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八、信使)

WARNING

*敌国兵部侍郎苏x亡国皇子琰

*无直接mob情节描写,但有少量mob暗示及相关内容,不能接受者请绕道避雷


*为什么剧情的线路越来越多了我很绝望啊

上文  七、胶葛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八、信使

  梅长苏也知道自己此次的确是太过急躁了,想催两句,又不好说出口。毕竟信从此处传到他要递交的人手上最快也需要两日有余,再加上回信的时间,很难这么快就得到满意的音讯。黎纲看梅长苏神情焦灼,又道:“蔺掌门回信素来不会耽搁,大人要实是不放心,不如亲自去看看?”

  “你说什么呢。”梅长苏听黎纲打趣,笑了笑,“我去看他?快得了吧。”

  “就是说嘛。”黎纲看梅长苏轻松了些,继续道,“您现在去一趟找蔺掌门聊聊显然不现实。属下不知您因何事焦急,但也急不得这一时,不若放宽心,静候答信。”

  “你说的我也都明白,只是……”梅长苏轻叹一声,“算了,我先回府去。”

  这一趟没得到什么消息,虽在意料之中,但梅长苏总觉心上有个事,放不下又消不去。他缓步在集市上行走,看四周熙熙攘攘,店铺里各色商品琳琅满目,却提不起什么劲来。转了一大圈,他想自己暂时也没什么别的事需要办,就回了府里。

  这几日萧景琰都住在厢房,有大半日见不到梅长苏,就常在书房里或读书,或闲坐。他摸不清梅长苏的想法,但在此处总比别处要好,梅长苏看起来也不像要对他不利,就至少稍稍安稳了些。到底萧景琰现在也是漂泊异乡,孤单一人,除了应了萧景禹的话活下去之外,一时半会也找不到别的目的。虽说这样活着未免看上去浑浑噩噩,但在遥远的异国土地之上,他能以现在的姿态活着,某种意义上讲,也算是幸运。

  而梅长苏还是日常去上朝,不上朝的日子里也有半日在官衙里。两日后,梅长苏刚出官衙,就在外面不远处看见了那位戴小侯爷。他还想装作没看见悄悄溜走,然而对方可是热情万分地迎了上来,梅长苏也不能不应。

  “想必梅大人近来事务繁忙,都这个时辰了,才从衙门出来。”戴玉奎满脸堆笑地说道,“两日后是为休沐,不知大人可有闲暇?”

  看人都说出休沐来了,梅长苏再推辞未免显得不近人情,只好道:“若侯爷肯赏光亲临,下官不胜荣幸。”

  “梅大人这么说可就不对了。”戴玉奎道,“本侯能得大人指教音律,那才是荣幸。如此说定,待本侯携琴登门,交与梅大人赏鉴一番。”

  被强行约定了时间,梅长苏想回去还是与萧景琰说一声。若此人的想法如他所料,那音律就只是个到府拜访的由头,真正想见的,是萧景琰。他深知戴玉奎的秉性,虽然萧景琰是皇帝所赐,一般人也动不了,但这旧梁皇子的名号,外加上那些酒色之徒口耳相传的闲话,免不了会有人听了之后升起邪心,妄图见上一面,就有了在交游圈子里微醺时的谈资。

  可真到了府上,梅长苏又不知该怎么向萧景琰说明了。萧景琰自然抗拒将他作为玩物的说法,虽然梅长苏自己也并没有这种想法,但架不住那些当朝的名公钜卿以此相看。就这么盘桓到了近傍晚,梅长苏在厢房找到了萧景琰。

  “梅大人?”萧景琰这会也刚放下书,正休息时见人进来,连忙起身。

  “坐下吧,过来找你说点事。”梅长苏进了门就找地方坐下,也示意萧景琰坐回原处。

  萧景琰看梅长苏专门过来找他,想是有什么重要的话,道:“梅大人请讲。”

  “两日后休沐,府上会来一位客人。”梅长苏道,“我会在正堂迎他,你那一日留在厢房也好,留在书房也罢,不要出来走动。”

  料想梅长苏不想让他见到这位客人,萧景琰也懒得揣测梅长苏的想法。他在这里就算有什么主意也没有话语权,倒不如一切听梅长苏摆布来得轻松。于是他轻巧地应了下来,连句缘由都没有问。

  梅长苏原本还以为萧景琰会问一句是什么人到访,可是没听到问话,他也就不多说了。二人相对无言,静默了片刻后,萧景琰道:“梅大人今日官衙里可是有烦心事?”

  “景琰凭什么如此认为?”梅长苏反问道。

  “只是看大人眉头紧锁,故有此问。”萧景琰微微低眉。前几日梅长苏回府来见到他,都没有这般神情。虽不想探听来客之事,但看梅长苏颇有点闷闷不乐,萧景琰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声。

  “倒不是官衙那边。”梅长苏答道。

  “那就是因为这位客人了?”萧景琰之前就察觉到了是因为此事,现今梅长苏又否认了他刚才的说法,那不出意外就是与他先前猜测一致。

  被萧景琰说中了一大半,梅长苏微微颔首:“是的,这是位不请自来的客人。我一人应付就好,景琰你千万不要参与其中。”他又叮嘱了一遍,萧景琰从中嗅到了一丝令他不适的气息。

  “大人放心,景琰自当注意。”

  “我们不说这些了。”梅长苏故作轻松,“晡食已经备下,我去让人给你送过来。”

  离了厢房,命人送完饭食,梅长苏又算起日子来。他算的不是戴小侯爷来的日子,而是他寄出去的信得到答复还需要多久。再去粥铺那边催也没有实质性的作用,况且按照以往的经验,今日回信肯定还在路上。要是以前叙旧或者询问的书信也就罢了,等个六七日必有回音,可这次不比以往,他希望越快得到那边的回应越好。

  他所企盼的那封信没有让他再等太久。翌日,他午后回到府上,想去内室小憩半个时辰时,梅府的大门就被叩响了。

  下人呈报给梅长苏,还递上了一块木牌。刚想躺下又起身的梅长苏一看木牌,立刻去正堂,把人迎了进来。

  一般送信的人都是京城里如黎纲之类的人物,可是今日这块木牌,却是另一种标志,让他必须要亲自迎接的标志。

  “蔺掌门直接派你们来了?”梅长苏见到来人,问道。

  “正是。”来人呈上一封信,“这是蔺掌门的回信,命我等亲自送来,若有耽误,还请梅大人海涵。”

  梅长苏收下信件:“路途劳顿,你们为这一封信奔波数日,实在辛苦。我一会安排地方给你们歇息,过两日再回也好。”

  “多谢梅大人。”同行的另一人道,“蔺掌门还让我们转达,说您交代的事情,他一定会竭力相助。”

  萧景琰此时路过正堂附近,就往里看了一眼。他看与梅长苏对谈的二人,都是身着短打,身形好似习武之人。其中较靠近门口的一人,萧景琰瞥见他腰间佩着一把短剑,因为坐姿而露出了少许剑柄。他不由得感到有些奇怪,就闪身到一旁,看那二人是什么来头。

  梅长苏余光瞥见了萧景琰,他没想着故意藏着掖着,就没有多管,继续与那二人谈话。

  “对了,你们二人之前来过京城吗?”他问道,“我看你们眼熟,但应该是之前在蔺掌门身边见过你们,而不是在京城。”

  “梅大人好记性。”呈信的那位笑道,“大人可还记得我们二人的姓名?”

  “你们应是他手下专管往来信件的信使,有时去探望蔺掌门也见不到你们。时隔多年,若是说错了,可千万不要记在心上。”

  “的确,我们常年在外活动,大人记得面相记不得名字也是正常。不过……梅大人不妨一试?”

  梅长苏想了想,道:“你二人,若我没有记错,这位姓徐,单名一个丛。”他看向靠近门口的那一位,对方微笑道:“梅大人说得对,在下正是徐丛。”说着他掏出门派里刻着姓名的腰牌,以证明梅长苏所言无误。说对了一人,梅长苏又转向呈递信件的那位,道:“而你,姓周,也是单名,名唤周信。”

  “大人明明就记得我弟兄二人姓名,还故意卖关子。”那名叫做周信的也把腰牌取出,“如今信已传到,我二人任务完成,还请大人指点一下京城道路,好去歇脚。”

  “稍候,我将信收好,带你们前去。”

  “那怎么行。”徐丛道,“不敢劳烦大人,铺子的位置我们也大略知道,只是怕京城中街巷纵横,走错了路,才请大人指点。”

  “你们快马加鞭送这一趟信本就不容易,我带你们去一趟也不费事。”说着梅长苏起身,“且在此处稍等片刻。”

  萧景琰在正堂外面的院子里找了个角落,看梅长苏带着二人出了府门。他看那两名来拜访的人身姿挺拔,步履矫捷,不像是泛泛之辈。又看梅长苏亲自领着他们出去,更疑惑梅长苏在做什么。他怀着些许的疑虑回到厢房,正好有下人送了水果来。午后阳光炽烈,本是吃水果的好时辰,但萧景琰此刻也没什么意愿,只是把水果放在桌案上,就倚在榻边休息了。

  梅长苏把徐丛和周信二人带到粥铺上面,黎纲查验了二人的腰牌和那枚标志,确认无误,就命人安排了房间让他们住下。一切妥当以后,黎纲回来,看见梅长苏正站在窗口。

  “都安置好了?”

  “大人放心,都好了。”黎纲道,“说来,蔺掌门并不经常派出信使,这次……”

  “他这样算是给我一个交代,让我暂且安心。”梅长苏望着窗外,轻声道。

—待续—


算了算,这剧情,到第一辆车……

估计在十二三了……甚至十四五……

所以说我要突破上次写了十二章才写了个引子剧情的纪录?!


惯例↓

群号375287540【这也许是个医疗群】←暂定群名

个人的读者群w欢迎来玩w欢迎在群里催更/分享脑洞/点梗(x)

入群报lof的ID~

PS:因为水哥现在苏靖和靖苏都写,而群内的大家有杂食党也有只吃其中一个的,所以和平讨论,遇到不喜欢的话题请不要掐CP,不参与就好啦~

很欢迎来和我胡说八道ww




评论(9)
热度(1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