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应天长(25-27)

*又名《缺心眼龙神和他的话痨麒麟》

*轻松愉快,75%正剧+25%沙雕

*大纲by @凯特-一只喵喵 


上文  (22-24)

tag#靖苏应天长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25)

  “先生今日所说,武英殿上恐怕没有旁人能听得懂内中来龙去脉,但又挑不出什么刺,堪称绝妙。”

  “殿下可否听明白了?”

  “也就是明白了先生说今年数地将有雪灾一事,要尽早囤积物资,做好抗灾的准备。其他的……”萧景琰摇摇头,“譬如什么‘太阳寒水’、‘主运’、‘主气’之类的,的确是完全不懂。”

  “殿上应该有人大略知道这些,但凡真有些道行之人,这些五运六气的法子就算不会用也听说过一二,”梅长苏和萧景琰一边往靖王府去一边交谈,“但他们挑不出我的错来。五运六气之中,上应星辰者即为‘五运’,下应气候者即为‘六气’。此为以天地之气应人气之法,我自然熟稔,他们所知难比我更深,怎能说出我的不是?”

  “光是先生说这一段,我就已经听不明白了。”

  “这本也不简单,殿下不必纠缠于此。”

  “不过金陵城历年来冬季少雪,偶有雪也难成灾患。可先生说,今冬雪灾恐怕会波及金陵,这也是根据先生所说的‘五运六气’推断出来的?”

  “用它推断自然可以,但我并非推断而来,而是今年金陵城一带天地之气交争,寒气与湿气萦绕不去,深冬必有连日大雪。再推而广之,便大概知道了雪灾会在何处发生了。至于今日武英殿上所说那一套,是为了找个由头解释而已。”

  “那个尚书左丞还说是先生进京带来的祸患,到现在又跳出来说这事,好揽上报灾情的功劳,真真可恶!”

  “按着今年的运和气,这雪是一定会下的。所以我让他有本事去找高人问问今冬是否会有大雪,我只是确定今冬之雪会造成灾患,还告诉了人皇灾患所及之处,早作抗灾的打算,这该是逢凶化吉才是,哪可能是邪祟?”

  本来萧景琰一人来去常常骑马,今日萧选说了要梅长苏前去,便坐了车。回程路上梅长苏说了这么多,萧景琰彻底放心了之后,就想起雪灾这事本身来。

  “那这江淮之地真有雪灾,我该如何去做?”

  “我将此事明言后,人皇当有安排。”

  “先生说得有理。”萧景琰沉默了片刻,又想起个别的事来,“对了先生,那位……呃,玄鸟道长,他也有这些神通?”

  “神通大抵相似而内中各有不同。”梅长苏笑起来,“但是此事确实有他一份功劳。”

  “怎讲?”

  “我现在不能总出京,他倒是来去自由,我让他帮我四下察看天气之异象,否则以我身在京城之感,虽能知道雪灾大体在何处,可却难以像今日这般精确。”

  “他现在身在京城?”

  “殿下想见他?”

  “只是觉着此人甚是神秘。”

  梅长苏差点笑出声,赶快憋了回去:“那是因为他那日急着笑我被说成‘邪祟’,殿下肯定还有机会再见他,到时候就知道,哪有什么神秘的。”


(26)

  快深冬时果然开始连日飞雪,所幸萧选信了梅长苏所言,各地备了粮食、炭火之类,又命人铲雪、化雪,总算是暂时没成大的灾患。

  萧选那边当然欣喜,赐了梅长苏一顶银狐的斗篷。萧景琰见梅长苏一直身披一顶薄的斗篷,多次劝他换,可梅长苏说他不冷,要让人去替他做一身也不让。现在有了厚实的斗篷,萧景琰放心了许多。

  雪下了几日终于小些,然而这天气却是更冷了。萧景琰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点着火盆在书房里坐着,坐了不到一个时辰就觉手脚发冷,想是今年比往年都要冷上不少,梅长苏所言分毫不差。他站起身,要去走一圈暖暖身子。待萧景琰走到门外,看见梅长苏还穿着旧斗篷在廊下立着,实在是奇怪,就走过去问道:“先生既已有了新斗篷,为何不穿?这旧斗篷终归薄了些,先生总说不冷,可今日我在书房坐了半个时辰便觉天寒地冻,往年从未如此。难道是……先生嫌那件斗篷是毛皮所制?”

  “倒不是毛皮的道理,而是我的确不冷。”

  “先生的斗篷也太薄了些。”萧景琰捏了捏梅长苏的斗篷,和之前一样,并没有换,“雪不见停,天气也愈发冷,先生就算是仙神,可如今是在凡间,也要小心风寒啊。”

  “殿下多虑了,若真是冷,我早该回房烤着火盆取暖了。”梅长苏从斗篷里伸出手来,“如不信,殿下可以试试,我的手是冷是暖?”

  萧景琰触到梅长苏的手便惊讶了,这深冬时节,他的手都不见得暖和,可梅长苏的手却是温热的,与外面的气候显得格格不入。

  “先生真的……不冷?”

  “在天界的寒潭之水里泡上几个时辰,那才算冷,除此之外都不算什么。”

  “先生所说的寒潭,是有多冷?”

  “仙凡有别罢了,和凡人在冬季的冰池中泡了一遭差不多。”

  “这是……”萧景琰皱皱眉,“先生试过?”

  梅长苏冷静了一下,还是没把上千年前他和青龙真君在寒潭边出的那茬旧事说出来。

  “只是失足掉了下去。那是万年的寒气所结,虽然及时上了岸,但那水的确寒彻肌骨,殿下所感,大约与在那潭水里泡着无异。”


(27)

  梅长苏拗不过萧景琰的请求,点了个火盆放在自己房里,和萧景琰对面而坐。

  “那日先生说火是凡火,但今日这火远比我书房里的暖,想必先生那日只是搪塞他们吧。”萧景琰靠着这火盆,比自己书房里的暖很多,可是看炭火又看不出什么端倪。

  “这火就是凡火,是因我点的火,而我又在身边,才比别的火盆要暖。要是挪开了这里,就与寻常火盆无异了。”梅长苏用手拂了一下火盆边,火盆就更暖了些。

  “先生的神通竟是一年四季都如此实用。”

  “适时而用,这些小法术现在还能用,那日玄鸟提起来,索性做个麒麟现世的法,这就做不到了。说来殿下非要留在此处叙话,不仅是为了火盆吧?”

  “确实,其实是想问先生,今冬雪灾之后,要注意些什么?”

  “大雪之后……”梅长苏叹了口气,“忽然让我说我还无法确定,但这般大雪之后常有大疫,过几日我大略能和殿下说明白。”

  “大疫?先生是说,等开春之时怕有瘟疫?”

  “是的,我现今也只能说有可能如此,待真能明了,一定会让殿下早做准备。”

  “雪灾提前还能防,可瘟疫如何提前防?”

  “这确实比旱涝之类灾患要更难防,而且也不能提前将这些全都对人皇言明,怕人皇多有顾忌,反而坏了大事。因此殿下可以先寻各地医家,问明冬春之际会有怎样的瘟疫、可否有方药能用之类。”

  “先生曾说的是通晓寒热,那瘟疫具体在何处州郡,是否就很难说了?”

  “的确比气候难说,但根据雪灾的情况也能推断个大概。若是雪停后,殿下能知道此次大雪波及的范围,与我之前所推断作个比较,那是再好不过了。”

  “这好说,到时候及时告诉先生。”

  “别的一些事,我自己查证,外面还有玄鸟帮着。若无瘟疫,或者只有各地散发的小瘟疫那还好说,若是连成片那就是个大麻烦。”梅长苏忽然意识到自己太过严肃了,连忙将语气放轻松,“殿下不必现在就担心,能比别人多看一步就已是优势,剩下的过几日商榷。”

—待续—


五运六气确实可以推,但好复杂……【绝望的眼神.jpg】

(其实真正要写也不是不能写,但会变成一大堆学术内容23333)

雪灾是凯特提醒,想起来自己经历过南京两次大雪,08年一次,还有18年一次,我印象都挺深的。(18年回家的火车被卡在蚌埠好几个小时,到南京之后一步一滑溜回家的……)

评论(16)
热度(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