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四十一、变故)

*warning见全文起始


上文  四十、重会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说周末就周末更!!【看了看时间离周末结束还有31分钟……】


四十一、变故

  二人寒暄了一阵,梅长苏提醒萧景琰不要耽搁太久,毕竟列战英刚到,还需要休整。

  “我改日再过来看你。”萧景琰应下梅长苏,打算与列战英道别。

  “殿下现居何处?”列战英问道,“应当是末将去拜访殿下才是。”

  “列将军,你现在可是朝廷要犯,一旦踏出这医馆的门,我就无法顾及你的安全。殿下现暂住在我府上,一切安好。若有什么话没说完,等过几日,我和他再来一趟就是。”

  “那……”列战英看起来稍有迟疑,“也好,劳烦梅大人了。”

  自那日医馆相见后又过了一月有余,期间梅长苏又和萧景琰去过医馆几次。和列战英见了面,梅长苏通常往旁边一坐,不多说话,就听着这二人说些什么。有时他还去外面走走,表现出一副他并不刻意想听的模样来。

  梅长苏倒并不太担心萧景琰和列战英说出什么他不能听见的事来。事实上,无论是住在他府上的萧景琰,还是寄宿医馆的列战英,现时段都需要他的庇护。尤其是京城地界,凭着他们自己,更没办法翻起多大的风浪。

  一月后,梅长苏正在书房,忽然得知甄平来见。

  “他在哪?我过去。”预感到此事可能不能直接让萧景琰听到,梅长苏快步往正堂去。萧景琰此时在正房小憩,并不知外面的动静。

  “大人,”甄平见到梅长苏,草草行礼后继续道,“现在京城有人正在追查我们藏在京郊的兵卒,今日被发现的人已经转移至别处了,暂时无虞,其他人也正在转移。”

  梅长苏心中一惊。京郊暗中屯兵一事他已策划许久,既有人追查,那此人一定和朝廷有关。无论如何,决不能让人影响到他的计划。

  “这事是才发生的?还有,你们现在知道是谁在查了吗?”他问道。

  “屯兵被发现是昨日晨间之事,按照大人之前的交代,事发后他们立刻往之前备好的地点转移。按照属下这边目前得到的情况来看,此事很有可能是兵部尚书的人在查,但还不清楚是有意为之,还是偶然撞破后追根究底。”

  “是钟尚书的人?”梅长苏眯起了眼睛,“冲我来的?”

  “大人千万小心,昨日午前我们得到消息之后就立刻安排转移事宜,外加昨日大朝,没敢来告知大人。”

  “昨日朝上……”梅长苏回忆起大朝时钟晓生的表现。可他无论怎么回忆,都没觉得钟晓生的举止有所反常,“他倒是没表现出什么来,但此事很可能早有预谋。我不清楚他究竟查到了什么才会发现我屯兵的地点,总之你们也要多加小心,实在不行,就把蔺掌门留的后路用了,也未尝不可。”

  “可是蔺掌门之前说的……藏不下这么多人啊?”甄平疑惑道,“那虽然安全,却肯定不能把所有人转移过去。”

  “他给我留的是最后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要真被逼到了那种境地,只能保一部分人,那也就做不了什么事了,最多只是保他们性命而已。我不愿走到那一步,你们这些日子审慎行事,要真是冲我来的,我来解决。”

  “属下倒是好说,大人和那位钟尚书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甄平话里话外无不是担忧,“他不会下黑手吧?”

  “下黑手不至于,但我估计朝中很快就会有风声。”梅长苏笑笑,“我和那位钟尚书可不是毫无纠葛,他现在估计还不知道我到底准备做什么,只是单纯想对付我。但不出意外,他已经盯着这事有一段日子了。”

  “看大人的表情,是已经有应对的办法了?”

  “你们查一下那边的人是通过哪条线摸到屯兵的,别追太深把自己陷进去,如果有危险立刻抽身,不要给他们抓住更多把柄。”梅长苏安排道,“我这边你们暂时不用担心,有需要用到你们的地方,我会让飞流或者别人通知。”

  “是。大人若是现在没事要吩咐属下去做的,属下就告退了。”

  “没事了,你先回去吧。”

  待甄平回去,梅长苏立刻去正房更衣,打算出门。

  “你去哪?”萧景琰本来还在睡,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醒了几分。

  “我去趟官衙。”梅长苏系好衣带,“有点小事。”

  更了衣,他回到书房,把一个书架上的书都搬开,露出后面藏着的一个暗门。暗门不大,开启后露出了一个暗格,在暗格里放着的是一个长的盒子,和一卷书简。梅长苏取了盒子,把书简留在里面,再重新把暗门封好。出府后,他没去官衙,而是径直走了医馆的方向。对于他来说,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找到列战英,告诉他一件事。

  进医馆时,他看里面有来求医的陌生人,就没打扰时大夫,而是找到抓药的伙计。

  “哟,稀客来了!”伙计自然也是他的人,和他打了个招呼,“今儿个要抓什么药?”

  “我听时大夫前些日子说你们进了一批好的红芪?”梅长苏手扶着伙计包药的桌子,“我想看看这批红芪到底如何,若是真的好,我带几斤回去。”

  “想不到时大夫把这宝贝都交代了。”伙计笑道,“红芪在后面,请跟我来。”

  随着伙计走到后面,他朝伙计点头致意,伙计就离开了。而他直奔楼上给这些梁国旧人留的住处,找到列战英的房间,敲响了门。

  “梅大人?”列战英一开门看见梅长苏站在门口,身边却没有萧景琰的踪影,“大人找末将有事要说?”

  “对,坐下说。”

  二人面对面坐下,梅长苏道:“列将军来医馆已过了一月有余,可否还抱着复国之心?”

  “那是当然。”列战英语气坚定,“只是末将自知复国无望,如今能活命已是不易,不过空有此心罢了。”

  “我来找你,是因我这里有一事,若能得你相助,或能助你、助七殿下复国。”梅长苏说着便垂下眼帘,说到此时一顿,后抬眼接着说道,“但是此事并不简单,需要你付出代价。”

  “若是真能复国,战英身为梁人,无论何等代价,都在所不辞。”列战英露出了疑虑的神情,“可是梅大人毕竟是朝廷命官,为何要助我等梁人复国?”

  “我知道你不相信我,没关系。”梅长苏把方才从书房暗格里面拿的盒子从怀中取出,打开盒盖,“这个,你总该信吧?”

  列战英的神情从疑虑变成了难以置信。他看看盒子里面,又抬头看梅长苏。而梅长苏并没有说什么,只是托着盒子,等列战英回答。

  过了一阵,列战英才缓缓平复。他的神态重又变得坚毅,对梅长苏道:“梅大人所说的代价,是什么?”

  “想复国,要用你的命来换。我不敢保证一定能成功,但如果不这么做,就没有任何机会。”

  萧景琰在梅府心神不宁,可是连他自己都不明白这是什么原因。以往梅长苏也有偶然去官衙的时候,对他来说并不算突然。可从前他并没有这般感受,唯有这一次,他只觉心中有千百匹马奔腾,却又不是训练有素的马队,更像是受惊后四处逃窜的马群。

  他想找人说说话,排解心中烦乱。可这偌大的梅府,现在也没人能和他闲聊。梅长苏出门去了,蔺晨也不在,倒真没个地方说话去。看书也看不下,睡回去却也睡不着。他不能随意出门,时辰又未到黄昏,这小半日可委实难熬。

  “许是天热了的缘故,不如取点水清醒一下。”他这么对自己说着,就让人打了盆冷水来。他把双手放入冷水中,从十指传往手臂的寒冷让他一激灵,一瞬间,那些心头的聒噪就都被驱散开来。他又掬起一捧水扑在脸上,彻底将从梅长苏离开起就萦绕在耳边的喧哗赶走。

  水顺着发梢往下滴,萧景琰深深地呼吸了几次,确认自己比刚才好些了,才把那点染到头发上的水用手巾擦掉。

  他呆坐在院中,只等着梅长苏回来。正门稍有响动他便往那边看,可迟迟等不到人进门。

  正门总算开了,梅长苏从外面进来,就看萧景琰快步走到正堂迎他。他有些奇怪,往常萧景琰很少特地过来迎,大多是听了外面有声响才过来。可今日不同,梅长苏能明显觉出萧景琰一直在等着他,只待他一进门,便过来迎。

  “着急了?”

  “算不上着急,就是不知为何,你走之后我就莫名感到烦乱,然而想不出缘由。”萧景琰和梅长苏往里面走去,“你回来就没事了。”

  梅长苏想到方才和列战英说的那些话,略有迟疑。好在萧景琰没意识到梅长苏心里有所纠结,只当是不知如何回答他的话好。

  “官衙那边的确扰人,大概是我心乱如麻,你和我一样了。”

  “也许吧。”

  虽然此时已到进餐的时辰,可梅长苏还挂着事自然没有好胃口,萧景琰与他也相差无几。因此二人只将就吃了几口便算了。饭后,梅长苏对萧景琰道:“我去让人烧浴汤,我这一日劳累,你也候了我半日,好好沐浴,能睡得安稳些。”

  “也好,可是近日愈发炎热,浴汤该是凉些才好。”

  “那不行,我之前有一年就是盛夏之时用了凉水,结果硬是受了寒,被时大夫一顿说。从此后我再不敢这么做。”梅长苏立刻否决,“再说了,用热的浴汤沐浴,倒能睡得更好些。”

  “也对。”萧景琰挑不出什么错来,“听你的就是。”

  趁着萧景琰去沐浴的当儿,梅长苏连忙去把盒子放回暗格里。他看到那卷书简,手不由自主地向它伸过去,却又在触到前停下。他看了看书简,收回手,转而合上暗门,把书架整理回刚才的样子。

—待续—

我希望下面节奏快一点啊啊啊啊…………

这段的背景还是我8月初重新增补的内容里的,然后41章开始一大段情节都是初稿大纲没有的情节,全是后面不停搞剧情逻辑的时候多出来的………………



好久不打的广告

→读者胡扯群375287540来玩吗?欢迎来讨论脑洞以及友好催更~

评论(9)
热度(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