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应天长(4-6)

*又名《缺心眼龙神和他的话痨麒麟》

*轻松愉快,75%正剧+25%沙雕

*大纲by @凯特-一只喵喵 


上文  (1-3)

tag#靖苏应天长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4)

  梅长苏承认萧景琰的话有道理,但他今日来不是为了听道理的。

  “草民此来,须博得殿下信任,才可告知殿下实情。”梅长苏清了清嗓子,“若我进门便说自己是上界仙神,只怕殿下认为我与那些人一样,只会妖言惑众而已。”

  “即使如父皇身边那些人,也没有敢称仙神的。先生敢于口出此言,莫非真有些本事?”

  梅长苏内心说了一万遍“我就是玉麒真君”也没法把这话说出口,起码现在不是说的时机。他努力维持着自己神态平和,继续道:“那是当然,不知殿下是否愿意一见?”

  “先生是要施用法术?”

  “非也,只是雕虫小技,但殿下可即刻亲眼见之,以证明草民所言非虚。”

  萧景琰看梅长苏神色自若,想这人说不定真有些异能,就问道:“先生要如何做?”

  梅长苏进来时就注意到书房外有一棵半人高的枯树,就问萧景琰:“现今并非深秋寒冬,为何书房之外却有枯树?若是枯死已久,又为何不铲去?”

  “先生有所不知,此树初栽时与院中它树毫无二致,只是近来忽然焦枯,园丁说地下恐有虫害,择日要将树木土壤全盘清理。”

  “暂不必劳烦园丁,殿下请随我来。”

  二人走出书房,那棵枯树就在门旁不远处,观之无一丝一毫生机,与院中繁茂的树木反差甚大。梅长苏走到枯树旁,微微躬身,一手抚在树顶,另一手扶住树干。萧景琰走到他近旁,也不知这人在做什么,正疑惑,就见树枝上缓缓生出数个新芽,而枝子看起来也柔软了些,整棵树渐渐活了过来。

  “殿下,土中确有虫害,我命它们暂离,但不能随意驱杀。”梅长苏直起腰,对萧景琰说道,“一年间此处应不会有虫害,之后若卷土重来,再作打算。”

  “先生果有本领,是本王失敬。”萧景琰亲眼得见枯木复生,心中暗暗赞叹。

  “明日午前,约莫辰时五刻至巳时初刻之间,金陵城将有大雨。”梅长苏抬头看了天色,说道,“金陵已半月有余未见落雨,虽不至于久旱,但此雨可谓甘霖。”

  萧景琰更惊诧了:“先生还能通晓雨雪?”

  “仅是这几日内罢了,若要祈雨,还需立祭坛行法事。今日与殿下说这明日之雨,若明日无雨,则殿下不会再与草民相见;若明日落雨,则草民将于落雨后拜访。”

  “本王明日便候着雨与先生了。”


(5)

  “怎么这么不高兴?”蔺晨得知梅长苏回了住处,颠颠儿地来找他,“和青龙真君没说明白?”

  “我跟他说了,明日午前,金陵城有雨。若见雨则我所言为真,若无雨,则我与他再不相见。”

  “看明日雨雪对你来说岂不是信手拈来?”

  “对他来说也算是件异事。”梅长苏叹口气,接着说道,“得让他信服,我才能将事情原委告诉他。况且他担心与祁王殿下不和,还不一定能答应我。”

  “要没有他在,祁王理所当然该是太子。他那龙气我都看清楚了。”蔺晨在梅长苏边上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可他那不是正经的龙神转世吗,那龙气只能让位了。”

  “话是这么说,你看现在的人皇也在他们二人之间摇摆不定,可他自己没这个志向,我说多了他就觉得我挑拨离间,这还怎么谈?”

  “你话跟他挑明了没?”

  “没说,等明日雨至,他能信我之后,我再和他谈。就我打算是和他将龙气与龙神之事说清楚的,而且我不指望他能立即接受,还得徐徐图之。”

  “小麒麟我真是心疼你,追着他跑下来还得费这么多事。”

  “谁是小麒麟了?你小心下雨把你毛全淋湿。”

  “比你大一点也是大!”

  梅长苏不理他了。

  “不开玩笑,你想好怎么和他说了吗?”

  “明日再谈,随机应变。”梅长苏心里挂着事,也懒得和蔺晨多说话,“等事情落定了再找你。”

  蔺晨走后梅长苏到自己的卧榻上躺下来,他闹心于明日和萧景琰这话怎么说,就怕说着说着把人惹急了,到时候还更难办。最简单的办法莫过于把所有事和萧景琰讲明白,但照萧景琰今日的表现来看,就算讲明白,也得花上不少时间劝他去争这太子之位。

  鉴于他对青龙真君的了解,这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梅长苏越想越头痛,刚才还有点饿也没了感觉,他决定还是早些就寝,免得明日头脑不清醒,被萧景琰一气就犯糊涂,说错话。


(6)

  翌日有雨。

  辰时初刻萧景琰就开始等,等到六刻前后,他听到外面雨声作响,走到窗前,就见得天降甘霖,院中的地面很快就被打了个透湿。

  他相信梅长苏绝非是寻常人物,便等着人来,要再度将人亲自迎进府中。

  果不其然,巳时刚至,梅长苏就到了靖王府,撑着伞在府门等候。萧景琰赶忙将人请进来,又帮人将伞收了,命侍从拿去别处晾着。

  “殿下可信了草民所言?”

  “先生果有异才,本王佩服。昨日先生所说‘龙气’与‘上界仙神’,还请细细道来。”

  梅长苏以防这人连龙神转世与龙气庇佑都不分,说了半天说不明白,还特意问了一句。直到萧景琰表现出了他充分理解这二者的差别,梅长苏才敢继续往下讲。

  “祁王殿下自出生,便有龙气庇佑,又兼他向来仁厚礼贤、敬天爱民,于情于理都应是太子的不二人选。然而我之所以拜访殿下,不仅是因为殿下身侧亦有龙气,更是因为殿下本就是龙神转世,乃当世的‘真龙天子’,命格远比祁王殿下贵重。若是殿下荣登大宝,又有祁王殿下在朝,才是盛世当有的景象。”

  “先生若这么说,那此事应是天机,如此随意就告知本王,岂不是泄露天机?先生不会遭天谴吗?”

  梅长苏差点就来一句“我就是遭了天谴才下来的”,不过他还是改口道:“殿下并非龙神下凡,而是转世来的凡躯,无论如何也无法施用神通。况且,要使殿下继承大统,须先让殿下知晓实情才是。”

  “先生究竟是何许人也?”

  花了一个瞬间去思索到底讲不讲真话后,梅长苏作出了决定。他拂衣起身,走到萧景琰面前,郑重行礼道:“我乃上界玉麒真君,奉天帝诏令辅佐殿下。”

  萧景琰看他神色严肃,倒不像是玩笑,况且昨日所见之事让他明白,梅长苏此人起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信任。因此他没急着反驳,而是说道:“但先生若真是真君下凡,为何不将这些神通现于父皇,而非要到这一方小小的靖王府来?”

  “一者,若直接说服人皇,我便不算是以己身之力助殿下登上皇位,便是违了天帝旨意;”他决定不把自己下凡来的理由现在就告诉萧景琰,“二者,人皇乃是天下万民之皇帝,所虑甚多,身边常年又有各路方士出没,与人皇谈及此事有诸多不便;三者,比起世间这些通晓天地之人或是鱼目混珠之人以言语左右人皇之选,倒不如我辅佐殿下建功立业、逢凶化吉来得可靠。”

  “本王相信先生所言。”萧景琰应道。梅长苏刚松了口气,就听见面前人的后半句话:“可就算如此说,我也不愿与长兄反目。”

  梅长苏又感到一阵头痛,这头痛比昨夜更甚。把实情都挑明后,萧景琰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这问题,他今日非要跟人讲明白了,才算了了这桩要事。

—待续—


这一更怎么这么正经啊……

评论(13)
热度(1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