快的x


还是老样子,古风正剧一更保持在3k+的字数


上文  引子

tag#重明继焰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一、觐见

  客房的门口传来了敲门声。

  “长苏姐姐!”

  梅长苏放下手中的珠花,转身走去门那边:“你都不给你长苏姐姐留点梳妆打扮的时间呀?”

  “姐姐不梳妆打扮都好看,见皇帝又是明天,现在干什么那么认真。”

  “得了吧,你就会花言巧语,快学学景睿。”门被拉开,言豫津的笑脸出现在梅长苏眼前,“来,进来吧。”

  “景睿他就是太老实了,没意思。”言豫津轻巧地一闪身溜进了门,顺手把门带上了。

  “他没来?”梅长苏把刚才的珠花不动声色地收起来,“平常你们两个不都形影不离的吗?”

  “什么形影不离,他呀,说要陪同长公主出去,还不知道什么时辰才能回得来。本来和他约了说姐姐你明天要进宫我们过来看看,这不,就剩我一个人来了。”

  “我这次啊,算是应太子和誉王之邀来的。”

  “他们两个?难不成……”言豫津一脸坏笑,“长苏姐姐你看上哪一个了?”

  “别胡说,我哪个都没看上。他们两个想要抢我的心思,陛下早就看透了。陛下好奇是怎样的女子能让正斗得如火如荼的太子和誉王同时看上,我也就趁此机会前来京城,正巧逢霓凰郡主比武招亲,过来看个热闹也好。”

  “我可不信你是要看个热闹。像长苏姐姐这样的神人,怎么可能为了这么点事就来京城?哎,你到底是什么目的,能不能说说啊?像你这样的江湖人,就算皇帝老儿召你,也不一定召得到啊?”

  “这我一时半会可说不清。”梅长苏瞥了言豫津一眼,“过上十天半个月,你应该就能猜到我来做什么了。”

  二人正说着,就听见窗外一阵马蹄声,驻足在了客栈的门前。

  “来了,动作可真快。”言豫津起身走到窗前,开窗往下看,“这马蹄声我最熟了,肯定是景睿。”

  “你不是看到是他的马之后再说这话的吧?”

  “哪有,我一听就听出来了!”言豫津不服气地道。

  踏在木质地板上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梅长苏道:“既然你听出来了,那你去开门吧?”

  言豫津乐乐呵呵地打开门,探出一个头。

  “豫津!你吓死我了!”

  “我们可都在等你,来来来快进来!”言豫津连拉带拽地把萧景睿拖进了房门。

  “长苏姐姐,我来晚了,实在是抱歉。”萧景睿被言豫津拖的一个踉跄,还没忘记向梅长苏道歉。

  “无妨,我听豫津说了。令堂安好否?”

  “家母一切安好。”萧景睿笑道,“我怕来得太晚打扰长苏姐姐休息,快马加鞭地从府上赶过来,不算晚吧?”

  “不算不算,我们再说几句正好赶上饭点。白天才听客栈的小二说这前面有一家酒楼不错,我啊,请你们两个吃一顿。”

  “不愧是江左盟的宗主,出手就是霸气!”言豫津一听晚饭有了着落眼睛都亮了。

  “只是长苏姐姐毕竟是女儿身,是不是……不太合适?”萧景睿小心翼翼地问道。

  “我又不是什么深闺小姐,都是江湖儿女,不必在意那么多。你们两个别拘束就行。”

  “我可不拘束,有饭那是不吃白不吃。也就景睿想得太多。”

  “想多点没坏处。”

  眼见言豫津又要遭梅长苏数落,萧景睿赶紧打岔道:“不说这个了。长苏姐姐,明日进宫,陛下会不会……赐婚于你啊?”

  “不会的,你们且放心。”

  “为什么不会?长苏姐姐这么漂亮,江湖上名声又响,人又有才,指不定都被皇帝看上了。”言豫津认真道。

  “豫津,你再夸我,陛下也不可能赐婚的,不管是太子还是誉王,都不可能。”

  “为什么不可能啊?”言豫津不解,“你不是说他们两个想抢你的心思,皇帝都看透了吗?我啊,可不愿意长苏姐姐被皇帝这么一赐婚就嫁出去了,多亏啊!”

  “就是因为都看透了才不可能。”梅长苏看向一边忍笑的萧景睿,“景睿,你觉得呢?”

  “我也觉得不会。”

  “为什么不会啊?长苏姐姐不告诉我,景睿你告诉我?”言豫津皱眉看着萧景睿,“还是你萧大公子也要卖关子?”

  “好了好了,这事啊,明日长苏姐姐从宫里回来你就清楚了。”

  不管是梅长苏还是萧景睿都没有给言豫津一个回答,言豫津气鼓鼓地翻了个白眼。

  “豫津你别生气,这事我回来了就告诉你为什么。”梅长苏转头扫了一眼窗外的天色,“走吧,去前面酒楼看看。你们两个去下面等我一下,我换身衣服。”

  待萧景睿和言豫津下楼后,梅长苏关上门,寻了套男装出来。她平日不爱涂脂抹粉,穿衣也是最素净的那一类,这男装穿起来,也在人群中毫不显眼。略梳了长发,束了个男子模样的发髻,配了儒巾,不注意看倒像是个书生模样。她并不是经常扮作男装,只是因着和萧、言二人一同去酒楼,才换了这身打扮。

  见梅长苏出来,言豫津凑上去压低声音道:“长苏姐姐要扮成书生的样子经常走动,怕是见过的小姐们都要为之倾心了。”

  “豫津!你又……”萧景睿看言豫津这巧舌如簧,不知道该怎么说他。

  “玩笑,玩笑!”言豫津立刻正经回来。

  “豫津就喜欢嘴上说说,内心也是个正经的世家公子,景睿你就随他去吧。”


  “宣梅长苏进殿——”

  金殿上正值大梁皇室众人与北燕使团宴饮之际,两旁无论是梁人还是燕人,都希望一睹这位名动江湖的奇女子是怎般模样。梅长苏身着月白衣裙,稳步向殿中走去。其实之前在角落之时,她就已经暗暗地观察了殿中众人。知晓今日要宣梅长苏进殿的太子和誉王亦位列其中,二人皆看似气定神闲,实则坐立不安。她心下暗笑这二人,连这点定力都不足,又何以成大事?再看其余众人,虽然在这宴会之上不能表露出心中所思所想,但暗地里,梁燕双方早已较上了劲。看似轻松的大殿之上,一股紧张的气氛正向各处蜿蜒而去。

  在阶前落定脚步,梅长苏双膝跪地,抬手向梁帝行稽首大礼。

  “参见陛下。”

  “起来吧。”

  “谢陛下。”

  梅长苏起身后,梁帝便打量起了这名女子。

  不着浓妆,单这容貌却已可称得上是美人。此美又不比那些或娇或艳的女子,自有恬淡清丽之风貌。眼眸中透出非常人所能有的灵秀,举手投足间皆有飘逸却不狂放之姿。有出身江湖之侠气,亦有大家闺秀的典雅。

  这第一眼,梁帝心中便确定,此女当得上江湖盛传所谓“凤舞九天之命”的名号。

  “你就是梅长苏?”

  “正是民女。”

  “梅长苏,你的盛名可都已传到京城来了。朕想着,是怎样的奇女子才能当得起这般名声,故此召你前来。若确是有真才实学,不负盛名,那给你谋个能为朝廷效力的位置,岂不是比身在江湖更好?”

  “民女不敢,但凭陛下差遣。”

  “这样吧,霓凰郡主正于京中比武招亲,朕觉得需要一人为郡主把关。你负才女之名,文试定然不在话下。而武试……”梁帝略略向前探出身子,“看你不像是习武之人,但江湖所见各类武学门道应该颇多才是,你也帮着看看,有什么异常也好与郡主说。你身为女子,有什么话都可以和郡主交谈,让这驸马的人选既文武双全,又能合郡主心意。”

  “陛下明鉴,民女自幼体弱,难以习武,但行走江湖数年确是见了不少善武之人,故此也能评点一二。陛下既然委此重任,民女定然不负所托。”

  “如此甚好。江湖女子,行事果然利落。你今日起就搬到穆王府,也免得你一人在外,有诸多不便。”

  各怀心思的太子和誉王听梁帝这话,都犯起了嘀咕。可这大殿之上又不敢多说什么,只好装作无事发生。他们都知道,一旦梁帝给梅长苏指派了去处,恐怕收梅长苏入彀中的计划,就难以实施了。但梅长苏这次是梁帝亲宣,他们又不能插手。兄弟二人递了个眼神,原本对立的二人,在此时倒有些同命相怜的意味。


  “哎呀,原来长苏姐姐早就知道皇帝会把你派到霓凰姐姐身边啊?”言豫津一边帮着梅长苏搬东西一边问道。

  “也不能说早就知道,只是有所谋算。”梅长苏笑笑,“太子和誉王都有意于我,若是谁得了我去,那定能压过对方一头,在这胶着的党争之中占得上风。况且我在江湖上的名号可是‘凤舞九天’的说法,那岂不是谁得了我谁就可登大宝的意味?陛下虽然已年过花甲,但精神尚且矍铄,不见老态,他可不会让太子和誉王任何一方这么早就取得绝对的优势。因此我判断,赐婚于这二人中的任何一人,都是不可能的。”

  “那别的皇室宗亲呢?”

  “那就更不可能了。豫津你想想,我并非出身显贵之人,太子和誉王想争我那另说,赐婚于别的宗亲,陛下会这么做吗?”

  “唔,也是……”言豫津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忽然又想到另一个问题,“那你不担心,皇帝直接把你要了去吗?”

  梅长苏差一点笑出声:“豫津,没想到你担心的比我还多。”


  梁宫里,梁帝和高湛正在廊下缓步前行。

  “高湛啊,你说今日这个梅长苏,怎样啊?当不当得上这‘凤舞九天’的名声?”

  “回陛下,奴才不敢擅言。”

  “哎,随便说说而已。”

  “是。”高湛今日立于梁帝身侧,见梅长苏神色从容不迫,言语间不卑不亢,更兼这周身上下有着异于常人的气质,亦知这江湖名号不是虚传,“奴才认为,她可当得上这盛名。”

  “朕看也是。太子和誉王都争她,可朕觉得,给了他们谁都不合适。”

  “陛下,奴才有一言……”

  “你尽管讲,别问什么当讲不当讲的。”

  “陛下为何不将梅长苏……收入后宫啊?”

  “嘿你这奴才,梅长苏可比靖公主年岁还小,朕收入后宫,合适嘛!”梁帝笑着瞪了高湛一眼。

—待续—

下文  二、穆府


哈哈哈我终于把这篇的大线路整出来了!

第一章的画风就有点跳脱……emmmm……

祝愿我能在两万字以内把靖苏弄一起去【望天】

评论(22)
热度(8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