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龙医(九、蜚语)

*《苏宅后院有杏林》第二部,齐家治国平天下

*全设定承接《杏林》,指路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前半段就尼玛离谱(我真没有在影射,这剧情早就决定好了)

*萧 景 琰 风 评 被 害


上文  八、端倪

tag#靖苏龙医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九、蜚语

  从宫里不知何处散出来的消息几乎在一天之内就传遍了金陵城的东南西北,皇后遭了弹劾被皇帝罚入冷宫闭门思过一事,过了几天就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了许多稀奇古怪的版本。

  “不对啊,我看皇上平时不是最宠爱皇后的吗?怎么说冷宫就冷宫了?”

  “那谁猜得透,保不齐是朝政的事儿,谁想枕边人天天掺和这些?前朝外戚干政的事还不够多吗?”说这话的是位读过两年书的,还算有些见地。

  “我怎么听说是皇后又用他以前的手腕屯了兵,被查到了?”

  “我也觉得这比较可能,那位没进宫之前是何许人也?处理不好了可真是个威胁。”

  “应该不会,这要是能被查到就不是他了,估计有什么别的缘由。”

  “你们说,会不会是皇上原本收他进宫就是利用他的智谋而已?如今天下太平,朝政清明,该除的也该除掉了。”

  “不至于吧?这么过河拆桥,还不知道皇后怎么后悔呢。”

  “皇帝的心思可不好说,我听我哥那当差的兄弟说啊,现在吃穿用度都扣减了,还不如嫔位,这明摆着就是要动手。”

  “对对对,我也听说了,这几天还每天差人送药过去,说不准里面下了什么毒,哪天死了都说不清。”

  “太可怕了,果真‘伴君如伴虎’,这话我开始还不信,天天宫里好吃好喝还有人伺候,结果来这么一出,我以后再也不做梦了。”

  “得了吧,就你那样,你是长相还是智计能比得上皇后十之一二啊?”

  “我看不会这样,你们都不知道,陛下和他可不是前朝夺嫡那么简单,我听说他们可是认识十好几年了,当今圣上还是郡王的时候就认识,只是当时时机不成熟,才没抛头露面。”

  “这哪来的话?”

  “还别说,我也听过类似的话,说是什么早已是挚友,后来皇后拗不过请求才答应入宫的。”

  “别管是哪种,前些年你们也看到了,有什么事,圣上哪有一次不带着皇后的?”

  “那是礼制!不可能不带!”

  “礼制我知道,我二姑丈的弟弟在禁军,上次春猎,哎哟你们可不知道,皇上可是一刻不离皇后身边,说皇后身子骨不好不能骑马,结果皇上都给他专门配了宝马,还全程护送着,绕围场兜了一圈才回营帐。”这位说得眉飞色舞,险些把面前的酒盏打翻下桌。

  “这种事你那什么,二姑丈的弟弟都能知道?”

  “他消息可灵了!就这次冷宫的事,我还等他说呢!”

  “这都几天过去了,还没个准信?”

  “嗨,围场的事他看得到,现在这是后宫的事,他想要知道也得找人打听去。”

  “反正送药是有的,尚药局那边有人走漏了风声,据说还是陛下亲自监管着配的药,那谁知道里面下了什么东西啊!”

  “药里说不定还有太后的手笔,别忘了太后娘娘当年可是医女出身。”

  “我看皇后现在悬了,本来他手上还有点人,现在冷宫里哪都联系不上,只能自求多福吧。”

  “我怎么听说,本来没有送药这事,就是皇后想要联系他原来的手下被发现了,尚药局才忙起来的?”

  “这宫禁森严的,连个苍蝇都飞不出去,还传什么信啊……” 

  “问题不在传信,在传信的人不对!你们当皇后看不穿皇上的心思?外面早就有人想办法带他出去远走高飞,结果没曾想风云突变,着急忙慌去救,却反倒让皇后遭殃了。”

  “那皇上算是棒打鸳鸯?”

  “哎你们知道吗,德妃娘娘有孕在身,皇后刚被打入冷宫,那位娘娘就升了用度,皇上现在独宠着呢!”

  “要真是这样,皇上可真的是心机深重。”

  “以前看不出来,说心机重那怎么比得上皇后?怕不是得了皇后的真传,回头来就是一出济河焚舟。”

  “不会皇后已经死了吧?秘不发丧什么的……这我们谁也得不到消息,等再过个十天半个月,传个死讯出来,鬼知道哪天没的。”

  “你这么说我想起来,我大哥当官的,他听别人说,皇上下旨那天,满朝上下没个人敢求情。平日里和皇后交好的人可不少,这么大的事,竟然连个敢直言进谏的人都没有,可能真是没了,再说多少话也没用。”

  “你这么说好像有点道理,谁能打听出来到底怎么样了?”

  “这能上哪打听去,等几天看看还有什么说法。”

  酒楼里一群人喝着酒,七嘴八舌的谈论这件事,不远处萧景琰派来盯着城中流言的心腹把这些话都记在心中,等这群人散了后回宫禀报。

  萧景琰听了这些话愁得慌。

  这事本是他和梅长苏商议好的,既然有人上疏弹劾,干脆将计就计演一出双簧,作冷宫这场戏,看能引谁上钩来。结果午前下的旨,午后太后就说想要见见皇帝。萧景琰寻思这事情静太后是明白的,想不通为什么要见他。可毕竟是自己母后,再想不通也得去见。结果他一到芷萝宫,静太后问他的不是别的,而是为什么直接扣了梅长苏的吃穿用度,一切饮食每日命人送去,不给多留一丝一毫。

  萧景琰百口莫辩。

  “母后,平日他在我身边,我就算盯着他,半日能吃了一筐贡橘,这现在没人盯着了,再不限制他饮食,早晚得吃出病来。”

  静太后严肃地看了他一眼,随后表情轻松下来:“要是这么说,那我也懂了。但那里毕竟难得顾得上他,就算有高公公帮着传话,也不能事事顾着。你不如依他最近的情状,与他些药喝,禁闭上一两月也不至于毁了身子。”

  “要真这么做,等他出来了得恨死我。”萧景琰想起来梅长苏喝药这事就头痛,这些年在宫里养身子,除了换季时喝那么几天,大部分时候梅长苏都不碰针药了,现在做苦肉计,还得每日服药,保不齐梅长苏在腹诽他什么。

  “是他不恨你重要,还是他身子骨重要?”

  在静太后这怀疑了一通人生的萧景琰也没把这太当回事,毕竟静太后一向宠爱梅长苏他最是明白。次日起,药煎好后都得有人试了药才能送过去,尚药局里都是萧景琰精挑细选的人,不至于瞎做什么手脚。

  但没两日,蔡荃忿忿不平地来了。

  “蔡尚书今日面色不佳,想是被人惹了?”知道这位刑部尚书一向脾气不好,萧景琰还打算安抚人几句。

  蔡荃看萧景琰身边随侍的只有高湛,也知道这位高公公心中最为清明,就说道:“陛下,臣倒不是被人惹了,只是听说了京城中一些风言风语,心中不平罢了。”

  “哦?”萧景琰猜应该是梅长苏一事的传言,“蔡尚书说说,是什么话传到了蔡尚书耳朵里,气成这样?”

  “就、就……”蔡荃急的语无伦次,“嗨!臣听到有人说,陛下是要利用皇后殿下,做了出兔死狗烹的好戏!”

  “还有这种话?”

  “当然!”蔡荃眼睛都瞪圆了,“说殿下曾经有江湖身份,利用江湖身份做了些不可见光的事,这还能忍,可说陛下这么做是鸟尽弓藏、兔死狗烹,那也太、太恶劣了!”

  蔡荃努力找词不让自己再一次在御前失仪,萧景琰听他这么说一头雾水。等蔡荃说完,萧景琰好不容易理解了到底听到了什么,才满腹狐疑地问道:“他们怎么连这种话都说得出来?”

  “陛下派人去打听一下吧,现在京城里已经传遍了,每天一个样。”

  “行,朕也想知道现在到底有什么说法。”到这萧景琰才想起来正事,刚才光顾着问蔡荃为什么黑着个脸,“蔡尚书,之前修订律令一事,有眉目了?”

  “有了,这是臣这两日草拟出来的,请陛下过目。”蔡荃也才回忆起他进宫是做什么的,赶紧呈上他费了许多功夫拟的新律。

  真等萧景琰得知了城中最近关于此事的传言,他简直不敢相信能被扭曲到这个地步。可他跟谁说都不是,想讲给梅长苏听又没办法亲自去找人,现在这个地步也没办法澄清,只能听完了之后装作无事发生。

  流言蜚语说到底也就是街坊传闻,涉及了天子的事,谁都不敢摆到明面上大张旗鼓地说。萧景琰这几日明里顺着弹劾的话,命人彻查梅长苏在江左屯兵的案子,暗中却顺着安平侯和叶舍人的线,摸水面下那些陈年腐朽的旧事。他这一天天的没法去见梅长苏,当面说不了一句话,再加上今日知道了外面这些流言,实在是心中难平。闷了小半日,干脆把这些事草草写了张纸,折起来藏在了糕点里,又唤了高湛来。

  “高公公,你代朕去看看皇后,有没有好好思过。”萧景琰清了清嗓子,命令道,“然后把这个给他带去。”

  “是,奴才遵命。”高湛接了点心,笼在袖子里就走了。

—待续—


前半段我越写越离谱结果 @凯特-一只喵喵 还添油加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明明很严肃的智斗事件逐渐沙雕化

评论(15)
热度(9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