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七绝错(二十七、别去帝京辞锦年)

剧情最后一部分!加注燃料!准备起飞!


上文  二十六、更漏滴夜凉


二十七、别去帝京辞锦年

  很奇怪,萧景琰又一次在半夜醒来了。

  难道在同一天里醒来的时间也一样吗?萧景琰不解。这次是因为什么?是因为他马上要见到梅长苏而难以安然入眠,还是因为心事堆积,烦乱难平?他隐隐觉得,这不是偶然。不像上次他所推断的那样是因为劳累而所致的苏醒,而是另有与诡局相关的原因。

  会是怎样的原因?萧景琰披衣起身,寻了灯点上,环视了一圈房内。

  布置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和他记忆里的完全一致。他出了寝殿,寻了守夜人来,也没有问出个所以然。除了他本人之外,一切都没有任何异常。

  除却值夜之人,整个东宫都在沉睡着。萧景琰倦意已散,本想就此等待天明,但想起还需去朝中,若是不回去,恐怕待会儿精神欠佳。有什么需要揣摩的,待醒后去朝堂的路上也可以想,不急这一时。

  萧景琰又在廊下立了片刻,转身回了寝殿之中。再次躺在榻上,无奈他却找不到一丝一毫困意。越急着想要入睡,却越是清醒。可他又不敢多想,怕是想多了直到天亮,那就不得不以这样的姿态去见群臣了。

  他闭上眼,努力给自己制造睡眠的气氛。以眼前的黑暗为幕布,自金陵相见到出征之间与梅长苏在一起的点滴画面又一帧帧地重现。没有诡局开始后的景象,全部都是最为真实的过往。然而萧景琰在这样不间断的回放中反而感到了疲惫,他也就这样入眠了。

  到了五更天,尚在浅眠的萧景琰醒来,觉着比方才感觉好些,遂起床更衣洗漱。琐事自是不耗什么心思,他就斟酌起了应如何应对这一天的梅长苏。

  首先,梅长苏会到东宫等他。他把梅长苏带进正阁之后,会说起关于翻案和恢复林殊身份的事情。

  想到这里,萧景琰心中泛起一丝酸楚。梅长苏嘴上说着不能和以前一样,可是到了最后,他还是选择了林殊的结局。

  可是毕竟现在的梅长苏也没有看到那个结局。萧景琰知道,一旦烽烟自北境燃起,梅长苏内心林殊的魂一定会随之燃起。

  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让梅长苏活着回来?

  既然能够为梅长苏拔毒,还让梅长苏一直活下来,萧景琰相信蔺晨的医术。更何况京中也不乏名医,若是真的抱恙又不得不去,多遣些大夫随军就是了。再说梅长苏是以监军身份出征,只要不上前线,想是不会有什么问题。

  可是此刻……他又不能提及冰续丹。

  那要劝说梅长苏什么?萧景琰想起梅长苏后来和他说到出去逍遥的事情,这是对话之中唯一关于梅长苏在翻案之后去向的内容。

  他决定,就在此处试着去改变梅长苏的想法。

  以当下影响之后谁都不知道的战事起后的选择,萧景琰完全不知道他说的话能起到怎样的作用。忐忑不安中回了东宫,梅长苏如记忆里一样在等候他。

  “太子殿下。”

  “苏先生。”

  二人去了正阁,梅长苏循着既定的剧本开了口。

  “景琰。”

  离萧景琰决定好改变之处还有很远,他必须坚持下去。数天前已有过一次没有作出改变的情况,这一次对于萧景琰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

  连密道断铃和王府立雪他都一次又一次的演完了,这一次算不上什么。

  “重审旧案的准备已十之八九,赤焰的清名很快就能重现于天下,你又为什么要说不能和以前一样?”

    

  “就算这件案子翻得再彻底,我也只能是梅长苏,不能变回林殊了。”

  不能变回林殊又如何?我只要你在我身边而已,无论是林殊还是梅长苏,都只是你一个人。

  “为什么不可能?!”纵使抱着这样的心思,萧景琰依然作出了与从前相同的回答,“只要污名洗雪,你当然能得回原来的身份!如果谁敢对此有所异议……”他故意把声音拖慢了些,等着梅长苏打断他。

  “你先听我说完。苏哲是什么样的人,全京城都知道。身为阴诡之士,行阴诡之术,虽是夺权利器,却终非正途。”

  这是林殊最不愿意变成的样子,也是萧景琰所不喜欢的一类人。

  “可是事情并非如此!”萧景琰一激动,声音瞬间拔高,“所谓阴诡之士、阴诡之术,都是为了还赤焰军的冤魂、还天下一个清白,你什么都没有做错,若是你不这样做,那冤案就永无昭雪之日!你……”

  “景琰。”梅长苏伸出手来制止了萧景琰继续说下去,“我没有说我做错,我知道这些是我必须做的。”萧景琰这才意识到自己一下多说了这么多话,他开始担心之前准备好的话语还能不能起到作用。刚才突然增加的改变比他预想的要早,会不会对诡局产生其他的影响?

  但梅长苏的下一句话随即打消了他的疑虑:“你要明白,对于我而言,无论是阴诡谋士也好,白衣客卿也罢,翻案就是结局。可是对你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那又怎样?”见梅长苏没有因为他的话语而改变太多回答,萧景琰松了口气,回答道。

  “你是未来的天子。”梅长苏直视向萧景琰的双眸,“要清除积弊,强国捍民,要扭转大梁这数十年来的颓势,要还天下一个去伪存真、清明坦荡的朝局。想要达到这个目的,你必须要有一个完美的开端。亡者英灵在上,他们也希望在天下人的心中,你是一个有情有义、公允无私的君主。”

  “我能做到。”

  待到莅阳长公主之事结束,萧景琰开始准备他真正想要加上的言语。

  “这件事情完成之后,你是不是打算……离开京城?”萧景琰开口将静默打破。

  梅长苏抬起头来,看着萧景琰,没有作出回答。

  “你是不是打算翻案之后,就离开京城,退隐江湖?”萧景琰又问了一遍。问到这里,梅长苏才会给出答案。

  又是一阵沉默。梅长苏的视线仿佛随着空中的游尘飘荡,并不落在某一处。

  “这十三年来,我昼夜不歇,也确实累了。你现在身边不乏贤臣良佐,治国无虞,你总该让我歇歇了吧?”梅长苏将目光落在萧景琰的面庞上。一直微微扭着头的萧景琰回过视线,却看见梅长苏转身向外走去。

  “让我去逍遥逍遥……”梅长苏又停下脚步,“过个三五年,我就回来看你。我们的兄弟之情、朋友之谊,不会因为我见不着你,就维持不下去了吧?”

  原本应该问病情,但萧景琰没有问。

  “这当然不可能。只是小殊,你说三五年,是不是长了些?”

  “长了?”梅长苏一笑,“三五个月又太短,四处游玩一次最少也有大半年,你总不能让我没尽兴就回来看你,这可就太不够意思了。”

  “那怎么会?”萧景琰走到梅长苏身边,“只是我想,三五年太长,自你进京到现在也不过就两三年时间,不求你每日在我身边,但每年留在金陵三两个月,还是做得到的吧?小殊,我们分别十二年,难道还要让我在这里苦等你不成?”

  “景琰,你说苦等倒好像是我负心似的。”梅长苏皱着眉头看萧景琰,“若是你觉得三五年太长……那就依你所言,每年留在金陵陪你一段时间我再出去,这总行了吧?”

  “唔,这倒是可以。”萧景琰笑道,“不过……你若是食言了,怎么办?”

  “食言?我何曾食言?”梅长苏的脸上一瞬间表情像极了少年林殊,“既然说了每年回来,我就一定会回来。”

  “可是小殊,你跟我说句实话,你的病……还好吗?”

  “我的病?痊愈是不可能了。我现在就是一介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梅长苏朝着萧景琰伸开双臂,“再也打不过你了。”

  “那怎么行,我还等着你养好了病回来再和我打一架呢。”

  “那估计是没可能了。就算我这病养好了,身体也大不如前,你又是东宫太子,我怎么敢打得过你?”梅长苏摊开手盯着萧景琰看。

  “打不打得过另算,我要你把病养好,就算身体不如当年那样,也要好好活在我身边。这个要求,你能答应我吗?”

  梅长苏愣住了:“景琰……你这算什么要求?”他收回手,有些奇怪地看着面前的萧景琰。

  “算什么要求?算我对你的要求。小殊,不管你是林殊还是梅长苏,始终都是我心里最牵念的人。”萧景琰正色道,“因此,我不能容许你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你要是不养好病,连让你出去逍遥我都担心。”

  “你是说真的?”梅长苏也敛了方才的玩笑神色。

  “当然是真的。我说我始终最牵念、最在意的就是你,这话绝无半点虚假。”萧景琰在梅长苏走后才真正意识到,他究竟是怀着怎样一种感情对待梅长苏。如今,在这局中,他把自己想说的词句亲口说了出来,让梅长苏清清楚楚地听见。不知这样的做法,能不能让真正的重逢之日再近一点?

  “好吧。”梅长苏轻轻低头,“你的要求,我答应了。”

—待续—


下文  二十八、眉间故事若尘烟

凌晨2:59写完的……

果然来了个迷之告白……

评论(8)
热度(1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