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苏宅后院有杏林(三十一、远客)

*如果从赤焰案发到梅长苏进京这中间十二年里景琰和麻麻学医了,会怎样?

*作者职业病发作脑补出的梗

*前方蔺晨上线,轻松愉悦欢脱(也就是说杏林的画风又完蛋了)

*蔺晨吐槽的黑料鸣谢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上文  三十、旧影

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印调广告>>《杏林》&《百毒2》&《百毒》(二刷)印调及篇目戳这里

大概6月20-22号左右开预售w


三十一、远客

  回京之后便是誉王谋逆一案的善后事宜。誉王萧景桓被收押寒字号,梅长苏向萧景琰提出他要去给誉王送行。萧景琰没多问什么,就让梅长苏去了。但誉王在狱中自裁一事还是让萧景琰颇为讶异,他找到梅长苏,想问问是不是他对萧景桓说了什么。可一见面,却发现梅长苏怏怏不悦,萧景琰想,梅长苏恐怕也是为了此事而心中不舒,就未再多言,只是抚慰了人几句,便处理事务去了。

  后来宫羽对梅长苏提出要交换夏冬,这事被萧景琰知道之后,他专程让梅长苏安排他和宫羽见一面。

  “宗主,靖王殿下他……”宫羽对萧景琰突然要见她感到畏惧。

  “你别担心,我觉得他只是听说你要去天牢,有些话想嘱咐你而已。”梅长苏大概料到了萧景琰要说什么,就安抚宫羽道。

  果不其然,萧景琰一见到宫羽就叮嘱道:“宫姑娘,虽然现在已是夏季,但天牢里寒湿甚重,还是要注意莫要伤着自己。”说着他把手里卷着的一个东西展开,这时候在一边的梅长苏才看清楚那是一张垫子。萧景琰把垫子递给宫羽,宫羽还犹豫着接不接,看梅长苏的眼神示意她收下,她才小心翼翼地双手接过垫子。

  “谢靖王殿下。”

  “这软垫里面垫了一层蕲艾,能起到祛湿散寒的作用。你悄悄带进去,至少能给你隔一层寒湿邪气。”

  “蕲……艾……?”宫羽没听懂。

  “啊,就是比较好的艾草。”萧景琰赶忙解释道,“还有这个,你也暗地里捎上。”他把一个红色的小药瓶拿出来,也放到宫羽手里,“若是感觉在天牢中身体不适,吃一粒这个就行。一天不用吃多,一粒足够。这也是祛湿散寒的药,有备无患。”

  宫羽似乎受宠若惊,赶紧将药瓶收好:“小女子谢过靖王殿下。”

  “你是长苏的手下,你若是伤了,还惹得他担心。入了天牢,一切谨慎为上。”

  萧景琰因为靖王府内还有事务就匆匆离去了。宫羽拿着萧景琰给的艾草垫子和药,不知怎么办才好。

  “你听他的,都带去。”梅长苏道,“他是个医者,必然是真心想要助你。”


  这日内阁传信,道是六月十六册立太子。未等有人来报此事,萧景琰便已亲口告诉了梅长苏。

  “这么多年,你终于要登上这个位置了。”梅长苏轻声对萧景琰道。

  “是啊,靖王殿下当上太子,就可以名正言顺的监国了。”本来是想把这一喜讯通知梅长苏,却发现萧景琰比他还早到一步的蒙挚道,“多年雪冤的心愿就要完成了,这是个喜讯才对,可小殊我怎么还看你不像高兴的样子?”

  “我高兴啊,怎么不高兴了。”梅长苏脸上还是没有多少看起来欣喜的神色,“可你要是把冬姐的事办成,我会更高兴的。”

  “哎呀,别提这事了。自从换了你那个特别看重的蔡荃监管刑部之后,那天牢是越来越紧啊。”蒙挚无奈说着看了萧景琰一眼,“靖王殿下说,是不是啊?”

  “蔡荃的确监管力度较之于之前的刑部尚书要大上许多,这是好事,只不过将夏冬换出来就难了些。蒙卿,此事难为你了。”

  “殿下这是说哪里话。”蒙挚笑道,“这事儿也就我能办,不过是多花点时间。”

  三人正说着,黎纲进来了:“宗主,靖王殿下,蒙大统领。”由于萧景琰和蒙挚总是来苏宅,梅长苏也告知过私下里不必拘谨,黎纲便在梅长苏面前坐下,继续道,“黔州那边飞鸽传书说谢玉死了。”

  “死了?!”萧景琰和蒙挚几乎在同一时刻惊声道。

  “他怎么死的?”蒙挚又补了一句。

  “官方说法是发生了意外。他不是在采石场服苦役嘛,坡上滑石,将他砸死了。”

  “砸死了?”蒙挚顿觉有蹊跷,“这也太巧了吧?不过,想想他以往做的那些恶事,这么死算便宜他了。”

  “此事内中怕是有隐情。”萧景琰道,“长苏,你需要查明谢玉到底是怎么死的吗?”

  “不必了。”梅长苏轻笑,“谢玉既然已经死了,再追查死因便没有意义。不过他死了比活着有用。”

  “此话怎讲?”萧景琰问道。

  “如今夏江谋逆,皇帝迟暮。而景琰你又马上册封太子,威望正高。现在正是重审赤焰旧案的好时候。但我还差了一份挑起此事的契机。”

  “什么契机啊?”蒙挚看梅长苏似乎要卖关子,好奇问道。

  “莅阳长公主的手上,有一份谢玉的亲笔供述,要等他死了之后才能拿出来。”

  “这会不会……太快了一点啊?”蒙挚想了想,觉得有哪里不太对,“现在靖王殿下还没有被册立,该等一等吧?”

  “当然要等一等了。”梅长苏看向旁边未发一言的萧景琰,转向蒙挚道,“蒙大哥,咱们接的可是飞鸽传书。谢玉现在是苦役犯,他的死讯只能通过驿马慢传,连加急的资格都没有。从黔州传到京城,少说也得一两个月的时间吧。”

  “哦……”蒙挚恍然大悟,又若有所思。

  直到这几人稍有片刻沉默,才听得门口传来一声声有节奏的敲击声。黎纲转过头去,看飞流正倚在门框上抛着一个似乎是小石子的玩意儿,还嘟囔着嘴,一脸不开心的样子。

  “飞流这是怎么了?”

  “是啊长苏,我从过来就看到他坐在那里,这么久了,以他的性格应该不会一直这样。他是不是受什么欺负了?”

  “可没人欺负得了飞流。”梅长苏笑道,“他都闷闷不乐一天了,估计是蔺晨到了吧。”

  “这个蔺公子也真是的,明明知道宗主您在等他,到了京城还不赶紧过来。”黎纲提到蔺晨就来气。

  “蔺晨……琅琊阁阁主蔺晨?”萧景琰听这个名字有些耳熟,稍想了下就想起来蔺晨是谁。

  “正是。景琰你知道他?”

  “当然不是因为他是琅琊阁阁主知道的。蔺阁主也是医者,其医术我早有耳闻。”

  “等一下,你们说的是……琅琊阁的阁主?”

  “他就是个江湖郎中,但聂大哥的病没有他无法根治,所以我就把他请来金陵了。”

  “江湖郎中?你就把蔺阁主当江湖郎中?”萧景琰疑惑道,“他既然能医治聂锋的病,那当年长苏你的火寒毒……”

  “是他父亲蔺老阁主解的。但他从蔺老阁主处习得了一手好医术,聂锋身上的火寒毒非他不能除。我说他是江湖郎中另有原因,你见到他就知道了。”

  萧景琰看向蒙挚,看蒙挚和他一样脸上写满了不解。他又看向黎纲,竟然发现黎纲在……忍笑?

  “黎纲你告诉我,你们宗主为什么叫他江湖郎中?”

  “靖王殿下,这个蔺公子啊可不像您或者晏大夫,每天都正正经经的。他……”黎纲怕是说了什么话让蔺晨隔着半座金陵城听见似的,压低声音道,“成天看起来吊儿郎当不务正业,不过医术那是真不错。”

  “我想会会这位蔺阁主。”

  “你明日若是有空,来苏宅应该就能见到了。到时候可不要被这现任琅琊阁主的秉性给吓到。”

  萧景琰愈发好奇蔺晨究竟是个什么人了。


  翌日,萧景琰惦记着蔺晨要到苏宅,下朝之后见没什么大事,回了靖王府后就走密道来了苏宅。和蔺晨一打照面,正是刚给梅长苏和聂锋初诊了脉判定毒性深浅之后,与梅长苏走到院中之时。

  “哟!这位就是靖王殿下吧!”蔺晨一见萧景琰,立马猜了个八九不离十。

  “这位是……蔺阁主?”萧景琰被这突如其来的打招呼吓了一跳,求助般地看向梅长苏。

  “你们说得都对。”梅长苏预感到这两个人见面估计没他的好果子吃,“景琰,既然来了那就去坐坐吧,我有两句话要问蔺晨,说完了你们再谈医术。”

  “啧啧,我一看靖王殿下这样就知道他把你照料得不错。你看看你,没人管着你啊,你还指不定把自己折腾成什么样子。”蔺晨一边走一边说道,“靖王殿下这一年多来可是受累喽,要是只有晏大夫一个人,指不定被你个没良心的气成什么样子。”

  “蔺晨,说什么呢!”梅长苏瞪了蔺晨一眼。

  “我说的是实话啊!”蔺晨神色无辜,“靖王殿下一定会同意我的话,是不是?”

  “我看啊,这位蔺阁主非常实在。”萧景琰回想起刚认出梅长苏那段时间梅长苏对养病并不怎么上心,忍不住自心底里赞同蔺晨说的话。

  “就是说吧,你就别再狡辩了,看我和靖王殿下都这么想。”

  “先把正事说完。”梅长苏被蔺晨搅扰得没脾气,再加上萧景琰还在旁边掺和就更无奈了,“我要你跟我说说,聂锋的毒性究竟如何。”

  等梅长苏确定聂锋毒性只有他当年三成,以蔺晨的医术解毒不在话下之后,他便找了个借口先离开了,放萧景琰和蔺晨单独聊聊。

  他不想在那里当活靶子。

  结果,当梅长苏去后厨绕了一圈,交代了黎纲甄平一些事务,又和飞流玩了一会之后回到正堂,发觉萧景琰与蔺晨相谈甚欢。

  “长苏他当年的毛比聂锋要长,那会他又没长开,个子还有点小,这全身的白毛隔远了看那简直就是个毛团子。身体刚恢复回来一点还没拔毒,他就开始满山头乱窜,不知道的人还以为琅琊山闹毛怪了!”蔺晨对萧景琰讲梅长苏当年在琅琊山的事,神动色飞,看上去是终于遇到了能一吐为快的人,“尤其是大晚上,一个白色的团子跑过去……可吓人了。不过靖王殿下你是没遇上那会,他的毛比聂锋的还软,摸起来感觉特别好!”

  梅长苏在门口看着一个讲得眉飞色舞的蔺晨和一个听得津津有味的萧景琰,犹豫着要不要进去。他思忖了片刻,决定再去院子里陪飞流闹上一炷香的时间。


  结果当晚萧景琰再度跑来苏宅,直接找到梅长苏。

  “萧景琰你……做什么?”梅长苏完全不能明白萧景琰见到他就开始摸他头发这个行为。

  “白天听蔺阁主讲你以前身上全是毛的时候,我忍不住在想你那时是个什么样子。”萧景琰依旧在一遍遍地摸头发,“可惜啊,现在只能想想了。”

  梅长苏在思索要不要叫飞流找盆开水来泼蔺晨。

  或者让蔺晨十天见不到粉子蛋。

—待续—


下文  三十二、册封


梅长苏:萧景琰你撸猫撸的很顺手啊!

萧景琰:长苏确实很像猫啊(脑补白色长毛猫梅长苏)

梅长苏:……萧景琰你走!!



评论(29)
热度(2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