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说说我自己的耽美同人写作观

【和愚人节无关只是凑巧!!】

  大半夜想起来晚上和基友聊天时候说到的话题,睡前就拿出来写写。

  一家之言。

  大前提,恶搞扯淡作大死类的不包含在本文范围内,这种轻松玩闹向的只要玩梗不太出格我觉得都还好说。

  我主要指的是正经的文。

  首先第一点,这是同人,不是纯原创。所有的同人或多或少都可能会有一点OOC,这并不是不可接受,而是要看到什么程度。很多时候到了如果给主角换个名就丝毫看不出来原人物的痕迹,性格行为举止之类都相差甚远,这就根本不能说是同人,只是套了个皮的原创罢了。既然写同人,人物在原作中就已经有一个立体形象了,作者不能生生脱离这个形象去写,套个名字不是同人。下面几点大多也是OOC的细化。

  第二,CP之间感情和整个社会环境以及高于私情的感情之间的处理。很多CP双方都是那种不会以儿女私情为第一位的人,你让胸中有家国天下或是抱有坚定理想之人为了这样的私情就去放弃他心中的信仰,岂不是可笑么。可以对对方怀有很深沉的情感,可以去付出这颗真心,但是也请注意,这样的付出,是否违反了这个角色本身的理念。

  第三, 除非原作中明确盖章这两个人是男同关系,否则YY的时候还请把握分寸,别动不动就你侬我侬,也别搞得gay气息太浓厚……就算盖章了也要看到底能不能有这种处理方式。百合文的话女性之间在一起腻歪点我个人倒觉得可能还好(也要看具体人物,比如CANAAN里的阿迦,这俩要是能出现腻到掉牙的描写我绝对觉得早上起床方式错了),但是耽美文,写的是男人,卿卿我我搂搂抱抱腻歪的如同热恋期少女漫男女主角像话吗!……当然原作里就这样的除外。

  第四,关于肉。我个人也吃荤也炖肉,但从肉本身来说,不论文笔如何是不是有bug之类,以动机来讲,一类肉推动剧情(比如文本身和肉体交易有关,ABO,哨兵向导),一类是情到深处来一发,一类纯粹为了要来个肉而创造条件。不存在什么反对,只是觉得既然写肉了,就也请把剧情安排的合理些,就算是作者想写肉也不要在根本没有前情的情况下突然就让攻发情或者怎么着,强扭的瓜不甜。有时候觉得莫名就开车了不太能理解……

  第五,多看看经典作品没错,我不是说经典网文,是真正的经典小说。经典之所以能成为经典,还是有道理的。毕竟网络门槛低。

  第六,个人雷点问题。有些比较敏感不易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比如性转生子等等,这都是见仁见智,作者记得打好说明防止踩雷。

  第七,还是想说几句关于恶搞。虽然开头说了恶搞轻松向的宽容度会比较高,但这不意味着这就是个套着名字的纯自己YY脑洞文。这时候作者应该想的是 在这么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下,笔下人物——至少是你所写的主角群体,会有什么样的举动。不需要那么严肃认真,但也绝不是瞎胡闹。

  最后,非腐向原作的耽美同人作品说到底都是YY。YY没有错,但同人作品的创作,实际上是戴着镣铐舞蹈。有原作打下的人物框架在,既然决定使用这个人物,就决不能为了自己的YY,而抛弃这个框架。

  就先写这么多。

  均为个人意见。

评论(12)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