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阅后即焚(五)

*《白夜》系列衍生科幻,依旧是医生x法医

*萧景琰人设微有调整(由普外科调整为神经外科),梅长苏人设基本不变

*以瘟疫公司某些病原体的剧本为原初灵感的一部分,如果目前状态对这类题材不能接受请关闭页面。


上文  (四)

tag#靖苏阅后即焚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五)

  “药出来了!”不知道从酒店哪个角落传出来的一声呼喊打破了深夜的宁静。对于连续忙碌了一周多的萧景琰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好得不能再好的消息。刚回来不到半小时,刚在床上躺舒服的他匆匆拉开房间门往外看,才发现已经有许多人和他一样探出头,寻找声音的来源。

  然后手机提示音响了。

  萧景琰拿出手机发现是感染科发来的消息,说刚才那声是自己科里的人,打扰大家了不好意思,随后便是一份资料。

  “真的?”梅长苏站在门口附近,问萧景琰,“有药了?”

  “应该是……等我看看。”萧景琰拿着手机往里走,坐到书桌前的椅子上,“这个好像是针对脑部的药……”

  还没等他看完,又来了一条消息,这次是神经外科的群里发的,好像是什么“药物使用说明”之类的东西。他先退出了手头的资料,转到自己科的群里,发现他还被言阙单独at了出来。

  “怎么了老师?”

  “我院的手术你是主力,可能这两天我得去支援一下T市。”

  “不是吧,您不在我们可怎么办?”

  “你先好好看看药物说明,你们都看,明天一早过来直接到手术室。”

  梅长苏看萧景琰的神情变了,问道:“这个药有什么特别的吗?”

  “不是药特别,而是使用方法特别。”萧景琰眉头紧锁,“它不能直接注射,需要开颅使用。”

  “开颅使用??”梅长苏难以置信地看着萧景琰,“不能直接静脉使用?”

  “血脑屏障的事,这东西过不去。”

  “也就是说,这是针对蛋白,或者蛋白引发病变的,而不是病毒本身?”

  “看起来是这样,一会有更详细的文件传过来我再看看。”

  “开颅手术那不就是你们的活了?听起来风险不小。”

  “更糟糕的是言老师可能要去支援中心区,这边就剩我带着,压力山大。”萧景琰把手机往书桌上一放,“我刚才大概看了一下药物本身的简介,后面的详细内容还没看。它的使用得找到感染病灶,然后通过专门的术式将药物直接注射入病灶区。”

  “这次速度真快。”

  “毕竟病毒本身有大量的前期研究,十几天出结果也在合理范围内。只不过现在药并没有上市,连临床研究的数量和时间都不够。我们现在使用,就等于研究了。挺危险的办法,不过无可奈何。”

  “发作了就是必死无疑的东西,能有一点希望都是好的,暂时也没有别的办法可选了吧。”

  “其实我不是怕临床,是怕那方面的压力。”萧景琰撇撇嘴,“但术式的介绍都下来了,我估计这问题上面解决差不多了,看样子应该是让我们直接用,但肯定还得考虑患者及家属的意愿。”

  “指望不了基础保障吧?”

  “说实话,你要是搞个大流感还能指望,这事没法说。”

  “唉,你那防护工作能行吗?设备不缺?”

  “缺啊,我还好,重点科室全副武装,非重点的才糟心,只能尽量防护了。倒是你们呢?不算最核心的单位,我怕你不行。”

  “还算好吧。”梅长苏叹气,“现在最讨厌的是在这种紧急情况下还有案子,我现在听到现场就觉得增加感染风险,心里特别不想去。回来就得在消毒间里过一遍,天天过来过去的,感觉自己像是个什么辐照食品。”

  “我也差不多,天天靠酒精和各种消毒剂活着,像是酗酒似的,实际上一点关系都没有。”

  “你们那边要开展手术的话,应该就很难回来了吧?”

  “应该是,至少很难下班。我不确定市里有几家医院能开展这个术式,而且说实话,不会有那么多人选择这个方法的,还是需要寄希望于针对病毒本身的药物。其实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先出了蛋白药物而不是病毒药物,以我的猜想来说,应该先出病毒药物才对。”

  “嗯……”梅长苏想了想,点点头,“感觉你说的确实更符合逻辑一点。”

  “也可能是针对病毒的药更麻烦,蛋白算是最终症状那个环节吧,对付它可能会相对简单?”萧景琰看手机又亮了,是另一份文件的消息,“我看一眼。”

  文件是关于药物的详细研究,长到萧景琰根本不想看。实际上这种长度的文章他平时没少读,关键是他从早上到医院开始,一直忙到一小时前,现在根本没脑子看下去。

  “你睡吧,别陪着我了,明天你还得忙。”

  萧景琰直接答应了,简单洗漱了一下就倒在了床上。梅长苏本想问他喝不喝水,刚走到水壶边上就听到鼾声响起。他迟疑了一下,好像自己也不渴,就干脆也睡觉算了。

  一晚上梅长苏过得不甚平静。他总在瞎想,万一萧景琰做手术被感染了,或者是连台十几二十个小时,甚至跨过一昼夜无法休息。他影响不了什么,况且最近的现场也令人烦躁,疑似患者的出现总是使人感到焦虑的。他闭眼又想起白天做的尸检,已经高度海绵化的脑部使人不寒而栗,仿佛能看到里面密密麻麻的病变蛋白质,蠕动着渐渐占据整个视野,甚至将要吞噬他的身躯。

  “——!”梅长苏从噩梦中醒来。身边萧景琰的鼾声小了点,但听起来还是睡得很沉。他蹑手蹑脚起来想起睡前没烧水,就开了一瓶矿泉水喝。

  萧景琰依旧睡得很沉,没有被这忽然的动静惊醒。

  次日梅长苏醒来的时候发现萧景琰已经走了,自从住过来之后两个人就说好,谁要早去上班的话不要叫醒另外一个,除非是说定当人工闹钟;谁晚下班回来的话另一个就早睡,谁都别等谁,影响上班的精力和体力。他收拾收拾,抓了个面包,就去楼下找局里的车了。

  又是一个疑似感染的案子相关工作告一段落,梅长苏回到办公桌前,往他的椅子上一倒。

  “老大辛苦了!”黎纲拿了个巧克力过来,“我刚去楼下拿文件,档案那边的小姑娘给的,叮嘱我一定要带给老大。”

  “啊?那个姓宫的小姑娘?”梅长苏接过巧克力,“这在局里现在可是稀有物品,还真舍得给我。”

  “人家给就收着呗。”

  “我有家室好像全局私下已经传遍了吧?”梅长苏感觉瘫在椅子里腰疼,就往桌子上一趴,“给我巧克力算什么?”

  “也许是担心你忙,单纯送点补给?”

  “我看我喜欢吃巧克力这事都是你们传出去的。”

  “这又没什么不好,这不还有额外补给来嘛。”

  “少说这些了,有事就赶紧忙去,没事抓紧休息,等会可能还来麻烦事。”梅长苏不想和黎纲多说话,感觉别人说话声在脑海里嗡嗡作响,像是个干扰器一样,严重影响他的思维。

  这该死的病毒什么时候才能消失啊。

  按理说他和萧景琰都不是这种传染病首先波及的对象,可偏偏这次的病毒就找上了他们。无理由的暴力行为冲动引发的案件数量还在攀升,虽然尸检和病毒测定可以解释一部分原因,但也同时出现了浑水摸鱼的行为,将各种不良事件归咎于病毒。现在的公告并没有指明整个发病的链条,但的确说了病毒会引发精神上的改变。一时间连精神病院都压力陡增,什么有的没的、妖魔鬼怪都朝那去,弄到最近还有不少全市各家精神病院或脑科医院的报案。

  真烦,烦到想砸东西。

  梅长苏看着桌子上的马克杯一刹那有把它抓起来扔到墙角的冲动,但那杯子是和萧景琰一起买的,他愣了一下,转而抓起桌上的笔,开始疯狂地在桌子上敲击笔尾,把笔芯按出来又按回去,发出连续不断的“咔哒”声。

  抽屉里有之前他背着萧景琰开的抗焦虑药。其实萧景琰在身边的时候他很少吃,顶多是压力太大的几天每天吃一粒也就过去了。现在他又想起自己有药,就拿了一板出来,取了一颗用水冲下了胃里。

  抗焦虑药只能给他临时的安宁,梅长苏深知这一点。他不太喜欢吃药,可现在不吃,也许下午就得砸了什么不该砸的东西,他不太愿意出这种事。

  手机“嗡嗡”地振动着,不断跳出新的消息。他不想看,但又担心错过重要的信息,便忍着不适将手机解锁。

  正在疯狂刷新聊天消息的是他们自己的一个法医小群。梅长苏初看了一眼没看出端倪,就往上滑,滑了一段,看到一句话。

  “开发区有个法医感染了,好像是个新人。”

  下面是一大串关于法医防护措施的讨论,又有说到市里还有别的医护感染的消息。这群里的消息倒很少有凭空捏造的,梅长苏估计萧景琰要么是还不知道,要么是一直没跟他说怕他着急。

  接下来又是许多讨论,梅长苏不想插话,就把手机平放在面前,盯着发呆。

  忽然电话响了,是出现场的通知。他从座位上跳起身来,像是换了个人。

—待续—


焦虑那段太真实了【手动再见】

评论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