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应天长(22-24)

*又名《缺心眼龙神和他的话痨麒麟》

*轻松愉快,75%正剧+25%沙雕

*大纲by @凯特-一只喵喵 

*进主线第一件事给自己挖坑并且跳了进去(算了主线大概也没多长)


上文  (19-21)

tag#靖苏应天长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22)

  秋猎上施用了些许法术之事,二人回京之后便几乎都忘了。偶尔顺口提起来,也当个茶余饭后的笑谈。譬如萧景琰疑心梅长苏会不会点火把这桌子烧了,然后梅长苏就真点了个火,可是烧过之后却毫无痕迹,诸如此类,云云。

  “先生,我今日入宫,听到了些风言风语和先生有关。”入冬后暂无大事,直到某一日,萧景琰回府之后急匆匆地来找梅长苏,一见面就是这么一句。

  “殿下进来坐,慢慢说。”梅长苏将他让进房内,坐下后又给他沏了杯热茶,“宫中出了何事?”

  “说是尚书省的吴左丞向父皇上了奏疏,内中说先生秋猎时所施乃是妖术,先生是邪祟化身,变了人形来迷惑本王心智,进而祸乱朝纲。”

  “尚书左丞?这面子可大了,竟然能得他参我这靖王身边的小小谋士,有趣。”梅长苏笑了笑,“人皇那边的消息你有没有?”

  “父皇的想法我当下并不知晓。但此事甚为蹊跷,我从宫中回来这一路上也没想明白个所以然。”

  “殿下说说?”

  “要说让他人知道先生的法术,也就是秋猎那一次而已。太子之位其他兄弟早无争抢之心,父皇的态度也是明摆着的。可要说皇长兄意图针对先生,那我更是不信。皇长兄品性如何我自是清楚,他定然不可能授意他人来上这份奏疏。可父皇身边会些术法的人也不是没有,他为何偏偏要针对我与先生?”

  “先不论他人所言,就殿下心中所想,在下到底是下凡的仙神,还是有可能像他所说的那样,是迷惑殿下的邪祟?”

  萧景琰沉吟片刻:“如果以当下而言,我信先生就算不是仙神也是位高人。但若是说起从前,倒确实怀疑过先生是否是山野妖孽化成人形,或是欺世盗名之徒。”

  “殿下是从何时开始相信的?”

  “先生一向不伤虫蚁性命,那日山间我又见先生身边大蛇盘踞,亦有数只赤狐,手中所捧却是蛇与狐的猎物。况且先生起身时,是让手中兔子先跑远,别的兽类才陆续离开。连天敌之间先生都能令它们和善相处,若是心怀恶意,定做不到如此地步。”他想了想,继续道,“还有一事,就是那日……那日先生沐浴,我慌忙冲进浴堂惊扰了先生,说是有异兽,实是在浴堂外见了巨兽之影,怕先生有闪失才闯进去的。后来细想,那兽影像是麒麟,正应了先生之前所说。”

  这倒是与梅长苏当时所想相似,但此时并不是就着此事深谈的机会,他听完后说道:“殿下请想,殿下所见与他们所见差别甚大,起初也曾有疑心。他们所见不过是小小法术,而况烈火沾身不燃,真说起来,这邪祟的说法倒也不算毫无凭据。”

  “可是那日他本人并未见此事,会是谁说的?”

  “这等法术,凡人见了当然讶异,回去肯定多有口耳相传。这位吴左丞,平素秉性如何?”

  “确实没见他从前有什么奸佞之言,甚至我都没多注意过这个人。”

  “殿下暂且宽心,我自会想办法打听这内中是否还有纠葛。但目前看来,也许是其人得知此事,确实是怕殿下受蛊惑才有了这份奏疏。”

  萧景琰点点头:“先生这么说不无道理。但父皇肯定会有所怀疑,先生打算怎么办?”

  “如何证明我不是邪祟,这确实需要好好想想。殿下不必着急,虽然我不能随意使用神通,但总能找到办法。”


(23)

  “有位道长称是先生的友人,在门外求见。”

  “道长?”梅长苏站起身,“我去看看。”

  一说是道长,梅长苏就猜了个八九不离十。果不其然,一到门口,他就看见了下凡的玄鸟蔺晨站在那儿,见他来还装模作样行了个礼。

  “他确实是我友人,还是关系不怎么样的友人。”梅长苏对萧景琰说,“天界时便认识的,大概是想来搅浑水。”

  “既然是先生的友人,那就快请进吧。”萧景琰听梅长苏口气轻松,估计二人甚是相熟,就将人请了进来。

  “靖王殿下可不能听他说,我与他是老相识了,说关系不好,那是诬蔑!”

  “看二位这样,一定是多年好友。那些繁文缛节的就免了,本王命人沏壶茶,二位叙旧便是。”

  等安排停当之后,梅长苏问他:“你怎么忽然上门来了?我可没提前听你说。”

  “你都被说成邪祟了,我还不能来看你?”

  “午前的事你午后就到了,这算是什么,‘坏事传千里’?”

  “我一直在朝廷那各种打听,大多也是你有所了解的那些,就这事,我一听说,赶紧收拾了一下行头就过来了。”

  “我在这京城没有认识的道长,一听就是你。不过你怎么装扮成这个样子?”

  “方便行动而已,勿怪,勿怪。”

  “你有什么办法,帮我除了这邪祟的名头?好歹我也是祥瑞之兆,这说法忍不了。”

  “你现在又不能现原形……又不能回上面给你搬救兵去……”蔺晨摸摸下巴,“要不,我给你做一出‘麒麟现世’的戏?”

  “动静太大我可受不起,得又让他人信服,又不能惊扰凡间。”

  “这要求可不简单。我倒是想天边扯两朵祥云过来,可祥云又不是一般人能认得的。”蔺晨眼珠一转,“要不然,来个天降飞雪?午时三刻下起来?”

  “我还没到喊冤叫屈的程度,想点别的。”


(24)

  蔺晨和他聊了小半日后走了,萧景琰又来找梅长苏。

  “殿下何事?”请人落座,梅长苏见他眉头紧锁,想大约还是为了那“邪祟”的事所来。

  “先生当时所说,都是实情?”

  “当时所说……什么?”这与梅长苏所预想不一,他一时间没想明白萧景琰问的是他说过的什么话。

  “说本王是龙神降世,而先生则是受命下凡来辅佐本王。”

  “殿下还是不信?”

  “最开始这些话自然很难相信,可是这些日子见先生形容举止,确实不像是凡人之躯。但先生所说实在是难以置信,故此再度来向先生求证。若句句属实,可否请先生与我细说这内中因缘?”

  “在下自第一次拜访靖王府起,与殿下所言绝无虚假,只是有些内情实在复杂,一时难以对殿下道出。”

  “先生现在可有什么能说的吗?”

  “今日所来的道长,实为玄鸟下界。他并非奉命而来,只是生性爱好游玩,又与你我皆是旧识,这才跟来相助于我。”梅长苏说道,“天界之中,我与青龙真君素来交好,此番青龙历劫,我跟随前来也是应当。”

  “可我并不记得半分往事,先生初见我,怕是很失望吧。”

  “我知殿下在人间时绝不会忆起天界之事,因而也无所希冀。倒是殿下眉眼一如从前,连秉性也未曾大改,这令我甚是惊喜。”

  “先生此来,是要助我登上皇位。我相信先生不会使什么见不得光的手段,但皇长兄在前,先生真有把握。”

  “不能说有十分把握,却也不是全无信心。”

  “先生有计策?”

  “我通晓天下寒热,既然殿下现在愿意信我,今后我便会将天下各处可能遭的灾患告知殿下,由殿下向人皇进言以防患未然,此是其一;人皇身边确有心术不正之人,借立嗣之事而诳时惑众,我与玄鸟商计,要将这些祸患除去,此是其二;下凡后我不能应用十分的神通,但既然要辅佐殿下,便会保殿下周全,直到回天庭复命时为止,此是其三。有此三条,人皇看见殿下之好,殿下亦不受凡间之害。除此之外,便是由人皇定夺了。”

—待续—

评论(5)
热度(1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