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沧海珠(二十(2)、十年客 & 尾声)

WARNING

*世家公子琰x南风馆头牌苏设定

*无直接mob情节描写,但有明显mob暗示及相关内容,不能接受者请绕道避雷


*其他提示请阅读第一章开头

*剧情真的已经脱线到没边了

*鸣谢 @凯特-一只喵喵


上文  十九(2)、融霜雪

tag#沧海珠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二十(2)、十年客

  自萧选的书房出来,萧景禹对梅长苏道:“折腾这半日,你若是乏了,就先去看看景琰整理好房间没有,休息一阵,我再带着你去见他们几个。”

  “无妨。”梅长苏笑道,“倒是烦劳大哥了。”

  “这又没什么好烦的。”萧景禹无所谓地耸耸肩,“对了,你和景琰比,谁大一点?”

  “我比景琰小两岁略多一些。”梅长苏答道。

  “那景宁能算是你的妹妹了。她早上出门去了,还没回来。我先带你去见别的兄弟们。”

  见其他人还不打紧,可见萧景宣和萧景桓,梅长苏就觉着有些尴尬了。见面时,这两个人正凑在一起,不知道在窃窃私语些什么。一看萧景禹领着梅长苏过来,二人立刻作正经态,等着萧景禹给介绍。

  这两人都是在御鹤馆见过的,如今在萧府重逢,梅长苏总感觉无论怎么称呼都不大对劲。肯定不能像从前那样称之为“公子”,但遇着脸熟的人,还是御鹤馆的常客,忽然改口也甚是不习惯。萧景禹怎么介绍的他都没听进去,直到非要说话不可的时候,梅长苏憋了半晌才小声地憋出来几个字:“见过二哥,五哥……”

  这厢两个人其实是在商讨该称呼梅长苏什么,萧景宣这个嘴皮子快的一听梅长苏出了声,没过脑子就秃噜了出来:“弟妹!”

  “说什么呢!”萧景禹瞪了他一眼,“什么弟妹!”

  虽然萧景禹嘴上这么说,然而他表情上却看不出多少对这个称呼的不认可。梅长苏的面颊不由得泛出两片绯红,再说不下去什么。和萧景宣还有萧景桓好不容易正经见了个礼,他几乎是落荒而逃。

  一进萧景琰的房间,梅长苏就看见这人正在归置杂物。

  “我来吧。”说着梅长苏就要上去搭手。

  “你休息吧,马上就弄好了。”萧景琰把烛台放到桌上,“这里书架太小,你的书晚点我们搬书房去。我怕弄乱了你不好找就没敢动,等你回来再放。外间我让人给放了杯水,大热的天,我就没沏热茶来。”

  “你不喝?”

  “我刚喝过了。这边的水很甜,你试试看?”

  梅长苏到外间喝了水回来,帮萧景琰把剩下的几样东西摆放好。萧景琰一边收拾一边问道:“你都见过他们了?”

  “在府里的都见过了。”

  “景宁在吗?”萧景琰知道萧景宣和萧景桓在,他倒是有点关心那个“好心”帮他选礼物的妹妹。

  “大哥说景宁妹妹早上出门了。”

  “那估计是找郡主玩去了。”萧景琰一猜就猜到了是怎么回事,“说不好什么时辰回来。”

  “郡主?”梅长苏疑惑。

  “南境穆王府的郡主。”萧景琰用了几句话简单解释了一下穆家姐弟的情况,“回头他们姐弟两个要是来了再引见就行。”

  “好。”

  许是从大清早到现在都没有消停下来,梅长苏坐下来没多久就觉得乏了,不禁打了个哈欠。萧景琰注意到这一点,道:“要不你睡一会吧,有事我再叫你。”

  梅长苏本还想推辞一番,但一想和萧景琰又没什么好客气的。拾掇了一番就在萧景琰的榻上找了个地方躺下了。

  “能习惯吗?”萧景琰怕梅长苏挪了地方睡不着,坐在榻边守着。

  “我不认地方,在哪里都行。”天气炎热,梅长苏不想盖被子,穿着个中衣就已经够暖和了,便只抱了个被角来搭在身上,“就是我以后和你挤在一起,你不嫌地方太小吗?”

  “没事,我卧榻又不窄。”萧景琰很有自信,“你先睡吧,今天也没什么需要你做的事情,多休息。”

  “你呢?”梅长苏眨眨眼。

  “我倒是还好,看会书叫你起来。”萧景琰笑着给梅长苏整了一下搭在身上的被角,“说不准景宁过三两个时辰就回来,那你可就没时间睡了。”

  比起身体上的疲乏,梅长苏更多的是内心的劳累。虽然还有些事情没有解决,但至少他已经到了这里,像是一个庇护所一般,哪怕是暴风雨袭来都不再需要恐惧,总会有人并肩同行。

  他在萧景琰的榻上沉沉睡去。见人睡着,萧景琰就拿着书去了外间,生怕翻书的声音都会惊动他。

  如萧景琰所想,萧景宁还真的在这个当儿回来了。萧景琰正有一搭没一搭的翻书,听见门口传来轻微的敲门声。他掩卷走过去,轻声问道:“谁?”

  “是我!”萧景宁一听萧景琰这大气不敢出的声音,立马猜了个八九不离十,“七哥,出来说话?”

  萧景琰开了门:“有事找我?”

  “事儿是有……但不是找七哥你。”萧景宁探着头往里看,但很显然外间除了站在门口的萧景琰之外看不到任何别的人,“咦,人呢?”

  “你说长苏?”

  “还能是谁?”萧景宁撇撇嘴,“大哥不是说午前就把人接回来吗?”

  “他休息呢。”萧景琰看了看外面这大太阳晒着,“你进来坐会儿?”

  两个人在外间坐下,萧景宁压低声音道:“七哥昨夜这是做什么了?这才什么时辰,就休息了?”

  “我可什么都没做!”萧景琰试图自证清白。

  “我可不太信啊……”萧景宁眯着眼看萧景琰,“真什么都没做?”

  萧景琰眼看着这就辩解不清楚了,想不通该怎么对付萧景宁时,里间走出来一个人。

  梅长苏睡到一半觉得有些口渴,半梦半醒之间依稀记得外间还有萧景琰给准备的水,就起身下了榻。视线朦朦胧胧的,但凑合还能看见路,他走去找到水杯,喝点水润了嗓子,又回里间接着睡了。

  “七哥……你说他看见我了吗……”萧景宁望着通往里间的方向嘀咕道。

  “我估计他连我都没看见……”萧景琰摇摇头。

  “算了算了,我也算是见到人了。”萧景宁起身要走,“走啦!”

  “你刚回来又去哪?”萧景琰不解。

  “去找郡主啊!”萧景宁露出一丝狡黠的表情,“郡主今日不好意思过来,我让她在外面等我,可不能让人等太久了。”

  “你难不成回家来就是为看长苏一眼?”

  “不然呢?难道为了看七哥你?”

  “……”萧景琰闭嘴了。


  在萧府过了几日,梅长苏渐渐熟悉了环境,在萧府中来去也自在了许多。萧选还是如往常一样,难得见他一面,倒是偶尔会叫梅长苏去书房叙话。所说也无非是当年的旧事,或是四书五经、琴棋书画,再就是谈及家国天下之类,不拘时事,凡是所想皆能相论。

  自将梅长苏接回萧府之后,萧景琰放下心来,安稳了许多。可梅长苏心里毕竟挂着事儿,之后和萧选也说了自己的担忧,老侯爷只是大手一挥让他别惦记着这事,也不说什么别的话。而和萧景琰独处时,梅长苏也不愿和萧景琰说,就装出一副从容的模样来。

  这日宫里忽然来了内侍,传萧选进宫。又不是什么逢年过节,忽然宣萧选去,别人还没意识到究竟什么情况,梅长苏却立刻明白了是为了什么。他紧张万分地看萧选如何反应,却见老侯爷无所谓地更了衣,叮嘱梅长苏和萧景琰道:“你们在府里先别随意出去,我过一两个时辰就回来。”

  萧选出门后,梅长苏心中忐忑不安。他害怕万一出了什么连萧选都无法解决的情况,那岂不是因着自己一人而连累萧家。虽说萧选反复让他安心,但事情还未尘埃落定,他便止不住这般有来由而无法消除的焦虑。

  “我去书房坐坐。”梅长苏跟萧景琰说了一声就走了,萧景琰看出人有心事,三步并作两步跟上。进书房后梅长苏想试着以看书来让自己放松一些,然而书上虽写着字,看在眼里却全是一个个读不出认不识的图案而已。他费了一切力气读下几页,只觉枯燥无味,找不到往日里的滋味所在。

  “长苏,别看了。”萧景琰的手搭在梅长苏的手臂上,“我陪你坐一会。”

  “不然我……”梅长苏犹豫着,手指攥紧未合上的书页,“我还是离开吧。如果萧伯伯那边……”

  “不会有事的。”萧景琰也无法确定萧选会做什么,又会获得怎样的结果,但他此刻必须比梅长苏更镇定,“爹不是说了一两个时辰就回来吗?”

  “可……”梅长苏这不到一盏茶的功夫已经把各种可能的在脑海里过了一遍,从里面挑出最坏的结果。他越想越恐慌,不敢面对哪怕几乎不可能成为现实的那个结局。于是他嗫嚅着说不出话来,思索等萧选回来后,如何说出自己打算逃离金陵的话,甚至是找一个无人的夜晚或是白昼,悄悄地离开,只留下告别的字迹。

  “别乱想。”萧景琰将梅长苏搂到怀里,“你不需要走。错不在你,怎么能让你承担这么多。”

  梅长苏想再说点什么反驳萧景琰,可一切试图反驳的话语在萧景琰还有这个新家的面前都苍白无力。他们在这里等候着,像是等候一场判决。

  算不清时辰的长短,在梅长苏的感觉里,仿佛已过去了许多与往昔一样难耐的昼夜。萧选回来时梅长苏和萧景琰紧张地迎出去,可没等到任何回应,就看萧选径直走向自己卧房的方向。二人对视一眼,不知宫里这两个时辰究竟出了什么事。府中其他几人也暗自揣测,没有人敢说第一句话。

  梅长苏已经考虑好了该怎么对萧选说辞别的话,他不能因自己一人而给萧家带来这么大的麻烦。纵然他依旧念着萧景琰,但比起保证萧景琰以及整个萧家的安全,他自己就变得微不足道。他想,等萧选一出来就说,不给自己留下任何反悔的机会。

  老侯爷换回了便服,挺着个发福的肚子出来了。梅长苏刚鼓起勇气,话还未出口,就听萧选道:“你们都去换轻便点的装束,等会去外面酒楼里吃一顿。”

  这可大大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尤其是梅长苏,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惊愕地望着乐呵呵的萧选,张了张嘴没发出声。

  “怎么?”萧选笑得开心,“算是给你接风洗尘,补个酒席。”他说着走到梅长苏面前,拉起梅长苏的手,“十年远客,一朝得见。宫里我已打点好了,你再不用担心你的身份。”说着他瞟了一眼旁边的萧景琰,“景琰这孩子也算是动了真心,没想到阴差阳错把你给找了回来。你就安安心心住在我这,什么都别愁。走吧,你萧伯伯可难得出去下馆子。”他又扫到不远处这几天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萧景宣和萧景桓,“你们可是算沾了光,还不快去更衣!”

  在场所有人被萧选这举动惊到,有的反应过来赶紧去拾掇一下自己,有的还在那细细思量这是怎么一回事。梅长苏可算是彻底懵了,他还在迟疑,萧选又说:“你还没吃过多少正宗金陵菜吧?这次去吃,要是你喜欢,下次叫景琰请你。”

  萧景琰莫名其妙被萧选再次点名,萧景宣和萧景桓刚想走,听这话一个猛回头,一左一右地拥上来。

  “景琰,需要借你点银子吗?”


尾声

  “长苏……”早起更衣,萧景琰给梅长苏系衣带的时候,发觉了什么地方不太对劲。他停下手,望着梅长苏:“你最近是不是……身形拔高了一些?”

  “有吗?”梅长苏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有啊!”萧景琰看梅长苏已经超过了他的身高,不免有些愁眉苦脸,“我刚见你的时候你没我高,可你看现在……”

  梅长苏打量了一下自己,又看了看萧景琰,承认了:“好像是有点?”

  萧景琰叹了口气,死命紧了紧梅长苏的衣带。

  “萧景琰!你想勒死我吗!”


—结局二 正文完—


搞了个读者交流群,群号375287540【这也许是个医疗群】←暂定群名

入群报lof的ID~


——有点空就看看下面的闲话呗——

结局二终于肝完了哈哈哈哈哈

关于萧选去宫里怎么解决问题的,其实我和凯特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构思,但是考虑到这段剧情没有贴着两位主角任何一个人的角度写,突然跳出去有些奇怪,我就打算放在附加场景里面。

正文之外的部分大概会分为【回想】【番外】【附加场景】三个类别,【回想】即梅长苏的过往记忆,【番外】是根据结局二写的一些散碎片段(比如蜜月车什么的嘿嘿嘿),【附加场景】是主角不在场的一些场景或者正文里该时间段贴着另一主角角度描写而导致没有写出的场景。

其实最开始结局二就是个HE番外来着,没打算当正文用……硬生生变成了TRUE ENDING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原本这个结局就是打算和凯特自己拿来脑补一些该设定下的HE场景用的,结果我俩想了半天HE条件,之后干脆给补完就写出来了……像信物扇坠这些都是基于增补老萧和老林是旧友的条件而加出来的细节。

其实HE就是萧爸爸知道这事,并且要有合适的理由帮助梅长苏才可以。而且必须在梅长苏下定决定毁灭自己之前改变他的想法。基于我主要叙述角度是萧景琰,所以在其他人行动不主动改变(仅根据主角行动的变化而变化)的情况下,萧景琰行动的改变是影响后期故事发展的唯一原因。这就是个AVG的意思,控制主角行动而得到不同的结局。

萧爸爸在这里的人设就是个退休老干部啦!喝茶下棋逛胡同遛鸟贴膏药(喂)

话说,你们想看什么样的非正文(上述三种)?番外目前我决定开个车(……)“蜜月”之类;附加场景就是萧爸爸去朝堂怼人那一段,说不定还会写最开始萧景琰求见梅长苏那会的事情;回想已经写了两个,第三个还没想好。有什么思路可以留言跟我说,也可以进群讨论www

等杂七杂八的片段写完了再谈出本的事儿【。】

原本说好的三五万字,现在已经八万七了【围笑】

估计全文下来又要破十万……

讲真我其实还想搞个结局三的(你住手——)不过结局三不可能比现在这个结局更好了_(:з」∠)_保不齐我以后写文真写出来一个AVG文本模式的文……这个已经有点类似了……


——小剧场——

萧景琰:……我怎么知道HE的条件是这样啊,我不知道你爹和我爹还有这一层渊源啊!

梅长苏:我也不知道啊!

萧选:长苏就是我八儿子诶嘿嘿

萧景宁&萧景璘:我俩的排行怎么变了?

萧景宣&萧景桓:弟妹~~~

萧景禹:去去去你俩别闹腾

穆霓凰:求八卦!

梅长苏:不存在八卦的,郡主别想了

穆霓凰:切,我找景宁去

萧景琰:……药丸


萧景宣:爹,您还有没有这样的旧友了?

萧景桓:对啊对啊

萧景宣:旧友有孩子吗!

萧选:你俩赶紧滚


萧选:走,长苏跟我遛胡同去,帮老夫提个鸟笼子

萧景宣:我遛景桓去

萧景桓:明明是我遛你

萧景禹:我遛你俩还差不多


进群来玩啊!有啥想看的说啊!

评论(24)
热度(14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