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应天长(1-3)

*又名《缺心眼龙神和他的话痨麒麟》

*轻松愉快,75%正剧+25%沙雕

*大纲by @凯特-一只喵喵 


tag#靖苏应天长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1)

  人世间有许多传说,真真假假的,谁都不知道哪些是确有其事,哪些只是人们茶余饭后闲聊出的轶事而已。

  但有些传说,千百年来人们循着那里面的话去做,便发现,原来虽然是传说,却的确有可取之处。因而一代代的人都相信着这些传说,以求得金银财宝或是福禄荣华。

  传说小则关乎个人,大则关乎江山。在历朝历代的皇室里也有传说,说真龙天子与龙气庇佑。

  所谓真龙天子,便是真正的上神转世下凡。上神自然不可能十几年或几十年就下凡一次,因而此乃是可遇不可求之机缘。若前朝皇帝慧眼独具,选了这位上神下凡的皇子作为太子继承皇位,那盛世便指日可待。

  那么,既然上神不可能总是转世,便另有一个说法,叫做龙气庇佑。真龙未下凡而以龙气佑之,这样的情形许多朝代都有,皇室也大多在寻找这位被庇佑之人,考察诸皇子才学品格,再动用各种方技术数,以寻得此人。若由龙气庇佑之人继位,虽不至于开创全盛之世,但也能护佑天下风调雨顺,不至有大灾大难。

  可有人便问了,这般传说虽好,可为何总有些灾祸?难不成这龙气庇佑的皇子并不容易被寻出?

  要提起这一点,可就有了说道。一来,天下虽有奇人异士,但不乏鱼目混珠之辈,没什么真本事又收受了钱财,单凭一张嘴和点装神弄鬼的法子就蒙骗了皇帝也不无可能;二来,龙气庇佑的皇子也许并非诸皇子中最为贤能之人,老皇帝也并非一定听从传说所言;三来,宫中勾心斗角已是惯例,龙气庇佑归庇佑,为了这太子之位,众皇子及其朋党的争斗可远不止于此。因而虽对于真龙天子或是龙气庇佑的寻找从未停歇,真正能坐上这皇帝之位的可并非多数。

  然而,纵是如此,寻个称心的继承人总是皇帝心头的大事。若能寻到,后半生便也安心了些。


(2)

  金陵城里,一家酒肆的角落,两个男子正隔桌对瞪。

  “我是真没想到,‘麒麟才子’这名头是你弄出来的。”

  “你这话都不清楚,是没想到我给你安了这名头,还是没想到我会下凡来找你?”

  “都有。”

  看起来满脸不高兴的男子名作梅长苏,本是天界玉麒真君。此番下凡来也算是将功折过,因此在金陵城逗留。而另一位仿佛完全没有被怒气所影响的男子名作蔺晨,与梅长苏一样,也是天界下来的。

  “你就下来凑热闹,小心我回去之后拔了你的毛。”

  “玄鸟毛可贵了,要不然给你一根,你拿去市集卖了?”

  “一根哪够,对你这种天天到处闲玩还来给我找事的上仙,”梅长苏故意把“上仙”两个字咬得特别重,“就应该拔秃了才行。”

  “我这哪算是给你找事,明明是来帮你。”蔺晨把酒给梅长苏推过去,“你想啊,你这不是来辅佐青龙真君以抵了你饮酒误事的过吗,我帮你个忙,散播这些消息,那皇子岂不是更容易信你?”

  “那你也提前知会我一声,我还以为正形都被你揭出来了。”

  “我这不是下来得急,一看你都晃晃悠悠好几年了,赶紧想个办法,才没来得及说吗。”蔺晨一摊手,“再说了,你自己不露尾巴,没人会知道你正形。哎对了,你想好怎么办没有?我造势都造好了,你不去找他人?”

  “找啊,他明日回京,我就准备去府上拜访。”梅长苏刚啜了一口酒,想到一些让他不太高兴的往事,就又把酒杯放下了。

  “所以你打算怎么办?用什么办法让他信你?”蔺晨可没这么多心理阴影,他继续喝着他那杯,“他可和你我不一样,他那是正正经经投胎转世,这一世历劫没回去就记不得当年和你在天庭认识时那些破事。”

  “这怎能叫破事,我与他多年好友,你也知道。”梅长苏皱眉。

  “你跟别人还能说是好友,跟我就不必瞒着了。”

  梅长苏决定不接着这个话头往下说:“他不记得但我记得,他是人而我好歹算个半仙,大不了直说,让他相信还不简单?”

  “我怎么觉着,这办法是青龙真君才会用的?不像你啊?”

  “对付他这种人,就得用他的办法。”


(3)

  萧景琰离京奔忙洪涝之灾两月余才回,连日劳顿,一刻不得消停。进宫回禀完之后,只想在靖王府里休息上几日,不理窗外事。

  本朝大皇子萧景禹乃是公认的贤王,但七皇子萧景琰却也深得民心,政务办得利落,还身负军功。老皇帝萧选在到底选谁作太子上烦了心,虽说“立长不立幼”,萧景禹也有才有德,但他又怕萧景琰才是那个龙气庇佑之人。这些年,他交予这二人许多事务以作考察之用,总也分不出个上下。

  但萧选年事已高,这太子之位早晚得有人坐。他就开始遍寻天下奇人异士,以助他选出太子。结果真招来了这些人他又内心犯嘀咕,生怕内中有假,况且还有说其他几位皇子为龙气庇佑之人的,他就更下不了决心了。

  萧景琰倒是不为此烦扰。他和长兄萧景禹素来相处融洽,自己又不争这太子之位,就也无所谓他父皇怎么选。百姓之中得了个好名声,将来若真是萧景禹继承皇位,他从旁辅助,倒也不错。

  到了靖王府,萧景琰刚去卧房更衣,换成便服,就听闻有人来见。

  “梅长苏?”他听这名字熟悉,一下却没想起来此人是谁。

  “就是外面都传的那位‘麒麟才子’,殿下应该听说过。”旁边一人解释道。

  “原是此人,可他来见我做什么?”

  “殿下,他递了名帖,称有要事须与殿下详谈。”

  “也罢,请他进来。”萧景琰想,此人名头确实不小,听说有不少贵胄想请他作座上宾,此人却从未应允过。想来这时上门拜见,可能确是有事。总之见一面也不会少块肉,最多少睡一两个时辰。

  萧景琰亲自往府门去迎,二人甫一见面,梅长苏便朝他行礼道:“草民梅长苏,参见靖王殿下。”

  “久闻先生大名。”萧景琰还礼道,“既是有要事来访,移步书房说话。”

  虽是下凡时就知道青龙真君转世成了七皇子,一见到这眉眼也与在天庭时几乎一般无二,但梅长苏还是觉得有些奇怪。

  他与青龙真君是上千年的故交,平日打打闹闹的,结果来了凡间,被这繁文缛节所束缚,还显得自己低了人一等,倒不至于心中不舒,只是不太习惯罢了。

  萧景琰引着他去书房坐下,又命人沏了茶,才问道:“先生此来,是为何事?”

  “靖王殿下与祁王殿下乃此朝并立之贤王,故而太子之位悬而未决。殿下可曾想过,与祁王殿下争夺此位?”

  “我与长兄平素亲睦,且长兄为人宽厚,处事明允,我为何要与他争斗?”

  “若殿下乃龙气庇佑之人,而祁王殿下虽为人处事皆可以为帝王,却并非天佑者,殿下又该如何行事?”

  “先生莫不是来离间我与兄长的?”萧景琰的眼神猛地犀利起来,“还是另有深意?”

  “殿下息怒,草民并非此意。”梅长苏连忙起身拱手,“不瞒殿下,此番来访,实是观得殿下身有龙气,故而欲将此事告知殿下。”

  “父皇身边有不少先生这样的人,想必对于先生来说,自荐于父皇才是正途。”

—待续—


总之就是个,试图正剧的,沙雕(????)

(或者试图沙雕的正剧????)

评论(12)
热度(288)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