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应天长(46-48)(正文完结)

*又名《缺心眼龙神和他的话痨麒麟》

*轻松愉快,75%正剧+25%沙雕

*大纲by @凯特-一只喵喵 

*正文完结章,会掉落奇怪的小番外


上文 (43-45)

tag#靖苏应天长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46)

  许是外邦听闻了梁国实权易主的消息,近几年来只是偶尔有些小摩擦的边境开始出现了不安的动向。

  “你现在是太子,不是靖王,怎么可能随随便便离京?”

  “但我曾经也去过边疆,上过战场,如今这些外邦小国吃了熊心豹子胆,近来朝中还算安定,我去一趟正好可以壮国威,杀他们的锐气。”

  “要换作以前,你要去我定不拦你。可是现在你绝对不能去,太子监国哪里是白说的?”

  “从前还有天子亲征,而况我还不是天子。请皇长兄协助,又有先生在京中,定然能维持当下局面。”

  梅长苏正想再劝一句,就听说祁王来了。

  “快请他进来。”萧景琰和梅长苏对视一眼,暂且搁置争执,一起往东宫的正殿上去。

  见礼后,三人各自坐下,萧景琰问道:“皇长兄这时候前来,有什么急事吗?”

  “昨日听闻太子殿下有亲征之意,我夜不能寐,整晚思索此事。今日前来,是想说,若要亲征,不如我亲自前去督军。”

  “不可,此次是北地边境起了战事,北地苦寒,虽现今已是暮春,但我怕皇长兄到了北地染风寒或者旧疾复发,那可是万万不能的。”

  “秋冬之时这些病较重些,还好有了先生请人配的药,也没有危及性命。到了初春,估计是季节变换的缘故,疾患已然好转。而且我虽没有太子殿下往年征战得多,但也并非没有。你身为太子,切不可擅离京城。朝中、国中还有诸多事务,皆在你一人之肩。”

  “太子殿下,祁王殿下。”梅长苏看萧景琰这样,估计萧景禹劝不动,就发声了,“我有一法,或能两全。”

  “先生请说。”萧景琰一见梅长苏说有办法,立刻面容缓和了下来。

  “当年祁王殿下遇刺,我此番下凡虽是为了辅佐太子殿下,但有刺客在营地出入,还身怀巫术,我自觉失职。祁王殿下若想亲征,我可以随军前去,以护佑殿下安宁。”

  “先生这个想法不错。”

  “殿下不担心我去祁王府不回来了?”

  萧景琰的脸“腾”地红了:“先生莫再拿此事开玩笑了,当年你和皇长兄可是把我吓得不轻。”

  “如果先生能随行,那是再好不过。”萧景禹连忙给萧景琰解围,“只恐先生长途劳顿,过于疲累。”

  “我也随太子殿下出行过几次,况且那时刚到靖王府,对人间诸事还不甚适应,也只是稍觉疲惫而已,请祁王殿下宽心。”

  梅长苏和萧景禹都看着萧景琰,而萧景琰想了片刻,觉得这应是折中的最好办法,就道:“那此事便拜托二位,定要凯旋归来。”

  三人又安排了一番,萧景禹便先打道回府了。梅长苏见萧景琰面有忧虑之色,问道:“殿下难不成在担心,我走之后,京城中要有什么事,无人可以商量了?”

  “确实略有担心。但以后我总要独自执政,不能都依赖先生。”

  “至少现在我还能继续帮你。”梅长苏笑道,“我走之前会跟玄鸟说好,要真有什么需要动用一些神通的事,他自会前来。只不过,我近来见他比以前更自由不羁了,殿下可要多担待。”


(47)

  战事持续了半年有余,待梅长苏和萧景禹归来后不久,宫里便传出了萧选驾崩的消息。人们纷纷说,这是外患暂除,老皇帝心中安定,这才驾鹤西去了。而不管人们怎么说,萧景琰现在要忙的,便是他即位大典的事宜。

  梅长苏又等了萧景琰许多日子,直等到他践祚后,才向他辞行。

  “我从前虽然想过会有这么一天,但先生真说自己要走了,我却还是舍不得。”萧景琰努力装作轻松地笑对梅长苏,但怎么都装不出一个合适的笑容来。

  “我也多有不舍,但如今必须要辞别陛下,回去复命了。”

  “从此之后天下都是景琰一人的,但唯独少了先生在旁。”

  “万事不可圆满,否则会招致祸患。”梅长苏说完此话,又自嘲地笑了一声,“我还是习惯讲这些道理,全然不顾今日只是辞行,不谈公事。”

  “听先生讲道理也听习惯了,倒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对。”

  梅长苏叹了口气:“真到了临别时,我也不知该说什么。要说什么治国平天下,那便说得太大了。要说一去不回倒也不是,数十年后你自会与我重逢。所以想了许久,说出来的全是这种零碎的字句。”

  “我也一样,正是知道还会见到先生,才会不知所云。”

  二人相对沉默,过了片刻,萧景琰开口道:“不知所云,喝些酒总行吧。”

  “陛下可还记得,我就是因为饮酒误事才来走这一遭的?”

  “记得是记得,可是先生都要回去了,就喝上一小口,这应该不过分。”

  “也对,喝一小口可以,但绝不能喝太多。”

  “先生愿意喝多少就是多少,这都依先生的。而况我喝醉了无妨,先生可不能喝得醉醺醺的回去。”

  “那恐怕是你又能见到我换了个身份,重回凡间行事了。”


(48)

  玉麒真君复命后,回到自己的府邸住着。

  天庭众仙人灵兽都知道他带了只兔子回来,有时兔子在天庭乱跑,众仙见了还给点吃的,很快兔子就长得比在凡间大了不少。

  “原来两只手还能捧住你,现在要捧不住了……”玉麒真君戳着兔子自言自语。

  兔子有时候还能顶嘴说两句,久了也懒得理玉麒真君说它长得太大这件事,就任凭摆布,甚至直接躺倒装睡。

  几日来玉麒真君算着下界的年月,想起青龙真君应该快回来了。他还想,萧景琰没到古来稀的年纪也接近了,可真是长寿。

  “先生——”这日,兔子从外面着急忙慌地跑进来,一头撞在了门框上。叫他先生是老早以前在凡间的说法,玉麒真君也不用它改,这么叫着还挺顺耳。他走过去,把兔子抱起来放到桌上:“你慢慢说,怎么了?”

  “我、我刚才,看到,门外,树上,有条蛇!大蟒蛇!”

  “蛇?”玉麒真君皱起了眉头。他不记得附近有谁的灵兽是蛇,远点的地盘倒是有,可是也不至于跑到他这来。

  “是的!长了角,还、还发着银色的光!”兔子一边说一边比划,无奈用两只前爪比划不出来,急得在桌上乱蹦。

  “长角……银色的光?”玉麒真君差点以为是玄鸟搞的鬼,但玄鸟最近飞海外仙山玩去了,且有些日子回不来。他听兔子这描述,想这到底是个什么,天庭里没见这样的蛇啊?

  长角……发光……等等,不是蛇,是龙?

  意识到这可能是某个龙回来了,玉麒真君把兔子往怀里一揣,就往门外快步走去。

  “先生……要出去?”

  “我带你去看看,我可能猜到那是谁了。”

  一到门外,玉麒真君一眼就认出来树上盘着的是谁。

  “你怎么突然回来了?”他揣着兔子走过去,“盘在树上成何体统,从树上赶紧下来!”

  龙从树上滑下来:“我想给你个惊喜……”

  “你这真身快把我的兔子吓死了,变过来。”

  “你把兔子带回来了?”青龙真君化成人形,看着玉麒真君怀里的兔子。

  “人家好歹传令有功,带回来当个灵兽养着。”玉麒真君把兔子捧出来给青龙真君看,“你看,是不是当年那只兔子?”

  “先生我怕他——”兔子从玉麒真君手上跳下去,一溜烟地冲进门里,不见了。

  “它说什么?”很显然是刚刚回来还不太适应跟灵兽说话的青龙真君,望着兔子消失的方向问道。

  “它说它怕你。”

  “我还怕它咬我呢。”

—全文完—


全场MVP:兔兔

评论(20)
热度(11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