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龙医(八、端倪)

*《苏宅后院有杏林》第二部,齐家治国平天下

*全设定承接《杏林》,指路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上文  七、月夜

tag#靖苏龙医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第二卷 韬光——


八、端倪

  转眼已是初秋,这一日梅长苏早早地到了御书房,倒不是为了等萧景琰下早朝,而是等萧景睿过来。

  近几月来,萧景琰推行新政,于地方上大抵便是轻徭薄赋为主。梅长苏怕那些官员层层上报有不实之处,便指派了江左盟的人在江左各地探访。萧景睿整理了些各分舵报来的文书,梅长苏让人今日进宫来,把探访的实情拿给他过目,生怕朝中再有人从中作梗。

  不过萧景睿过来也需要时间,梅长苏又是用了早膳后口中缺点滋味,便命人拿了贡橘,先剥几个吃。

  果然先来的不是萧景睿,而是下早朝的萧景琰。人一进来就看到梅长苏在这吃橘子,桌角放了一堆橘子皮,便皱起了眉头:“你吃这么多,不怕火气上来?”

  “我这么几年都这样吃过来的,从来没上火。”

  “我可不行。”萧景琰走过来,瞥了眼橘子皮,“不过有别的果子吗,我口干舌燥的,只是不想吃橘子而已。”

  “据说还有葡萄,你要就让人送过来。”

  梅长苏命人去拿葡萄了,萧景琰往他身边一坐,说道:“今日早朝,我粗看了沈追呈上来的奏疏,又听了他的告禀,可见这几月来的新政颇有成效。”

  “这是好事啊。”梅长苏看萧景琰容光焕发,想是此事令他龙颜大悦,“正好,等会景睿要来,我也看看江左盟的文书。”

  “对,昨晚你还跟我说他要来。”萧景琰忽然想起早朝他看到了一个稀客,“但是早朝我看到豫津了,他来做什么?”

  梅长苏一听言豫津一早过来,无奈地叹口气:“还能做什么,肯定要陪景睿。反正他们二人出入宫禁也不是难事。”

  “你我肯定信得过沈追,就看江左盟探察的情况是不是和各地官员的上报有大的出入。”萧景琰决定不多说这两位旧友,等人来了肯定有得聊。

  内侍送了葡萄过来,梅长苏把盛着葡萄粒的盘子推给萧景琰,自己又剥了个橘子:“沈追是没问题,如今地方上也调换了一批人,应是不至于有大的纰漏。不过总在朝中,难免有点闭耳塞听的意味。”

  萧景琰还没接话呢,门外就报说萧景睿和言豫津来了。一进门,萧景睿平时就是个老实的,恭恭敬敬行了礼,但言豫津可就欢实多了,毕竟本来和这两位也是相熟的,又不是什么大庭广众之下,也没太大所谓。

  “我让景睿来,你来做什么?”梅长苏看见言豫津,直接发问。

  “我这不是想林殊哥哥了嘛。”言豫津一路小跑过来。梅长苏从萧景琰的盘子里拽了两颗葡萄,本来想扔过去,想了想还是递给言豫津:“吃葡萄,少来这些不正经的。”

  言豫津也没客气,往嘴里扔了颗葡萄,立马就把皮吐出来了,他咽下葡萄继续说道:“皇后哥哥,我早朝的时候还真听了点不正经的。”

  皇后哥哥?萧景琰听言豫津对梅长苏这称呼怎么着都不对劲,正迷糊呢,言豫津说了后半句,他立刻反应过来,朝这人眼神示意别往下说。

  “不正经的?”梅长苏来了兴趣,“怎么回事?”

  言豫津说到兴头上,哪顾得上萧景琰的暗示,“突突突”地就继续说道:“刑部的蔡大人,我倒是知道他脾气臭,可是早朝那会,他竟然跟那个姓叶的中书舍人一言不合,当堂吵起来了!这我可真是没想到,难得来一次还能见到此等奇观。”

  “蔡荃脾气是不好,可也不至于御前失仪,出什么事了?”梅长苏看向萧景琰。

  “还能什么事,不就是……”

  “你别说,我要问问陛下。”

  这回萧景琰逃不过去了,只好回答道:“其实也没多大事,你还记得之前你处置了一个县令吗?”

  “对,宛陵县令,我还记得。”

  “就是那个姓叶的,早朝时忽然提起这一桩来,说你越权。”萧景琰不想多说,打算含混过关。言豫津见他不说,接上话头:“是的!那人还嚷嚷着要参你一本,陛下还没发话呢蔡大人就看不过去了,说什么‘皇后殿下劳心劳力的时候你怎么就没看见’之类的话。”

  “这事都过去了好几个月,已经入秋了他怎么又旧事重提?”萧景琰揉揉自己额头,“再说了,长苏监国这事是我的旨意,他真要不服,那大可以上奏建言,这么些年这种奏疏我看的也不少了,何必早朝时说这种话?”

  “陛下可还记得,那位叶舍人是安平侯的侄子?”言豫津忽然说道,“这几月新政虽见成效,可新政也掏薄了那些铺张奢靡的老贵族的底子,那人家不得掏你心窝子?”

  “你是说,他们又不敢明着冲我来,也都明白幕后推手是长苏,就先拿长苏下手?”

  “没错。”言豫津点点头,“要说我爹那种,天天不问政事就自己清净的,就算不和林殊哥哥是旧识,也不见得会插手。但就是安平侯这种,身上缠了数不清的利益纠葛的人,才会在意这些。”

  “说起来,那位叶舍人的千金,不是德妃吗?”

  萧景琰一愣:“是吗?”

  “后宫一共就这么几位妃嫔,陛下怎么都记不得?”

  “这还不都是你给选的,你也知道我心思都不在这里,若不是为了子嗣,我哪需要纳妃。”

  言豫津听着这两人对话,吃着葡萄还顺便递给萧景睿两颗。

  “德妃可是刚有身孕,陛下说这是二皇子还是大公主啊?”梅长苏歪着头看萧景琰,“不如猜猜?”

  “我可不想猜。她们倒有入宫的心,我却是被逼无奈,根本没那个意,只能说不亏待罢了。”

  看萧景琰这委委屈屈的样,梅长苏不忍心再在这事上打趣他,就严肃道:“行了,继续说早朝吧。若是让蔡大人都动了火气,这么看来,今年之内我恐怕不得安生。”

  “怎讲?”萧景琰眼见着葡萄少了半盘,又没处说理去。

  “他们这是明摆着打算针对我。”梅长苏道,“我当时见安平侯和叶舍人的关系,便选了叶家女儿入宫。那位女子倒是个本分的,只是这两位不太好办。现如今他们看起来想要动手,我当然也要早些准备。”

  “那你料到了他们要做什么吗?”

  “若是真要对我下手,我当然要以牙还牙。”

  萧景琰还在干着急:“你想好怎么办了?”

  “我又不知道他们想做什么,能怎么办,”梅长苏做了个以手代刀抹脖子的动作,“难不成都杀了?”

  “这可不行!”萧景琰赶忙反驳,“这种有违纲纪之事,万万不可去做。”

  “所以说,我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梅长苏毫无惧色,“见招拆招而已,当年那么多风浪都闯过来了,还怕他们不成?”说着他转向萧景睿和言豫津二人,“若是朝中传出什么风言风语,又或是我出了事,你们莫要担心。尤其是你,豫津,就算动静再大,也多是给旁人看的障眼法,你可别一时冲动乱了事。”

  “我才不会,皇后哥哥可就放心吧。”

  梅长苏听着这四个字怎么都别扭:“你能换个称呼吗,‘苏兄’就挺好的。”

  “那行吧。”言豫津看起来勉为其难地答应了。

  说了这半天,梅长苏想起来正事还没办:“景睿,把东西给我,免得说着说着又忘了。”

  “好的。”萧景睿起身,双手将一叠文书递给梅长苏。

  眼见着葡萄和橘子都快见底,萧景睿的事也办完了,他就拽着言豫津赶紧要走。

  “豫津,别在这多耽搁了,陛下他们还要谈事呢。”

  “你别拽我——我自己会走!”

  “陛下,皇后殿下,景睿告退。”

  等这二人走了,萧景琰才又问梅长苏道:“你是说,逢场作戏?”

  “我现在这皇后身份,可演的戏码太多。”梅长苏认可了萧景琰的话,“正好,我也早想清理一下这些门阀世家之下的盘根错节。前些年时机不成熟,但只要他们敢于动一个指头,我就敢反击。”

  “你莫不是又要以身犯险?”萧景琰想起多年前悬镜司那一场,至今想来仍心有余悸,“我不能让你这么做。”

  “夏江那是何等手段,岂是他人能比的?可就算是众人眼中视为禁地的悬镜司,我去走了一遭,现在不也好好的。”梅长苏倒是不以为意,“再者说,中书舍人一职,虽仅位居五品,但涉及机要,不可谓其位不重。并且还有德妃身居后宫,他就算不顾惜自身性命荣华,起码也要顾及德妃的安危。”

  “万一对方铤而走险,如何是好?”

  “就算他们迷了心窍,我常年居于宫中,总不能领兵杀进午门来。”梅长苏安抚萧景琰道,“对我虎视眈眈的人可不止他们,这些年来想抓我把柄的人比比皆是,你手上经过的此类奏疏早就不计其数。但他们又能如何,都是些小鱼小虾,不过能翻起一点水花而已,影响不了局面。”

—待续—


复更啦!

思来想去还是分个卷,也免得我自己乱套


和 @凯特-一只喵喵 理剧情的时候我俩基本是在讲对口相声

比如


阿水 14:08:30

景琰:我记得某某妃子……是不是那谁家的?

长苏:啊对没错,这不才怀上?【斜眼笑】

景琰:你别这么盯着我了……你知道我没那心思,还不是子嗣问题逼的

长苏:不叨叨你,讲道理今天早朝说啥呢

景琰:就你上次办那事儿

长苏:他话里有话啊


凯特 14:09:02

你这个【斜眼笑】就很灵性


又比如

凯特 14:14:46
说您掏了老贵族的兜子,人家就要掏你心窝子,整你皇后

阿水 14:14:54
“但那xxx啊今天可不乐意了,瞧他那脸臭的”

阿水 14:15:51
景琰:……他怎么忽然蹦哒起来了
长苏:陛下忘了他是那个xx侯的侄子来着?
浴巾:对啊,这可不得找茬呢么,但蔡大人可牛逼了

凯特 14:18:00
琰:这事儿我授意,他提长苏干啥?不服找我啊?
浴巾:您的新政掏薄了老贵族的家底子,人家就要掏你心窝子,整你皇后。
梅长苏:能整人了!烧牌子进行曲走起!我还有点小激动呢!


关于纳妃的事,我已经在《杏林》的番外篇《立约》解释过了,记不得可以戳回去看看

评论(6)
热度(10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