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丕司马】洛阳清歌(二、延)

前文走这里

一、矩

 

二、延

  官职的问题最终还是要听曹丕的,别人的话,包括彼时任尚书令的司马懿的话,都不过是建议而已。

  曹丕心里早就有打算了。他还是太子的时候想去见司马懿或者让司马懿过来见他都还好说,但是毕竟到宫里的话还是要有个合适的官职比较好。

  想来加官的话,也是侍中一职最为适合。

  侍中,秦始置,两汉沿置,至魏承旧制,仍为加衔。最初,侍中也不过是伴于皇帝左右,管理皇帝身边各类杂事,但也参与朝政,仅此。不过长期居于皇帝身边,是为近臣,自然与皇帝交往甚密,其地位也渐趋于重要。

  等到登基大典一系列事情办完,曹丕觉得自己都快没心思考虑官职的事情了。说着没心思考虑,但是总要有相应的表示。还好他后来找司马懿仔细谈过一次,也参考了些别的,把官职变动的名单大体拟了出来。

  而自然,不出意外的,司马懿的官职上面加了个侍中的衔。

  在曹丕过来故意没话找话说到加官职的事情那会,司马懿就猜到了后面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他只是觉得这曹丕正式登基之后他的事更烦了。之前太子还会亲自过来,但这下是皇帝了,估计就只有他天天往宫里跑的份儿。

  所以理所当然的,有这个官职在身,司马懿就顺理成章的成天跟着曹丕出入宫中了。

  “司马大人,对侍中这一官职可还满意?”某日下早朝后,待众人散去,司马懿单独见到曹丕,上来就被问了这么一句。

  司马懿谈不上什么满意不满意的。说来这样的职位也是理所应当,完全对得起他的才能和付出。

  “回陛下,臣不敢妄论满意之言,不过是食君禄忠君事罢了。”司马懿恭顺的回答道。

  “那么……”曹丕走到司马懿身边,虽然身边之人已被屏退,但他还是把声音略微放轻了些,“仲达有没有想过,你跟随我这么多年,从最开始我还是并不受父皇重视的二皇子到成为太子,再到如今我成为皇帝,你无疑是我身边最重要的人。但现今你重权在握,又会不会有闲言说你要独掌大权,专擅独断?”

  曹丕的这个问题,司马懿在他被加侍中那日就想过了。的确,如今的权力对于步入仕途之人来说,已经是极高了。这肯定避免不了各类言语,说什么将会有司马专权也好,说他大权在握会倾覆朝野也好,纵然有这些声音出现,但是司马懿并不多想。

  “一旦有这些说法出现,子桓难道就会相信吗?”司马懿神色淡然,“正因为是这么多年过来,那子桓才更应该明白,我现在手中的权力,也都是为你,为你所统治的魏而效力。”

  “可是以你的才能,我相信,若你去治理一个国家,也许会比我好。”

  司马懿微怔。“那种事情……既然我已忠于子桓,忠于魏这么多年,又何必想这些呢。”

  “是啊。”曹丕拍拍司马懿的肩膀,“天气还不错,要去宫苑走走吗?”

  “好。”

  曹丕很喜欢摆弄这些景观。他对各类植物颇有些研究,因此他亲自抽时间布置了宫苑。不仅是帝京之内的御苑,离宫的别苑他也专门设计了一番。司马懿知道他这一点,毕竟从之前他作的那些文章诗赋中也可见一斑。但是刚建完不久,司马懿都没去过。

  “还没有全部完工,随意看看吧。”曹丕带着司马懿到了一处最近的宫苑。

  司马懿并不太懂关于这些园林类该怎么设计,怎样才算是布置的好。他就只是四处看了看,也不敢做出什么评价。

  “仲达怎么不说话?不对我亲手设计的宫苑发表一下感想吗?”

  然而司马懿不是不想说,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他毕竟没有多少曹丕那种文人的气质,也没多少这方面的感受。

  曹丕也能想到。他经常写些诗赋,可很少见司马懿写除了那些公文类文章之外的东西。他去问过,得到的回答是不会写。

  “……子桓,你知道我不会评价这些。”司马懿也就实话实说,“最多不过就说个‘好’之类的字眼,若是用吟诗作赋来称赞,委实不会。”

  “那就说,你第一眼看到的感觉如何?又不需要像别人那样用多少辞藻来奉承,说你看到的就行。”

  司马懿注意看了看,觉得整个布局非常流畅。植物和山石的安排错落有致,不显得拥挤,有足够多的景致,但不给人以杂乱无章的感觉。而细微之处的点缀更显情致。

  用不上什么太多的华美词句,倒是觉得,这宫苑的设计,和曹丕的诗赋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宫苑,就如子桓曾写过的诗一样。”司马懿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倒是令曹丕很惊讶。他是没想到司马懿会用到这样的比喻。

  “仲达竟然能有此言,却是从未听过。”

  “这便是内心的感受罢了,倒真没有刻意去想。”司马懿平时也不会说这样话,就不知为何刚才瞬间闪现的灵光让他心间猛然一动。

  “走吧,去坐一会。”

  宫苑中设有小亭子,曹丕和司马懿在亭中对坐,侍从们皆退在亭外。

  “成为皇帝之后,和以前太子时完全不一样了。”曹丕叹了一口气,“当时刚监国时就觉得一下多了很多事情,现在更加繁复,不知道能不能休息。”

  “子桓既然是皇帝了,想休息,还不是自己说了算吗?”司马懿微笑着回答。

  “仲达你这是故意说我的吧。我就算想休息,可这国家不让我休息,我能怎么办?况且我还是在这太平年代,想想父皇当年,一片兵荒马乱,只怕是忧患更多。”

  曹丕也只有在面对司马懿的时候才会把这些话说出来。他没有别的更合适的人可以说。

  “又何必想先帝?那时与当下的情况差别太远,子桓只要治理好眼前的国家就够了。”说到这里,司马懿觉得应该切入正题了,“莫不是……在为仍旧没有平息的南方瘟疫烦恼?”

  这场瘟疫至今虽然已经被控制,但奇怪的是一直没有被拔除。早朝时曹丕又得到奏报说某几地还是出现疫情报告,这让他觉得心里似乎堵了个东西。

  在那年的瘟疫爆发中,他的身边逝去了太多人。

  司马懿又何尝不明白曹丕的心情。因为他的大哥也因视察流行瘟疫的军队染病而死。

  “是。这次瘟疫迁延许久,自我还是监国太子直到现在都没有完全消除。再这么拖下去,恐怕南方人心不安。我想,不如过几日亲自去疫区看看。”

—待续—

下文  三、游


总觉得最后子桓这是一个大大的flag……不过也还好,毕竟当时朗大哥身边的医疗条件肯定不行,哪比得过皇帝陛下……而且就身体来说我觉得朗大哥作为士人,肯定还是要差一点的。

还有就是作者这学期专业课有温病学【喂!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