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沧海珠(十九(2)、融霜雪)

WARNING

*世家公子琰x南风馆头牌苏设定

*无直接mob情节描写,但有明显mob暗示及相关内容,不能接受者请绕道避雷


*其他提示请阅读第一章开头

*剧情继续脱线走飞

*鸣谢 @凯特-一只喵喵


上文  十八(2)、前尘续

tag#沧海珠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十九(2)、融霜雪

  这夜熄了灯,梅长苏躺在榻上,脑海里盘旋着刚刚过去的那个白日之中的一切。他还是有那么几分不敢相信眼前的现实,然而萧景琰如今就在他的身边,准备明日和他一起离开。他禁不住回忆起自他逃离战乱之中的北齐以来所有发生在身上的过往,然而片刻后就被萧景琰的声音所打断。

  “没想到你和我家里竟然还有这样的渊源。”萧景琰也被萧选所透露出的那些往事所震惊,“而且你是齐国人,这……”

  “抱歉,一直没有告诉你。”梅长苏轻声道,“我谁都不敢说,生怕招来什么祸患。”

  “这又不能怪你。”萧景琰下意识地抱住梅长苏,“我本来以为我爹不会答应,以为只能我自己想办法把你带出去,可竟然……竟然你会是我爹旧友的儿子。我连他有这样的友人都不知道,他从来没有在我面前提起过。”

  “我也不知道。”梅长苏摇摇头,“他出使到这里在我出生之前,而自我记事起,齐梁之间就战乱不断,他也没再提起过这些往事。直到父亲把玛瑙扇坠给我的时候,我才知道他在这里有旧友,却并不清楚那是谁。”

  “他没有告诉你吗?”萧景琰问道。

  “没有。”梅长苏长叹一声,“他大概是害怕我一不小心说漏了什么吧……其实说与不说都有风险,我也不会怨恨他。再说,就算我知道了,我也不太可能凭着一己之力寻到萧伯伯的府上。到底那时还是太小,只能听天由命。”

  “那……”萧景琰想问一件事,可就算是已经答应将梅长苏带回府的现在,他也依然怕自己好奇的事触到梅长苏的痛处,刚说了一个字就转换了话头,“还好我爹应下来了,否则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

  “景琰你有话想问?”梅长苏因着白日那些跌宕起伏耗费了太多精力而有些倦了,还是敏锐地觉察到萧景琰那甚至不到半句的问话,“你说吧,没什么好忌讳的。”

  “我想把那管家找出来。”萧景琰本想问梅长苏知不知道管家现在身在何处,转念一想梅长苏在御鹤馆里关了这么多年,绝无任何途径知晓,便将问句换了个说法。

  “这么多年了,你上哪里找去?”梅长苏已经学会了不去回想当年初到御鹤馆的景象,“景琰,你别想着这事了。我能从这里离开就已是万幸,何况还找到了当年想要投奔的人。我没什么奢求的了,至于那个带我出来的管家……”说到这里梅长苏的声音还是略略颤抖,“因果报应,轮回不爽。人办不到的,交给上天去做吧。”

  “也是。”萧景琰连忙止住了话头,“我想啊,等你回去安顿好,休养上一段时间,我就带你出去走动。金陵城郊也好,想再走远一些去广陵、吴州一带也好,我都可以带着你去。或者你还有什么想看的,只要能去,我就都陪着你。府里的那些书,你想读的都能读,还可以去书市看看。不仅仅是书市,城里的市集都可以去,就算去淘些小物件也好……”

  萧景琰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说起他的设想。梅长苏听着萧景琰为他用言语描绘的图景,仅有的一丝不安也全然消隐。十年来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的他偎在萧景琰的臂弯中不受控制地沉沉睡去,而萧景琰还没有发现,依旧在兴高采烈地说着。直到他听见梅长苏平稳的呼吸声,才忽然意识到梅长苏已然入眠。

  翌日清晨,梅长苏按照平素的习惯早早醒来,发觉萧景琰的怀抱早已松开,可还有一只手搭在他的身上。看萧景琰睡得香甜,他也不忍心打扰,就躺在那里等着萧景琰自己苏醒。昨夜他迷迷糊糊地就睡着了,也没听完萧景琰的话。现在回想起听到的那些词句,他细细咀嚼来,甜蜜中还隐匿着一丝酸苦的滋味。然而终归是能离开了,那些愿景总会有实现的一天。

  过了没多久萧景琰也醒了,二人起来洗漱更衣,大略清点了一下昨日整理好的行李。整理好了之后也没事可干,萧景琰站在窗前,忽然没头没脑地问了梅长苏一句:“长苏,你说会是谁来啊?”

  “我怎么会知道?”梅长苏无奈地看着萧景琰,“萧伯伯应该不会亲自来吧?”

  “唔,应该是我哪个哥哥来。”萧景琰刚才纯粹是等得着急,又没人可问才这么说。他大略估计是萧景禹来,但昨日萧选也没说什么时辰,只能在这干等着。

  “急了?”梅长苏笑道,“要不坐下来等,我让人去下碗面条来?”

  “不用了。”萧景琰摆摆手,“还是等回去再说吧。”

  所幸没让他们等太久,过了还不到半个时辰,在房中的两个人就听到外面有动静朝着这个方向来。

  “来了!”听到叩门声,萧景琰比谁都快地冲到门口打开门。门外站着的人不出他所料,正是萧景禹。

  “都准备好了?”一见面,萧景禹问道。

  “都好了。”萧景琰把萧景禹让进来,“大哥,爹让你来的?”

  “那不然呢?”萧景禹走进来,正好和往外走的梅长苏迎面遇上。梅长苏还没想好应该怎么称呼萧景禹,后者就笑道:“你就是梅长苏?”

  “正是。”

  “爹昨晚和我都说了,既然是这个情况,你和我家也就不必见外了。如果你愿意,和景琰一样叫我大哥都行。”

  梅长苏大喜过望:“见过大哥!”

  “好了,先把行李搬下去吧。你就这些箱子要搬?”萧景禹看了一圈周围,问道。

  “我就这些了,倚墨和司琴还有少许行李。”

  “没问题,等下一并搬下去。楼下有马车等着,应该一趟够了。”

  “大哥。”萧景琰问道,“鸨母那边都打点好了?”

  “当然。我一早过来就是为了去跟鸨母谈,都谈好了,你们两个且放心,不会有问题。爹把来龙去脉都告诉了我,嘱咐我一定要把长苏安稳带回去。”

  “劳烦大哥跑这一趟了。”萧景琰道。

  “哪能说劳烦呢,一是为了长苏,二也是为了景琰你啊。”萧景禹的心情看起来不错,“走吧,别耽误太久。景琰你帮忙把东西搬下去。”

  “大哥没带人来帮忙?”萧景琰可没想到昨晚梅长苏一语成谶。

  “太大张旗鼓了不好,大不了多搬两趟。”萧景禹道。

  实在是没办法,萧景琰只好认命。来来回回跑了几趟才把行李搬完,搬了两箱书的萧景琰累的不行,上了马车就倒在了车厢壁上。萧景禹和梅长苏在马车上聊了起来,萧景琰也插不进话,索性在一旁休息。

  “爹昨晚召集了我们几人,吩咐道以后就将你当作亲兄弟看待。你到了府上也不必拘谨,不然爹还要说我没跟你讲清楚。现今我家兄弟一共七人,还有一位妹妹。等回了府,我将你引见给他们。不过二弟和五弟你可能已经见过了?”

  梅长苏一想就知道萧景禹说的是哪两个人,便道:“见是见过,只是没说过话。”

  “他俩能有什么好话。”萧景禹没好气地道,“不过也多亏了他们,否则景琰还见不到你。”

  “是啊,我应该当面感谢……”梅长苏想了一下才继续道,“二哥和五哥才是。”

  “他们估计这会没有出门,你应该能见到。说来府里有不少空着的房间,一会儿你自己挑一间喜欢的住下就行。”萧景禹道。

  “不能让长苏住我那里吗?”萧景琰本来还在发呆,一听这话立马回过神来。

  “我是无所谓,你问问长苏同不同意。”萧景禹忍笑看着萧景琰。

  萧景琰期待地望向梅长苏:“行不行?”

  “当然行。”梅长苏笑笑,“不用再费事收拾一间新的出来了,既然景琰想,我就和他一起住。”

  一行人到了萧府,萧景禹先将倚墨和司琴安顿在一间厢房里,吩咐府中的仆役把行李从马车上卸下来,随后对梅长苏道:“跟我来,爹让我一回来就把你带去见他。”他又转向萧景琰,“景琰,既然你让长苏和你住一起,你就去把你那里收拾一下,让人把他的东西搬过去。”

  梅长苏和萧景禹走到了萧选的书房,还踌躇着不敢进去,萧景禹道:“进去吧,我爹在里面等你呢。”

  一见面,梅长苏倒身下拜:“叩见萧伯伯!”

  “快起来!”萧选起身亲自把梅长苏扶起来,“在这里不必见外。景禹,你没和他说?”

  “父亲叮嘱的话孩儿都说了,只是长苏初来乍到,想必还是礼数周全些的好。”萧景禹也很无奈。

  “罢了。”萧选示意梅长苏和萧景禹都坐下,对梅长苏道,“你到金陵十年,如今总算是有个家了。之后我来打点,你不用担心你的身份问题。”他忽然转向萧景禹,“那两个小丫头带回来了没有?”

  “回父亲,都带回来了,安置在厢房先休息。”

  “行,就让她们二人继续侍候你吧。跟了你这么多年,相互间也熟悉。”萧选道,“景禹,派人去医馆延请大夫来。长苏这些年——对了,你想改回原来的姓名吗?”

  “长苏早就习惯了现在的姓名,这也不过是一个称呼,不必再改了。”梅长苏垂下眼帘。

  “行。”萧选微微颔首,“长苏这些年受了不少苦,该请个大夫好好调养一番。”

  “萧伯伯不用了,能让长苏住在这里就已是意料之外,不必再劳动大哥去请大夫来了。”

  “那怎么可以?”萧选严肃道,“我当你作自家的孩子看待,自然处处都要照顾到。你别推辞,让你大哥去办。”  

  梅长苏不说话了。萧选又道:“我估摸着,过个三五天就会有人去陛下面前参我一本,说我包庇敌国遗孤之类的话。正巧,我也需要个契机舒舒筋骨,去陛下面前走一遭。你和景琰老老实实地呆着,别乱想。”

  “长苏自然相信萧伯伯。”

  “好了,我也不多说了。长苏刚回来,别给我耽误得又没办法休息。景禹你安排好他住哪了?”

  “景琰想要长苏住他房间,长苏同意了。”萧景禹真切地阐述了事实。

  萧选露出一个“我就知道”的表情。

—待续—


现在《沧海珠》的总字数真吉利



评论(9)
热度(1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