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四十、重会)

*warning见全文起始


上文  三十九、信物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四十、重会

  这夜,萧景琰早早更衣打算休息,可是灯熄了之后却无论如何也没有倦意。他想起那时眼前遍地兵燹,纵然拼尽全力作战,可身边渐渐地只剩下了他的长兄。而到最后,连长兄也离他而去,所有人都不见了,究竟是死还是流亡他乡无从知晓,只留下他一人苦苦挣扎。

  他本不指望能再找到那些人了。见旧部已是出乎意料,梅长苏又告诉他副将列战英还活着,并且明日就能在京中见到。这数日对他来说几乎难以置信,他甚至以为自己是在梦中了,可又绝非是梦境所能比。

  “景琰。”同样没睡的梅长苏开了口,将他的思绪拉回来,“见到他,你想说什么?”

  “我……”这问题倒是萧景琰没想过的,一瞬间似是有许多话想到那时说出来,却又找不出清晰的头绪,“没想好。”

  “现如今,有这么多梁国旧人在,你的副将也来了。那么你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能够复国?”

  萧景琰几乎是下意识地想要反驳,说他没有想过,可话到嘴边他又沉默了。这明明就是一直在他脑中挥之不去的思绪,纵使知道复国对他来说太过艰难,可他依然时时刻刻在想着曾属于萧氏的故国。

  “我当然想过。”他承认道,“可是就算战英回来了,还有几位旧部,我也什么都做不到。单凭这么些人,定然无力回天。”

  “是啊,太难了。”梅长苏翻了个身,面对着萧景琰,“你的副将,之前还在楚州发动了叛乱。分明知道没有可能,却还这么做。你说,他到底图什么?”

  “要换做我在他的境遇下,也许也会这么做。”萧景琰倒并未觉得很奇怪,“不然只能四处流亡,还不如做点事出来,死得痛快些。”

  “真想去做,你需要活下来。”

  “你以前也是这样的?”萧景琰捕捉到了异样。

  “不是我。”梅长苏从容道,“只是我想起来楚州叛乱,随口一说而已。晨起我去官衙,尽量早回。”

  “需要我准备吗?”

  “不用,到时候去就行了。”

  萧景琰又胡思乱想了许久才睡着,天未亮时梅长苏一点动静他就又醒了,朦胧间伸出手,拉住了梅长苏的衣角。

  “怎么了?”梅长苏回过头,“不舒服?”

  “没有……”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的萧景琰赶忙松开手,“我等你回来。”

  果然如梅长苏所说,刚过午后他就从官衙赶回来了,平时这会他还没到梅府,可今日这时已进了大门。

  “萧公子在哪?”梅长苏不想花时间去找,直接问下人道。

  “在书房,已经去了有一会了。”

  梅长苏三步并作两步走到书房,里面萧景琰也听见了脚步声,便起身到门口迎他。

  “换件方便出门的衣服,我让人备车,一会动身去医馆。”梅长苏没说别的,上来就切入正题,“刚才我的手下跟我说,列将军已经进了城,估计这会儿已经到了医馆。等我们过去,正好他能安顿下来,也好见你。”

  “他如果发动了叛乱,不应该正在被朝廷追缉吗?”萧景琰忽然意识到一个问题,“之前那些军士还好说,起码官府的人不一定认识他们。况且你也说过在这里最安全,你能够随时处置突发事件,不至于出大事。然而战英不一样,若真的是叛乱首领,那危险性应该比那些人大得多才是,为什么还敢放在京城?”

  他说完这话,正琢磨自己昨夜怎么没有想到这一点,梅长苏就回答道:“他被追缉是不假,但京城是天子脚下,明灯之下反而最为黑暗。并且那医馆你也见到了,并不是普通医馆。正是因为他身份特殊,我才更要把他放在身边,稍微远一些,我都可能无法顾及。万一他出了问题,那才是无可挽回。”

  萧景琰想了想才反应过来,昨夜他脑中尽是故国的思绪,竟直接忽略了这明显的异常所在。梅长苏的回答和之前差不多,想下来的确也是那么回事,自己留在梅府,理由也有几分类似。

  “医馆里这些人,随便一个被发现,你都会身陷危险之中。你真的不担心你自己吗?”萧景琰问道,“朝廷命官包藏敌国旧人,这一条说起来可不是小罪,说你通敌都不为过。”

  “我既然要庇护他们,那便不能考虑太多自身安危,否则什么都做不到。”

  “魏朝中能有大人这般人物,是我等之幸。”萧景琰退后两步,拱手行礼。

  “景琰你这……”梅长苏赶紧伸手去拉萧景琰,“就是随便说说的,你怎么还突然来这一套?”

  “梁国覆灭,景琰身为皇族,却不能护佑梁国子民。”萧景琰神色凝重,一改方才要出门去医馆的些许期待,“幸得大人照拂,予我等容身之地。此乃救我梁国子民之恩,景琰无以为报。”

  “你不必想这么多的。”梅长苏抓住萧景琰的手,轻轻地放下来,“对你来说,只身一人承担这些,未免太重了,会把自己压死的。好了,快去更衣吧,车应该已经等着了。”

  “好,我马上就来。”

  更了衣,随梅长苏到门外,萧景琰就见有马车等着。

  “走吧,你先上车。”

  颠簸了一阵便到了医馆,从正门进去,医馆里的人一看是梅长苏来,就直接由着他二人穿过前厅去了。

  到了之前萧景琰见旧部那个屋子,二人左右没看见列战英在哪里。

  “人呢?”梅长苏问身边路过的一人。

  “在楼上,好像说要小憩片刻。大人是上去还是等他下来?”

  “我等他吧,一路上奔波这么久,多休息一会也无妨,别去叫他了。”

  二人寻了地方坐下,刚等一会还行,等了约一刻钟,梅长苏和萧景琰就都觉得干等着无聊了。

  “长苏,这医馆里有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走动走动?”

  这可把梅长苏问住了。他只把医馆当个见面的地点,来了就直奔这里,该说的话说完就走,从没想过还有哪里可以解闷。但他明白萧景琰这会是闲着无事可做,这屋子里连本书都没有,说实在,连他自己也想找地方走走。

  “我平时也很少在这里等人,要不然我让时大夫带着你走一圈?”

  “还要劳烦他,算了吧。”

  “这倒没什么,他现在也不忙。不过医馆就这么点大,上上下下走遍了估计也花不了多久。”梅长苏看了眼前厅的方向,“要不我带你走两步,反正也没什么好看的。”

  “那也行。”

  结果二人起身,刚走没几步,就听见楼梯传来急切的脚步声。萧景琰猛然站定,朝楼梯的方向看去,上面走下来一个人。

  “殿下!”

  听到声音,萧景琰这才确定,来人就是列战英,不会有错。他想说许多话,然而一起涌上来便都卡在喉头,倒是一句话都说不出了。等列战英朝他行礼,他才回过神,赶紧扶住他曾经的副将。

  “原来你和我……都走了这么远。”

  “是啊,末将和殿下走散之后就再也没有殿下的消息了,直到……”列战英看见了不远处站着的梅长苏,刹住话语,“那位是?”

  “那是兵部梅侍郎。”

  “兵部……”列战英的神情变得紧张起来,“殿下怎么会和他们兵部的人一起……难道……”

  “无妨,你不用避着他。”萧景琰摆手,“你能在这里,还是他的功劳。”他见列战英的眼神还是有些疑惑,继续解释道,“真铺开来说,那前因后果太多了,等有时间再慢慢和你讲。你只要知道,他会保护我们就行。”

  列战英听萧景琰这么信任这位兵部的官员,稍稍放下了疑虑,转而问道:“殿下现在过得可好?”

  “我没事,还是这位大人救了我,现在暂住在他府上,不必担心我。倒是你,这些日子辛苦了。”

  “殿下已经知道楚州的事了?”

  萧景琰点了点头:“他都告诉我了。”

  列战英叹息一声,说道:“末将流落敌国,无路可去,想着最后拼一次,明知很难成事,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事败之后末将四处逃亡,直到后来遇到了巡防营的人,才答应虽随他们过来。”

  “他们告诉你我在这里了吗?”

  “我到了医馆之后,才有人和我说殿下会来。”列战英道,“之前他们告诉我的只是这里能作为藏身之所,不会被官府发现,别的我都不知道。”

  “你最近就留在这里,一切听他们安排。”

  “可……”列战英的目光转向梅长苏,语气里还是犹疑不定。

  “我明白。”对于列战英的担心,萧景琰很能理解。并且就他本人来说,类似的担忧他也并不是一点都没有。然而和梅长苏相处这么久,他还是决定,在目前的状况下,他选择相信梅长苏:“但是如果你现在不相信他,可能你就真的没有别人可以相信了。起码现在他能帮助你,至于以后的事,在活下来面前,不重要。”

—待续—


本章结束后正式进入最后的大剧情块。

争取今年完结,试图六十章左右搞定。

(每次一立章节或者字数flag就一定超,这次努力不超)

评论(8)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