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七绝错(三十、春秋流转印人间)(大结局,HE)

*大结局,绝对的HE

*世界观解释篇将在明日14:00、18:00释出

序章 <<从头阅读戳这里

全文走tag#七绝错

上文  二十九、愿度浮生千岁少

三十、春秋流转印人间

  几十天波折辗转,几十天跌宕起伏,当萧景琰再一次看到他几乎已有些陌生的大梁皇宫时,他心中竟只有如一粒石子入水的微小波澜。

  他知道,他会看到这样的景象。

  他知道,这是他所得到的结局。

  然而,虽说是如此坚决地相信着自己所有的判断与行动,萧景琰还是在等待诡局告诉他最终的结果。

  心有千转,却不可不理朝政。萧景琰忐忑不安的上了朝,却发现众臣没有丝毫的异样。一切如同他坠入诡局之前一样运转着。这让对于离开这些时日的大梁情状不放心的萧景琰多少松了口气。

  才细细回想过当初在皇宫见到梅长苏那一日自己做了什么事情的萧景琰去了偏殿。雕栏画栋铺满视野,萧景琰没有看出任何异常,就连一丝对异常的感觉都没有,就如这是毫无半点虚假的真实一般。

  缓步行到书房,萧景琰在桌案后落座。

  梅长苏的来见完全在他意料之内。所有的行动都和那一日近乎完美重合,像前些日子他被投入经历过的曾经,等着他去改变。

  “景琰,我说好玩过一圈就回来,你看,没失信吧。”梅长苏笑着对萧景琰说道。他原本苍白的面容已有了血色,虽看起来还是稍体弱了些,也已与常人无甚分别。

  没有错。

  “去哪里玩了?”萧景琰问。

  “之前不是和你说过吗?虽然想好了要去廊州,去琅琊山,但是一路上也顺路走了不少好地方。还给你带了些东西回来,改日交给你。”梅长苏面容之上笑容更甚。

  “好。对了小殊,这一路上风景应是不错吧?只是我无缘得见,更不知何日才能与你同游。”

  “风景自然比金陵城大有不同。”梅长苏的回答分毫不差,“景琰,若是过些时日,得了空闲,倒可以巡游一番。毕竟这些年来你常常出征,无暇顾及大梁山河景色……”

  萧景琰抑制着心底泛起的激动。上次他问了鬼神,问了冰续丹,而今日他想得到的答案,应该也藏在这两个问题之中。他真正想要问梅长苏的问题险些破口而出,又被他生生地吞了回去。

  “待朝中诸事皆平息,心上些烦忧事之时,也应该亲眼去看看你的大梁天下。”梅长苏说完,唇角带着微笑静静凝视着萧景琰。

  “最近可是没有空闲,想要去,也要再等上些时日了。”萧景琰同样笑着回答道。

  “当然,我又没有说现在。如果景琰你需要,我只要身在金陵,就随时可以帮你。”

  “不用。小殊,你要相信我一定会治理好天下的。”萧景琰不似之前那样多说,只是简短地作出了回应。他在等问出鬼神之事的时机。

  “我相信你,景琰。”梅长苏的声音无比坚定。

  萧景琰在梅长苏投向他的炽热目光中读到了绝对的信任。那是一种未曾并肩穿越过万千风浪的人之间绝不会有的目光。

  “对了,小殊。”想好了要问的话,萧景琰开口。

  “怎么了景琰?”

  “你是否相信鬼神之事?”说出这一句话,萧景琰感觉到自己的心脏在猛烈撞击着胸口,差一点就能撞破骨骼与肌肤。他想听到答案,又不想听到答案。明明近乎确认了诡局已破,但他生怕听到他不想得到的回答。

  一问出口,就无法收回。

  梅长苏没有直接回答。他听到了问题后只是凝视着萧景琰,目光一瞬间似无风湖面安宁如镜,又似万丈深渊不见尽头。

  萧景琰没有催问。就在这目光中,萧景琰已不再有任何的恐惧。

  他明白,他一定会得到梅长苏的回答,得到他需要的回答。

  “我不相信鬼神之事。”在萧景琰的感觉之中,过了许久梅长苏才吐出了这八个字。

  他不禁心尖一颤。

  在他还无从细想梅长苏这回答有何深意之时,梅长苏就接着说了下去:“但是我知道,不同常理的事情可以发生。”

  “那小殊,你相信人能够看到不同于过去自己所见的事情吗?”萧景琰接着问出了他下一个问题。

  “不仅是可以看见,还可以经历。”梅长苏的声音如眼神般宁静。虽轻微,却清晰可闻。

  萧景琰忽然间失语了。梅长苏把他想要问的话包含在了答案之中,让他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话语应对。

  梅长苏站起身来,往桌案前走去。萧景琰也随之起身,走到了梅长苏的面前。二人间的距离,连眼底一缕最细弱的变化都能看见。然而梅长苏的眼眸却依旧看不出任何的波澜。

  “景琰,你经历的一切我都知道。”

  想张口再唤出一声“小殊”,却未发出任何声响。

  “你所有的彷徨,所有的绝望,我都知道。你度过的每一天,都不会没有任何意义,你承受的每一丝苦痛,都是为了如今我能够站在你的面前。

  “你所走的每一步,都更加接近我所在的地方。”

  “天地之大,你我来日方长。”

  在他面前,梅长苏再一次亲口把这句话说出。这句从琅琊山那一日起跟随他到了今日的话语,如今被他的双耳再度聆听。萧景琰的内心已无法压抑起伏,他想对梅长苏说话,说很多的词句,说他这些天来所有的痛楚与欣喜,所有的怀想与希望。心绪倏然混乱,再不复之前推断诡局规则那般清晰。交织的万千情感如东海的汹涌潮水冲击着萧景琰的理智,失了思考的能力,他怔愣在原地,只听得梅长苏的声音在继续着言语。

  “景琰,我回来了。”

  两行泪水无法抑制地从萧景琰的面庞滑过,滴落在桌案上,洇湿了半掩的书卷。梅长苏轻轻抬起手,指尖从萧景琰的眼角拭过。

  你所经历的一切,我都知道。

  你所走的每一步,都更加接近我所在的地方。

  小殊,天地之大,你我来日方长。

  从那一日离开了大梁的帝王之位,回到金陵城外的营帐开始,一帧帧或模糊或清楚的画面从萧景琰的眼前飞速滑过。

  梅长苏面上不悲不喜,只是平静地等待着。

  无论是靖王府、东宫、大梁皇宫,还是营帐、赤桑镇抑或是北境,每一度自睡梦之中苏醒,不同的景象都会在他的眼前轮番出现。从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后来试着去探寻破局之法,直到最后的最后那如熊熊烈火燃烧的重逢信念,在诡局之中的三十七度昼夜到如今已成为过去,成为不会记载在大梁史书上的一段往事。

  成为只留在萧景琰和梅长苏心中的记忆。

  萧景琰张开双臂,猛地将梅长苏拥入怀中。

  拥得那样紧,仿佛一辈子都不会放手,纵使天崩地裂也无法将他们分开。

  他靠在梅长苏肩头,任凭未尽的泪洇湿了肩上的衣物。

  梅长苏的手抚上萧景琰的背,在这难以自已之时给予他一份安宁。

  “小殊。”萧景琰终于松开了手。他的面颊上还留有泪痕,然而却展露出自心底而传出的笑容:“晚上留下来在宫里休息吧。”

  “那怎么行?苏某晚些时候回苏宅便好。”梅长苏脸上溜过一丝狡黠的神情,“反正我以后也长住金陵,若是出去游玩也不会太久,你要想见我随时都可以见到,又何必在这一朝一夕?”

  “难道你我的兄弟之情……不,我对你的心意,还不够换你留在这里一晚吗?要是这都不够,那小殊,你想要我怎么办?”

  梅长苏眉头稍蹙:“景琰……你既然都这么说了,那还让我怎么拒绝?罢了,都听你的。”话毕,他和萧景琰一同轻笑起来。


  是夜,殿中虽未灯火通明,但几盏燃着的灯对于二人来说已经足够明亮。

  在书房时,梅长苏说知道他经历的一切,这让平静下来的萧景琰不禁想问梅长苏关于这诡局的事情。然而他虽留了梅长苏在宫中,可他毕竟是帝王之身,白日难有闲暇。纵有了休憩时间,身边也常有他人,不便于发问。待到晚间独处时,萧景琰终于可以将他藏在心里大半天的问题问出来了。

  “小殊,你真的知道一切?”

  “当然。”正斜倚在榻上翻着一本书的梅长苏把手中的书卷放在榻边,“我连你想问我什么都知道。”

  “那……你能告诉我吗?”萧景琰急切地看向梅长苏。

  梅长苏环视了四周方才开口:“待有了时间,我会把这一切的来龙去脉都告诉你。但是现在……”他伸了个懒腰,“天色已晚,我想陛下该就寝了。”

  萧景琰看了看梅长苏的神色,把人刚才放下的书卷拿到别处。

  “是啊,这么多日辛苦,是该就寝了。”

  灯火灭尽,唯有门窗上透过朦胧月光。在这微光之中,萧景琰又产生了些微的恐惧。他生怕这是诡局给予他的一场幻觉,当他再度醒来,又要坠入新的轮回。

  当他心念稍动,还未有什么表示,梅长苏的声音就在他身边响起:

  “景琰,别忘了……”

  天地之大,你我来日方长。

—正文全文完—


呼……从开坑到现在也有半年了……

这篇到处都是伏笔、世界观诡异、脑洞里如养了一堆深海鱼的文终于完结了!

非常非常感谢我亲爱的 @夏目雪獒 为我全文做出的不朽贡献【喂】

完结感想太多……竟一时不知道从何说起。

毕竟这是我最耗心血的一篇文。架构了这么一个世界观,在其中我想表达的东西,我想我应该已传达出了大部分。

因为还没有释出世界观解释篇所以有些话说出来有点没头没脑的,正好写完结局大脑一时停机,那就把很多话放在世界观后再说吧。

我觉得世界观篇是我写过最温柔的同人文,没有之一。


对惹,《七绝错》完稿后要出本,帝都102GA展首发,赠品我要不要做个全文世界观结构图的海报??

评论(27)
热度(23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