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七绝错(十三、盛世清平)

*你们想要的靖苏糖w

*马上就要到14章了兴奋吗!

日更13/14……啊……

上文  十二、聚散云烟


十三、盛世清平

  唯一的期望,便是在这一天里见到小殊。

  从在大梁皇宫里醒来之时开始,萧景琰就一直在想今天究竟什么时候能见到小殊。不似几天前是休沐日,今日还必须上早朝。多日未曾上早朝的萧景琰一下子倒有些不习惯。

  他没有在这一天的朝堂之上见到梅长苏。想来,以那样的性格,也不会甘于身居朝堂的。

  他猜不透,到底这一天里,他们的重逢会在何时。

  下了早朝,萧景琰到偏殿略事休息。一切都看不出来和过去有何不同,就像有林殊在的那天早晨一般,虽然隐约觉得四周有莫名的异样,但却说不出来在哪。

  萧景琰知道自己还没有跳出这个局。

  上一次见到林殊是在书房,这次不然也去?既然这一日是梅长苏活着回到金陵的情况,那一定会有所体现。自己现在身在宫内,说要去找也无从找起。

  他凭直觉,认为这一天的转机很快就会到来。

  就如五日前那样,他刚到书房没多久,就有人报来,梅长苏来见。

  这是在他预料之内的走向。

  一如既往的见礼过后,周围诸人退下,梅长苏也坐到萧景琰给他安排的位置上。他的脸上展露出了和他还是林殊时那样的笑容。“景琰,我说好玩过一圈就回来,你看,没失信吧。”

  玩过一圈?萧景琰努力从这句话里寻找一些他之前不知道的线索。他看梅长苏的气色比七日前见到的好了许多,想他应该是身体养的好了些。“去哪里了?”

  “之前不是和你说过吗?虽然想好了要去廊州,去琅琊山,但是一路上也顺路走了不少好地方。还给你带了些东西回来,改日交给你。”

  “好。”

  梅长苏这是出去闲游了?而且自己现在是帝王之身,那应比当时在金陵城门迎大军凯旋要晚了不少日子。

  “这一路风景如何?如今我身为皇帝,想出去和你同游,很难做到了,说不定只能等到春猎。”

  “风景自然比金陵城大有不同。”梅长苏说话的时候脸上一直带着淡淡的笑容,“景琰,若是过些时日,得了空闲,倒可以巡游一番。毕竟这些年来你常常出征,无暇顾及大梁山河景色。我这次游玩,心无牵念,只为休憩而去,就算是我曾生活过多年的琅琊山,眼中所见也与当时有着不同之处。你已是帝王,战乱已平,待朝中诸事皆平息,心上些烦忧事之时,也应该亲眼去看看你的大梁天下。”

  那么多年,无论是他,还是梅长苏,心中都压着一个让他们喘不过气的重担。如今重担已卸,萧景琰想想梅长苏这话,倒是很有道理。

  “那还要再等上几个月了。”

  “当然,我又没有说现在。如果景琰你需要,我只要身在金陵,就随时可以帮你。”

  “不用。”萧景琰想过,若是梅长苏在他身边,他也绝对不让梅长苏再费一点心思,“你已经耗了那么多心血,而且你也该相信我,这么多年来我怎么可能不变得成熟,怎么可能没有能力治理好天下呢?”

  “我相信你,景琰。”梅长苏欲言又止。

  “既然相信我,就看着我,把你为我铺成的大梁治理成你我都愿看到的清平盛世。”萧景琰坚定地打断了梅长苏所有可能有疑虑的话语。

  “好,我会一直在你身边的。”

  萧景琰说到这里才想起来他应该有些话要问。

  “对了小殊,你是否……相信鬼神之事?”

  “鬼神之事?景琰,你知道我从来就不信这些。”梅长苏微微皱起了眉,“怎么了?”

  “那,你相信人可以看见……看见不同于自己过去所经历过的,却是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吗?”

  梅长苏显得更疑惑了。“景琰,我出去这些天发生了什么?”

  看来梅长苏应该毫不知情,他只是这个世界中活下来的梅长苏而已。“没什么,我只是随便想想。”

  “想那么多做什么,你难道亲眼见到了?”

  我的确亲眼见到了,可我没办法说。

  萧景琰转而去考虑别的。梅长苏在这个世界中活下来……他想到了另外的一些事情。

  “小殊,当时我差点以为你……回不来了。”

  “从北境吗?”梅长苏弄不懂为什么萧景琰今天说的话都如此跳跃。

  “对,从北境。我听说你明明服下了一种药,到了三月之期必会发作,靠着那种药你才能到前线去。”这是他曾经问过蔺晨而得到的回答,而在如今梅长苏还活在他面前的时候,他想到冰续丹这里会不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蔺晨对你瞎说什么了?”梅长苏急了,“他都在你面前编了什么故事?”

  “不,是真的有这种药。我记得名字叫冰续丹,你可见过?”

  “没见过。难道景琰你见过?天下有这么奇特的药,要是你见过,能不能也让我见见?”

  “我也没见过。”萧景琰知道了,梅长苏根本就没有服下冰续丹。

  “好吧。我回去要问问蔺晨,他到底和你说了什么。”

  “不过就是闲聊罢了,看来他都是逗我的。”


  ——那种药,叫做冰续丹。冰续丹能给长苏三个月和正常人一样的时间,但是三月之期一到,便是绝命毒药,任谁都无法挽救。

  ——冰续丹……

  ——我想,殿下应该比我更了解身为林殊的他。

  所有人都回来了,只有梅长苏留在了北境。萧景琰找过很多人,都问不出所以然来。也只有最后找到蔺晨,才得到了这么几句话。


  “景琰?”梅长苏唤了一声。

  “啊……”萧景琰回过神。

  “太累了还是怎么?看你今天一直在走神。”

  “是的。”萧景琰想说,这十三天来他都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一直在想自己身处的局,一直在揪心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这些天事务繁杂,的确有些累。”

  “那我先回去,等你休息好了再来找你如何?”梅长苏准备起身。

  “不用,你在这我就能轻松不少。今天就留在宫里,带你去宫苑转转,正好一路上车马劳顿,虽然是出去散心,也会疲惫,在我这休息一天,别的事情再说。”

  “陛下这是身边没人陪着,无聊了?”梅长苏笑的愈发开心。

  萧景琰已经想好,今夜将梅长苏留在宫中,他不睡觉,看着梅长苏就好。能否用这种办法破解此局,他必须一搏。

  “小殊你说我无聊也行。要不……晚上也留下来休息?宫里总比你苏宅的条件要好,昔时严子陵有客星犯御座一事,能与帝王共卧,小殊你与我这么多年兄弟,虽不能长住,留一天也是不妨事的。”萧景琰发出了请求。

  活下来的林殊曾经对他说过,靖王府的床比自家的要舒服些。

  “好吧,景琰你觉得这样好就行。”梅长苏倒是答应的很痛快。


  既然能有和你在一起的一天时光,暂时抛开这么多天来庞杂的思绪也好。

  萧景琰推开了所有不紧急的事务,和梅长苏在宫里的各处宫苑闲游。累了便随意找个偏殿或者园子歇脚,或是去书房闲聊。

  他不觉得这样做能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只是朝思暮想的小殊能活在身边,这就是最大的恩赐。

  暮色降临,萧景琰愈发紧张。

  梅长苏的身体还是比常人要弱一些,何况他白天才回到金陵,到了晚上很快就显出了困意。

  “景琰,我有些乏了。”梅长苏忍不住打了个哈欠。

  萧景琰面对这一个对他来说重要的夜晚,又不敢将心中的紧张显露给梅长苏看。“乏了……要不然,你先去睡?我还要想些事情。”

  “这样好吗?景琰我可以等你。”梅长苏看萧景琰似有重重心事。

  “你刚回来,再陪我这么熬下去,熬到旧疾复发,可就是我的不对了。”

  梅长苏也不像从前那么执拗。“好,那我便先去睡了。”

  萧景琰看梅长苏很快便睡去,自己就随手拿了一卷书坐在床边。他看不下去书上的文字,觉得每一个字他都认识,然而连在一起读不出是什么含义。

  亥时人定。萧景琰强打精神,看着梅长苏的睡颜,让自己不要沉睡。他害怕一旦陷入梦中,再醒来之时他挂念的人就已经不在身边。

  一次次的重逢或失去,萧景琰真的害怕了。为什么设下这局的人要这样折磨他?猜不透,真的猜不透。就连这样看着小殊,对于来到这局之前的萧景琰都是一种奢望。

  奢望,绝望,希望。

  子时,丑时,寅时,卯时。

  天色渐明。萧景琰许多次差点就睡过去,但他一想到也许熬过这个黑夜就可以把小殊留在身边,他就还能支撑着已经在三番五次不同世界的跳跃之中已然疲惫不堪的身体与精神,等待天明。梅长苏一夜倒是睡得很沉,应该没有意识到萧景琰只是坐在旁边。

  萧景琰也想稍微躺一会。但他明白,一旦躺下,就会真的睡着。没有离开这漫漫长夜,他不敢合眼。

  快到该上早朝的时间了。萧景琰本不想打扰梅长苏,但梅长苏却自己醒了。

  “景琰……要上朝去了?”梅长苏微微睁眼。

  “没事,你太累了,还想睡就再睡一会,等我下朝回来。”萧景琰努力伪装出自己没有熬夜的样子。

  “好,我等你。”

  萧景琰在早朝的时候一直心不在焉。昨夜一夜未睡,好久没有通宵的他又因为精神高度紧张,现在几乎处在崩溃的边缘。传到他耳中的声音都无比遥远,需要集中他现有的所有注意力才能勉强听见。

  硬撑过了早朝,匆匆回到寝宫,萧景琰看见梅长苏还在那里。

  “没睡好吗?”梅长苏看萧景琰的神情疲惫不堪,“景琰不习惯我在这里?”

  “不,和你无关。是今天朝堂上事情略有纷杂,我稍微有些心烦罢了。”萧景琰赶紧找了个借口。

  梅长苏没有追问下去到底是什么事。“我一直在这会影响你吧。”

  “今天并没有特别的事情。要是觉得在这里没事做,那小殊你到书房来和我一起处理些折子如何?”

  “那也可以。”

  萧景琰还不敢确定自己逃出了这个局,就算等到了第二天的黎明,但谁又知道世界会不会在他下一次睡去后变换?他看着折子上的字,也只能勉强让自己去读懂上面到底写了什么事。他努力不让梅长苏看出他已经走到极限,但终究逃不过生理的本能。

  “小殊,对不起,我要小憩一会。”

  说完这句,萧景琰伏在书房的案上沉沉入睡。

—待续—

下文 十四、白衣犹在


求赞求评求推荐,猜剧情的私信回|・ω・`)

因为这一章里的几个细节,我和 @夏目雪獒 把这篇文再次从理性和感性两方面完善了一下,一直完善到凌晨两点_(:з」∠)_

最后完全理通的时候我自己特别激动,心率飙上100+【喂】

给猜测剧情的诸位读者推荐一个曲子,整个故事走向可以用这个曲子概括 :AudioMachine 《Epica》

我写完前半篇之后更新速度变慢一是因为三次元医科生活太忙,二是因为我要做个大型MV,琅琊榜伪装者双剧相关,里面有一段BGM就是这个曲子【谜之剧透】

我去酝酿一下写十四~

不要漏掉细节,但也不要抠着细节不放~

评论(7)
热度(1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