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应天长(7-9)

*又名《缺心眼龙神和他的话痨麒麟》

*轻松愉快,75%正剧+25%沙雕

*大纲by @凯特-一只喵喵 


上文  (4-6)

tag#靖苏应天长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7)

  “与殿下所言并非想让殿下与祁王不和,而是为天下着想。”梅长苏冷静了片刻,继续道,“殿下即位乃是上佳之选,况草民并不欲用暗地里的手段对付祁王,乃是行光明正大之事,令人皇择殿下为太子。”

  “依先生所言,本王又该如何行事?”

  梅长苏心说自己的任务就是把这家伙送上皇位,虽然他预想到了不太容易说服萧景琰,可没想到这么费劲。大概他真是与青龙真君是故交了,低估了转世下凡之后萧景琰的倔强脾气。

  他要使出干脆一击,把话说得直截了当,以免说多了又让萧景琰动摇。

  “若殿下相信此事,草民愿自荐为殿下谋划。”

  萧景琰活了这二十多年还没见过有送上门来的谋士。

  何况街头巷尾皆知“麒麟才子”的名号,虽暂不至于全信那些关于上界仙神的话,但此人果有些异能,怕不是话中确有那么七八分可信。

  “先生在金陵城内可有住处?还是住客栈旅店?”

  这转场可快得让梅长苏不知所措了。难道是他取得了阶段性成功?萧景琰目前相信他了?

  由不得他多想,萧景琰抛出的问题摆在眼前,梅长苏答道:“非住旅店,城中有一处友人协助借来的居所,暂住半月,到时还需另觅他处。”

  “不必寻觅了,靖王府内尚有几间客房,本王命人打扫出一间来与先生住,也方便与先生交谈。”

  竟然轻轻松松就让他住进了靖王府?这可是梅长苏求之不得的结果,有萧景琰这一句话,前面费了那么多工夫他也觉得值了,甚至连客套都不愿多客套,随即应道:“承蒙殿下厚爱,若能住进王府是最好不过,只怕叨扰殿下。”

  “先生不必多虑,若先生果有通天彻地之能,或是天庭上仙,本王理应厚待。且不论这些,先生既有‘麒麟才子’之名,想必是有真才实学,本王也当礼遇,何来叨扰?先生可去收拾财物,明日后本王派人去接先生。”

  萧景琰说完后起身,让梅长苏随他到院中。

  “这数间都作客房,但王府平时少有来客留宿,大多空置许久。先生可选一间顺眼的作卧房。”

  梅长苏一眼就看中了离萧景琰所居正房最近的一间,但他还是走上前去,仔细将几间房的房门及门前草木、土地都观察了一遍。

  “先生看出些什么来了?”

  “这一间是最好。”梅长苏不说他实际上每一间都能找到好处,“此处阳气旺盛而不至于压制阴气,是阴阳调和之地,最宜静心养性。”

  “那就这一间,先生想必不喜欢屋内物什繁杂,本王就暂不过多添置家具,为先生留床榻桌椅,若还需要何物,先生再与本王说就是。”


(8)

  回程时梅长苏觉得自己现在并不存在的尾巴都快翘上天了。

  临走时萧景琰问他要了住所地址,说是明日午后就来车接他。

  路上他先去找了蔺晨,后者一见他来,问道:“你解决青龙真君了?”

  “谈妥了,明日我直接住到王府。”

  “哟——”蔺晨一听来了劲,“我还以为你要在外面多住一阵子,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让你住王府了?不是你要求的吧?”

  “他自己提出来的,我这么着急和他提这种要求,他不得怀疑我?”

  “也是,你一看就不主动。”

  “不过这么看来,你以后可就不太容易见我了,得跟他熟悉点再引见你们。”

  “那没事,我就在金陵城一带走走,反正以你的能力,人皇身边那些魑魅魍魉你不可能对付不了,真有事我会帮你的。”

  “人皇身边那些人你有数?我这些日子光顾着青龙真君,还没彻底调查清楚他们。”

  “我也是看了个大概,真有那么两三人好像是会点本事的,别的都是充数而已,想混口饭吃。”蔺晨取了个封好口的信封交给梅长苏,“这里面写得是我得来的结果,你回头和你查到的比对一番看看是不是那么回事。”

  “你这三番五次帮我,虽是好意,可我怕天庭认为你做得太多,等数十年后回去时认为青龙真君一事并非我之功劳,那不就白搭了?”

  “这你大可放心,我跟你下来可不是偷偷摸摸来的,是正经从南天门出来的。”

  “他们知道?”

  “知道得一清二楚,还嘱咐我,帮你可以,不能越界。那我当然就老实得很,该帮的帮,不该帮的一根手指都不会动,绝对不会误了你的事。”

  “行,那我就信你。城里确实需要你多盯着,如今局面算是两龙相争,不是担心二位殿下有恙,是怕这城撑不住这么盛的龙气。”

  “本来真龙降世就不一定是什么天大的好事,这我肯定会盯着。况且城中有你我在,也不会出什么天崩地裂的大灾。”蔺晨到此话锋一转,“哦对,你明日要搬入王府,我是不是该祝你乔迁之喜?”

  “这有什么可祝的,住靖王府行事倒是便利,但总要与他打交道,也令人不甚愉快。”

  “你不是成天和他厮混吗?怎么到了人间就不想往一起住了?”

  梅长苏都懒得指摘蔺晨说他和萧景琰“厮混”,虽然几乎全天庭都知道他和青龙真君的私交过密,关于事实如何也都心知肚明,但这二字,他可不太同意。

  “就他那脾气,下来之后比之前有过之而无不及。你和他打交道应该也不少,忘了他多气人了?”

  “那是够气的。”蔺晨点点头,“还得辛苦你在这陪他几十年。”

  “我辅佐他登上皇位就能回去交差了,天庭等他。以后的事本就不是我该干涉的,让他自己办去。”


(9)

  靖王府的客房打扫得焕然一新,按萧景琰所说的,没有过多的家具饰物,看着利落。

  梅长苏来了之后有下人把他的行李物什都搬进来,刚粗略收拾了一番,萧景琰就来了。

  “待先生整理完毕,可否书房一叙?”

  “殿下若有急事,草民即刻就来。”

  “先生既是本王之宾客,就不必如此自谦了。”萧景琰走进客房一步,“也不算急事,就是昨日先生走后,我又问了这‘真龙天子’一事,想着本王就算并非先生所言之龙神,为民之心却绝不因此而改换。若先生此来能福泽苍生,那是苍生之幸,本王当要推诚相待。”

  梅长苏听他嘴上这说得一套一套的,心里想果然青龙真君的性子一点没变,这外冷内热、冷热交加的模样活像刚从寒潭之水里被捞出来之后扔进油锅炸酥了皮似的,要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张口就来全是表面功夫,也就梅长苏明白,这话全然是出自真心,没有丝毫的伪装。

  “殿下不必起疑,龙神转世必是吉兆,现今百姓安宁,四海平顶,祁王、靖王二位殿下之盛名天下皆知,这不正是祥瑞之象吗?”

  看得出来萧景琰对此依旧存疑,但他没再提此事,转而说道:“无论如何,此后诸事,皆要烦劳先生了。”

  晚些时候萧景琰又找他去用晚膳,根本不派下人,而是亲自来请。等晚膳后,梅长苏还以为萧景琰要请他叙话,没想到这人却对他说道:“先生今日乔迁辛苦,早些就寝为上。”

  尽管梅长苏身为半仙并不觉得今日这跑来跑去的累,但他确实也不想连着三天都被萧景琰气到,就还是顺着萧景琰的意思,早早回房,关了门。

  关门后是否就寝那可不是萧景琰说了算的,梅长苏在窗边找了一处打坐,趁夜深人静,将这靖王府周围探个明白。

—待续—


同居达成√

酥皮龙神get√

评论(14)
热度(1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