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龙医(十三、天听)

*《苏宅后院有杏林》第二部,齐家治国平天下

*全设定承接《杏林》,指路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上文  十二、疑毒

tag#靖苏龙医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十三、天听

  一夜安稳,言豫津还以为自己会被惊醒,结果却是睡了个好觉。早上起来他去客房看鲁恒,一眼没看到人,出了一身冷汗,紧接着他就发现人比他起得早,已经在院子里练功了。

  “侯爷。”鲁恒看到言豫津醒了,迎上来行礼。

  “你这么勤奋啊,果然江左盟里没有平庸之辈。”

  “侯爷过奖,只是常年如此,习惯罢了。”

  “能有这习惯也不容易。”言豫津琢磨了一下今日如何行动,“你先练着,等饭食做好了我叫你。就不趁着这会儿进宫了,稍微晚点再面圣去。你就准备准备说辞,反正不行我帮你兜着。”

  言豫津算着萧景琰估计下了朝还得先把今日的政务都浏览一遍,就算他手上这事实际上是萧景琰现在要对付的当务之急,也不急着这一个来时辰赶过去。虽然他不想拖到午后,省得宫里那边担心,但他好歹也得自己和这人都吃点东西,再对一遍说辞,进宫去才是双方都稳妥。

  “从这到宫城不远,骑马就更快了。我总进宫,到时候陛下知道是我来了,肯定很快就能进去。”吃饱了之后,言豫津在这和鲁恒梳理今天的计划,“你把你跟我说那些都说清楚了就行,我猜不到陛下具体会让谁来查这事,但无外乎就那么几个心腹,倒不会横生枝节。”

  “我只算是人证,没有物证,这样没问题吗?”

  “要什么物证?你说就是了,到时候一查,跟你说的差不多对上,不就行了?你就当自己不是受人所托,而确实是青州这狗官辖下的百姓,费尽千辛万苦,终于见到皇帝,该说什么说什么。”

  午前,萧景琰从案头的文书中挣脱出来,去宫苑看昨日新运进宫的一批陈年蕲艾。一路上闷在袋子中有些受潮,他命了人等日头高照时就把这些蕲艾找一平整空地铺开晾晒。这会手头的事告一段落,正好去看看晒得如何了。

  他刚离开御书房没几步路,就有内侍匆匆赶来通传:“禀报陛下,言小侯爷来了,说有要事面圣,还说带了人证来。”

  萧景琰本来想直接让言豫津带人直接到御书房来,但他一转念发觉他几乎是必须召蔡荃进宫来接手此事,一群人挤在御书房,别人不说,他第一个不自在。

  “让他们去武英殿等着。”萧景琰心里惦着他那几十斤蕲艾,但这显然不是要紧的事,先把案子交出去,再回来处理他自己这些私事才好。

  等他到了武英殿,一眼没看见人,就问道:“言小侯爷呢?”

  “回陛下,言小侯爷说他口干舌燥,与人证去偏殿饮茶了。”

  “去看看,饮完茶了就把人叫回来。”

  言豫津上殿来自然轻车熟路地行了个礼,旁边那人也照葫芦画瓢地口称“草民”行了礼,萧景琰清楚这其中来龙去脉,便径直问道:“言小侯爷,这是带了什么人证来?”

  “青州盐政的人证。”言豫津道,“臣昨日出门闲逛,就听有人喊冤叫屈。周围百姓众多,可没人管得了这事,我就去管了个闲事,把这位姓鲁名恒的人带回了侯府,结果好像知道了些了不得的消息。”

  “你说盐政?”萧景琰问,“这可是民生大事,要真有人从中作乱,那必要彻查才是。”

  “正是盐政,臣本以为他是随便说说,可越听越觉得内中蹊跷,故此进宫面圣。”

  “行,朕先听他怎么说,若确是有隐情,派人去查便是。”

  实际上说出来那些内容,与当时夏冬和他说的一般无二。所不同的,大抵是换了个角度,说些百姓所见罢了。这殿中三人都明白是怎样情状,真说出来也仅仅是说给内侍听,虽不太可能,仍然是怕万一内侍中有人被收买。尤其是德妃在宫中,当初一部分是为了制衡安平侯和叶舍人等人,但在当下,这般风险不可不在意。

  听完鲁恒的叙述,萧景琰点点头,道:“若真是如你所说的那样,青州是该好好管管了。”说着他对身边内侍道,“召大理寺卿叶士桢进宫来,朕要当面与他讲明此事。”

  “陛下下旨命大理寺卿主审即可,不必非要召叶大人来了吧。”言豫津还想着早点回去,这么一看自己怕是一时半会回不去了。

  “盐铁之事,须要足够重视,召他来当面讲清,再下旨命刑部尚书蔡荃从旁协助乃是最好,言卿可有不满?”萧景琰心说宫苑那边他还晾着一地蕲艾没看呢,你急着回去我也急着,但这会事情正关键,哪有这么快就走的道理?

  左等右等终于等来了叶士桢,上殿行礼后,萧景琰开门见山道:“叶卿,这时辰召你前来,是有一要事委任你去查明。此人从青州来京,想为青州百姓讨个公道,正巧遇到言小侯爷,算是得了贵人相助。今日言小侯爷携他进宫,朕听他说,青州牧私征盐税,地方百姓苦不堪言。此乃民生大事,须查个明白才是。”

  “陛下,臣有一事不甚明朗,望陛下解惑。”

  “叶卿尽管说。”

  “陛下自两年余前推行新盐政,各地百姓无不交口称赞。若青州牧强加赋税,为何这些年来,竟没有丝毫动静?”

  “叶卿这话问得好,让他给你解释一下吧。”萧景琰道,“鲁恒,给叶大人说说,怎么被欺压这么久,还没人站出来说话。”

  “大人,不是青州百姓不报,而是不敢。草民因稍微有些身手,才敢拼死逃出青州,幸得遇见这位侯爷,不然还不知该如何是好。”

  “原是如此,明白了。”听他这么说,叶士桢当即明白内中缘由非一两句话说得清楚的,便立刻回应。

  “叶卿,朕会命刑部尚书蔡荃协助你调查此事。召你前来,是为了当面说明此事之紧要,务必查个彻底。”

  “是,臣遵旨。”

  “青州的情况,叶卿你将人带回大理寺仔细询问。以及,此人的安危很重要,须妥善安置。”

  叶士桢见萧景琰这话说得重,心里已然明了:“臣定然命人严加护卫人证,与蔡尚书一起将此事查明。”

  宫里的事告一段落,言豫津完成任务,顿时轻松了许多。快到侯府的时候他又遇到夏冬,就和人一起进了府里,问问来意。

  “昨日夜里有人盯着侯府,盯了一夜。”

  “真有?”言豫津惊诧自己胡思乱想的事竟然成了真,“我怎么一点响动都没听到?”

  “我确实在侯府四周安排了守卫,夜里有不知从何而来的人一直在监视,但到了天明也没动手,就撤走了。京城里不好有大动作,最近几日我还会让人守着,你且放心。”

  “哇,这么可怕,我得把景睿找来住着。”

  夏冬斜了他一眼:“你要想让他过来,就别找借口。”


  服了几日蔺晨给他的甘泉丸,梅长苏自觉舒坦了些,不再成日昏昏欲睡,只是早晨醒来时还是觉得身上没多少气力。他几乎可以确定就是他的饭食之中有问题,再加上之前萧景琰换了几个人,身边不再都是总服侍他那几人,他行事更加小心,为了少用些饮食,就推说食欲不振,每日草草吃些就算了。并且他把甘泉丸换成了一日服两粒,瓶中应该还有不少药,对方既然已经下了这种手段,看起来离结束之日也不远了。

  只不过这个举动有很大可能引来萧景琰把他的药换掉,要不是事情发展到如此地步,他也不至于出此下策。换了药事小,就怕出现什么难以收拾的局面。

  如今梅长苏看那几个新换来的宫人都有疑心,但抓不到把柄。服甘泉丸多背着那几人,其余诸事倒是一切如常。

  “母后,长苏那边的内侍说他近日食欲欠佳,需不需要调方子?”萧景琰到芷萝宫去给静太后请安,说起来了这件事。

  “食欲?”静太后的眉头蹙起,“你怎么想的?”

  “会不会是他长期禁闭宫中,不见日光,因而阳气受遏、温煦失职,进而导致湿阻中焦、脾失健运?”

  “但他已经被你关进去这么久了,为何偏偏在这时说出来?”静太后问,“最近他有什么反常吗?”

  “反常……”萧景琰直接想到的就是调换身边人一事,便说给了静太后听,“他与我不可频繁传信,最近只是让我将他那里服侍的人换掉几个。原本安排去的都是常年在他身边或者我身边服侍的,都是宫中老人,行事可靠,他突然让我换人,唯有此事反常了些。”

  “他一定是察觉到了什么。”静太后道,“与其给他在药里换健脾祛湿的药,不如稍加些解毒的药。”

  “解毒?”萧景琰刚吐出两个字就意识到了什么,“那我现在就应该把宫中查一遍!”

  “他让你换人就是想把后面的鱼钓出来,你现在查,无异于把他以身作饵的这条路断了。”

  “我不能让他这么做!”

  “你想让他功亏一篑?”静太后从容地看着满脸焦急的萧景琰,“虽不知可能是什么毒,但既然他只说了食欲欠佳,我与你分析一番,在药里稍添几味,应能抵消部分毒性。”

  “但我怕他……”

  “网已经撒出去了,千万不可心急。”

—待续—


卧槽我更新时间越来越奇怪了……

本来下午想写的……结果先被导师拖去电话会议再被师父拎去交流医学……

救不了救不了【。


 @kitten  @蓂巫  @草灯 给在我每一条缓更下面留言的几位~

评论(9)
热度(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