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龙医(四、虚实)

*《苏宅后院有杏林》第二部,齐家治国平天下

*全设定承接《杏林》,指路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HE

*剧情鸣谢 @凯特-一只喵喵

*虽然明天是活动日,但我码完还是发了吧~大家记得关注四周年活动呀


上文  三、时疫

tag#靖苏龙医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四、虚实

  自梅长苏进宫后,平时随在他身边的黎纲、甄平便无法跟着他了。因此外围一些事宜,需要心腹之人做的,大多都派他们二人去。此番宛陵、南谯之行,自然也落到了他们的头上。

  黎纲到宛陵的时候,看到城里的景象倒是比他想象得要好一些,起码没有那么混乱。他去了江左盟给他安排的住处,把随身的小件行李放下来之后,从包里找出临走时拿到的药方,准备去药铺探探情况。

  药方是晏大夫给他的,说是专治时疫的方子,起码照这个去抓药不会露馅儿。他捏着药方,找到了一家近一点的药铺,走进去就跟药铺伙计说要抓药。

  “这药方……”伙计皱起了眉头,“可不太好抓啊。”

  “怎么不好抓了?”黎纲问道,“有什么名贵的吗?”

  “名贵倒没有。”伙计摇摇头,“但是这里面有一半的药现在都没了,得等,也不知道哪天能来。另外几样现在也很贵,我看啊,这方子就是治最近瘟疫的,要是病得不重就别抓了,指不定哪天能好。要是抓了啊,治不好病,还花冤枉钱。”

  “你不是说没名贵的吗?怎么还要这么多钱?”黎纲觉出了问题,就着话往下说,“难道朝廷什么都没做?”

  那伙计看这会药铺里没什么人,把黎纲往旁边拽拽,低声道:“我看客官应该是之前没来抓过药,不知道这行情。还说朝廷呢,朝廷要能帮得上忙,我们这也不至于变成这样。”

  “此话怎讲?”黎纲故作好奇道。

  “就拿这柴胡来说吧,平日里用得多,从来也花不了多少钱,可这病一起来就不一样了,本来存的药没两天就用光了,结果再买药啊,价钱比以前翻了好几番,还越来越贵了。”伙计道,“这还是能买到的,贵点就贵点,平常百姓买不起,好歹那些富贵人家能买。可要是朝廷根本不给我们发的那些药,多少钱都买不到。这不,有点钱能拖家带口走的都走了好些了,生怕因为没药死在这。”

  “怎么会?”黎纲不解道,“朝廷不是应该赈灾来的吗?为什么会连这点药都不给?”

  “哎哟我说啊,客官是外地人才来这的吧?别地儿我不知道,就宛陵这地界,这两年还指望朝廷的东西能到我们手里?”伙计说这话的时候满脸的不屑,“朝廷发没发,我等小民是没地方知道去。但反正发什么都迟早被扣了,我们可不就就听天由命,能活几天算几天。”

  “我还真是外地来的,这不是来看亲戚么,不巧遇上瘟疫,就我一个没事人,只好出来抓药。”黎纲轻轻点头,“还真没想到这么多门道。”

  “反正不仅我们一家是这样,就附近这几家药铺,没一家有药的。说我们药贵,可买进来时候就那价格,我们也得吃饭是不是?”

  “现在已经这么糟了?”

  “可不是!”伙计算是遇到了个能说话的人,“客官要能走赶紧走吧,别在这儿耗着。”

  从药铺出来,黎纲算是摸清楚了点门道。他隔了点时候又去宛陵城中别处的几家药铺走了一圈,大抵都是有半数的药没有,余下的大多也翻了十几番的价格,寻常人家根本买不起。至于死者数目,另有几位江左盟的属下也会去城中各处打听,到时候一并传书回盟里。

  这边宛陵情况不佳,另一处死者多些的南谯是甄平去探查,所得要比黎纲那边好些。南谯以及邻近乡镇死者略多是不假,但好在药价未被哄抬太高,大多数常用的药也得到了朝廷的援助,不至于捉襟见肘。

  得到江左盟传信的梅长苏大约是明白了疫区的状况。本来每年冬春之交或是春夏之交时,这些小的时疫总是各地散发,萧景琰也与他说过这是正常现象,只要不放任自流,早期加以控制,总不会有什么太坏的结果。这次他只是听说有两地死者稍多便派了人去查,这一查反而查出了些问题。他一面让江左盟暗中援助疫区,一面准备着手处理此事。

  本着负责的原则,梅长苏没有立即让人去宛陵追问当地县令或是太守之责,而是先宣了沈追进宫来。

  不巧前几日沈追刚告假,说是因着事务繁多,又受了风寒,想要休息两日。梅长苏见他又是咳嗽又是喷嚏的,赶忙准了他告假,让他寻大夫开几副药,等好些再回朝上。于是正在家休息的沈追得知皇后宣他进宫,也不知是什么事,赶紧更了衣,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就去见梅长苏了。

  “沈大人免礼,坐便是。”梅长苏道。等沈追落座,梅长苏接着说道:“此番宣你进宫,实是不得已,有要事想问沈大人。”

  “殿下请讲,下官一定知无不言。”沈追寻思着他也没有什么需要梅长苏特意问他的,正摸不着头脑呢,梅长苏下面说出的话却让他吃了一惊。

  “沈大人说已经调拨了钱粮和药材,确认已经到各地百姓手上了吗?”

  沈追觉出话中另有他意,答道:“回殿下,户部调拨的钱粮药材均已运往当地,经办人均是下官一手提拔,平日行事绝无纰漏。”

  “沈大人办事一向可信,沈大人带出来的人也当是如此。”梅长苏颔首,“既然沈大人如此说,本宫就明白了。”

  沈追听梅长苏这意思,应该是地方官闹了鬼。但他看梅长苏没有想说的势头,便也装作没听懂的样子,道:“殿下可还需要下官做些什么?”

  “没什么了。”梅长苏道,“就为了这两句话让沈大人跑一趟,本宫实在抱歉。”

  “殿下言重了,若是为民生着想,别说两句话,半句话都值得跑。”

  “半句话就不至于让沈大人专程进宫了。”梅长苏笑道,“这几日未见,沈大人的风寒可好些了?”

  “好些了。”沈追答道,“下官去抓了药,天天在家熬,弄得满屋子都是药味,得亏夫人不嫌弃。”

  “沈大人也就喝几日药,病好了便不用再喝了。可是本宫喝药那不能以天算,得用年算。”梅长苏想起喝药就头痛。

  “殿下近日也千万要小心,这几日风大,下官出去走了一圈回来就受了风寒,真是防不胜防。”

  梅长苏和沈追又寒暄了几句,沈追就出宫回家去了。而梅长苏听了沈追这生着病跑了一趟说的“两句话”,心里有了底。他肯定不能亲自去宛陵查这事,派个钦差大臣去倒是可以,但是派谁倒也有讲究。朝中这么多人,虽有不少都是前些年梅长苏亲自给萧景琰宣的,但随随便便派出去一个肯定也不行。他考虑了一番,忽然想到了一个合适的人选。

  “殿下今日宣豫津进宫,是……有急事?”言豫津把“是不是想我了”的后半句硬生生吞了下去。

  “是急事,还只有你能去。”

  言豫津因为父亲的缘故,得了个闲职,梅长苏想到他倒是个合适的人选。一来和他相熟,甚是可信;二来言豫津也是个心里透亮的,断不会出什么岔子。

  “只有我能去?”言豫津心说自己现在这散漫的模样,能有什么非他不可的急事?

  “当然,这差事还能见到景睿,我记得你有两三个月没见过他了吧?”

  “那是。”言豫津扁嘴,“自从他接管江左盟之后,就成日不在京中,想找他都找不见。”

  “那要不然……”梅长苏故作沉思状,停了片刻继续道,“你让陛下把我放出宫去,我继续当我的宗主,你就能见到景睿了,如何?”

  “别别别,我可没这胆子。”言豫津不满地皱眉道,“殿下还是说说是什么急事吧。我记得景睿之前又去廊州了,难不成让我也去?”

  “那倒不是去廊州,我给江左盟派了点活,景睿也会去。现在这地方需要朝廷派人,你去最合适。”

  “殿下别卖关子了,到底去哪里?”言豫津听得着急。

  “以钦差的身份去趟宛陵,查几个人。”

  “宛陵?”言豫津听出了问题所在,“我听我爹说那里不是正在闹疫病吗?”

  “就是疫病的事。本来每年这个时候有些小的时疫也并不稀奇,但今年比往年略重些,死者稍多,我就让人去查了查,是否还有别的隐情。”

  “查出县令有问题?”言豫津接道。

  “不一定是县令的问题,从县里到郡上,每一处都有可能。”

  “所以景睿也在那边?”言豫津问道。

  “是的,这次派你去宛陵还能见见他,岂不是一举两得?”梅长苏说完这话就盯着言豫津看,看他怎么回答。

  “此事事关百姓,需要豫津之处,豫津自然不会推辞。”言豫津正色道,“至于见景睿,只是顺路罢了,见不见还在其次。我此去宛陵一趟,能查出是什么人作祟才是正事。”

  “行,那我与你说说具体要怎么做。”见言豫津爽快应允,梅长苏心中也算踏实了些。

—待续—

评论(3)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