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三十八、西洲)

*warning见全文起始


上文 三十七、交错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三十八、西洲

  如果说第一个人是时大夫尚且让萧景琰认为这是个巧合,那第二个声音的出现,却是实打实地让他感到惊慌。一时间萧景琰不知如何是好,梅长苏的到来是他始料未及的,尤其是在他与旧部会面这个紧要的关头上,他甩开了梅长苏派来保护他的人,却仍然这么快就被找到,难道梅长苏是……

  萧景琰一下没想通这之中的联系。既然梅长苏能说出“来贵客”这种话,十之八九是已经很清楚他就在医馆内部的事实。要么是梅长苏另派了人跟踪他,要么是梅长苏根本不需要别人报告就已经知道他会来这里。如果是前者,那他走密道这些事就都被发现了,抑或是医馆附近有人监控。而看时大夫的表现,似乎对于梅长苏来一事仅仅表达了“今日忽然到来”的惊讶,丝毫没有慌张,甚至时大夫本人应该是习惯了梅长苏会来的,这就意味着,梅长苏很可能知道旧部的存在,那么旧部实际上就处在危险之中……慢着。

  如果是这种可能性,那梅长苏至今对他流露出来的情感,都是为了引出梁国旧部而作出的面具,时大夫也是这个局中的一员,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别有用心。可萧景琰不愿相信这么久以来梅长苏仅仅是以他为饵而已,他住在梅府这么久,在他的认知里,梅长苏不是这样的人,也不可能是这样的人。

  那另一种可能呢?

  梅长苏从他消失起就知道他一定会来医馆,并且和医馆的主人时大夫关系匪浅,另一个解释就是梁国旧部在医馆这件事梅长苏从一开始就全盘了解,并且梅长苏很可能参与进了这件事。如果这种推测成立,那梅长苏的身份就成了谜团。

  萧景琰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这内中纠葛。倏忽间一阵歌声从脑海中某个遥远的角落响起,他只能听见缥缈的几个字,便又再度隐去。

  “海水梦悠悠,君愁我亦愁……”

  正当他心头一片纷乱时,外面的说话声已经靠近了这里,很快便和他只隔了一扇门的距离。

  “大人请。”

  门没有闩。萧景琰下意识地想伸手触碰门闩,给他再留下一点时间,可是门轻而易举地打开了,梅长苏站在打开的门后,和萧景琰四目相对。

  一瞬间空气寂静到呼吸声被无限放大,萧景琰方才所有的猜测都消失殆尽,他只想问梅长苏,真相到底是什么,是否如他想的那样。如果是,又是哪一种可能?

  “你是不是很奇怪,我为什么能找到你?”

  “是的。”

  “保护你的人发现跟丢了之后就立刻禀报了我,而我知道,你一定会来这里。”梅长苏往前走了一步,离萧景琰更近了些,“这个地方,是我准备的。”

  仿佛与他第二种猜测吻合了。萧景琰心中一阵惊惧,强定心神,问道:“你不是兵部……不对,你是兵部侍郎,可你又是什么人?”

  “兵部侍郎?我是,我当然是。”梅长苏走到屋里,时大夫跟在后面,随手关上了门。当梅长苏进屋后,屋内那些梁国旧人大多也面露惊诧,又讶异地看向萧景琰。

  “难道……你是梁人?”萧景琰试探地问道。

  “我不是,但我流着梁人的血。”梅长苏找了个地方坐下,“都坐吧,别这么拘谨。我知道,不仅是景琰,包括你们中许多人在内,都不清楚这内中缘由。

  “我的祖上,是梁人。”

  此话一出,屋内重又陷入死一般的静默。梅长苏等着有人问他些什么话,却没有一个人出声。他看向萧景琰,可是萧景琰的神色也如其他人一般,在等着梅长苏说出更深的真相。

  “景琰,我之前对你说过,我和时大夫是在办事途中认识的。”他看着萧景琰,继续说道,“事实上,我帮他开这个医馆,更多是因为他是梁人。时大夫原本是走方郎中,云游四海,梁魏尚交好时,他时常会来魏地行医,可是我遇到他时,两国情势渐渐恶化,他也被别有用心的人寻衅,因此才流落街头,难以回归故土。”

  “那么这间医馆,是专门用来庇护这些失散梁人的?”

  “正是如此。”梅长苏颔首,“我见两国局势危急,恐怕几年内会开战,而在魏地的梁人将会无依无靠,万一再有些边境百姓与士卒因为战乱而流亡,我虽身在朝中,可是梁国毕竟是先祖故地,总归心有不忍,就让时大夫助我一臂之力,利用这间医馆保护这些人。”

  “可是医馆看起来并不大,我想,流落的梁人应该不止这些吧。”萧景琰皱眉。

  “这里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将近四年来陆陆续续会有些人,等时机成熟,我会把他们送到各地去,找一些较小的县城,让我认识的一些好友帮助安置。只是开战后,这里才热闹起来。”

  萧景琰初一听这话没有问题,可是他瞬间就发觉,现在屋里的人,许多他都能叫出姓名,而且相当一部分是他的老部下。

  这未免也太巧了。

  他又开始想,梅长苏此举究竟有何意义。甚至他差点直接将他的问题脱口而出,然而又在下一刻吞了回去。刚刚明朗一些的身份被他发现的疑点再次掩盖,再一次变得扑朔迷离。

  梅长苏注意到了萧景琰刹那的犹豫,他便笑着问道:“景琰,你有事想问我?”

  既然被发现了异样,萧景琰咬咬牙,开口道:“这屋中站着的好几位都是我的旧识,还有些虽然想不起姓名,但也应该是我旧年在巡防营的部下。我想这恐怕不是巧合,而是有意为之。况且你说医馆已经开了四年前后,但他们之中,最长在此也不超过一年。他们应该都是开战后才流落至此,难道是专门留他们下来,给我看的?”

  “并不是。”梅长苏站起身,环视了一圈屋内,才对着萧景琰说道,“他们的身份你也明白,并非寻常百姓,而是军中之人。虽然说身在他乡,但敌国军士,万一身份被查证,那危险定然比我之前送走的那些人要大得多。我只得暂时收留他们在此,虽然京城看似险象环生,但却是最安全的,出了什么情况,我能随时处置。”

  “原是如此。”萧景琰听梅长苏这解释在理,便没有再追问下去。可他很快就有了新的疑问:“既然是如此,你最开始告诉我便好,为何要如此大费周章?”

  “我如果刚把你救出来的时候,就对你说我祖上是梁人,这里有一间医馆,里面还藏着你的旧部,你会怎么想?”梅长苏反问道。

  “我……”萧景琰沉吟了少顷,“我可能会认为你另有企图。”

  “正因此,我才没敢直接对你说。我需要让你自己发现这里,也需要让你先相信我,这样才会水到渠成。”

  “可如果我不来这里,你怎么办?”

  “我不急,即使今日你没有发现,总有一日你也会找到医馆的秘密所在。”

  看萧景琰怔在原地,旁边也无人说话,梅长苏走到萧景琰面前:“走吧,我们先回去。外面有马车,你有什么想问的,回去再说。”

  “那他们……”

  “这么长时间了,我不可能亏待他们。原本早先我没打算让他们知道此处是我在打理,但既然你来了,我也没必要再掖着藏着。诸位就在此安心休养,等局势平稳,我再想办法送你们出去,谋条生路。”

  “可是殿下在京城,我们怎能……”有一人神色不安,望向萧景琰的眼神里满是祈求。

  “没什么‘殿下’了。”萧景琰说出这话时并未有多少不舍,反倒神情坦然,“你们若是能寻个地方,做个生意也好,去给人押镖之类也不是坏事,总比在这里担惊受怕强。不用担心我,有长……梅大人在。”

  既然萧景琰发话,那些旧部也就没有人再说什么了。梅长苏打开门,示意萧景琰随他离开。二人穿过医馆的正堂,外面停着一驾马车,车夫是萧景琰见过的。

  上车后,马车朝着梅府的方向驶去。

  萧景琰心头纷乱如麻,却不料梅长苏出声打断了他的思绪:“景琰,你还记不记得,我曾经唱过江南民谣?那时你喝了些酒,醉后睡去了,我没想到你会听见,便只是编了几句话敷衍过去。”

  这下萧景琰回味过来,梅长苏进门前他想起的歌谣是什么了。他应道:“记得,当时你说这是随使团到金陵时找乐师学的。”

  “这话倒是没错。我一直想知道,我的先祖所听所唱的都是什么。可我学不会他们的韵味,就算是记下了所有的唱词与旋律,唱出来的却不像江南,永远只是北地之人拙劣的模仿而已。”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萧景琰按照自己依稀记得的旋律唱了两句。倏然间他发现梅长苏的神情变了,明明他唱得并不准确,甚至还有些荒腔,可梅长苏的面容上,分明有着一闪而过的欣喜,和欣喜后长久的落寞。

  “长苏,你……”

  “我毕竟没有在那里生活过。就算再努力去学,学到的也仅仅是生硬的曲调,却不是故土本身。”梅长苏自嘲地笑起来,“而你唱出来的,才是真正的江南。”

—待续—


《西洲曲》收的是 十九、吴歌 的伏笔


最后一段写得我又想家了。


以及这一段的医馆部分剧情我在大纲里又加了五百字……还理出来一堆更要命的暗线……

mmp从哪冒出来这么多剧情的【。】

评论(9)
热度(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