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归嗣(三)(含生子设定)

*含生子设定。

*硬科幻,核战争后背景。

*剧情压抑、暗黑,毫无温情与暖心可言。

*就算有,那也只是在黑暗的大背景下一闪即逝的人性光辉而已。

*文风带刺。

*鸣谢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歆沅icon 


上文  (二)

tag#靖苏归嗣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印调广告>>《杏林》&《百毒2》&《百毒》(二刷)印调及篇目戳这里


(三)

  少吃了点饭,梅长苏带着萧景琰在种子中心里面转了一圈之后回到房间。稍微有点热,萧景琰又因为整理仪容仪表穿多了一些,回去之后只好又冲了个澡。他出了卫生间,发现梅长苏已经把床整理好了。

  “你一个人住的时候也这么勤快吗?”萧景琰发觉梅长苏真的和很多人都不一样。他试图找点话说,也只找出来这么一句。

  “不算勤快,有时候也犯懒。”梅长苏把两个枕头在床上摆好,“但是既然你今晚留宿在这里,我就必须要整理一下了。”他看了一眼时间,已经快半夜十一点了,“你困吗?”

  “憋了不少话想说,所以不困。”

  “想说什么就说吧,反正我和外界交换信息都要被审查,你不必担心我把你的话说出去,我不想担这种风险。”

  “我们说的话,说给外面听又有什么用?”萧景琰坐到床边,“网上的审查铺天盖地,轻则被删,重则……”他清了清嗓子,“好不容易能碰到面对面谈话的人,只是你会不会嫌我太烦?”

  “当然不会,我和你大概可以算是一类人。”梅长苏自嘲地笑笑,“大概他们是对的,我们就是异类,就是不正常的存在。”

  “我以前看过一些讲战前社会的书,那才是正常的社会。哪像现在这样,天天到处喊着口号,孩子越多越好,像我兄弟姐妹一共九个人,那简直就是英雄家庭。就算是战后人口衰减,但是把你们当作生育机器,这还有什么道德可言?”

  “道德?”梅长苏不可思议地看着萧景琰,“这社会还需要什么道德?最高准则不过是生育至上,所有的法律都为它让路。战前……那时的社会,我早就不去想了,徒增不快而已。”

  “你说的也是,想又能有什么用。”萧景琰重重地叹了口气,“我应该是疯了,或者我和你都疯了。”

  “两个疯子的小孩可能也是个疯子。不过无所谓,反正你我都可以不必对孩子负社会责任。”

  “我打算有了孩子就带去抚养。”萧景琰给出了梅长苏未曾想到的答案。

  “你这不是自讨苦吃吗?反正现在他们需要的就是人,什么人都行,你何必这么做?”

  “我想养着孩子,直到你超龄离开这里,我就把你接回去。”

  “对我这样一个人,你费什么心思。”梅长苏说话间换好了睡袍,斜倚在床头,“到那时我都不知道被多少人上过了,放我自生自灭就是。”

  “你就这么不把自己当人看吗?”萧景琰虽然理解梅长苏的感触,可他还是不能完全明白为什么梅长苏总是要这么说。

  “本来就没什么人权。”梅长苏的神色里露出了几分悲悯,“景琰,我和你说过,我们就是工具,用来生孩子的工具。那些一个两个都等着出去之后寻个好生活,可我有自知之明。我也就在这里能发挥点自己的作用,出去之后就什么都不是了。说是体外受精的胎儿先天缺陷率要远高于自然受孕的胎儿,有先天缺陷那就是社会的残次品,所以才有了我们。每个人只要生出一个孩子那就是扯平,但几乎每名育者一生中都起码有四个孩子。也难为了那些上层,搞出这么个制度来应对大衰减。”

  “我曾经请教过搞这个的人,说其实不弄出这个制度来人类也不会灭亡,只是增长的速度慢一些而已。”

  “他们非要弄,我们能有什么办法?作为战后第三代,我们出生时这秩序就已经形成了,想反抗都没用。”

  萧景琰的目光又扫过那本《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他在梅长苏身上发现了很多让他不得其解的地方,譬如读着除了专业人士早就不会有人读的书,说出的话也与主流社会格格不入。按理说,这些育者们在一出生的基因检测中就会被筛选出来,一直跟踪到20岁,到达这个社会的“适孕年龄”。梅长苏既然是其中的一员,怎么会有这些目前可能连高学历人群都不太可能有的习惯?

  “对了长苏,有个问题我想问你,如果不方便回答一定告诉我。”

  “说吧。”梅长苏指着他给萧景琰留下那块睡觉的地方,“我们都做过爱的人了,你别那么拘谨坐在边上。”

  萧景琰翻身上床,和梅长苏一样靠在床头:“现在这样估计还谈不上是做爱,这词里好歹还有个‘爱’字。可就我们这样,哪来的爱可言。”

  “说得难听一点就是交配。”

  “这也未免太难听了,不过却是事实。”

  “现在没人想听这种事实,说不定都是我们的臆断。景琰,你刚才想问什么来着?”梅长苏想听听,萧景琰到底有什么问题要问他。

  “我……”萧景琰并没有组织好合适的语句,但还是开了口,“长苏,你可不可以跟我说说,你家里……是怎样的?”

  “为什么会好奇我的家里?”梅长苏反问道。

  “我只是觉得你家里应该和目前社会上大多数人不一样。现在还有几个人看纸质书?大多数人看也不过看那些劣质的小说,可我刚才注意了一下你的书柜,与现在的人几乎都不一样。而且你我都是战后三代,出生那会就被生育至上洗脑。我算是因为抵触他们那种甚至可以说是扭曲的狂热才成了个异类,可你……你是育者……”

  “我是育者,却为什么会是你眼里的正常人?”梅长苏轻笑,“是不是这样?”

  “是的。”萧景琰点头,“如果冒犯到你,抱歉。”

  “没什么冒犯不冒犯的。你要想听,我就给你讲讲我在来之前的事情。你就当个故事听,真真假假的,我都不敢肯定我说出来的话有几分可信。”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听。”萧景琰望着梅长苏的眼睛,极为诚恳地说道。

  “我父母就死于这个社会秩序之下。”

  梅长苏说出的第一句话让萧景琰一震。他惊愕地看着梅长苏,而梅长苏却像没事人一样接着讲故事。

  “他们被判处了反人类罪,执行死刑了。”

  “反人类罪?!”萧景琰从他法律界的父亲萧选那里知道过这个罪名,也知道有人因此被处死,却总觉得那离自己还很遥远,不曾想他第一任子嗣伴侣的父母竟然就是反人类者。

  “没错,因为他们带着我逃亡。”梅长苏的语气里流露出听天由命的意味,“逃?能逃到哪里去?我从一出生的基因筛查中就被确认了是一名育者,这就意味着我的一生都已经被决定好了。但是我的父母都是学者,他们反感于这种生育至上的理念,可偏偏他们唯一的儿子又被查出来是育者。他们不甘心我成为生育机器,只能躺在这里任人摆布,为这个社会生下战后第四代。我母亲研究计算机技术方面,而且听说她有路子动到我们家的资料,因此她想办法篡改了我们一家三口人的资料。”

  “如果能黑进数据中心,那岂不是能做更多事情?”

  “改底层资料是需要时间的,而且改得越多留下的痕迹就越多。我母亲这已经是冒着生命危险在给逃亡铺路了。我太小带着逃亡不现实,所以我们开始逃亡是我大概十岁时的事情。逃亡路上还在一个偏僻的黑诊所给我们三个人分别做了整容手术,这样我们的姓名、容貌就都变了。但就算是这样,我们也没办法好好活着,这些年不得不一直东躲西藏。”梅长苏叹了口气,“我很感谢他们,这些年他们一直还想尽办法让我读书,读各种书,为的就是让我不要只是为了在种子中心外面活着而活着。”

  “都是他们带着你读的?”

  “不算带着。他们一找到机会就带我去各种书店,让我看我自己想看的书。再说了,小时候家里的书也很多,他们就让我随便翻。所以你看,我现在书柜里的书,很多都是那些年看过之后至今还觉得很喜欢的,就让种子中心给我买了回来。”

  “听你这么讲,我很佩服他们。”

  “佩服有什么用,他们一旦选择了逃亡就是和整个社会作对。最后我还不是落到这个结局,白白地把他们的命搭了进去。”

  “那你……是怎么被发现的?”

  “你知道变异基因标记吗?”

  “听过这个词,但是不明白什么意思。”萧景琰之前依稀听说过这种东西,但是因为和他无关,他就从没有在意过这到底是什么,又代表着什么。

  梅长苏略作思索,似乎是在想该怎么对萧景琰解释。他沉吟片刻,道:“男性育者在供妊娠的性器官彻底成熟后,性器官会释放出这种基因标记入血,一般在17到19岁之间就会出现这种标记,算是一种类似于性激素的东西。所谓20岁进入种子中心只是人为规定的,我也不知道他们出于什么考虑。我父母从我17岁开始就一直想方设法带我躲避各种各样的血液检测,但是……”他仰头望向天花板,“到最后还是没有逃过去。被查出来标记后我就被带走了,在这个种子中心的隔离区被关了两年时间,然后就以我被改过的身份接受和他们一样的身体适应性培养,最终成为一名在身体上合格的育者。我刚被关起来后没多久,就有人告诉我,我父母被当众处决了,罪名是反人类罪。我无从考证起,但我想,他们不至于在这种事情上骗我。”

  萧景琰不知道说什么好。的确,按照梅长苏父母的行为,被判处反人类罪是最合适的结局。他以前从萧选那里听说过,还觉得很不可思议,就被萧选教育道违反生育至上原则就是最重的罪名。他虽然对这个说法持反对态度,但也不好在萧选面前反驳什么。看萧景琰不知如何回应,梅长苏便接着说道:“景琰,你也不必想那么多。从社会的角度看,我们一家就是反人类的,这个判决没有错误。”

  “是没有什么错误……可这个社会本身就是错的。”萧景琰咬牙挤出一句话。

  “对错与否又岂是我们一句话可以评判的?大多数人说是对的,我们觉得它再错也没什么用。”

  萧景琰想,梅长苏说得是,他们这些少数人从来就没有过发声的权力。他决定不再在这个话题上继续纠缠,越纠缠只会陷得越深,就换了个问题:“那,长苏,你能不能告诉我你从前的名字?”

  “怎么,对这个又好奇了?”梅长苏笑笑,“我早就强行把我从前的名字忘记了,记住它只会让我陷于更大的危险之中,万一一不小心说出口,就可能会惹来大麻烦。”

  “我真的只是好奇而已,没法说就算了。”萧景琰愈发地心疼面前的育者,“我没想到你还有这样的过去……真的很抱歉。”

  “用不着道歉。过去的事情,拿出来讲个故事给你听而已,说不定这里面一半都是假的,或者干脆全都是已经疯掉的我胡编乱造。”

  “你不可能胡编乱造,这很真实。”

  “你一直都能认同我的说法,我很感激。至少你在的时候,我觉得我的生命似乎还不是那么糟糕。”

  二人又说了些别的小话题,诸如物理学之类。萧景琰对基础科学略有涉足,因此和梅长苏倒也能聊到一起去。说了又有一个多小时,梅长苏打了个哈欠。

  “困了?”萧景琰问道。

  “有点,你呢?”

  “一起睡吧。”

  梅长苏伸手按灭了灯,房间里陷入一片黑暗。这浓重的黑暗中,困意迅速袭来,萧景琰在即将陷入睡眠时忽听身边梅长苏的声音响起:“我忽然想起来,我从前姓林,别的就真的忘了。”

  “谢谢你能告诉我这么多事情。”虽然知道了也没有什么意义,但萧景琰还是由衷地感谢道。

  “这都无所谓。育者的过去,仅仅是一个故事罢了。”

—待续—


目测六到七章左右完结。

剧情将会一点点展开,我在试图不走上帝角度,全部以文中人物的所思所想所说来交代世界观。

后方还会有别的人物上线。

总之黑成无烟煤。

评论(31)
热度(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