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应天长(43-45)

*又名《缺心眼龙神和他的话痨麒麟》

*轻松愉快,75%正剧+25%沙雕

*大纲by @凯特-一只喵喵 

*临近完结啦~


上文  (40-42)

tag#靖苏应天长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43)

  很快便又过了近一年。

  一年间,大大小小诸般事务,与往年相差无几。萧景琰与梅长苏通了心意,许多话便更好说了。梅长苏看在眼里,却又怕这人太过依赖他,而在一年或者数年他回天庭复命时无所适从。

  于是有一日他装作不经意地和萧景琰提起这事,说将来他总是得回去的,不能长久陪伴萧景琰,看萧景琰如何回答。

  “先生要走,我明白。不过现在看来,先生从初见起至如今所说的一切话都是千真万确,因而我也相信,等几十年后,我还和先生有相逢之期。”

  “但这就要苦了殿下,将来也许几十年都得不到我的音讯,直到阳寿尽时,才能回天界去。”

  “若是事实如此,我也无法改变。苦便苦了些,但知道先生在等我,就也没那么苦了。”

  “殿下对此事看得真是豁达。”这回答有些出乎梅长苏意料。他以为萧景琰还会执着于他的去留,却未想到萧景琰已经做好了准备。

  “谈不上豁达,只是当下毕竟仙凡有别,我信先生说的话,因此就相信先生虽然会离开,但是一定会重逢。既然信了先生说的那么多事,为何要唯独不信这一件呢?”萧景琰郑重地回答道。

  “这倒是我多虑了。”

  “先生并非多虑,实际上我也曾想过许多次,等先生不在身边了,我该如何是好。但后来我也想明白了,先生此来助我一时,不能助我一世。既然说我此番是下凡历劫,那该有的劫数必不能全都倚仗先生。只是以后先生不在的日子,定然还是会想念,就只能想着将来能再见到先生,聊以慰藉。”

  “以后便不是再见到,而是不会离去了。”

  “但是……先生,这么说的话,先生不会需要下凡历劫吗?”

  “那都是从前的事情,你现在记不得,等几十年后你回来找我,就全知道了。”梅长苏又是没料到萧景琰会问出这话。看萧景琰的神态,真是在担忧将来会不会还有离别。他想说,又怕解释不清,反倒是徒生疑虑。那些事情换算到凡间的年岁已太过久远,但于他来讲,说到底也只是弹指一挥间的事。

  “先生现在不说说吗?”萧景琰刚才还面容严肃,说到此笑了起来。

  “那可真是说来话长,来回来去那些因果又与凡间不同。”

  “唔……”萧景琰点点头。他虽然想听,但也能理解梅长苏的说法,因而便退了一步:“要是太过麻烦,就不劳烦先生了。”

  “这里有个问题,”梅长苏忽然想到,“殿下听我说了这个开头,又无法追根究底,难道真能把这事在肚子里放几十年?”

  “最怕的是几十年后还是得不到答案,我这起码到时能知道缘由,放几十年就放了。”


(44)

  深秋时梅长苏与萧景琰说,今年虽冷,但少有降雪,更不会轻易成灾。入冬以来各地情况平稳,倒是梁宫内有些不安宁。

  萧选这大半年来身体状况不佳,天寒地冻时虽有火盆裘皮,但年龄亦是不争的事实。宫里传出消息,说近日将确立储君人选,命太子监国以理朝政。

  “父皇若选了皇长兄,先生的使命还能算完成吗?”

  “使命归使命,也不能强行更改人皇的意图,更不能采取过分的手段。结果是怎样于我来讲影响并不大,做了这一切我所能做的事情便够了。”

  “但这样的话,先生不便复命,不会有麻烦吧?”

  “左不过是再有些别的事务去做,不会对我不利。”

  可是两日之后,萧景琰忽然得知,萧景禹自称身体抱恙,且近日来屡次自觉身躯颇为不适,自请不为储君,愿辅佐靖王处理朝政。

  “皇长兄他这……我倒是知道他断断续续地身体不好,但也不至于到这个地步?”萧景琰甚是疑惑,“不会是因为他知道我与他身份特殊,故意让位给我的吧?”

  “为此就故意让位,不像是祁王的行事。”梅长苏摇头,“他是说,是近一年来的事?”

  “对,近一年来才有的。之前我与先生去探病先生也记得,但看起来也不至于这么严重?”

  “当时所见确实不重,但是……”梅长苏一拍桌子,“我可能知道是为什么了。”

  “为什么?”

  “殿下可还记得‘断龙气’一事?此事距今刚好一年出头,我之前看见祁王身边的龙气确实比之前减弱了许多,但之前并未把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现在看来,也许是到了同一季节,天地之气与当时相似,才影响到了他。”

  “有解决的办法吗?”萧景琰急切地看着梅长苏。

  “龙气断了就无法再续上,祁王虽然不知道实情,但他这个决定,可能确实是基于他近期的状况,深思熟虑之后才作出的。”梅长苏长出一口气,“我想去见见祁王,将此事告知于他。”

  “需要我跟去吗?”萧景琰一句话刚出口,看了看梅长苏的眼色,又改了口,“不过此事确实我也帮不上忙,先生……”

  “我只是想向祁王确认,此番选择是否与我当年对他所说的话有关,殿下要去,倒是不太方便说了。”

  “我明白,先生今日就去吗?”

  “等储君一事落定了,我再去。”


(45)

  梅长苏到了祁王府,看到萧景禹气色尚可,略微放下心来。

  “先生先别说来意,让本王猜猜。”屏退了仆役,萧景禹引着梅长苏到书房坐下。

  “殿下猜到了?”梅长苏听这话里萧景禹并无任何不悦,反而是猜到他要来一般,便饶有兴趣地听着萧景禹继续说。

  “大略能猜到,”萧景禹故做沉思了片刻,抬眼道,“先生是想问,我为什么自愿放弃了太子之位,是否与先生那一席话有关?”

  “这是其一,殿下说得没错。”梅长苏道,“还有一事,我之前没有对殿下言明,现在想来,怕是和殿下近一年抱病有所关联。”

  “先生请讲。”

  梅长苏将“断龙气”的事一五一十地讲给萧景禹听,也把之前他告诉萧景琰的那些猜想都说了明白。

  “此事之前未和殿下说,也是因为多有不便。后来我便把此事忘了,毕竟殿下贤能,就算没有龙气,但历朝历代的帝王也并非都有龙气加身,殿下一定能胜任此位。但我听闻殿下抱恙,仔细想来应是与此事有关,此来也特是为了向殿下说明。”

  “我清楚了,要是依先生此言,倒确实有可能。”

  “是在下思虑不周,没有早些将此事禀报殿下。”梅长苏起身行礼道。

  “先生坐。”萧景禹伸手示意,“这没什么不周的,左右我也无法看清这些神啊仙啊的,还要感谢先生特地前来。至于我所猜的一事,请先生宽心。”

  “我怕殿下多有疑虑,还请殿下解惑。”

  “秋猎时先生一席话,我的确考虑过,但从未生出过主动退避的念头。我不想与景琰争权夺利,此事对于我们二人来说,不会因此而生嫌隙,也不会因此而相害;但我亦自认才能不输景琰,并没有退让之理。此次的确是因为我近日来夜间总是无故惊醒,冷汗淋漓;昼间则神思疲惫,心头烦乱。想是若以此躯体监国,怕是不能担此重任。这确是在深思熟虑之后做的选择,所以还请先生不要因此而生忧虑,尽力协助景琰便是最好。”

  “殿下龙气被断,一年来常有病痛缠身,我无法接续龙气,但如今我想明白此事的缘由,当可请人调配些药剂,以助殿下度过寒冬。”

  “有劳先生了。”

—待续—

评论(9)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