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三十九、信物)

*warning见全文起始


上文  三十八、西洲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三十九、信物

  回到梅府,梅长苏故意说自己还有些事,先转去了书房,让萧景琰先去休息。

  萧景琰回到正房,又产生了怀疑。他想自己该去找梅长苏问问,有没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身份。纵然相处了这么久,从梅长苏的表现和行为来看,这话并不像是作假,但他仍然持有一丝警戒。

  然而再想想,如果梅长苏作假,于他自己而言,又有什么好处吗?本来这就是魏的地盘,伪装这种身份并不是一件有利的事情。何况梅长苏所做的还是包庇敌国之人,要说是些平民也就罢了,偏偏那医馆里藏身的都是军旅之人,这么做对梅长苏来说无疑是有一定危险性的。

  他决定相信梅长苏,但是他还是想知道,梅长苏手里有没有来自于故国的信物。

  梅长苏去书房是找一样东西的。他路上想到萧景琰可能会问他有没有什么可以证明身份的物什,因此让萧景琰先去正房,一来是自己先来找那份凭证,二来也是让萧景琰缓和片刻,好接受这个事实。

  他离开书房的时候在廊下遇见了萧景琰。二人一打照面,萧景琰率先开口道:“长苏,我有一事想问。”

  “你是想问这个吗?”梅长苏把手里的木匣递给萧景琰。

  “我……”萧景琰不明所以,“我是想问,你有没有什么凭据,可以证明先祖是梁人。”说到这他怕梅长苏误会,赶紧补充道,“不是我不相信你,是我毕竟还有点疑虑,因此才来问的。”

  “我想到了,你不完全相信也正常。”梅长苏眼神示意萧景琰打开匣子,“你要的凭据在里面。”

  匣子的锁已经开启了,萧景琰将盖子打开,拿出来的是一份路引。他展开路引,的确就是他之前所见过的、梁国的式样。但他再定睛一看,却又有了新的疑惑。

  “这姓名……”他见上面写的姓名并不姓梅,而是姓林。这分明是一份外姓的路引,又为什么会在梅长苏手里?

  “路引上是我的高祖。”梅长苏回答道,“当时两国本就战乱频发,高祖是行脚商人,在边关做些生意,后因一次梁国战败,割让边关城池,因此居所强行被划归魏地。高祖无可奈何,索性定居在魏,怕惹上麻烦而改了姓名。这份路引一直传到我手里,只是我至今还未娶妻生子,也不知道这路引该传给谁去。”

  “难道长苏就没有动心之人吗?”

  “想想还真是没有。倒是也有些来我这里提亲的,可我也不想坑害了那些良善女子。况且我家当年出过些变故,便更是无心了。”梅长苏显得并不太想聊这个话题,“当年父亲交与我时曾说过,无论身在哪一国,只要不做伤天害理之事便好。几十年来战事不断,我们也不过是普通百姓而已,如今我入朝为官还是幸得提携,但说到底不过是谋生。”

  萧景琰捕捉到了梅长苏话中的意思,连忙合上匣子交还给梅长苏:“原是这样,快把路引收起来吧。”

  梅长苏没有多说,先把匣子收回了书房,再出来时发现萧景琰坐在院子里。

  “怎么坐在这?不回去吗?”

  “外面有风,舒服些。”

  “我陪你坐一会。”


  萧景琰见过旧部之后许多日没有出去过,梅长苏心知是萧景琰又有了心事,没多问,打算是让他自行先排解,真有了什么问题,一定会来问他。而他依旧每日往返于官衙和梅府之间,处理些朝中的纷繁琐事。

  这日梅长苏在半路又见到了甄平。想起上次在外面遇见还是因为楚州叛乱,梅长苏顿时觉得,恐怕是他要找的人来了。本是说好了早些回府,可既然是他的手下得了消息,他还是尽快往粥铺去的好。半路上他觉得怕是要让萧景琰多等一两个时辰,就盘算着让粥铺的人给他拿些什么糕点回去。

  天气逐渐炎热,梅长苏一进粥铺楼上的房间,就看见里面备了绿豆汤,而黎纲甄平都在等他。

  “找到了?”

  “是的,七殿下的副将明日就能进京。路上已经派弟兄打点好了,畅通无阻。”黎纲看梅长苏好像没注意到绿豆汤的样子,又道,“大人,这可是新煮好的绿豆汤,甄平出去之前就晾下的,现在正好凉了,赶紧喝了解暑。”

  “你倒是关心绿豆汤。”梅长苏把汤碗挪过来喝了一口。

  “据报信的弟兄说,那位将军藏得很深,而且刚开始根本不相信我们,费了许多口舌也说不清楚。”黎纲接着说道,“还好有巡防营的人随我们去,正好和将军认识,劝说了许久,他这才愿意随我们来。”

  “也正常,他肯定比别人戒心更强。”梅长苏发觉这绿豆汤不错,于是继续喝,“对了,那位将军真名是什么?”

  “据他自己说,姓列,名战英。”

  “好,我知道了。”

  “医馆那边我早间去了一趟,已经给他专门拾掇了一处房间,和时大夫也都交代好了。”甄平道。

  “行,明日午前还是午后能到?如果到得早,我带七殿下去一趟医馆看看。”

  “按照护送的弟兄说是午前能到。”

  “要是他们都拾掇好了,安顿下来也不费什么事。我午后从官衙回来再去吧。对了,你们今日做什么糕点没?给我带点回去。”

  “大人府上有什么做不出的吃食,要来这里寻?”黎纲笑着问他,“这可就是每天售卖的那些,没有多少精致的玩意儿。”

  “我原本应了七殿下早些回去,这下绕了路,虽然是急事,但总归是应了他,不带点补偿回去不好。”

  “大人可真是……”黎纲和甄平交换了一个眼神。

  “真是什么?”梅长苏眯起眼,“你们两个说清楚?”

  “不不不,没什么需要说清楚的,大人如此聪慧,肯定能明白。属下这就去拿糕点。”黎纲说完赶紧往门外溜。

  “属下也去。”甄平跟着溜走了。

  梅长苏斜眼看着两个人出门去,索性喝完了绿豆汤,坐在那儿等着。黎纲拎了糕点上来,梅长苏看了看还是热乎的,这才打道回府。一回去他就把吃的带到了正房,结果一进门发现萧景琰并不在里面。他记得近几日萧景琰总喜欢在院中坐着,估摸着今天也是如此,就去院里找他。

  “长苏?”听到动静,萧景琰放下手里的书,起来迎他,“手里这是……?”

  “给你带的。”梅长苏把糕点取出来,“昨晚和你说好了要早点回来,结果有急事要处理,这才晚了点,特意带糕点给你赔罪。”

  “赔罪言重了。”萧景琰的关注点不在糕点上,虽然知道这话是梅长苏打趣他,但他生怕梅长苏所说的急事和梁国旧部有关,很可能对梅长苏不利,便话锋一转,“你说的急事,没关系吧?”

  “没事,不用担心我。”梅长苏轻轻摇头,“但这事确实与你有关。”

  萧景琰一下警觉起来:“什么事?”

  “我刚才得知,我派去搜寻散落各地梁人的手下找到了你的副将,明日就能进京,安置在医馆里。”梅长苏像是在叙述一个很简单的事实那样,很轻松地就把这件事说了出来。

  “你们找到了……”萧景琰差点脱口而出列战英的名字,然而一闪念又觉得列战英恐怕早已不在人世,找到的是别人,“你能确认他就是吗?”

  “根据我得到的消息,他叫列战英,是这个人吗?”

  萧景琰听到了旧日相熟的姓名,一时间竟恍了神。在最后的战役中他和列战英被冲散了,从此之后他就再也没见过他的副将。事实上萧景琰一直以为列战英已经死了,以当时的战场情况来看,几乎很少有人能活着离开,或者就算是活着,也都像他这样,成为了俘虏。他刚才并不相信梅长苏说的就是列战英,直到梅长苏准确地说出了那三个他曾无比熟悉的字。

  “是的,我以为他早就死了。”沉默了片刻,萧景琰颔首答道,“那时金陵城破,能活下来的已是寥寥无几,我也仅仅是苟且偷生。”

  “我从手下那里得到消息时也觉得很惊讶,但我想这没有什么可以造假的。不过,是否真的是那个人,还需要你明日亲自去医馆见见他。”

  “什么时候去?”

  “明日午后,等我回来。你别一个人去了,那几条密道很不好走,稍有不慎就会走错。上次是有人领着你去,这次没人领着,你走外面大路去医馆我还是有点不放心。”

  “好,那我等你回来再一起去。”

  “对了,糕点你赶紧吃,我专门叫他们给我带的,我没来得及尝,也不知道味道怎么样。要是不好吃你跟我说,我再找他们去。”

  “没想到长苏的手下还管糕点?”

  “管什么糕点,副业罢了。”梅长苏微微耸肩,“你打算是在院子里吃,还是拎回去?”

  “在外面吃得就着风,怕是会呛着,还是回房去吧。”

—待续—


我本来只是从景琰角度提了个问题“长苏有没有什么证明身份的信物”,结果我直接把整个背景逻辑重理了……

脑壳疼……

评论(4)
热度(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