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四十三、时机)

*warning见全文起始


上文  四十二、暗事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四十三、时机

  “景琰冒昧,待寻得良机,可否引荐我与这位侯爷见一面?”萧景琰大胆地询问道。

  “待过上二三月,朝中这些纷乱杂事平息,我与你去见他。”梅长苏并未推辞,“只是当下实在是头绪繁多,如若此时去见,怕是会被有心之人抓了话柄,到时候无论你我或是他,恐怕都会惹上麻烦。”

  “这是自然,景琰明白。”

  梅长苏把信折好,交还给萧景琰。

  “这信……该如何处置?”萧景琰拿着信,竟觉得薄薄的纸有些烫手,恨不得立刻扔掉。

  “是给你的信,不是给我的。”梅长苏的视线扫向萧景琰持信的手,又回到萧景琰的面庞上,“你自己处理它。”

  这封信没有落款,也不是那人亲手送来的。在时大夫接触到它之前,不知道转了几次手。幸好梅长苏承认这封信笔迹的真实性,基本不存在中途被人调包的可能性。

  可这封信留在手里,总归不如让它消失。

  萧景琰亲手引燃了正堂中一盏还未明的灯,将信纸悬在火焰上方。

  “烧了它?”梅长苏的声音从他背后传来。

  “留着无用,不如烧掉。”萧景琰的手将纸伸进火焰,待火舌已经快要触及指尖时,把剩下一角的信直接投进了灯中。只是瞬间,墨与纸就已燃烧殆尽,只留下些黑色的灰烬。

  “烧了也好。”梅长苏走到他的身侧,“回去吧,我累了。”

  回了正房,梅长苏想了想又走出去,叫来了飞流:“替我传个信出去,这么晚了,我再出门不方便。”

  “大人请讲。”

  梅长苏略微迟疑,附耳对飞流说了几句。飞流听完,轻轻颔首,随即一纵身便上了房顶,刹那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都好久没见到飞流了。”萧景琰坐在正房里,看梅长苏交代了飞流什么事,等人转身进来,便这么说道。

  “他是个没事就不会出现的,真要什么时候他忽然专门出现在了你我的眼前,那才是有大事了。”梅长苏看了一眼飞流消失的方向,“虽然有时他不得不现身,但大多数时间他还是藏身暗处。”

  “像他这样,常年不与人言语,不会觉得太孤单吗?”萧景琰好奇道。

  “我也曾担心,有一次专门问过他,他告诉我,若是多出现在人前,反而不利于他修行。”梅长苏回答道,“他还让我不要担心,像他们修习这等功夫之人,须要耐得寂寞,久而久之便也不太习惯和人过多言语了。”

  “世上奇人颇多,我在此处这些时日,确是见识了不少。”

  “除了飞流,还有谁?”

  “蔺掌门难道不算?”

  “他?就他还算奇人?”梅长苏语气一下变了,“他这人倒是挺‘奇’的,但是你说他是奇人,我可不应。”

  “长苏这是说实话,还是对他有意见?”萧景琰算是看透了这两个人的关系,“怕是他惹了你太多次吧?”

  “蔺晨这人,我不好评论。”梅长苏认真道,“他帮过我很多忙,如果没有他,我不可能走到今天。但你之前也和他打过交道,知道他的脾性,有时真的让人不想理他。”

  萧景琰差点笑出声来,还好憋回去了:“这倒是。”

  “近日我可能经常晚些回来,朝中之事不好对付。”梅长苏把话锋从蔺晨和飞流身上引开,“有人翻我旧账,我还不知道他们到底为什么要在这个节点把当年的事提出来,所以我不敢掉以轻心。”

  “你交代飞流,是去让人查他们的动机了?”萧景琰立刻就联想到了这一点。

  “没错。”梅长苏承认下来,“你也知道我在各处有暗桩,当年得到这个位置不易,我不可能让别人牵着鼻子走,必须要有自己的人,明处和暗处都要有。”

  “这次他们旧事重提,你的胜算有多少?”

  “胜算?”梅长苏没想过这个问题,“我倒是没专门考虑过……不过硬要我说的话,十之八九吧。我不怕他们这么对付我,只是一旦出了这种事,就有纷至沓来的麻烦,我需要一桩桩处理,不免心中烦躁而已。”

  “那就好。”萧景琰长出一口气。

  “你担心我斗不赢他们?”

  “算是吧。”

  “那你大可不必担心。”梅长苏挪了挪身子,更靠近了萧景琰一些,握住萧景琰的手,“这些年来,比这大许多倍的事我也经历过了,现在不还是好好的?”

  “毕竟每次有所不同,我怕你出危险。”

  “这种事,陛下只会睁一眼闭一眼。我不会怎么样,对方也同样。争斗而已,他们抓不到我大的把柄,最多有点浮浮沉沉。我就是担心把你扯进去,虽然他们应该不至于抓当初我收留你这件事本身当由头,但我怕的是他们对你本人不利。所以这些日子你顾好自己就行。”说到这里,梅长苏眉头一紧,“但无论听到什么消息,你都不要轻举妄动,保证你自己的安全最重要。”

  萧景琰张张嘴,却没说出下一句话。他想问的话太多,一下全涌到喉头,就都拥挤在了那里,没有一句能被说出来。梅长苏见他略显窘迫,朝他笑笑,起身走到门口:“飞流一会该回来了,你要不要随我出来透透气?或者小憩片刻,再出来吃些什么。”

  “我也出来走走吧,闷一天了。”萧景琰跟着起身。

  出正房房门,门外院中已近黄昏,夕阳投下了屋檐的影子。梅长苏忽然想起来,问了几句萧景琰有没有想吃的饭菜,可萧景琰这会无心思考这种问题,便说随意就好。

  “我也没什么胃口,那就少吃点吧。”梅长苏唤了下人过来,吩咐说做点粥饼去。

  不一会飞流回了梅府,直从屋顶落下,站在二人面前。刚想说什么,又看萧景琰在旁,飞流明显露出犹豫的神色。

  “没事,你说就好。”

  得到梅长苏的允许,飞流才说道:“口信已经带到,他们说尽快去办。”

  “行,过两天我去找他们,你去吧。”

  待飞流离开,梅长苏深深叹了一口气。见状,萧景琰问道:“事情太难办了?”

  “心烦而已,别担心。”

  此后萧景琰也不再试图套梅长苏的话了。他见问不出来什么,就当梅长苏能应对这些事。事实上他本就什么都帮不上,然而总是或多或少,想帮梅长苏排忧解难。

  于是梅长苏次日便又去医馆找列战英了。他早晨去了官衙,到午后便从官衙出来,专程绕了个路,快到医馆的时候,正巧遇见时大夫从里面出来。

  “今日大人怎么有闲来这里了?”二人碰面正是在医馆附近的小巷里,恰逢午后,巷中没有别人,时大夫便径直上前,与梅长苏交谈起来。

  “我找人。”梅长苏可没那么好的心情和人闲聊。

  “找那个将军?”时大夫估计梅长苏是来找列战英的,“你准备好了?”

  “没有更多时间给我去准备了,我必须要立刻找到他。”梅长苏道,“他现在在医馆里吗?”

  “在,大人吩咐过不让他随意出去,我出门之前还看到他在他的房间里。”时大夫想了下,回答道。

  “我去找他。对了,你出去做什么?”

  时大夫笑了笑:“我去一趟城郊,找个药材。”

  梅长苏进了医馆,找到列战英。列战英刚想施礼或者说些别的什么,梅长苏便伸手制止了他,示意自己要开门见山。

  “大人请说。”

  “你记得我前几日来的时候说过,若想复国,要你的命来换吧。”

  “末将记得。”

  “已经到时候了,你还愿意吗?”梅长苏神情严肃,“如果你不愿意,我也许还能找到别的办法。但现在,我想知道你的回答。”

  列战英沉默了。性命相关总是令人难以抉择,他不言语,梅长苏也不追问,只是静静地等着。

  良久,列战英回应道:“听凭大人安排,末将万死不辞。”

  “列将军,我现在需要你去一个地方。”梅长苏看列战英表情坚定,便与他继续往下说,“会有人带你去,然后,很快官府会派人来抓捕你。你毕竟还是叛军首领,只有你被抓住了,他们才能打消怀疑。”

  “若为复国,末将已决意赴死。只是……”列战英的话语声停顿片刻,“末将想知道,大人究竟有几分把握?”

  “说十分把握,那不可能,但你我应该一试。我不知这次之后还有无机缘,因此才需要你的协助。”

  “大人打算如何对七殿下解释?”

  “七殿下那边,我没有想好。”梅长苏诚实地回答,“只是现今的情势已经无暇让我再考虑了,或许会让他受点委屈,但我一定会护住他,不会让人伤害他的。”

  “请大人一定要护七殿下周全。”

  “你尽可放心,他是最重要的,我不会拿他去冒险。”

  “末将在此谢过梅大人。”列战英退后一步,深施一礼。

—待续—


凯特不在家,脑子不够用,水一章过渡一下


裂帛已经13w5k字了,我目前设想是60章左右完结,应该到不了20w……

保不齐我再写点番外之类,但目前计划60附近正文完结是不变的

评论(6)
热度(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