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龙医(十二、疑毒)

*《苏宅后院有杏林》第二部,齐家治国平天下

*全设定承接《杏林》,指路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上文  十一、密使

tag#靖苏龙医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十二、疑毒

  “豫津,在家闲着感觉如何?”这一日,夏冬刚到侯府,就看到了在院子里的言豫津,“言老侯爷呢?”

  “冬姐现在可是大忙人,无事不登三宝殿。”言豫津笑嘻嘻地引着夏冬在院中一处坐下,“我爹又上山去了,三日后才能回来,或者更久也说不定。”

  “侯爷一切安好?”

  “好,我爹他好得很!就是他一走我就得看家。”

  “看家不好吗?”

  “景睿不是又动身去廊州了吗?我又不能走,如今京城里一个个都出不来,不是像冬姐这样忙个不停就是人在宫里,要不然就是霓凰姐姐那种根本不在京城的。”言豫津叹了口气,“冬姐,说正事吧,我猜肯定不是专门过来问个好,再问个我爹就走的。”

  “你说对了,真有事找你。这事,我和景睿都不成,就你最合适。”

  “来来来!”言豫津一听来了劲儿,“什么事,我怎么做?”

  “外面风大,里面说去。”夏冬把言豫津往门里面拖。

  二人进了正堂,找了位置落座后,夏冬凑到言豫津身边,说道:“上次说的那人,已经快到京城了,需要你去接应。”

  “接应?没问题,我在哪接应?是个什么样的人?”

  “明日辰时四刻前后,你骑马到南边永光门,会有一个身形与你相似,但身长略长于你的人进城伸冤。”

  “这种人不是一抓一大把?不会有他们浑水摸鱼的人吗?”言豫津疑惑道,“这人我也不认识,万一是别人假扮的,那不是正中他们下怀?”

  “此人是江左盟的属下,颇有些身手,一路上也有人暗中护卫,应不会有人做出这等事来。再说,江左盟的人身上有识别身份用的腰牌,此人姓鲁名恒,你可以将他带回府里时查验。你要还是担心腰牌会被截走,你就问些江左盟的事。和景睿在一起这么久,怎么着你也该知道一些。”

  “所以,是要我装作早间出来闲逛,在永光门截住此人,带他回侯府,然后听了他说什么之后,利用我这层小侯爷的名头,把人带到陛下面前?”言豫津立刻就反应过来夏冬找他并且说非他不可的意义。

  “没错,他这一路上肯定动静不小,到时候很快就能发现。人只要带到陛下面前,你就没事了。而且要跑来求救肯定也得看人,你得让他看出来能帮上忙。”

  “但他们不会派人来对付我吧?”

  “你要觉得侯府不太安全,我回头找些人来护着侯府。但你府上难道守卫不够?”

  “要是冬姐愿意找人来,这不是更安全嘛。”言豫津笑道,“先不打岔这个,这事我肯定去办,还有什么需要我注意的?”

  “没了。”夏冬站起身,“凭你的聪明才智,肯定能办好。”

  “别,冬姐你这么一夸,我怕夸出事来。”言豫津急忙摆手以示不接受。

  “那就等事办完了夸你。”夏冬往门外走去,“我任务完成了,后面看你的。”

  次日一早,言豫津专门选了稍显华贵的衣服,以让人一眼就看出他是官宦人家或者贵胄子弟,牵了高头大马,出门去了。果不其然,他在永光门附近随便买了些杂物,就听到一阵骚乱,立刻拨转马头,往声音来源去。

  “官老爷!!”他刚过去,就有人喊叫着朝他奔来。

  老爷?言豫津眼皮跳了跳,但考虑到还是正事要紧,立刻翻身下马,那人没命似的往他这边跑来,径直跪在他面前。

  “求官老爷救救青州百姓吧!”

  “什么东西?你慢慢说?”言豫津看边上有人逐渐聚集,摸出自己的腰牌亮给周围人看,“都散了散了,人家这儿喊冤叫屈的,我听听怎么说,闲杂人等少在这凑热闹。”

  “青州百姓都要活不了了——”

  言豫津觉得自己在这儿陪人演戏也不像样,就说道:“你起来,真有什么内情我听你说,别在这街当中站着。”


  梅长苏在冷宫里关了两个多月,除了不能随意外出,倒也闲适。只有两件事让他不满,一是萧景琰说他不在身边非要送药来,二是饮食也被管着。虽然心里知道是萧景琰特意安排,但总归不如在外面自在。

  萧景琰不能和他频繁传信,上次通气过来还是说萧景睿安排下去的人已经从青州出来了。他看一切按部就班,隐隐觉着应该会有什么大动向,但还看不出来会变成什么局面。

  近日来,梅长苏常觉困倦,白日也时常睡去。最开始他只是觉得有些操心过度,但到了第三日还是如此状况时,他就意识到,怕是内中有蹊跷。

  “我就知道你闲不住,安安稳稳就不像你了。”此前一年余,蔺晨进京时,梅长苏和他谈到想要整治朝堂,蔺晨就给他回了这么一句。

  “你想到了?”

  “我不知道你具体要做什么,但你性格我能不知道?”蔺晨从怀里摸出来一个扁扁的青瓷药瓶,放在二人当中的桌上,“这可是用了数味珍品药材调制的解毒妙药,我命名为甘泉丸。”

  “你想得太周到了。”

  “还不是受你乌金丸那事启发?”蔺晨的语气显然有诸多不满,“你再让自己中个什么毒,身边就陛下和太后在,万一忙不过来,你有个三长两短的,算算你能再气死几个人。”

  “好了,你也别埋怨我了,说说你这甘泉丸是什么?”

  “用了八种药材,”蔺晨把药瓶往梅长苏那边推,“虽然谈不上能解百毒,但起码能在你中毒时防止直入心包,伤损性命。”

  “说简单点。”

  “你要发现自己中毒了,或者有被人下毒的迹象,紧急时一口气吃三粒,不紧急就一日吃一粒,能保你撑到陛下救你。”

  “这礼物我收了。”梅长苏拿起药瓶,“一共多少粒?”

  “你折腾那么一次两次还够用,折腾久了不够。”

  “不够了我再找你。”

  “你可别,要陛下知道我三番五次帮你这么做,得把我剁了。”

  “当年在苏宅,你们谈得那么投机,他才不忍心剁了你。”

  “反正这药我给你了,好自为之,少把你自己往火坑里推。”

  “可很多都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事,万一真是非我不可的事,我也不能退缩。”

  “所以我让你少这么做,要是真的需要……”蔺晨无奈地叹气道,“你就趁早派人给琅琊阁发个信,就算我本人不在,也定然有人知道我在何处,能立刻传信给我。”

  梅长苏把药瓶找出来,吃了一粒。吃完后他思索,若是真有人意欲对他下手,那这边侍候的人都是几年来贴心的,不太可能被收买,问题到底出在了什么地方?每日服的药绝无可能,尚药局那边全是萧景琰亲自盯着,送药的人也是精挑细选,还得有专门的人尝药。漏洞很大可能出在饮食上,但又不应是身边的人做手脚,只可能是外围的人。

  但无论如何,对于梅长苏来说,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青州事发,没有拦住进京的人,对方知道事件与他有关,意欲向他动手了。

  “换掉几人……”萧景琰接到梅长苏的传信,说借着回家探亲之类的借口,把冷宫里的人换几个走。他很奇怪,之前派去的都是日常侍候他们二人的内侍或宫女,几乎都是知心的人儿,这时忽然要求换掉几人,又没有指名,定有隐情。但他又不能直接去问梅长苏,整件事他在大局上完全相信梅长苏的预判,因此遵着梅长苏的想法,他很快就把冷宫里侍候的人换了一半下来。虽觉冒险,但萧景琰明白,这险在梅长苏看来需要冒。

  他必须完全信任梅长苏。


  “也就是说,青州那边乱成一团糟,你拼死跑出来进京的呗?”

  “是的!”

  言豫津把人带回侯府之前就查了腰牌,路上就问了他一些之前萧景睿和他闲聊时说起的事,比如江左盟诸地分舵都在何处之类,对方均能一一回答。他和人来回说了几句,把事情都对上之后,证实此人就是江左盟所派,就盘算起了什么时候带人进宫面圣这件事。

  “侯府……足够安全吗?”

  “起码比你在外面安全。再说了,你能连骑马带跑路能到京城来,又是江左盟的人,没有什么人能轻易动你。”

  “不,小的是担心侯爷的安危。”

  “我?”言豫津指指自己,心说自己看起来也不像没点身手的,大概是被身份掩盖成了个纯粹的纨绔子弟,“这你别想了,费这么大力气把你弄过来,哪能最后一步功亏一篑呢。你安心去睡,明日我带你去面圣。你到了那边,该说什么就说,有什么实情都说出来。”

  这会才午后,言豫津差点就想直接拎着人进宫了,但这一路奔波,总应该让人稍加休憩。外加他有点想看看,这半日再加一整夜会不会有新的事态发展,比如有人夜探侯府之类的。

—待续—


和 @凯特-一只喵喵 把这一大段剧情都理完了,目前这一章还在字数可控范围之内……希望后面也可控【。】

评论
热度(7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