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亿万星辰(五、官方记录)

试图30天连续日更挑战开始owo


*一个精简的过往交代

*告白

*第一段回忆杀到此结束,后面不知道有没有回忆杀了


上文  (4)太空的礼物


本章BGM:Really Slow Motion《Spirits on Earth (Full Mix)》
  

BGM电脑端打开页面自动播放



五、官方记录

  与黎崇先生交换完对于太空快速轨道材料使用的意见,萧景琰没有立刻离开研究基地。

  “黎先生,我还有一个与材料无关的问题,不知先生能否一听?”

  黎崇在刚才的谈话中对这个文质彬彬的年轻人颇有好感,听到这句话,他笑呵呵地回答道:“你说,是什么问题?”

  “您对梅长苏研究员的评价如何?”

  “萧副司长对他感兴趣?”

  萧景琰笑了笑:“是的,也许因为我自己也是年轻人,所以对这些新锐研究员很感兴趣。”说到这里他发现不太对,赶紧补了一句,“当然像您这样的前辈,更是我们太空科学界的瑰宝。”

  “哈哈哈……”黎崇笑出声来,“萧副司长过奖了。在太空科学界,我们需要的就是像梅长苏那样的人才。毕竟我们有我们的年龄局限,不能有他们那样的思路与眼界。所以这也是我一直在大力培养他的原因。他是界内近些年难得一见的好苗子,我以我这把老骨头发誓,他一定会成为我国下一代太空材料研究的领军人物。”

  萧景琰没有想到黎崇对于梅长苏的评价竟然这么高。黎崇看到对面萧景琰讶异的神情,便继续说道:“你千万不要怀疑他的能力。再过一两年他就会接任我的位置,我坚信到时候他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黎先生这么说我当然不会怀疑他的能力。我想见见他,就是不知道他愿不愿意见我了。”萧景琰想还是不要用自己副司长的身份逼着人家见他为好。

  “这一点不用担心,以我对他的了解,我想他不会拒绝的。”黎崇打开了桌上的一个联络器,“如果萧副司长怕打扰到他,那我现在可以用内线联络器问问他。”

  这一切顺利得有点超乎萧景琰的想象。惊讶之余,他不忘对黎崇表示了谢意:“如果这样真是再好不过,就是麻烦黎先生了。”

  “无妨。”


  当萧景琰走进实验室,见到从桌边站起身来迎接他的梅长苏的时候,他几乎立刻就可以确定那种莫名的熟悉感是从哪里来的。

  纵然面前的青年人长相与他过去对于林殊的认知有所差别,但是凭借着二十年时光带来的积淀,他完全肯定那就是林殊。他不会认错这个人,永远不会。

  在没有旁人的实验室中,萧景琰和梅长苏四目相对,没有人开口。

  萧景琰不知道怎么开口,而梅长苏不愿开口。

  近十年过去,凭空消失之人又再次出现在眼前。萧景琰想问当年到底出了什么事,又为什么会在这里重逢。他想问林殊为什么不告诉他就消失,又为什么回到这里却还是不让他知晓。他想问的事情太多,从心头一齐涌上喉头,梗塞在那里,无法道出。

  “景琰。”梅长苏的声音打破了二人间用刀似乎都无法划破的寂静,“我没想到你会来。”

  “我也没想到我会来。”萧景琰的声音很轻,更像是说给站在这里的自己听一般。

  梅长苏轻叹一声:“都是我的错。我当年走的时候没告诉你,回来的时候也没有跟你说。”他低下头,目光偏向别处,“你不用问,我会慢慢对你说的。”

  这一句话把萧景琰的问题生生打散,让他只余下了倾听的能力。

  当二人目光重新相接时,梅长苏却并没有道出他离开的真相:“我回来已经有些年头了。我知道你在科技司……可是我本不应该回来,我也不想让你知道我回来。醉心于研究怕是我最好的归宿,所以我一直都没有告诉你。我知道,我这样的决定很自私……”说到这里,他自嘲地笑了一声,“可是我离开之后,你的生命中应该再也没有……我才对。”

  萧景琰的“为什么”差点脱口而出之时,他发觉梅长苏的话语里有蹊跷。想是这内中还有隐情,就又吞了回去,听梅长苏继续往下说。

  “不过没关系了。”梅长苏故作轻松地眨眨眼,“既然你来了,我也就没有想要回避。地球就这么大,再远的距离,重逢也不一定是什么难事。走吧,晚上我请你到附近的馆子吃饭,那家的清蒸鲈鱼是一绝。”

  被这突然一转弄得有点莫名其妙的萧景琰愣了一下:“请我吃饭?”

  “是啊,快到下班时间了,今天没什么事情,我提前点走也没关系。”

  带着满肚子的疑惑,萧景琰随着梅长苏往研究基地的出口走去。路上还看到了那名引路的姑娘。

  “梅研究员和萧副司长认识?!”那姑娘看到他们一起走,怔在了原地。

  “是啊,没想到吧?他是我大学时参加一项多校联合项目时候认识的熟人。我这是多久没关心研究以外的事情了,竟然都不知道他在科技司,还当了副司长。”梅长苏笑道,“多年不见,请他出去吃个饭。”

  “怎么?又请人去吃鱼?”姑娘瞥了梅长苏一眼,“谁不知道……”

  “嘘——”梅长苏竖起食指挡在嘴前,“说出来就不好玩了!”

  “不说出来也不好玩。”姑娘撇了撇嘴,“行了快去吧,一会人太多就要排队了。”

  他们又往前走了一段,萧景琰忍不住问道:“她是谁?”

  “那个女孩子?”

  “是的,就是她给我引的路。”

  “哦,她叫宫羽,本来性格挺沉闷一姑娘,但估计是在基地和我们这种稀奇古怪的研究员在一起久了,就成了这个样子。在我们这里专门负责给人引路以及介绍,工作做得挺不错。”

  萧景琰对梅长苏话里的一个词有点不理解:“稀奇古怪?”

  “按照我们流传的一个说法叫做‘做研究时一本正经,离了实验室神经兮兮’。”

  “难道世间研究员都是你们这样的?”

  “唔……”梅长苏装模作样地思考了一下,“大概是的。”


  “景琰,刚才我在实验室有些话还没对你说完。”当萧景琰拿着菜单研究之时,梅长苏突然收敛了面上的微笑,严肃道。

  “我明白。”萧景琰放下菜单,“究竟是什么情况?”

  梅长苏转到萧景琰身边坐下,压低了声音:“他们没有人知道我就是林殊。我回来的时候不是用的林殊的名字,而是梅长苏。当年我们一家参加了机密任务,所以没有办法告诉你。按照官方的记录来看,已经没有了林殊这个人。”

  “那你……”

  “我回来纯属是因为我在科研方面的优秀能力以及天赋,就像黎前辈所说的那样。业内需要领军人物,我当时被很多人所看好,所以为我破了例。回来之前,我去做了一点整容,然后改了名字到国内读了几年书,就进入了太空科学研究院。当年不辞而别,又本不应该回来,所以……我才没有告诉你。”他一口气说完,深呼吸了几次,才敢看向萧景琰的眼眸。

  梅长苏的话语虽然不长,却包含了太多萧景琰之前没有想到的事情。他一个字的回答都说不出来,只能这样无言地看着面前的昔日恋人。

  “小殊……我真的没有想到……”从唇中挤出半句话,萧景琰不知该如何继续。重逢和真相来得都太突然,冲击着他的大脑,让他不清楚该如何思考。

  “好了景琰,没有更多的事情了。如果你还愿意接纳我,那就忘掉林殊,让我以梅长苏的名字和你重新开始吧。”梅长苏笑着对萧景琰说道。

  “林殊毕竟是活生生存在过的人,怎么可以被忘记?”萧景琰不愿以这样的方式,告别少年时代的一切过往。他还想再作一次尝试,纵使这尝试成功的希望看起来如此渺茫。

  “在官方记录里,林殊已经不存在了。”梅长苏道出“林殊”二字时的声音非常冷静,仿佛林殊只是与他没有任何关联的一个人。

  “可是你明明……就在这里。”

  “我是梅长苏,不是林殊了。景琰,答应我,忘了他吧。”

  萧景琰看着依稀存留有昔时少年林殊眉目的年轻研究员,许久,才轻轻吐出两个字:“长苏。”

—待续—


总算把过往大概交代了……

这篇的重点完全不在过往,在之后的深空航行23333


评论(2)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