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阅后即焚(三)

*《白夜》系列衍生科幻,依旧是医生x法医

*萧景琰人设微有调整(由普外科调整为神经外科),梅长苏人设基本不变

*回归正剧选手,以瘟疫公司某些病原体的剧本为原初灵感的一部分,如果目前状态对这类题材不能接受请关闭页面。


上文  (二)

tag#靖苏阅后即焚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排雷—

本章内容和目前的某些流言毫无联系,这其实是我老早就想好的内容,而且关于某些问题,其实在去年的作品《生死长夜》里写过类似的情节。

最近辟谣辟得都头疼哪还至于影射啊……我都去搬英文的论文原文给人讲了,就我这只能看个summary的医学英语水平可真是要老命,而且我的专业本来也不是搞这些方面内容的,真是为了辟谣学习了好多知识orz


(三)

  “是,我马上就去。”

  挂了电话,萧景琰看了一眼梅长苏。

  “看来真是这件事没跑了。”

  “这么说应该是我们两个系统都接到通知了,这次应该是开视频会吧?”梅长苏扣好外套,“不知道是不是市里相关的都出来开会了。”

  “大晚上通知,可能是事情突变。”萧景琰的外套就搭在附近的椅背上,“有情况随时联系。”

  等萧景琰赶到医院,他发现全院外科系统里有点资历的医生都在这里了。言阙和骨科中心的主任在门口管理签到。

  “言老师,这是所有人都来了?”萧景琰一边在签到表上找自己的名字一边问。

  “这边是外科中心会场,楼上多功能厅是内科中心会场,还有一个护理会场。像后勤那些主要是晚间发了通告,把你们叫过来是因为有些事情最好还是在这里聚集起来说。”言阙给萧景琰指出了神经外科的位置,“后面那张,这张不是我们的。”

  “不用换白大衣吧?”

  “不用,你签完就进去,按照平时开会的位置,还是在投影仪左边那一块,找个好地方坐下。对了,给我占个位置。”

  “言老师没有固定座位?”萧景琰才不信他老师忽然说这种鬼话。

  “这次真没有,突发会议,我一过来就被抓住忙签到了,哪来的座?”言阙指指旁边的饮水机,“大晚上跑过来也挺麻烦,接杯水过去喝。”

  “我给您也接上啊!”萧景琰知道言阙喝水偏凉,自己也不是个喜欢喝热水的,就拿了两个杯子接了凉水,在神经外科平时开会的区域前排坐下。

  会场里的人越来越多,眼见着神经外科别的几位同事也来了,寒暄两句就都各自坐好。大家都无心谈论,会场里偶尔有一些窃窃私语的声音,也都不成气候,很快就平息了。

  “你那边如何?”萧景琰发了个消息给梅长苏。

  “说还有15分钟开始,和你们系统同步进行。”

  梅长苏回完消息,听到台上有人开始说话,便收了手机,认真听。

  “今天的紧急会议主要是关于最近发生的大量散发斗殴、故意伤害事件,本次会议和医院方面合作进行。在会议正式开始之前,我先给大家讲一些名词普及,以免卫星会时出现理解错误。”

  有人在场内分发资料,一看就是临时才印的,几乎没有排版,就是密密麻麻的一堆字。梅长苏心想这些东西其实在系统内直接发文件就行了,何必印出来?不过几秒钟之后他就想通了,拿出了笔,打算必要的时候在空白处做点笔记。

  “首先,我们要说明一个概念,叫做‘普利昂蛋白’。它还有几个称呼,如朊病毒、朊粒等……”

  这个词萧景琰刚和他提过,他知道。

  会议的确是视频会,和他们想的一样。出现在投影屏幕上的是一位身着白大衣的中年人,萧景琰好像在什么地方见到过这张脸,但一下又不确定。

  “各位好,我是T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我姓杨。关于我的介绍上网能找到,我闲话不多说,直接进入正题。

  “想必各位已经知道,近期以我市为中心的各省市均有不同程度的大量暴力事件出现,我市警方与我院合作进行了尸检,结果表明,这些事件的产生,是某种普利昂蛋白引起的脑部病变造成的。”

  医院会场一片哗然。没有大声的套路,然而台下的低语声却从寂静之中响起。

  “业内各位同行肯定对普利昂蛋白有一定了解,但是今天的视频会议,我们是和警方同步直播,因此警方的诸位对此可能还不太熟悉,我下面将花五到十分钟的时间,为警方的同仁们做一个讲解。”

  “言老师,”萧景琰低声,“您知道的情况方便提前五到十分钟透露一下吗?”

  “简单来说,这次的朊粒感染和克雅氏病那种还不一样。它不是直接传递朊粒,而是传递某种会引发蛋白质改变的病毒。”言阙的一句话不过五十个字,却让萧景琰差点以为自己的理解有问题。

  “也就是说,有一种产生感染性蛋白的病毒在传播?”

  “对,关键是这种病毒,来源见了鬼,它根本就不是自然的东西,是他们做逆转录的实验室的实验产物。”

  “那这东西怎么出来的?!”

  “所以说才是见了鬼,这个病毒是在P4实验室研究的,而且属于上面直接监管的工程,人员也都是专门筛选过的,按照条件来说几乎没有这种可能。”言阙摇摇头,“实验室研究条件下的情况也调查过了,根本没有产生这类朊粒的情况出现。这次还是尸检分离出来了异常病毒样本,实验室检查发现能和生物安全实验样本库里的对上,才找到了源头。那边的态度倒是很好,立刻就配合了我们的工作。现在的调查还不能表明有刻意人为的因素在里面。”

  “这真是见鬼了……”

  “因为这次涉及到了脑海绵化,所以我们的工作会很重。明天开始会划分统一住宿,分配了酒店宾馆,开完会就回去收拾收拾吧。”

  “可……”萧景琰第一反应是会不会见不到梅长苏了,“我家里……”

  “我们和北城分局住的是一家。”言阙打开了手机上一个文件,“我都懂的。”

  “那……谢谢老师?”萧景琰用了个疑问句。

  “快开始了,一会再说。”

  虽然言阙没说明白,不过按照平时这位老师的习惯,估计已经都安排妥当了。视频转到了相关情况的说明,全场的与会人员鸦雀无声,只听扩音器里传出略微失真的声音。

  “本次普利昂蛋白的感染途径不同于往常任何一次普利昂蛋白疾病,经初步检测,直接接触该蛋白并不会造成感染。其通过病毒载体感染生物,随后以某种目前暂时未判明的机制造成该种普利昂蛋白的大量增生,从而引起脑部病变。

  “该病毒传染机制目前未判明,但根据现有研究认为经水传播和经空气传播均有可能,但被感染者并不是100%产生致病蛋白,产生致病性以及治疗方案正在研究中。

  “本次事件事关重大,已于今日稍早时成立新型普利昂蛋白防控及研究临时指挥部。各单位正在紧急印制相关资料,在会议结束时会下发到个人。以下相关工作由各单位分别说明,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不辞辛劳,在这个时刻前来参会。”

  “下面的讲话是我来,你可以走会神。”

  “临危受命?”

  “不然还能怎么办,临时写了点讲稿,再发挥吧。”

  视频信号消失了,随后言阙站起身来,往台上走去。

  遵照导师指示,萧景琰开始走神。他满脑子都是刚才言阙和他说那些事,一堆白色、黑色或者灰色的线揪在一起,间或夹杂着和梅长苏在一起时的那些事,是彩色的,从里面轻巧地穿过,随后便淹没在杂乱无章的线团里。

  还好刚才言阙的话让他吃了颗定心丸,倒不是关于这次的病原体,而单纯是因为他和梅长苏应该还能住在一起,起码是在一栋楼里。

  很显然刚才的视频发言隐去了一些内容,但萧景琰倒是也大概能理解。如果在这种时候说那些“见鬼了”的事情,恐怕会引来更多的麻烦。这件事应该只有少部分人知道,但慢慢将传开来,但或许也会成为一个永远的秘密。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这个见鬼的病毒到底在什么情况下会产生致病力。但这对于萧景琰来说不是重点,他的重点在于,怎么治。

  以及,传染途径,和如何防护。

  开完会回家,梅长苏已经到了,看来那边的会比他们开得要快。也难怪,医院这边会议后半程都是各相关科室的简要分析,专业性更强一些。到家的时候梅长苏把两个人的行李箱搬出来了,正在收拾东西。

  “还行,住一起。”

  “是那个叫什么,五号酒店的吧?”梅长苏把一盒茶叶扔进他的箱子里。

  “你都知道这么清楚了?”萧景琰目瞪口呆,“我这还是我老板私下跟我说的。”

  “我当然也有我的路子,现在就差房间号没摸到了。”梅长苏一笑,把咖啡也塞到了箱子里,“你们几点集合过去?”

  “我们要求是八点,你们呢?”

  “一样,估计前后脚到。”

  “你说那些储备粮怎么办,都带着?”萧景琰看着一堆袋子头痛,“家里的新鲜蔬菜倒是基本都吃完了,但是还有这么多吃的,难道就放这边?”

  “要不然带着吧,你带一半我带一半也差不多了。”

  “就是明天早上的行李箱上会附带好几个袋子,我懂。”萧景琰也开始整理他的随身物品。整理着他忽然又想起来一件事,问梅长苏道:“对了,我们这种情况,两个人都走的应该很少,家里这些水电煤气之类的应该要断了吧?断水倒是没事,断电那冰箱里的东西不就不行了?”

  “应该能申请中途回来,也能申请临时照管。”梅长苏回答,“这个不用太担心。再说了,冰箱里也就剩一点速冻食品,还有点上层放着的鸡蛋之类,实在担心就把冰箱打个包带过去,然后断电?”

  “那得多大一包啊……”

—待续—


连发三篇有点太那啥还是定早上吧【。】发的时候我肯定还没醒2333

评论(9)
热度(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