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如果明天如期而至(二)

*硬科幻。

*设定来源:世界观魔改自《明日方舟》的源石病设定,但魔改程度较高,基本上是用源石病的思路重新做了一个世界观。


上文  (一)

tag#靖苏如果明天如期而至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二)

  和年轻的研究员初次见面,请他留下来吃午饭,对于梅长苏来说也仅仅是突发奇想。至于原因,也许是酷暑的炎热,也许是他看对方拘谨的模样,也许是他对这座城中所有人的怜悯。

  他和萧景琰互换了联系方式,两点半的时候送了人离开。

  梅长苏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直到三天后,他在家附近的餐馆又一次遇到了萧景琰。

  餐馆是附近人家开的,不大,但好在冷气供应充足。梅长苏办事回来,懒得回家做饭,就想去周围吃个午饭。他想起餐馆的面点还不错,就打算去吃碗面条然后回家。

  路过餐馆的落地窗,梅长苏本想观察一下餐馆里的人多不多,却在落地窗边的长条桌旁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萧研究员,中午好。”

  萧景琰正埋头吃他的盖饭,一抬头看见梅长苏,愣了一下:“你也来吃午饭?”

  此话一出口,他就意识到他说了一句废话。餐馆里人不算很多,他的身边还有座位,于是招呼道:“在这坐吧。”

  梅长苏端着托盘在萧景琰的左侧坐下来,从筷套中取出筷子。他发觉萧景琰的视线在往他这边看,就问道:“你在看什么?”

  “我在注意你的病灶,感觉好像又有一点变化。这几天发作了吗?”

  “啊,前天晚上发作了一次,不太重。”梅长苏不想专门去回忆他刚刚入睡就再次醒来的经历,“应该是快成熟了,现在比你当时来的时候更明显了点。”

  “成熟时你要是实在难受,随时可以叫我。”

  “要是半夜呢?”

  “半夜也行,而且我家就在后面一个街区,过来很方便。”萧景琰说着说着低落了下去,“不过我明白,很多人都不愿意找我们。”

  “要是半夜也没问题,那我到时候会找你的。”

  “真的吗?”萧景琰露出欣喜的神情。

  “你怎么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梅长苏觉得有意思,就问了一句。

  “是……”萧景琰看看周围,发现餐馆里人还是太多了,不便说太多话,就小声说,“吃完饭,我们换个地方聊可以吗?”

  “去我家?”梅长苏想这里离自己家不远,到家里聊还挺合适。

  “总是去打扰你也不好,去对面的茶馆,我请你喝茶吧。”

  萧景琰的饭已经见底了,但为了等梅长苏,他又专门去买了一份小食,一边吃一边等。吃完午饭,两个人走出餐馆,往路对面去。

  梅长苏知道家的附近有茶馆,但只进来过一次。他不太喜欢一个人到茶馆这种地方来,宁愿留在家里。不过今日,既然萧景琰说了要请他喝茶,他也觉得来一趟没什么不好的。

  “你喝什么茶?”萧景琰问。

  “我无所谓,看起来你好像经常来?既然你请客,那就听你的推荐。”

  “行。”

  萧景琰点了壶当季的花茶,等茶上来的时候,萧景琰说:“那我们接着刚才的话题吧。”

  “好。刚才是我问你,为什么看起来很开心是吗?”

  “是的。”萧景琰点点头,“许多感染者都对我们抱有严重的不信任心态,甚至是敌视。带我的前辈跟我说过这一点,我虽然有所准备,但直面感染者时,还是会感到恐惧——对不起,我直接这么说‘感染者’,你会不会觉得不舒服?”

  “没事,我心态比较好。”梅长苏笑了笑,“你继续说,我没关系。”

  “……区块工作肯定不能让完全的新人来做,但我之前从来没有过这样面对感染者,所以做好了会被敌视的心理准备。”

  “你要是这么说,我就觉得有些奇怪了。”梅长苏问道,“既然你知道我们有可能对你出言不逊,那你完全可以例行公事,根本不必有进一步的关心。反正我们的死活与你也没有直接的关联,你只要完成规定的工作就行了,为什么刚才在餐馆,你还专门注意了我右手上的病灶?”

  “因为……”萧景琰想了想,好像找不到太合适的语言来描述,“我觉得,虽然你们不幸感染,但总归你我都是人类,还是应该有同理心……这么说好像也不太对,我……”

  服务员端来的茶给想不出词句的萧景琰解了围,他赶紧放下话头,倒了两杯茶出来,递给梅长苏一杯。

  “我懂你的意思。”

  “而且你请我在家里避暑,我就觉得,还是有一些感染者对我们没有那么仇视的,所以我也算故意关注你吧。”

  “别人怎样我不知道,我只是认为,你们只是普通的工作人员,没必要对我们的命运负责。”梅长苏本来想喝口茶,发现茶还略烫,就放下了茶杯,“而且在成熟期的时候找你们,也是感染者的权利之一。”

  “话是这么说,我听前辈讲,极少有人会专门来找。”

  “他们不想让非‘同类’看到成熟期病灶发作时的痛苦表现。”梅长苏说得轻描淡写,“实际上,如果是以前的研究员,我也不会找的,宁愿自己一个人咬牙扛过去。”

  “你……有别的成熟病灶?”

  “有啊,不过都被衣服挡着,手上这个还是穿短袖才会露出来的位置。”

  “那你以前?”

  “最开始找过一次,后来觉得没意思,就不找了。他们又不像你,还能把我们当正常人一样看待。”

  萧景琰一时语塞,低头喝茶。

  “之前三四次几乎都是晚上发作,所以这次也有可能。到时候夜里打你电话,你不能不接啊。”

  “放心,我肯定接。”

  之后两个人又随便聊了几句,鉴于萧景琰新来这座城市,梅长苏还给他介绍了一下城中的商圈和一些别的设施。

  “冒昧问一句,你来这里几年了?”

  “今年是第五年。”

  萧景琰见梅长苏说出这句话时很自然,丝毫没有犹豫或是悲哀的神情,像是在外面正常人的世界中一样。可他却悲从中来,他看过梅长苏的资料,比他还小两岁,却要在这样的城市里面活一辈子,这不是他想看到的。

  可是他想看到的是什么呢?签保密协议和所谓的“生死状”时他也做好了这一辈子都留在这里的准备,可至少这是他自己的意愿,没有人逼着他来,也没有人逼着他非要做这份工作。他和那些因为感染而被强制送到此处的感染者有着天壤之别,这是生活在这座城市中两类人之间永远无法跨越的天堑。

  “怎么了吗?”梅长苏看他沉默,问道。

  “没关系,就是忽然想到了别的事。”

  “这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啊。”梅长苏感慨。这句话不像是说给萧景琰的,而更像是自言自语。

  “毕竟这里的人,都有些特别之处。”

  出了茶馆,二人各自离去。

  梅长苏觉得萧景琰此人和他之前遇到的区块负责研究员、或是在“医院”里遇到的大部分人不太一样。有那么一小部分拥有和萧景琰类似的心思,但相当多的人仅仅是完成工作,把感染者当做他们工作的某种“对象”,并不和正常人一样看待。梅长苏认为自己大概能够理解,用自己曾经见过外部世界的那一部分灵魂。他庆幸自己起码拥有这样的灵魂,而并非单纯接受命运的安排。

  但过去发生的一切,总让他感到,宿命真的存在。

  他在这座城市里有朋友,但大多无法超越点头之交。有那么一两位感染者可以时不时说几句话,时不时出来一起走走,但也就限于此了。萧景琰的到来倒是让他感觉有那么一点奇特,或许这是他新的朋友,也说不定。

  右臂又开始隐痛。梅长苏摸了摸病灶,感觉他的左手离方尖石只隔着薄薄的一层皮肤,似乎那块石头随时都会穿破皮肤而出。但这只是他的感觉而已,方尖石并非像利器一样直接穿出来,而是伴随着和人体组织的同化过程。曾经有人试过强行剥离方尖石上方的组织,但那样无法形成方尖石与皮肤的平滑过渡,而像是人为镶入了方尖石,周围都是因为方尖石的存在而难以愈合的创口,最终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才彻底修复完成。

  按照萧景琰的估计,还有一周左右这块方尖石就会成熟。梅长苏决定绕个路去趟医院,把紧急用药先预备上。

  医院和“医院”并非是一处场所。前者是真正的医院,不仅治疗感染者在感染进程中并发的各类症状,也治疗其它疾病。而“医院”是“方尖石能源与症候群研究院”的俗称,是萧景琰这类人供职之处。

  “你这个病灶时间快了,到时候一定要尽快联系你们区块的研究员,或者想办法来医院进行缓和治疗。没有专业处理,方尖石的成熟容易留下后遗症。”医生把这句说了无数遍的话又向他重复了一次。

  “我明白,谢谢您。”

  梅长苏交过钱,取了药,把药盒装在随身包里,离开了医院。

—待续—

评论(8)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